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就 刘 千 石 议 员 提 出 「 雇 员 休 息 时 间 」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三 十 日 (星 期 三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就 刘 千 石 议 员 提 出 「 雇 员 休 息 时 间 」 议 案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主 席 女 士 :

首 先 , 我 要 解 释 一 下 现 时 劳 工 法 例 对 休 息 时 间 的 规 管 。 目 前 , 只 有 《 雇 佣 条 例 》 下 的 《 雇 用 青 年 (工 业 )规 例 》 及 《 雇 用 儿 童 规 例 》 设 有 法 定 休 息 时 间 。 此 外 , 《 职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条 例 》 第 6条 亦 规 定 , 雇 主 有 责 任 确 保 雇 员 的 安 全 及 健 康 , 其 中 包 括 为 雇 员 作 出 适 当 的 休 息 安 排 。

虽 然 《 雇 佣 条 例 》 没 有 为 成 年 雇 员 硬 性 设 定 休 息 时 间 , 但 为 保 障 雇 员 的 健 康 , 劳 工 处 一 直 积 极 向 雇 主 宣 传 , 他 们 要 为 雇 员 订 立 合 理 休 息 时 间 。 劳 工 处 亦 一 直 透 过 三 方 小 组 , 向 不 同 界 别 推 广 合 理 的 工 作 时 间 , 并 鼓 励 雇 主 和 雇 员 根 据 业 务 性 质 、 个 别 行 业 或 机 构 的 特 殊 情 况 , 以 及 雇 主 和 雇 员 各 自 的 需 要 , 协 商 安 排 休 息 时 间 。

为 了 对 雇 员 休 息 时 间 的 实 际 情 况 有 更 全 面 的 了 解 , 我 们 特 别 委 托 政 府 统 计 处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首 季 进 行 有 关 的 调 查 。 结 果 显 示 每 天 工 作 五 小 时 以 上 的 雇 员 中 , 有 2 219 800人 (占 劳 动 人 口 的 94.7%)已 享 有 雇 主 指 定 的 休 息 时 段 , 包 括 用 膳 时 间 。 但 未 享 有 指 定 休 息 时 段 的 人 , 并 不 表 示 他 们 需 要 整 天 不 停 工 作 而 完 全 没 有 休 息 时 间 。

根 据 调 查 结 果 , 未 享 有 指 定 休 息 时 段 的 雇 员 , 主 要 从 事 零 售 、 物 业 管 理 、 导 游 和 司 机 等 工 作 。 由 于 工 作 性 质 及 业 务 上 的 需 要 , 这 些 雇 员 未 能 在 指 定 时 段 休 息 。 例 如 , 单 幢 式 大 厦 的 看 更 , 或 须 在 当 值 时 间 内 因 应 工 作 情 况 安 排 用 膳 和 休 息 时 间 ; 小 商 店 的 售 货 员 只 可 于 非 繁 忙 时 间 内 , 在 店 内 用 膳 和 休 息 , 如 有 顾 客 光 临 , 便 须 立 即 接 待 ; 导 游 亦 要 随 时 照 顾 游 客 的 需 要 , 难 以 享 有 固 定 的 休 息 时 段 。 其 他 涉 及 拯 救 、 维 持 社 会 治 安 、 医 疗 护 理 等 工 作 的 人 员 , 同 样 不 宜 强 行 采 用 固 定 的 休 息 时 间 。

刚 才 吴 霭 仪 议 员 提 到 电 车 司 机 没 有 固 定 的 午 膳 时 间 , 我 相 信 这 是 四 年 前 的 情 况 , 近 年 已 有 改 善 。 同 样 , 巴 士 司 机 假 如 遇 上 大 塞 车 影 响 班 次 , 司 机 因 此 无 法 停 车 午 膳 , 实 属 迫 不 得 已 的 安 排 , 亦 应 是 少 数 的 情 况 。 目 前 并 无 证 据 显 示 , 雇 主 是 无 理 禁 止 雇 员 有 适 当 休 息 和 午 膳 时 间 , 议 员 若 有 实 际 例 子 , 我 和 劳 工 处 处 长 都 愿 意 聆 听 , 亦 希 望 努 力 去 寻 求 改 善 办 法 。 刚 才 陈 婉 娴 议 员 指 出 海 关 员 工 的 问 题 , 正 反 映 协 商 是 可 以 解 决 问 题 的 。

事 实 上 , 如 果 漠 视 各 行 各 业 的 独 特 情 况 而 硬 性 规 定 雇 员 的 休 息 时 间 , 只 会 令 劳 动 市 场 失 去 灵 活 性 , 为 营 商 环 境 带 来 负 面 影 响 。 一 些 规 模 较 小 的 店 铺 , 也 可 能 因 为 成 本 增 加 而 雪 上 加 霜 。 我 们 现 时 的 首 要 目 标 , 是 维 持 劳 工 市 场 的 灵 活 性 和 创 造 更 多 就 业 机 会 , 因 为 就 业 才 是 工 人 最 根 本 的 利 益 。

话 说 回 来 , 即 使 我 们 立 法 , 某 些 行 业 或 职 业 基 于 运 作 上 的 实 际 需 要 , 亦 必 须 获 得 豁 免 。 以 英 国 为 例 , 虽 然 《 工 作 时 间 规 例 》 规 定 , 成 年 工 人 如 每 天 的 工 作 时 间 超 过 六 小 时 , 便 可 享 有 不 少 于 20分 钟 的 休 息 时 间 , 但 很 多 行 业 或 职 业 亦 得 到 豁 免 。 其 中 包 括 航 空 、 铁 路 、 陆 上 及 海 上 运 输 , 负 责 保 障 生 命 财 产 的 保 安 及 监 视 工 作 , 以 及 需 要 提 供 持 续 服 务 或 有 特 殊 生 产 需 要 的 行 业 等 。 如 果 香 港 订 立 类 似 的 法 例 , 我 们 亦 需 要 豁 免 某 些 行 业 或 职 业 。 现 时 没 有 指 定 休 息 时 段 的 雇 员 , 其 实 都 因 业 务 或 工 作 需 要 而 无 休 息 时 间 。 如 果 这 些 行 业 在 法 例 上 获 得 辖 免 , 其 雇 员 仍 然 没 有 固 定 休 息 时 间 。

我 同 意 余 若 薇 议 员 刚 才 提 到 在 很 多 问 题 上 , 是 应 该 由 劳 资 和 政 府 三 方 面 共 同 协 商 解 决 任 何 劳 资 纠 纷 和 法 例 上 的 灰 色 地 带 。 事 实 上 , 饮 食 业 三 方 小 组 亦 已 在 研 究 , 制 定 标 准 合 约 。 我 们 亦 就 立 法 规 管 雇 员 休 息 时 间 的 议 题 谘 询 劳 工 顾 问 委 员 会 辖 下 职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委 员 会 , 稍 后 再 征 询 劳 工 顾 问 委 员 会 的 意 见 。

刘 千 石 议 员 建 议 检 讨 现 行 劳 工 法 例 , 硬 性 规 定 雇 员 必 须 享 有 休 息 日 。 目 前 《 雇 佣 条 例 》 第 17条 规 定 , 凡 按 连 续 性 合 约 受 雇 的 雇 员 , 每 七 天 可 享 有 不 少 于 一 天 的 休 息 日 , 这 符 合 国 际 劳 工 公 约 的 规 定 。

《 雇 佣 条 例 》 亦 规 定 , 除 非 在 条 例 指 明 的 特 定 情 况 下 , 否 则 雇 主 不 能 在 未 得 雇 员 同 意 下 , 强 迫 雇 员 在 休 息 日 工 作 。 雇 主 如 要 求 雇 员 在 休 息 日 工 作 , 必 须 在 指 定 日 期 内 安 排 补 假 。 如 果 劳 资 双 方 同 意 , 雇 主 可 以 和 雇 员 商 议 在 休 息 日 工 作 的 安 排 和 补 偿 。 我 们 认 为 现 时 的 法 例 为 雇 员 提 供 足 够 的 保 障 , 同 时 留 有 足 够 的 弹 性 让 雇 主 和 雇 员 协 商 。

事 实 上 , 我 刚 才 也 听 到 冯 检 基 议 员 提 及 有 很 多 雇 员 未 必 一 定 想 缩 短 工 作 时 数 ; 余 若 薇 议 员 也 提 到 有 工 人 向 她 表 示 宁 愿 不 放 假 。 所 以 如 果 立 法 规 定 得 太 死 板 , 未 必 对 雇 员 绝 对 有 利 。 但 若 雇 主 不 给 予 雇 员 休 息 日 , 或 强 迫 雇 员 在 休 息 日 工 作 , 均 属 违 法 行 为 , 一 经 定 罪 , 最 高 可 判 罚 款 5万 元 。

刘 千 石 议 员 提 到 有 清 洁 工 人 长 期 没 有 休 息 日 , 这 个 问 题 我 们 也 很 关 注 。 事 实 上 劳 工 处 曾 就 这 间 清 洁 公 司 提 出 起 诉 , 亦 成 功 检 控 及 罚 款 。 这 个 承 办 商 除 遭 书 面 警 告 外 , 也 被 有 关 政 府 部 门 禁 止 参 与 该 部 门 四 份 清 洁 合 约 的 竞 投 以 作 惩 罚 。 所 以 , 若 得 到 雇 员 合 作 , 肯 挺 身 作 证 , 政 府 绝 对 会 加 强 执 法 , 把 这 些 承 办 商 绳 之 以 法 。

梁 耀 忠 议 员 认 为 政 府 「 不 面 对 、 不 承 认 、 不 立 法 」 , 我 想 更 正 , 政 府 是 愿 意 积 极 面 对 问 题 , 但 我 们 一 定 要 深 入 和 从 多 角 度 去 了 解 问 题 , 政 府 要 平 衡 各 方 面 的 利 益 , 照 顾 不 同 行 业 的 需 要 , 甚 至 劳 工 界 内 不 同 的 声 音 我 们 也 要 照 顾 。 我 们 相 信 更 有 效 的 做 法 , 是 有 针 对 性 地 解 决 问 题 , 而 不 是 一 刀 切 地 把 问 题 简 单 化 。

主 席 女 士 , 我 谨 此 陈 辞 , 反 对 刘 千 石 议 员 的 动 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