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就 单 仲 偕 议 员 在 立 法 会 提 出 有 关 " 资 讯 科 技 人 力 "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 内 容 以 在 立 法 会 发 表 者 为 准 )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十 五 日 ( 星 期 三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王 永 平 在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就 单 仲 偕 议 员 提 出 有 关 「 资 讯 科 技 人 力 」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主 席 女 士 :

在 经 济 知 识 化 及 电 子 商 贸 及 资 讯 科 技 应 用 迅 速 发 展 的 大 趋 势 下 , 我 们 非 常 重 视 资 讯 科 技 的 人 力 发 展 及 培 训 。 我 们 的 目 标 是 提 供 足 够 及 切 合 市 场 需 要 的 训 练 机 会 , 以 满 足 业 界 的 需 求 。

人 力 需 求 预 测

2. 要 制 定 切 合 市 场 需 要 的 人 力 培 训 政 策 , 我 们 必 须 对 业 内 的 人 力 供 求 情 况 有 基 本 的 掌 握 。 在 这 方 面 , 职 业 训 练 局 ( 职 训 局 ) 每 两 年 进 行 一 次 资 讯 科 技 业 人 力 调 查 。 上 一 次 的 调 查 是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进 行 , 而 今 年 将 会 有 另 一 次 的 调 查 。 另 外 , 教 育 统 筹 局 ( 教 统 局 ) 去 年 亦 进 行 了 一 项 资 讯 科 技 人 力 及 训 练 需 求 的 顾 问 研 究 , 以 了 解 资 讯 科 技 业 的 人 力 及 培 训 需 求 , 从 而 制 定 适 当 的 培 训 措 施 。 研s 究 报 告 显 示 未 来 几 年 资 讯 科 技 人 力 需 求 殷 切 , 我 们 已 向 立 法 会 人 力 事 务 委 员 会 汇 报 研 究 报 告 的 内 容 , 并 已 将 报 告 分 发 给 各 有 关 政 府 部 门 及 培 训 机 构 , 以 跟 进 研 究 的 结 果 及 采 纳 适 当 的 建 议 。

3. 虽 然 资 讯 科 技 人 才 供 不 应 求 是 一 个 全 球 性 的 现 象 , 而 顾 问 报 告 亦 指 出 十 个 经 济 体 系 包 括 资 讯 科 技 发 达 的 美 国 , 在 不 同 程 度 上 亦 面 对 同 样 的 问 题 。 但 是 我 们 绝 对 同 意 , 我 们 必 须 大 幅 增 加 培 训 名 额 , 而 培 训 的 重 点 , 除 了 是 针 对 资 讯 科 技 专 才 的 常 规 课 程 , 亦 应 为 其 他 非 主 修 资 讯 科 技 课 程 的 学 生 , 加 强 资 讯 科 技 的 培 训 , 使 学 员 能 对 基 本 资 讯 科 技 应 用 , 有 一 定 程 度 的 认 识 , 以 满 足 知 识 型 社 会 的 需 要 。 同 时 , 我 们 亦 会 大 力 推 动 各 培 训 机 构 开 办 各 种 短 期 及 进 修 课 程 , 让 资 讯 科 技 从 业 员 及 其 他 有 志 加 入 资 讯 科 技 界 的 人 士 , 有 机 会 更 新 自 己 的 知 识 及 学 习 最 新 的 科 技 发 展 。 现 在 , 我 想 谈 谈 我 们 在 培 训 资 讯 科 技 人 力 方 面 的 工 作 。

增 加 资 讯 科 技 培 训 名 额

4. 现 时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 教 资 会 ) 资 助 的 院 校 , 每 年 均 有 约 7 000名 学 生 入 读 与 资 讯 科 技 有 关 的 副 学 位 、 学 位 及 以 上 程 度 的 课 程 。

5. 除 了 由 教 资 会 资 助 的 课 程 外 , 各 教 资 会 资 助 院 校 、 香 港 公 开 大 学 及 其 他 非 本 地 高 等 及 专 业 院 校 均 有 自 资 开 办 有 关 的 课 程 。 例 如 , 在 过 去 一 个 学 年 , 在 教 资 会 资 助 院 校 的 持 续 进 修 部 修 读 资 讯 科 技 相 关 课 程 的 学 员 共 有 约 19 000人 次 , 较 前 一 学 年 增 加 接 近 6 000人 次 。

6. 各 教 资 会 资 助 院 校 计 划 在 二 零 零 一 至 二 零 零 四 的 三 学 年 内 开 办 超 过 20个 由 教 资 会 资 助 或 自 资 开 办 的 新 课 程 , 在 三 年 内 额 外 提 供 3 800个 学 额 , 例 如 互 联 网 工 程 学 士 及 资 讯 系 统 及 软 件 工 程 学 士 等 。

7. 为 了 确 保 所 有 学 生 均 有 基 本 的 资 讯 科 技 知 识 , 各 院 校 均 以 必 修 或 选 修 形 式 向 学 生 提 供 资 讯 科 技 课 程 , 部 分 院 校 更 要 求 学 生 修 读 最 少 一 个 资 讯 科 技 相 关 课 程 或 在 毕 业 前 通 过 一 项 资 讯 科 技 水 平 测 试 , 以 确 保 学 生 有 一 定 程 度 的 资 讯 科 技 知 识 。

8. 我 亦 想 解 释 , 政 府 的 人 力 培 训 政 策 , 特 别 是 在 资 讯 科 技 方 面 , 并 不 只 是 包 括 学 位 课 程 , 事 实 上 , 我 们 非 常 重 视 基 层 人 员 , 包 括 低 学 历 人 士 的 资 讯 科 技 培 训 , 刚 才 谭 耀 宗 议 员 已 提 及 再 培 训 局 提 供 的 资 讯 科 技 的 培 训 ; 在 职 业 训 练 局 ( 职 训 局 ) 方 面 , 其 属 下 的 香 港 专 业 教 育 学 院 目 前 提 供 不 少 资 讯 科 技 相 关 的 副 学 位 课 程 ; 他 们 亦 计 划 在 下 个 学 年 将 有 关 的 学 额 由 约 8 000个 增 至 8 500多 个 。

开 办 短 期 及 进 修 课 程 , 紧 贴 资 讯 科 技 发 展

9. 要 紧 贴 资 讯 科 技 的 发 展 , 由 培 训 机 构 提 供 适 时 的 短 期 进 修 课 程 十 分 重 要 。 在 这 方 面 , 各 大 专 院 校 均 有 自 资 开 办 不 同 程 度 的 资 讯 科 技 相 关 课 程 , 当 中 亦 有 相 当 比 重 是 短 期 课 程 。

10. 目 前 , 职 训 局 属 下 的 资 讯 科 技 培 训 发 展 中 心 提 供 约 110个 短 期 课 程 , 并 计 划 于 下 一 年 度 提 供 11个 与 电 子 商 贸 及 互 联 网 发 展 有 关 的 课 程 、 七 个 视 窗 2000 课 程 及 14个 有 关 其 他 新 科 技 的 课 程 , 共 提 供 约 4 800个 学 额 。 培 训 发 展 中 心 亦 计 划 与 生 产 力 促 进 局 合 办 遥 距 学 习 课 程 , 以 教 授 最 新 的 科 技 ; 中 心 亦 与 资 讯 科 技 设 备 供 应 商 合 作 , 提 供 最 新 的 软 件 及 电 脑 语 言 课 程 。

11. 相 信 各 位 议 员 都 知 道 , 我 们 刚 在 上 月 与 业 界 、 职 训 局 及 再 培 训 局 合 作 , 推 出 了 一 项 全 新 的 资 讯 科 技 助 理 培 训 课 程 , 让 学 员 掌 握 基 本 的 资 讯 科 技 技 能 , 以 担 任 初 级 资 讯 科 技 助 理 的 职 位 。 课 程 推 出 后 , 反 应 相 当 理 想 , 共 有 超 过 3 200人 报 读 , 我 们 亦 立 即 增 拨 资 源 , 把 原 定 试 办 课 程 的 名 额 由 170名 增 加 至 300名 。 财 政 司 司 长 亦 在 刚 宣 布 的 财 政 预 算 案 中 , 预 留 拨 款 , 每 年 提 供 1 000 个 学 额 , 以 培 训 更 多 初 级 资 讯 科 技 人 员 , 满 足 市 场 的 需 求 。 我 们 并 正 积 极 研 究 在 网 上 教 授 资 讯 科 技 助 理 培 训 课 程 的 可 行 性 , 让 私 人 机 构 参 与 , 使 更 多 人 士 受 惠 。

设 立 学 术 评 审 机 制 及 资 讯 科 技 学 院

12. 有 关 设 立 资 讯 科 技 学 术 评 审 机 制 的 建 议 , 我 们 必 须 理 解 到 资 讯 科 技 发 展 非 常 急 速 , 资 讯 科 技 从 业 员 必 须 透 过 持 续 学 习 , 吸 收 有 关 新 技 术 及 产 品 的 知 识 , 同 时 要 灵 活 地 应 用 所 学 及 不 断 地 累 积 工 作 经 验 , 才 能 与 时 并 进 。 事 实 上 , 现 时 业 界 在 聘 用 或 擢 升 人 才 时 , 往 往 亦 非 只 视 乎 有 关 人 士 的 学 术 资 格 。

13. 再 者 , 资 讯 科 技 产 品 及 服 务 种 类 繁 多 , 且 不 断 发 展 , 要 确 保 有 一 个 紧 随 技 术 发 展 的 全 面 学 术 评 审 制 度 , 存 在 相 当 大 的 困 难 。 此 外 , 经 颁 授 某 种 认 可 资 格 的 人 士 , 除 非 不 断 吸 纳 新 的 知 识 , 否 则 其 拥 有 的 认 可 资 格 很 快 亦 会 变 得 不 合 时 宜 。 因 此 , 和 马 逢 国 议 员 一 样 , 我 们 对 设 立 资 讯 科 技 学 术 评 审 机 制 , 有 很 大 的 保 留 。

14. 不 过 我 们 愿 意 考 虑 让 更 多 私 人 机 构 提 供 资 讯 科 技 培 训 , 而 政 府 可 以 繄 密 合 作 , 扮 演 一 个 质 素 保 证 的 角 色 。 不 过 , 这 与 设 立 一 个 正 规 的 学 术 评 审 机 制 不 同 。 我 刚 才 提 到 我 们 积 极 研 究 让 私 人 机 构 参 与 资 讯 科 技 助 理 培 训 课 程 , 可 以 成 为 一 个 试 点 。

15. 关 于 设 立 资 讯 科 技 学 院 的 建 议 , 我 想 指 出 , 其 实 目 前 各 教 资 会 资 助 院 校 、 职 训 局 及 其 他 相 关 机 构 均 有 进 行 大 量 的 资 讯 科 技 培 训 及 研 究 工 作 。 而 有 些 机 构 已 经 成 立 了 相 关 的 中 心 。 例 如 职 训 局 立 了 的 软 件 科 技 中 心 , 提 供 软 件 培 训 课 程 。

16. 生 产 力 促 进 局 也 有 一 个 软 件 业 资 讯 中 心 , 为 本 地 软 件 工 业 提 供 市 场 推 广 支 援 、 市 场 情 报 及 促 进 同 业 之 间 的 合 作 。 除 此 以 外 , 我 们 亦 成 立 了 创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 而 香 港 科 学 园 将 于 二 零 零 一 年 年 底 启 用 , 为 有 关 资 讯 科 技 的 研 究 工 作 提 供 资 金 及 设 施 。

设 立 网 站 , 提 供 一 站 式 资 讯 科 技 业 的 职 位 配 对 服 务 及 培 训 资 料

17. 政 府 一 向 很 重 视 利 用 资 讯 科 技 提 高 服 务 质 素 。 自 一 九 九 八 年 起 , 劳 工 处 已 开 始 在 互 联 网 上 为 求 职 人 士 提 供 职 位 空 缺 资 料 及 职 位 选 配 服 务 。 一 九 九 九 年 三 月 , 劳 工 处 将 上 述 网 上 服 务 加 以 改 善 及 重 整 , 推 出 互 动 就 业 服 务 。

18. 劳 工 处 并 正 计 划 将 其 互 动 就 业 服 务 网 页 与 其 他 提 供 就 业 资 讯 的 网 页 联 系  来 , 使 求 职 者 可 以 更 方 便 地 取 得 各 种 就 业 及 培 训 资 讯 , 这 些 网 页 将 包 括 主 要 商 会 、 大 专 院 校 和 商 营 求 职 网 站 。

19. 此 外 , 教 统 局 将 于 本 年 七 月 推 出 一 个 本 地 持 续 进 修 资 料 库 网 站 , 向 市 民 提 供 有 关 不 同 机 构 在 香 港 开 办 的 持 续 进 修 课 程 , 包 括 资 讯 科 技 课 程 的 最 新 资 料 , 为 有 志 进 修 人 士 提 供 快 捷 方 便 的 途 径 , 搜 寻 适 合 个 人 兴 趣 和 程 度 的 课 程 。 该 网 站 将 与 各 主 要 教 育 及 培 训 机 构 及 其 他 与 持 续 进 修 有 关 的 网 站 建 立 联 系 , 提 供 一 站 式 服 务 。

采 用 " 技 术 培 训 券 " 及 提 供 税 务 优 惠 鼓 励 进 修

20. 在 提 供 财 政 资 助 以 协 助 市 民 进 修 资 讯 科 技 相 关 课 程 方 面 , 我 们 计 划 在 二 零 零 零 / 零 一 学 年 扩 大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 涵 盖 所 有 非 本 地 高 等 及 专 业 院 校 、 注 册 学 校 及 其 他 认 可 的 培 训 机 构 的 课 程 。 我 们 预 算 合 资 格 申 请 的 人 士 将 由 现 时 的 200 000人 增 至 700 000人 , 涉 及 的 贷 款 额 每 年 约 1亿 7,000万 元 。

21. 在 税 务 优 惠 方 面 , 现 时 政 府 也 有 透 过 税 务 宽 减 的 措 施 , 鼓 励 企 业 为 员 工 提 供 培 训 。 在 利 得 税 方 面 , 政 府 准 许 雇 主 在 计 算 其 应 课 税 利 润 时 , 全 数 扣 除 雇 员 在 接 受 与 工 作 有 关 培 训 方 面 的 支 出 , 这 项 扣 减 适 用 于 各 行 业 , 可 鼓 励 雇 主 增 加 雇 员 培 训 方 面 的 投 资 , 从 而 提 高 有 关 企 业 以 至 整 体 工 作 人 口 的 生 产 力 和 效 率 。 另 外 , 为 鼓 励 在 职 人 士 不 断 进 修 和 学 习 , 以 应 付 不 断 转 变 的 市 场 需 求 , 在 薪 俸 税 方 面 , 我 们 容 许 所 有 缴 纳 薪 俸 税 人 士 ( 即 包 括 须 根 据 百 分 之 十 五 标 准 税 率 纳 税 的 人 士 ) 在 其 应 课 税 收 入 中 , 扣 除 与 工 作 有 关 的 进 修 的 支 出 。

22. 今 年 的 财 政 预 算 案 亦 宣 布 了 将 在 十 月 推 出 「 毅 进 计 划 」 , 为 中 五 离 校 生 及 成 年 学 员 提 供 新 的 日 间 或 夜 间 衔 接 课 程 , 让 他 们 接 受 持 续 教 育 。 该 计 划 由 香 港 专 上 学 院 持 续 教 育 联 盟 主 办 , 提 供 包 括 资 讯 科 技 应 用 等 的 训 练 , 为 学 员 就 业 及 持 续 进 修 打 好 基 础 。 修 毕 课 程 的 学 员 可 继 续 修 读 主 办 院 校 或 其 他 院 校 的 高 级 课 程 。 学 员 在 成 功 修 毕 每 个 单 元 后 可 获 退 还 百 分 之 三 十 的 学 费 。 这 个 资 助 模 式 , 是 以 成 功 修 毕 课 程 的 学 生 为 对 象 , 而 不 是 以 提 供 培 训 的 机 构 为 对 象 , 是 一 个 新 的 尝 试 , 希 望 议 员 , 特 别 是 单 仲 偕 议 员 留 意 。 同 时 学 员 亦 可 向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申 请 贷 款 , 用 以 支 付 学 费 。

23. 有 关 技 术 培 训 券 的 概 念 , 涉 及 复 杂 的 政 策 和 资 源 问 题 , 正 如 许 多 议 员 发 言 时 表 示 , 需 要 深 思 熟 虑 , 不 能 轻 率 从 事 。 例 如 , 我 不 同 意 一 方 面 用 公 帑 直 接 资 助 培 训 机 构 , 另 一 方 面 用 更 多 公 帑 , 以 培 训 券 的 形 式 资 助 学 员 , 我 期 望 提 出 这 个 概 念 的 议 员 , 同 时 考 虑 现 有 资 源 再 分 配 的 问 题 。 再 举 一 个 例 子 , 我 们 现 时 直 接 资 助 高 等 院 校 82% 的 成 本 , 提 出 培 训 券 概 念 的 议 员 , 是 否 同 意 把 这 等 资 助 变 成 大 学 培 训 券 , 直 接 给 予 学 生 ? 我 乐 意 在 其 他 场 合 与 议 员 继 续 深 入 讨 论 这 个 课 题 。

强 资 讯 科 技 普 及 教 育

24. 马 逢 国 议 员 的 修 正 议 案 提 出 加 速 在 中 、 小 学 校 的 资 讯 科 技 普 及 教 育 的 步 伐 , 并 通 过 各 种 途 径 和 方 法 , 增 加 本 港 市 民 和 学 生 使 用 或 拥 有 电 脑 的 比 率 。 我 想 强 调 , 我 们 非 常 重 视 在 中 小 学 推 行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 早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 我 们 已 发 表 了 一 份 关 于 在 中 、 小 学 推 广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的 五 年 策 略 。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策 略 主 要 有 四 部 分 , 包 括 让 学 生 有 更 多 机 会 接 触 资 讯 科 技 和 接 上 互 联 网 ; 为 所 有 教 师 提 供 培 训 及 支 援 ; 在 学 校 课 程 中 应 用 资 讯 科 技 辅 助 教 学 ; 以 及 建 立 有 助 推 动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的 社 会 文 化 。

25. 为 确 保 学 生 ( 尤 其 是 家 境 较 差 的 学 生 ) 在 下 课 后 有 更 为 多 机 会 使 用 资 科 技 设 施 , 我 们 发 放 奖 励 津 贴 , 鼓 励 学 校 在 正 常 上 课 时 间 以 外 , 让 学 生 使 用 电 脑 室 和 资 讯 科 技 设 施 。 同 时 , 我 们 把 政 府 过 剩 的 电 脑 捐 赠 予 有 兴 趣 接 收 的 院 校 或 机 构 , 使 有 需 要 的 学 生 受 惠 。

26. 另 外 , 我 们 亦 会 加 强 现 时 中 学 电 脑 教 育 的 实 用 性 。 为 此 , 我 们 会 于 二 零 零 二 年 的 中 学 会 考 中 引 入 一 个 全 新 的 科 目 「 资 讯 科 技 」 。 学 校 可 在 下 一 个 学 年 开 始 于 中 四 开 办 这 一 科 目 。 此 学 科 强 调 应 用 电 脑 的 技 术 , 例 如 多 媒 体 动 画 创 作 , 基 本 网 页 制 作 等 。

27. 为 了 推 广 使 用 资 讯 科 技 及 照 顾 没 有 电 脑 设 备 的 市 民 , 我 们 在 公 共 地 方 设 置 有 互 联 网 服 务 的 电 脑 , 免 费 让 市 民 和 学 生 使 用 。 目 前 , 我 们 在 民 政 事 务 处 、 社 区 会 堂 、 社 区 中 心 、 邮 政 局 、 公 共 图 书 馆 及 青 年 中 心 等 , 一 共 装 置 了 有 超 过 1 800部 电 脑 。 我 们 预 期 , 到 本 年 年 中 , 在 上 述 公 众 地 方 装 置 的 电 脑 数 目 将 增 加 至 2 200部 。

28. 同 时 , 政 府 于 一 九 九 九 年 六 月 推 出 了 一 项 免 费 电 子 邮 件 服 务 计 划 , 由 16间 互 联 网 服 务 供 应 商 及 资 讯 科 技 相 关 公 司 免 费 提 供 电 子 邮 件 户 口 予 市 民 使 用 。 截 至 去 年 年 底 , 有 关 的 计 划 已 为 市 民 提 供 了 约 550 000个 电 邮 户 口 。

29. 总 括 而 言 , 特 区 政 府 已 经 投 放 了 大 量 资 源 , 确 保 资 讯 科 技 业 有 足 够 的 人 才 , 促 进 资 讯 科 技 业 的 发 展 。 我 们 一 定 会 经 常 检 讨 有 关 的 培 训 政 策 , 以 提 供 切 合 时 宜 的 课 程 , 及 让 每 位 有 志 学 习 资 讯 科 技 的 市 民 都 有 进 修 机 会 。

30. 多 谢 主 席 女 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