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就 李 华 明 议 员 在 立 法 会 提 出 " 创 造 就 业 机 会 "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 十 八 日 ( 星 期 三 )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就 李 华 明 议 员 就 " 创 造 就 业 机 会 " 提 出 的 议 案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主 席 女 士 :

刚 才 我 就 陈 婉 娴 议 员 的 议 案 发 言 时 , 已 陈 述 特 区 政 府 对 纾 缓 失 业 、 提 升 工 作 人 口 就 业 竞 争 力 等 的 政 策 理 念 , 因 此 , 我 以 下 将 集 中 回 应 李 华 明 议 员 提 出 的 数 点 具 体 建 议 。

2. 为 正 视 听 , 我 先 要 就 李 卓 人 议 员 刚 才 提 出 的 一 些 数 据 作 出 澄 清 。 他 引 述 乐 施 会 发 表 的 数 字 , 表 示 有 18 万 人 每 星 期 工 作 超 过 50 小 时 。 在 这 问 题 上 , 我 们 与 乐 施 会 曾 核 对 数 据 。 根 据 政 府 统 计 处 的 资 料 显 示 , 目 前 大 约 有 33 00 本 地 低 收 入 人 士 , 每 周 工 作 超 过 50 小 时 , 其 中 有 很 多 是 雇 主 、 自 雇 人 士 , 以 及 并 非 受 薪 而 协 助 家 族 生 意 的 家 庭 成 员 。 如 果 扣 除 了 这 批 人 士 , 每 周 工 作 时 间 超 过 50 小 时 而 又 同 时 受 薪 的 低 收 入 人 士 , 大 约 少 于 2 万 人 。 乐 施 会 亦 承 认 , 那 数 字 可 能 亦 包 括 外 籍 家 庭 佣 工 在 内 。

3. 李 华 明 议 员 建 议 政 府 透 过 税 务 优 惠 , 鼓 励 雇 主 聘 用 再 培 训 及 残 疾 学 员 。 事 实 上 , 在 现 行 利 得 税 制 下 , 所 有 为 赚 取 利 润 而 支 出 的 成 本 , 均 可 获 得 免 税 。 因 此 , 雇 主 在 计 算 其 应 课 税 利 润 时 , 可 以 扣 除 聘 用 雇 员 的 薪 酬 以 及 支 付 雇 员 接 受 与 工 作 有 关 培 训 方 面 的 支 出 。 但 我 相 信 李 议 员 的 意 思 是 希 望 鼓 励 雇 主 开 设 新 职 位 , 聘 用 接 受 培 训 的 失 业 人 士 。 李 议 员 建 议 把 税 务 扣 减 率 增 加 , 令 雇 用 再 培 训 学 员 的 雇 主 获 得 的 扣 除 额 , 会 超 过 他 现 时 聘 用 该 雇 员 所 支 出 的 实 际 薪 金 额 。 根 据 现 时 的 税 务 原 则 , 这 种 做 法 是 不 容 许 的 , 除 非 现 有 的 政 策 有 很 突 破 的 改 变 , 则 另 作 别 论 。 目 前 的 做 法 是 , 任 何 税 务 豁 免 和 扣 除 的 数 额 不 能 够 超 过 实 际 的 支 出 。 在 政 府 长 期 提 供 税 务 优 惠 的 建 议 上 , 当 然 , 议 员 的 意 思 是 希 望 政 府 能 促 进 创 造 就 业 , 令 雇 主 可 以 因 为 有 此 税 务 优 惠 而 能 创 造 一 些 原 本 完 全 没 有 需 要 的 职 位 。 这 情 况 是 否 会 发 生 ? 我 们 不 知 道 。 但 是 , 有 可 能 会 出 现 反 效 果 , 会 令 部 分 雇 主 辞 退 现 有 职 员 , 改 为 聘 用 曾 接 受 培 训 人 士 。 如 果 是 这 样 , 则 不 但 不 能 解 决 失 业 问 题 , 反 而 会 为 劳 工 巿 场 制 造 混 乱 。

4. 支 援 弱 势 社 羣 , 正 是 今 年 施 政 报 告 的 重 点 。 政 府 除 了 投 入 大 量 资 源 资 助 社 区 及 个 人 服 务 外 , 亦 创 造 7 000 个 新 增 职 位 。 在 这 些 新 增 职 位 当 中 , 有 部 分 是 长 期 职 位 , 例 如 社 会 福 利 署 为 提 高 老 人 服 务 而 安 排 的 职 位 便 属 于 长 期 职 位 。 我 们 亦 会 与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研 究 成 立 创 业 循 环 基 金 。 在 理 念 上 , 我 们 认 同 可 以 考 虑 发 展 社 区 网 络 服 务 , 令 低 技 术 人 员 可 以 成 立 合 作 社 , 自 力 更 生 , 但 对 于 这 些 工 作 , 我 相 信 是 毁 誉 参 半 。 根 据 外 国 与 本 地 的 经 验 , 有 成 功 的 例 子 , 亦 有 失 败 的 例 子 , 所 以 我 们 有 需 要 进 行 试 验 。

5.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现 正 定 期 开 办 自 雇 人 士 培 训 课 程 。 我 们 希 望 提 供 “ 一 条 龙 ” 的 服 务 , 便 是 学 员 先 接 受 其 工 作 技 术 层 次 的 提 升 , 在 达 到 基 本 的 水 平 后 , 他 们 可 以 参 与 自 雇 人 士 的 培 训 课 程 , 学 习 管 理 、 理 财 等 技 术 ; 接 着 我 们 会 有 6 个 月 的 跟 进 工 作 , 以 协 助 学 员 创 业 ; 之 后 我 们 打 算 设 立 创 业 循 环 基 金 , 给 予 实 质 的 经 济 支 援 , 例 如 贷 款 , 以 及 中 央 支 援 服 务 。 我 们 希 望 较 有 系 统 地 先 办 “ 一 条 龙 ” 的 服 务 , 试 验 成 功 后 才 把 服 务 扩 展 。

6. 黄 成 智 议 员 刚 才 提 到 , 在 社 区 上 , 一 些 政 府 资 助 的 非 政 府 机 构 过 往 也 曾 推 行 类 似 的 服 务 , 当 中 的 确 有 成 功 的 例 子 , 但 失 败 的 例 子 亦 不 少 。 我 希 望 今 次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能 够 办 出 一 个 成 功 的 例 子 。

7. 至 于 残 疾 人 士 的 就 业 问 题 , 劳 工 处 辖 下 设 有 展 能 就 业 科 , 专 责 为 残 疾 人 士 寻 找 工 作 , 为 他 们 免 费 提 供 就 业 辅 导 、 安 排 公 开 就 业 及 跟 进 服 务 。 在 今 年 首 9 个 月 , 展 能 就 业 科 共 登 记 了 2 789 名 残 疾 求 职 人 士 , 而 为 残 疾 求 职 人 士 觅 得 的 职 位 空 缺 多 达 2 768 个 。 获 安 排 就 业 的 有 1 528 人 , 成 功 率 达 55% , 以 就 业 数 字 来 说 , 已 刷 新 了 展 能 就 业 科 20 年 来 的 纪 录 , 成 绩 令 人 鼓 舞 。

8. 同 时 , 为 了 鼓 励 雇 主 试 用 残 疾 人 士 , 劳 工 处 已 由 本 年 9 月 开 始 举 办 试 工 计 划 , 藉 此 加 深 雇 主 对 残 疾 人 士 工 作 能 力 的 认 识 , 希 望 令 更 多 雇 主 自 愿 地 聘 请 残 疾 人 士 , 让 残 疾 人 士 可 以 真 真 正 正 感 受 到 凭 个 人 能 力 而 融 入 社 会 , 这 正 正 是 梁 耀 忠 议 员 刚 才 提 到 , 要 让 残 疾 人 士 感 到 有 尊 严 和 被 受 尊 重 。 我 们 对 这 项 计 划 期 望 甚 殷 , 亦 初 步 得 到 雇 主 对 计 划 非 常 良 好 的 反 应 , 我 们 希 望 时 间 可 证 明 这 项 计 划 是 成 功 的 。

9. 展 能 就 业 科 亦 定 期 举 办 各 种 公 众 教 育 及 推 广 活 动 , 包 括 讲 座 、 研 讨 会 和 展 览 会 , 向 开 明 雇 主 和 杰 出 残 疾 雇 员 颁 发 奖 项 , 编 印 残 疾 人 士 工 作 指 南 及 就 业 通 讯 , 并 与 香 港 电 台 合 力 制 作 电 台 节 目 , 以 推 动 市 民 大 众 接 纳 残 疾 人 士 , 藉 以 提 高 残 疾 人 士 公 开 就 业 的 机 会 。

10. 政 府 在 1995 年 草 拟 康 复 政 策 及 服 务 白 皮 书 时 , 曾 对 设 立 残 疾 人 士 工 作 配 额 制 度 建 议 进 行 详 细 讨 论 及 广 泛 谘 询 。 当 时 的 结 论 是 , 如 果 推 行 聘 请 残 疾 人 士 的 配 额 制 度 , 一 些 雇 主 将 被 迫 雇 用 残 疾 人 士 , 这 些 残 疾 人 士 可 能 被 视 为 公 司 的 负 累 , 因 而 不 被 接 受 ; 而 他 们 亦 未 必 愿 意 在 不 友 善 的 环 境 中 继 续 工 作 。 此 外 , 如 果 向 未 能 照 配 额 聘 用 残 疾 人 士 的 机 构 收 取 征 款 , 亦 会 被 雇 主 视 为 额 外 的 税 项 负 担 , 这 对 残 疾 人 士 更 会 造 成 负 面 的 影 响 。

11. 外 国 的 确 有 不 少 国 家 实 行 这 种 配 额 制 度 , 但 外 国 的 经 验 同 时 显 示 , 在 某 些 国 家 , 虽 然 有 聘 用 残 疾 人 士 配 额 制 , 但 宁 愿 缴 付 征 款 而 不 按 照 配 额 聘 用 残 疾 人 士 的 雇 主 高 达 80% 。 刚 才 蔡 素 玉 议 员 提 到 的 奥 地 利 , 正 正 有 此 情 况 。 我 们 的 资 料 显 示 , 英 国 亦 因 核 数 处 的 批 评 , 而 取 消 配 额 制 度 。 当 时 的 批 评 有 数 方 面 : 第 一 , 执 法 相 当 困 难 ; 第 二 , 行 政 费 用 很 高 ; 第 三 , 这 种 做 法 未 能 真 正 让 残 疾 人 士 融 入 社 会 工 作 ; 及 第 四 , 雇 主 想 根 据 配 额 招 聘 时 , 在 招 聘 过 程 中 遇 到 很 多 困 难 , 而 豁 免 的 安 排 亦 发 觉 是 费 时 失 事 。 由 于 有 这 类 问 题 存 在 , 因 此 我 们 必 须 小 心 研 究 。

12. 为 推 动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 政 府 为 学 校 提 供 资 讯 科 技 统 筹 员 。 在 分 配 这 些 职 位 时 的 其 中 一 个 重 要 考 虑 , 是 有 关 学 校 必 须 在 应 用 资 讯 科 技 于 教 学 方 面 , 有 充 分 的 准 备 及 妥 善 的 配 套 措 施 , 否 则 单 是 分 配 资 讯 科 技 统 筹 员 在 一 所 学 校 内 , 亦 难 以 发 挥 作 用 。

13. 在 1999 至 2000 年 , 共 有 120 所 学 校 获 提 供 一 个 为 期 两 年 的 资 讯 科 技 统 筹 员 职 位 , 而 政 府 亦 于 2000-01 学 年 , 为 另 外 130 所 学 校 提 供 有 关 职 位 , 同 样 为 期 两 年 。 另 外 , 我 们 知 道 多 所 学 校 为 了 回 应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这 项 政 策 , 而 准 备 妥 善 , 但 当 时 我 们 在 财 政 上 未 能 提 供 超 过 250 个 职 位 , 后 来 得 到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的 支 持 , 我 们 便 于 2000-01 这 学 年 , 额 外 为 163 所 就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政 策 和 计 划 准 备 妥 善 的 学 校 , 提 供 了 额 外 的 资 讯 科 技 统 筹 员 职 位 。 如 果 一 所 学 校 认 为 本 身 已 万 事 俱 备 , 准 备 妥 当 , 亦 有 很 清 晰 的 目 标 和 远 景 , 我 们 是 愿 意 从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内 拨 款 , 让 该 所 学 校 能 聘 请 资 讯 科 技 统 筹 员 的 。 目 前 来 说 , 有 413 所 学 校 已 获 分 配 资 讯 科 技 统 筹 员 的 职 位 , 但 同 时 , 我 们 亦 须 顾 及 巿 场 上 是 否 有 足 够 此 类 人 才 分 配 予 全 港 千 多 所 学 校 。

14. 我 们 将 就 资 讯 科 技 统 筹 员 计 划 的 成 效 进 行 检 讨 , 亦 估 计 会 于 明 年 年 初 完 成 初 步 的 检 讨 工 作 。 我 们 届 时 会 决 定 是 否 扩 大 这 项 计 划 , 以 涵 盖 更 多 学 校 , 并 会 决 定 是 否 令 资 讯 科 技 统 筹 员 成 为 校 内 常 设 的 职 位 。

15. 此 外 , 政 府 由 1999-2000 学 年 开 始 , 每 年 向 中 小 学 发 放 补 充 津 贴 , 以 资 助 学 校 推 行 校 本 管 理 。 学 校 可 因 应 需 要 购 买 服 务 , 雇 用 合 约 教 学 助 理 或 其 他 合 约 员 工 , 藉 以 减 轻 教 师 的 工 作 压 力 。 每 所 小 学 及 中 学 平 均 每 年 分 别 获 发 放 12 万 元 及 155,000 元 。 这 项 安 排 在 上 一 学 年 已 开 始 实 行 。

16. 另 一 方 面 , 政 府 为 了 给 教 师 创 造 空 间 , 减 轻 他 们 的 工 作 量 , 打 算 于 本 学 年 开 始 , 每 年 为 学 校 提 供 额 外 资 源 , 让 学 校 聘 请 编 制 以 外 的 合 约 人 员 或 购 买 服 务 。 有 关 拨 款 可 用 作 课 程 发 展 、 提 高 学 生 的 语 文 能 力 及 应 付 学 生 不 同 的 需 要 。 以 19 班 或 以 上 的 学 校 为 例 , 每 所 小 学 每 年 可 得 55 万 元 拨 款 , 中 学 是 30 万 元 。 学 校 可 以 按 需 要 利 用 该 笔 款 项 聘 请 教 学 助 理 。 我 们 将 于 下 个 月 初 提 交 建 议 , 向 立 法 会 财 务 委 员 会 申 请 有 关 拨 款 , 届 时 希 望 各 位 议 员 予 以 支 持 。

17. 自 1998 年 起 ,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积 极 为 本 地 劳 工 开 展 家 务 助 理 再 培 训 课 程 及 配 套 的 就 业 服 务 。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辖 下 的 培 训 机 构 亦 组 成 区 内 网 络 , 为 毕 业 学 员 寻 找 工 作 。 为 方 便 选 配 , 大 部 分 培 训 机 构 均 设 有 登 记 册 , 列 载 求 职 学 员 和 有 需 要 聘 请 家 务 助 理 的 雇 主 资 料 。 开 办 家 务 助 理 课 程 的 主 要 机 构 , 现 时 均 把 职 位 空 缺 按 工 作 时 间 和 地 点 分 类 , 以 便 把 数 份 位 于 邻 近 地 点 的 工 作 , 合 并 为 “ 兼 职 组 合 ” , 使 学 员 能 够 在 一 天 内 做 数 份 兼 职 , 以 增 加 收 入 , 并 减 轻 交 通 费 用 开 支 和 节 省 时 间 。 因 此 , 在 某 程 度 上 , 现 时 已 有 一 些 家 务 助 理 转 介 工 作 在 进 行 中 。

18. 这 些 措 施 的 成 效 实 在 不 错 , 在 1999-2000 年 度 修 毕 家 务 助 理 课 程 的 学 员 有 9 884 人 , 比 上 一 年 度 增 加 达 87% ; 而 学 员 的 就 业 率 亦 高 达 79% 。

19. 劳 工 处 方 面 亦 自 1999 年 2 月 起 推 行 了 一 系 列 措 施 , 加 强 就 业 辅 导 服 务 , 为 本 地 求 职 人 士 寻 找 家 务 助 理 工 作 。 劳 工 处 更 会 在 来 年 致 力 开 拓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市 场 的 庞 大 发 展 潜 力 , 加 强 有 关 服 务 的 宣 传 工 作 , 更 新 现 时 “ 家 务 助 理 专 用 网 页 ” , 集 中 发 放 已 完 成 家 务 助 理 再 培 训 课 程 学 员 及 职 位 空 缺 资 料 , 从 而 提 供 更 优 质 的 就 业 及 招 聘 服 务 。 我 刚 才 在 上 一 项 议 案 辩 论 时 亦 提 到 , 我 们 会 进 行 有 系 统 的 调 查 , 以 评 估 目 前 家 务 助 理 服 务 供 求 的 情 况 。

20. 政 府 在 纾 缓 失 业 、 培 训 及 创 造 就 业 方 面 , 已 实 施 了 多 项 措 施 ; 这 些 措 施 亦 已 有 一 定 的 成 效 。 但 长 远 来 说 , 要 解 决 失 业 问 题 , 当 然 要 有 良 好 的 经 济 环 境 , 就 业 机 会 才 会 持 续 增 长 。 我 们 已 就 经 济 转 型 和 中 国 加 入 世 贸 对 香 港 人 力 供 求 的 情 况 作 出 评 估 , 希 望 在 两 个 月 内 便 能 公 布 详 情 。 我 可 以 跟 大 家 说 , 在 这 方 面 , 政 府 会 继 续 努 力 缔 造 优 良 的 营 商 环 境 及 改 善 本 地 经 济 , 以 创 造 更 多 就 业 机 会 。 我 们 还 会 致 力 培 训 低 技 术 、 低 学 历 的 基 层 劳 工 , 让 他 们 提 升 个 人 技 能 , 使 他 们 能 分 享 到 新 经 济 带 来 的 成 果 。 谢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