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就 蔡 素 玉 议 员 在 立 法 会 提 出 "推 广 普 通 话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二 十 三 日 (星 期 三 ) 就 蔡 素 玉 议 员 在 立 法 会 提 出 "推 广 普 通 话 "议 案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主 席 女 士 :

特 区 政 府 的 语 文 政 策 目 标 , 是 培 养 市 民 「 两 文 三 语 」 的 能 力 , 我 可 以 向 杨 孝 华 和 李 柱 铭 两 位 议 员 保 证 , 我 们 是 英 语 、 普 通 话 和 广 东 话 同 样 重 视 。 近 年 香 港 与 内 地 在 经 贸 、 旅 游 、 学 术 、 文 化 等 各 方 面 的 交 流 日 趋 频 繁 , 香 港 人 无 论 在 工 作 、 学 习 和 日 常 生 活 上 , 需 要 使 用 普 通 话 的 情 况 也 越 来 越 普 遍 。 为 了 把 握 中 国 加 入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所 带 来 的 商 机 , 香 港 人 提 升 普 通 话 能 力 的 需 要 , 变 得 更 为 迫 切 。 因 此 , 我 非 常 感 谢 蔡 素 玉 议 员 今 天 带 动 这 个 推 广 普 通 话 的 讨 论 , 更 欣 赏 有 这 么 多 的 议 员 今 天 用 普 通 话 发 言 , 而 且 说 得 那 么 好 。 我 也 很 高 兴 能 借 此 机 会 向 议 员 介 绍 政 府 在 培 训 普 通 话 教 师 、 推 动 普 通 话 广 播 及 鼓 励 民 间 团 体 参 与 推 广 普 通 话 这 三 方 面 的 工 作 和 计 划 。

2.自 从 一 九 九 八 年 以 来 , 普 通 话 是 小 一 至 中 三 课 程 的 核 心 科 目 , 也 是 中 学 会 考 的 选 修 科 目 。 刚 才 张 文 光 议 员 提 出 高 中 是 不 是 也 应 该 把 普 通 话 列 为 必 修 的 科 目 , 这 实 在 是 一 个 值 得 教 育 工 作 者 广 泛 讨 论 的 问 题 , 有 不 少 家 长 和 同 学 曾 向 我 表 达 同 样 的 意 见 。

培 训 普 通 话 教 师

3.根 据 二 零 零 一 年 的 教 师 统 计 调 查 , 现 职 普 通 话 教 师 共 5 579人 , 包 括 4 239名 小 学 教 师 及 1 340名 中 学 教 师 。 其 中 约 有 95%曾 接 受 培 训 或 有 普 通 话 教 学 经 验 , 其 余 都 是 以 普 通 话 为 母 语 或 通 晓 普 通 话 的 人 士 。 教 育 署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进 行 的 调 查 显 示 , 在 职 的 中 学 普 通 话 教 师 有 13%是 以 普 通 话 为 母 语 的 人 士 ; 小 学 方 面 , 以 普 通 话 为 母 语 的 在 职 普 通 话 教 师 占 总 数 的 8.5%。 我 相 信 今 天 这 个 比 例 应 会 更 高 。 蔡 议 员 提 出 , 应 该 让 学 校 利 用 学 校 发 展 津 贴 招 聘 以 普 通 话 为 母 语 的 教 师 。 事 实 上 , 现 在 学 校 已 经 有 这 个 弹 性 。

4.虽 然 目 前 有 足 够 曾 受 普 通 话 培 训 的 教 师 , 可 以 应 付 中 小 学 的 普 通 话 课 程 , 但 政 府 将 继 续 投 入 资 源 , 借 助 各 种 培 训 课 程 , 为 现 职 及 新 入 职 教 师 提 供 更 多 培 训 机 会 , 务 求 提 升 普 通 话 教 师 的 量 与 质 。

5.在 职 前 培 训 方 面 , 目 前 由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及 香 港 大 学 开 办 的 语 文 教 师 培 训 课 程 , 均 要 求 主 修 中 国 语 文 科 的 学 生 修 读 普 通 话 ;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则 将 普 通 话 列 为 语 文 教 师 培 训 课 程 的 主 修 科 目 。 此 外 , 政 府 正 与 各 院 校 商 议 , 由 二 零 零 二 /零 三 学 年 开 始 , 为 修 读 普 通 话 科 教 师 培 训 课 程 的 学 生 , 提 供 必 修 的 沉 浸 课 程 。

6.为 鼓 励 普 通 话 教 师 提 高 其 普 通 话 水 平 , 政 府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 公 布 了 有 关 普 通 话 教 师 的 语 文 能 力 要 求 。 所 有 普 通 话 教 师 无 论 是 现 职 或 是 即 将 入 职 均 须 于 二 零 零 五 /零 六 学 年 完 结 前 或 更 早 达 到 基 本 要 求 。

7.由 二 零 零 零 年 开 始 , 语 文 教 育 及 研 究 常 务 委 员 会 ( 语 常 会 ) 每 年 资 助 普 通 话 教 师 前 往 内 地 知 名 大 学 , 修 读 为 期 四 星 期 的 普 通 话 沉 浸 课 程 。 过 去 两 年 , 已 共 有 194名 教 师 受 惠 。 我 们 会 继 续 资 助 这 些 课 程 , 也 鼓 励 每 间 学 校 都 能 派 老 师 参 加 这 些 课 程 。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 语 常 会 也 通 过 语 文 基 金 资 助 两 项 以 普 通 话 教 授 中 国 语 文 科 的 研 究 计 划 , 分 别 由 语 常 会 的 办 事 处 及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进 行 。 中 文 大 学 进 行 的 计 划 为 期 三 年 , 旨 在 研 究 中 学 以 普 通 话 教 授 中 国 语 文 科 的 成 效 。 语 常 会 的 办 事 处 进 行 的 研 究 是 比 较 以 普 通 话 和 广 东 话 学 习 中 文 科 的 小 学 生 在 语 文 能 力 上 的 差 异 。 这 两 项 研 究 都 接 近 完 成 , 希 望 可 以 为 语 常 会 提 供 实 际 资 料 , 协 助 语 常 会 制 定 普 通 话 的 教 学 策 略 , 和 决 定 是 否 应 以 普 通 话 教 授 中 文 科 作 为 长 远 目 标 。

8.香 港 中 文 大 学 同 时 也 获 得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资 助 , 进 行 以 普 通 话 教 授 中 文 的 实 验 计 划 , 预 计 可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下 半 年 完 成 。 这 个 计 划 有 14所 中 学 和 17所 小 学 参 加 , 初 步 资 料 显 示 , 学 生 由 小 一 开 始 学 习 普 通 话 比 在 中 一 开 始 更 有 效 , 而 以 普 通 话 作 为 教 学 语 言 所 面 对 的 问 题 主 要 是 在 于 师 资 、 教 学 法 和 教 学 资 源 未 能 配 合 。 实 际 上 , 小 孩 子 学 普 通 话 是 不 难 的 , 只 要 他 们 感 兴 趣 、 肯 下 功 夫 , 就 可 以 学 得 到 。 今 年 我 们 也 鼓 励 中 小 学 生 多 跟 内 地 学 生 交 流 、 或 到 内 地 去 旅 行 、 学 习 , 这 些 活 动 都 有 助 提 升 学 生 的 普 通 话 水 平 和 学 习 的 动 力 。

9.来 年 教 育 署 亦 计 划 主 办 一 系 列 的 普 通 话 教 学 专 题 讲 座 , 并 与 本 地 的 高 等 教 育 院 校 合 作 , 邀 请 国 家 语 言 文 字 工 作 委 员 会 的 专 家 和 普 通 话 科 教 师 举 办 教 学 研 讨 会 , 提 高 普 通 话 教 师 的 教 学 水 平 。 教 育 署 又 正 在 考 虑 推 行 普 通 话 教 学 的 种 籽 计 划 , 实 行 创 新 普 通 话 科 的 教 学 方 法 。

推 动 普 通 话 广 播

10.在 推 动 普 通 话 广 播 方 面 , 香 港 电 台 积 极 透 过 电 视 、 电 台 及 互 联 网 节 目 推 广 普 通 话 。 该 台 制 作 的 不 同 类 型 普 通 话 电 视 节 目 , 包 括 「 唱 谈 普 通 话 」 、 「 普 通 话 戏 中 戏 」 及 「 普 通 话 亲 子 剧 场 」 等 , 均 相 当 受 观 众 欢 迎 ; 例 如 在 无 线 电 视 翡 翠 台 播 放 时 , 有 关 节 目 的 收 视 率 达 20至 24点 , 即 约 有 130至 155万 人 收 看 。 香 港 电 台 去 年 又 与 教 育 署 合 作 , 一 同 为 中 小 学 普 通 话 课 程 制 作 18个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 香 港 电 台 的 网 上 广 播 站 又 于 去 年 九 月 、 十 月 间 , 推 出 「 普 通 话 大 联 盟 」 , 报 道 香 港 第 一 届 「 普 通 话 日 」 的 消 息 , 为 网 民 介 绍 生 动 有 趣 的 普 通 话 。 如 学 习 有 疑 问 , 网 民 更 可 在 网 上 发 问 , 由 专 家 解 答 。

11.至 于 电 台 广 播 方 面 , 香 港 电 台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三 月 设 立 普 通 话 台 , 每 星 期 均 制 作 不 同 类 型 的 节 目 推 广 普 通 话 , 包 括 「 普 通 话 一 分 钟 」 、 「 普 通 话 日 日 鲜 」 及 「 燕 子 姐 姐 和 你 说 普 通 话 」 , 也 定 期 制 作 大 型 的 推 广 普 通 话 的 计 划 , 如 「 大 专 普 通 话 辩 论 赛 」 、 「 粤 港 澳 普 通 话 大 赛 」 及 「 中 学 生 说 话 艺 术 训 练 班 」 等 。

12.香 港 电 台 普 通 话 台 是 以 中 波 广 播 , 频 道 为 AM621千 赫 。 这 频 道 的 复 盖 范 围 遍 及 全 港 , 但 有 部 分 地 区 因 为 地 势 关 系 , 接 收 质 素 较 差 。 为 改 善 这 个 情 况 , 香 港 电 台 一 直 与 电 讯 管 理 局 研 究 改 善 接 收 的 方 法 , 并 于 跑 马 地 区 增 设 普 通 话 台 转 播 站 , 频 道 是 FM100.9兆 赫 。 在 将 军 澳 地 区 , 亦 正 在 增 设 一 个 普 通 话 台 转 播 站 , 频 道 是 FM103.3兆 赫 ; 该 站 现 已 进 入 试 播 阶 段 , 如 一 切 顺 利 ,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 便 可 正 式 启 用 。 香 港 电 台 亦 定 期 举 办 「 收 听 易 」 服 务 , 设 立 热 线 解 答 听 众 有 关 电 台 频 道 接 收 的 问 题 , 在 有 需 要 时 , 并 会 派 出 技 术 人 员 实 地 提 供 协 助 。 长 远 而 言 , 香 港 电 台 会 继 续 与 电 讯 管 理 局 研 究 是 否 需 要 在 接 收 素 质 较 差 的 地 区 增 设 转 播 站 , 以 及 这 样 做 是 否 可 行 。

13.蔡 议 员 提 出 成 立 普 通 话 电 视 台 , 这 个 建 议 在 目 前 来 说 是 很 难 办 到 的 。 但 是 两 个 本 地 电 视 台 的 服 务 牌 照 将 于 二 零 零 三 年 十 一 月 三 十 日 期 满 , 广 播 事 务 管 理 局 现 在 正 就 免 费 电 视 节 目 牌 照 的 续 期 进 行 检 讨 工 作 , 并 已 委 托 顾 问 公 司 进 行 观 众 意 见 调 查 , 其 中 包 括 观 众 对 电 视 节 目 指 定 语 言 方 面 的 要 求 , 还 会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第 二 季 就 本 地 的 免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牌 照 的 事 宜 召 开 公 听 会 , 藉 此 征 询 公 众 对 持 牌 机 构 现 时 所 提 供 的 服 务 能 否 满 足 社 会 的 需 求 , 以 及 他 们 对 未 来 服 务 期 望 的 意 见 , 供 政 府 全 面 加 以 详 细 的 考 虑 。

14.在 商 营 广 播 节 目 方 面 , 本 地 免 费 电 视 持 牌 机 构 已 经 陆 续 增 加 播 放 普 通 话 节 目 , 其 中 包 括 不 少 「 丽 音 」 节 目 。 例 如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 十 七 日 至 十 二 月 三 十 日 期 内 , 无 线?q视 翡 翠 台 及 亚 洲 电 视 本 港 台 透 过 「 丽 音 」 传 送 技 术 , 播 放 有 普 通 话 声 带 的 节 目 共 七 个 , 其 中 在 黄 金 时 段 播 放 的 节 目 有 三 个 , 占 黄 金 时 段 总 广 播 时 数 的 22%。 此 外 , 英 语 频 道 亦 有 播 放 普 通 话 节 目 , 以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 十 七 日 至 十 二 月 三 十 日 两 星 期 为 例 , 无 线 电 视 明 珠 台 及 亚 洲 电 视 国 际 台 共 播 放 了 约 53小 时 的 普 通 话 新 闻 、 娱 乐 及 教 育 节 目 , 占 该 两 台 总 播 放 时 数 约 10%。

15.另 外 , 有 线 电 视 亦 提 供 三 条 全 日 播 放 的 普 通 话 频 道 , 分 别 是 阳 光 卫 视 , 中 国 中 央 电 视 国 际 频 道 及 MTV。 可 以 在 香 港 接 收 、 由 香 港 持 牌 机 构 传 送 的 卫 星 频 道 , 亦 有 七 个 是 以 普 通 话 播 放 , 例 如 凤 凰 卫 视 , [V]音 乐 台 , 东 风 卫 视 , 华 娱 等 。 因 此 , 近 年 市 民 接 触 普 通 话 的 机 会 无 疑 增 加 不 少 。

鼓 励 民 间 团 体 参 与 推 广 普 通 话

16.一 直 以 来 , 民 政 事 务 总 署 及 18个 区 议 会 均 有 协 助 、 资 助 或 借 出 社 区 会 堂 , 鼓 励 各 区 的 民 间 团 体 举 办 各 类 推 广 普 通 话 的 活 动 。 本 年 度 由 民 政 事 务 总 署 及 区 议 会 协 办 或 拨 款 资 助 的 推 广 普 通 话 活 动 , 共 有 34项 , 总 资 助 额 达 172万 元 。 有 关 活 动 包 括 各 类 比 赛 、 研 习 班 、 训 练 班 、 同 乐 日 及 交 流 营 等 。 不 少 学 校 又 举 办 各 种 形 式 的 推 广 普 通 话 活 动 , 例 如 在 早 会 或 校 内 广 播 采 用 普 通 话 , 以 及 举 办 普 通 话 综 合 晚 会 及 生 活 营 等 , 以 提 高 学 生 学 习 普 通 话 的 兴 趣 。 此 外 , 各 大 专 院 校 、 普 通 话 学 会 、 文 化 团 体 及 民 间 组 织 , 亦 自 发 性 地 举 办 了 很 多 不 同 类 型 的 推 广 普 通 话 活 动 , 为 市 民 、 普 通 话 教 师 和 学 生 , 提 供 不 少 学 习 和 练 习 普 通 话 的 机 会 。

17.去 年 , 香 港 电 台 普 通 话 台 倡 议 由 全 港 推 广 普 通 话 团 体 、 民 间 团 体 及 学 校 组 成 「 香 港 推 广 普 通 话 大 联 盟 」 ,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九 月 十 三 日 举 办 香 港 第 一 届 「 普 通 话 日 」 , 得 到 包 括 法 定 语 文 事 务 署 及 公 务 员 培 训 处 等 共 135个 团 体 的 响 应 和 参 与 。 大 联 盟 计 划 在 今 年 再 次 举 办 「 普 通 话 日 」 , 我 们 希 望 加 大 力 度 宣 传 和 推 行 这 个 「 普 通 话 日 」 。

18.为 了 进 一 步 推 动 工 商 界 参 与 推 广 普 通 话 , 语 常 会 正 积 极 筹 备 举 办 职 业 普 通 话 运 动 , 参 考 推 广 职 业 英 语 运 动 的 经 验 , 资 助 雇 员 接 受 培 训 , 并 鼓 励 工 商 业 及 专 业 团 体 为 雇 员 提 供 针 对 其 行 业 需 要 的 普 通 话 训 练 。 语 常 会 目 前 正 在 全 面 检 讨 两 文 三 语 的 教 育 政 策 , 包 括 衡 量 语 文 水 平 的 机 制 、 教 学 语 言 政 策 、 师 资 、 教 学 法 、 语 文 教 育 的 学 校 管 理 制 度 、 学 生 的 学 习 动 力 、 家 长 支 援 、 社 会 环 境 等 等 各 环 节 , 希 望 在 年 中 可 以 得 出 一 些 建 议 。

总 结

19.特 区 政 府 决 意 采 取 必 要 的 措 施 提 高 普 通 话 的 教 学 水 平 , 并 透 过 与 各 界 共 同 努 力 , 为 香 港 市 民 营 造 更 有 利 于 提 高 普 通 话 水 平 的 环 境 。 刚 才 各 位 议 员 就 推 广 普 通 话 , 提 供 了 不 少 宝 贵 意 见 , 我 一 定 会 转 达 有 关 部 门 。 但 要 学 好 普 通 话 , 学 习 者 本 身 的 动 机 和 态 度 , 是 决 定 语 言 学 习 成 效 的 关 键 因 素 。 民 建 联 的 调 查 显 示 , 46%的 市 民 表 示 通 常 在 工 作 上 会 用 普 通 话 , 能 经 常 用 普 通 话 对 提 高 普 通 话 的 水 平 肯 定 有 帮 助 。 刚 才 黄 容 根 议 员 所 说 学 普 通 话 的 经 验 就 是 非 常 好 的 例 子 。 我 衷 心 希 望 香 港 市 民 , 能 善 用 政 府 、 传 媒 、 学 术 界 和 民 间 团 体 所 提 供 的 资 源 , 把 握 学 习 和 练 习 普 通 话 的 机 会 , 积 极 提 升 自 己 的 普 通 话 能 力 , 也 希 望 立 法 会 的 议 员 多 用 普 通 话 发 言 , 不 单 以 身 作 则 推 广 普 通 话 , 也 可 改 善 议 会 的 辩 论 气 氛 , 大 家 可 能 变 得 更 温 文 有 礼 , 我 也 非 常 欣 赏 谭 耀 忠 议 员 提 倡 「 敢 说 」 的 文 化 , 这 对 推 动 普 通 话 绝 对 有 帮 助 。

主 席 女 士 , 我 谨 此 陈 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