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二 零 零 二 / 零 三 年 度 财 政 预 算 案 动 议 辩 论 致 辞 全 文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 十 七 日 (星 期 三 ) 二 零 零 二 /零 三 年 度 财 政 预 算 案 动 议 辩 论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主 席 女 士 :

目 前 社 会 人 士 最 关 心 的 课 题 , 无 疑 是 经 济 和 就 业 。 经 济 问 题 我 无 容 置 喙 , 我 相 信 财 政 司 司 长 已 经 运 筹 帷 幄 , 希 望 大 家 有 多 点 耐 性 , 并 且 与 政 府 共 谋 对 策 , 以 纾 解 经 济 衰 退 和 经 济 转 型 所 带 来 的 双 重 影 响 。

经 济 转 型 不 同 外 科 手 术 , 不 可 能 刀 到 病 除 。 结 构 性 的 失 业 问 题 更 是 「 冰 封 三 尺 , 非 一 日 之 寒 」 。 政 府 与 市 民 同 样 关 心 失 业 对 社 会 、 家 庭 和 个 人 的 影 响 , 亦 采 取 了 不 少 措 施 帮 助 失 业 人 士 再 就 业 和 提 升 人 力 资 源 的 质 素 , 包 括 增 加 教 育 机 会 、 扩 大 再 培 训 计 划 、 推 动 终 身 学 习 、 资 助 在 职 人 士 提 升 技 能 、 加 强 职 业 辅 导 , 以 及 推 出 青 少 年 见 习 就 业 计 划 。

在 符 合 社 会 长 远 发 展 利 益 的 前 提 下 , 政 府 承 诺 会 在 着 实 有 需 要 的 地 方 增 设 职 位 , 以 纾 缓 失 业 问 题 , 但 比 起 23万 失 业 人 士 , 政 府 所 能 创 造 的 职 位 无 疑 只 属 杯 水 车 薪 。

截 至 本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为 止 , 政 府 已 恪 守 承 诺 , 开 设 了 8 220个 职 位 , 包 括 清 洁 工 人 、 物 业 管 理 人 员 、 护 卫 员 、 朋 辈 辅 导 员 、 教 师 、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和 各 类 建 筑 工 人 等 。 稍 后 , 我 们 会 向 人 力 事 务 委 员 会 汇 报 详 情 。

有 议 员 批 评 协 助 失 业 人 士 就 业 的 计 划 没 有 显 著 成 效 , 并 把 这 种 情 况 归 咎 于 人 力 市 场 需 求 不 足 。 事 实 上 , 要 彻 底 改 善 失 业 情 况 , 必 须 由 经 济 带 动 , 由 市 塲创 造 就 业 机 会 。 在 经 济 不 振 的 时 侯 , 就 业 市 塲无 可 避 免 亦 随 之 萎 缩 。 但 香 港 亦 存 在 「 有 工 无 人 做 、 有 人 无 工 做 」 的 人 力 错 配 现 象 。

政 府 正 积 极 研 究 开 拓 新 的 经 济 领 域 , 改 善 营 商 环 境 , 鼓 励 投 资 和 推 动 本 土 经 济 , 藉 此 创 造 更 多 就 业 机 会 。 此 外 , 又 加 强 人 力 培 训 , 以 提 升 本 地 工 人 的 就 业 竞 争 力 , 例 如 增 加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的 培 训 项 目 , 改 善 服 务 质 素 以 满 足 雇 主 的 要 求 , 并 推 出 以 客 为 本 的 一 站 式 就 业 服 务 。 多 年 来 ,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帮 助 了 不 少 中 年 失 业 人 士 成 功 转 业 。 我 同 意 梁 耀 忠 议 员 所 说 , 再 培 训 课 程 应 更 贴 近 市 场 的 需 求 。 我 们 会 加 强 市 场 调 查 的 工 作 , 并 鼓 励 开 办 更 多 「 度 身 订 造 」 的 课 程 , 以 提 升 毕 业 学 员 的 就 业 率 。

我 感 谢 多 位 议 员 对 青 少 年 见 习 就 业 计 划 的 支 持 , 尤 其 是 黄 成 智 议 员 提 出 不 少 具 体 的 建 议 , 我 们 在 制 订 计 划 的 详 情 时 , 会 充 分 考 虑 这 些 意 见 。

在 经 济 低 迷 , 人 浮 于 事 的 情 况 下 , 就 业 辅 导 的 成 效 不 能 单 以 就 业 率 来 衡 量 , 更 重 要 的 是 让 失 业 人 士 认 清 自 己 的 强 弱 项 和 人 力 市 场 的 状 况 , 协 助 他 们 建 立 就 业 的 目 标 , 加 强 他 们 适 应 转 变 的 能 力 和 终 身 学 习 的 动 力 。 我 们 期 望 经 过 辅 导 的 人 , 能 够 以 更 积 极 的 态 度 面 对 失 业 , 凭 信 心 面 对 逆 境 。

以 下 让 我 谈 谈 教 育 问 题 。 特 区 政 府 在 面 对 庞 大 财 政 赤 字 的 情 况 下 , 依 然 大 幅 增 加 教 育 拨 款 , 在 在 显 示 特 区 政 府 对 教 育 的 重 视 与 承 担 。 多 位 议 员 对 此 都 表 示 欣 赏 , 亦 有 议 员 认 为 政 府 在 专 上 教 育 方 面 投 放 的 资 源 不 足 。 让 我 首 先 向 大 家 阐 述 政 府 对 教 育 资 助 的 政 策 。

政 府 的 一 贯 政 策 , 是 为 全 民 提 供 九 年 免 费 基 础 教 育 , 并 大 幅 资 助 高 中 、 预 科 和 高 等 教 育 。 由 于 近 年 经 济 不 景 , 政 府 由 一 九 九 八 至 九 九 学 年 起 冻 结 学 费 , 令 资 助 比 例 由 82%上 升 至 84%。 以 本 学 年 计 , 额 外 开 支 约 为 三 亿 元 。

即 使 政 府 并 无 全 面 资 助 幼 儿 、 大 专 和 持 续 教 育 , 但 政 府 已 作 出 明 确 的 承 担 , 就 是 没 有 人 会 因 为 经 济 原 因 而 不 能 升 学 或 进 修 。 立 法 会 的 财 务 委 员 会 已 于 去 年 通 过 大 幅 修 订 学 生 资 助 计 划 , 令 更 多 学 生 可 以 受 惠 。 估 计 今 年 各 项 学 生 资 助 计 划 的 总 开 支 会 增 加 超 过 四 亿 元 , 增 长 率 达 16%。 面 对 庞 大 的 需 求 和 资 源 紧 绌 的 情 况 , 能 者 自 付 的 方 针 可 以 令 资 源 投 放 在 最 有 需 要 的 人 身 上 , 也 令 更 多 人 可 以 受 惠 , 对 社 会 整 体 发 展 会 更 有 利 。

由 于 基 础 教 育 的 规 模 庞 大 , 单 靠 政 府 资 助 无 法 一 下 子 完 全 满 足 社 会 上 对 提 高 教 育 质 素 的 种 种 要 求 , 例 如 减 低 班 级 人 数 。 因 此 , 我 们 有 需 要 设 立 灵 活 而 多 元 化 的 教 育 制 度 , 让 个 别 学 校 可 以 按 办 学 理 念 和 家 长 的 要 求 , 决 定 教 与 学 的 安 排 、 师 生 比 例 和 班 级 人 数 等 , 并 且 按 需 要 收 取 学 费 , 以 应 付 额 外 的 开 支 。

直 资 学 校 既 获 得 政 府 资 助 又 享 有 高 度 自 主 权 , 正 可 以 作 为 各 种 优 质 教 育 措 施 的 试 点 。 有 些 直 资 学 校 虽 然 收 取 较 高 昂 的 学 费 , 但 同 时 为 清 贫 学 生 提 供 助 学 金 。 在 资 助 学 校 中 , 亦 有 很 多 优 秀 的 学 校 可 供 学 生 选 择 。

位 议 员 对 教 育 投 资 的 成 本 效 益 提 出 关 注 。 这 涉 及 两 方 面 的 考 虑 。 第 一 , 资 源 是 否 用 在 最 有 需 要 的 地 方 ; 第 二 , 资 源 是 否 善 用 和 取 得 预 期 成 果 。

我 非 常 同 意 华 叔 所 言 , 教 育 是 人 的 事 业 , 并 不 是 有 钱 便 可 以 解 决 问 题 。 但 吴 霭 仪 议 员 就 反 问 无 钱 又 如 何 改 善 质 素 。 何 钟 泰 议 员 和 石 礼 谦 议 员 又 慨 叹 教 育 开 支 一 向 庞 大 , 但 成 效 却 差 强 人 意 。 情 况 好 比 瞎 子 摸 象 , 各 自 表 述 。

问 题 的 关 键 其 实 在 于 资 源 分 配 是 否 合 理 , 资 源 是 否 获 得 善 用 , 资 源 运 用 的 权 责 是 否 清 晰 , 资 源 投 放 能 否 产 生 杠 杆 作 用 , 令 成 效 增 加 。 一 刀 切 的 拨 款 安 排 , 无 视 学 校 间 的 差 异 , 看 似 公 平 , 实 质 蕴 含 不 公 。 资 源 平 均 分 配 的 结 果 只 会 令 教 育 质 素 无 法 取 得 突 破 性 的 改 善 。

说 到 底 , 如 果 制 度 内 的 人 , 不 具 备 与 时 并 进 的 决 心 和 适 应 转 变 的 能 力 , 单 靠 投 放 资 源 是 无 补 于 事 的 。 我 们 急 须 处 理 的 问 题 , 就 是 如 何 利 用 拨 款 制 度 , 推 动 人 性 积 极 的 一 面 , 同 时 建 立 适 切 的 制 衡 机 制 , 在 权 力 下 放 的 同 时 确 保 资 源 运 用 得 宜 , 在 提 高 透 明 度 和 问 责 性 的 同 时 , 避 免 增 加 官 僚 程 序 和 行 政 工 作 。 要 设 计 这 样 的 制 度 , 说 易 行 难 。 我 希 望 来 年 能 就 教 育 资 源 分 配 策 略 和 监 管 机 制 , 进 行 较 全 面 的 检 讨 并 谘 询 教 育 界 。

此 外 , 我 们 亦 会 定 期 评 估 推 行 政 策 的 成 效 。 例 如 学 校 发 展 津 贴 的 运 用 情 况 、 英 语 为 母 语 的 教 师 计 划 、 小 学 实 施 全 日 制 的 情 况 等 。 除 此 之 外 , 我 们 亦 正 着 手 筹 备 二 零 零 三 至 零 四 年 度 教 育 改 革 的 中 期 检 讨 , 包 括 新 的 中 一 派 位 机 制 对 中 小 学 生 及 教 师 的 影 响 研 究 、 教 学 语 言 政 策 的 执 行 情 况 等 , 务 求 掌 握 充 分 的 资 料 , 确 保 政 策 的 制 订 既 有 学 理 根 据 , 亦 能 顾 及 现 实 情 况 , 避 免 引 起 过 多 争 抝。

社 会 人 士 认 为 教 育 方 面 投 资 大 但 成 效 低 的 另 一 原 因 , 是 由 于 教 育 制 度 、 课 程 、 教 学 法 和 评 估 机 制 未 能 配 合 时 代 的 需 要 , 这 正 是 教 育 改 革 所 要 处 理 的 问 题 。 学 生 的 学 习 成 效 , 取 决 于 多 个 互 相 影 响 的 因 素 , 包 括 学 生 的 天 资 、 家 庭 的 支 援 、 学 校 的 文 化 、 教 师 的 学 养 、 师 生 的 关 系 、 学 生 的 学 习 动 力 等 。

因 此 , 教 育 改 革 必 须 针 对 各 个 环 节 可 能 出 现 的 问 题 , 提 出 解 决 的 方 法 。 只 有 全 面 审 视 问 题 才 能 对 症 下 药 。 世 上 并 无 万 应 灵 丹 , 一 剂 药 不 可 能 所 有 学 校 都 合 用 。 在 校 本 管 理 的 大 原 则 下 , 我 们 期 望 每 一 间 学 校 , 都 能 够 自 我 诊 断 , 按 需 要 选 择 最 合 适 的 药 方 。

教 育 改 革 所 触 及 的 项 目 繁 多 , 主 要 是 因 为 教 育 问 题 环 环 紧 扣 , 不 能 只 顾 「 头 痛 医 头 、 脚 痛 医 脚 」 。 但 项 目 「 多 」 并 不 等 同 「 乱 」 。 在 制 定 教 改 的 蓝 图 时 , 政 府 已 按 照 各 项 计 划 的 重 要 性 和 迫 切 性 , 订 定 改 革 项 目 的 优 先 次 序 和 所 需 的 配 套 措 施 , 然 后 按 部 就 班 , 逐 步 推 行 。

总 括 而 言 , 我 们 首 要 关 注 的 事 项 是 加 强 学 生 的 德 育 和 公 民 教 育 , 提 升 两 文 三 语 的 能 力 和 培 养 自 学 的 兴 趣 。 如 何 把 日 常 的 工 作 与 这 些 目 标 结 合 , 制 定 缓 急 次 序 , 而 不 会 不 断 制 造 新 工 作 令 教 师 疲 于 奔 命 , 就 要 考 考 校 长 的 智 慧 。

教 育 改 革 是 庞 大 而 复 杂 的 工 程 , 而 成 效 需 要 一 段 时 间 才 能 清 晰 展 示 , 但 两 年 来 已 经 见 到 可 喜 的 成 果 。 虽 然 距 离 目 标 还 有 一 段 漫 长 的 路 , 我 们 会 凭 着 信 念 向 前 迈 进 , 同 时 监 察 成 效 , 在 有 需 要 时 适 度 调 整 改 革 方 向 和 步 伐 。 我 欢 迎 议 员 们 到 学 校 参 观 , 实 地 了 解 教 改 的 成 败 得 失 , 这 样 将 有 助 全 面 理 解 问 题 和 深 入 讨 论 , 避 免 人 云 亦 云 。

最 后 , 我 感 谢 各 位 议 员 过 去 一 年 就 人 力 和 教 育 事 务 所 提 出 的 种 种 建 议 和 批 评 , 我 深 信 惟 有 兼 听 纳 善 , 方 能 顺 利 推 行 改 革 。

多 谢 主 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