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何 钟 泰 议 员 就 " 副 学 士 学 位 " 提 出 的 议 案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 十 二 日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何 钟 泰 议 员 就 " 副 学 士 学 位 " 提 出 的 议 案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主 席 女 士 :

去 年 六 月 二 十 七 日 , 立 法 会 就 政 府 计 划 在 十 年 内 专 上 教 育 普 及 率 达 到 60% 的 目 标 进 行 动 议 辩 论 。 今 天 何 钟 泰 议 员 就 副 学 士 学 位 的 质 素 和 出 路 , 再 度 提 出 议 案 , 我 首 先 多 谢 二 十 位 发 言 的 议 员 提 出 不 少 相 当 一 致 的 意 见 , 正 好 给 我 一 个 机 会 向 各 位 议 员 汇 报 工 作 进 度 。

工 作 进 展

2 .过 去 一 年 , 我 们 在 扩 充 专 上 学 额 方 面 的 工 作 , 无 论 是 质 与 量 都 取 得 令 人 鼓 舞 的 进 展 。 在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学 年 , 可 供 中 五 及 中 七 毕 业 生 选 择 , 以 自 资 方 式 经 营 的 新 增 课 程 约 有 40 个 , 合 共 提 供 约 7000 个 学 额 , 涵 盖 人 文 学 、 科 学 及 科 技 、 资 讯 科 技 、 工 商 管 理 、 设 计 及 建 筑 等 多 个 学 科 。 目 前 约 有 38% 的 17 至 20 岁 青 年 可 接 受 大 专 教 育 , 预 计 在 新 的 学 年 再 增 加 约 2000 个 学 额 。 这 些 学 额 中 , 约 65% 是 由 七 间 具 自 行 评 审 资 格 大 学 的 持 续 进 修 部 提 供 , 其 余 35% 则 分 别 由 七 间 机 构 提 供 。 上 一 学 年 平 均 有 三 个 学 生 申 请 一 个 学 额 , 在 一 些 最 受 学 生 欢 迎 的 课 程 , 报 读 人 数 甚 至 超 额 十 倍 。 根 据 院 校 向 我 们 提 供 的 资 料 , 任 教 这 些 课 程 的 老 师 有 八 成 是 全 职 , 不 少 具 备 硕 士 或 以 上 的 学 历 , 有 些 职 业 导 向 的 课 程 聘 请 专 业 人 士 兼 职 任 教 , 以 确 保 课 程 紧 贴 市 场 需 要 , 部 分 课 程 亦 获 得 专 业 团 体 认 可 , 认 受 性 绝 对 不 会 比 政 府 资 助 的 课 程 逊 色 。

质 素 保 证

3 .何 钟 泰 议 员 所 提 出 的 议 案 主 要 针 对 副 学 士 学 位 , 让 我 先 解 释 一 些 容 易 混 淆 的 名 词 。 专 上 教 育 泛 指 中 五 以 后 的 教 育 , 包 括 中 六 及 副 学 位 课 程 。 副 学 位 包 括 高 级 文 凭 及 副 学 士 。 高 级 文 凭 在 本 地 较 为 人 熟 识 , 而 副 学 士 则 在 美 国 已 有 悠 久 的 历 史 , 但 引 入 香 港 只 有 短 短 两 年 时 间 , 香 港 人 对 这 项 资 历 较 为 陌 生 , 故 此 难 免 对 副 学 士 课 程 的 质 素 保 证 和 资 历 认 可 有 所 关 注 。 刚 才 周 梁 淑 怡 议 员 特 别 提 到 , 自 由 党 支 持 副 学 士 课 程 以 自 资 方 式 开 办 , 但 对 于 高 级 文 凭 课 程 也 以 同 样 方 式 开 办 , 则 有 所 保 留 。 但 事 实 上 , 自 资 的 课 程 现 在 两 类 都 有 , 高 级 文 凭 课 程 有 职 业 导 向 , 副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亦 有 职 业 导 向 的 。

4 . 本 上 , 副 学 士 学 位 有 清 晰 的 定 位 和 严 谨 的 质 素 保 证 。 首 先 , 为 确 保 在 香 港 颁 授 的 副 学 士 学 位 的 水 平 , 去 年 政 府 联 同 香 港 学 术 评 审 局 ( 评 审 局 ) 和 香 港 专 上 学 院 持 续 教 育 联 盟 ( 联 盟 ) , 在 参 考 国 际 标 准 和 本 地 情 况 后 , 制 定 了 一 套 副 学 士 通 用 指 标 。 我 在 去 年 的 动 议 辩 论 曾 提 过 这 份 通 用 指 标 , 亦 寄 过 一 份 给 曾 议 员 。 今 日 质 疑 副 学 士 定 位 的 议 员 , 我 亦 会 寄 一 份 指 标 给 你 们 参 考 。 这 套 指 标 涵 盖 副 学 士 学 位 的 课 程 宗 旨 、 学 习 成 果 、 课 程 结 构 、 入 学 要 求 、 质 素 保 证 和 结 业 资 格 。 持 续 教 育 联 盟 的 成 员 和 评 审 局 在 设 计 和 评 审 课 程 时 , 均 一 致 采 用 这 套 指 标 。 何 钟 泰 议 员 刚 才 担 心 副 学 士 学 生 的 质 素 。 事 实 上 , 通 用 指 标 规 定 申 请 人 必 须 完 成 中 六 课 程 , 并 在 中 学 会 考 取 得 五 科 及 格 ( 包 括 中 英 文 ) ; 申 请 人 也 可 以 是 中 五 毕 业 并 成 功 完 成 一 年 的 副 学 士 先 修 课 程 。 所 以 , 入 学 要 求 已 有 基 本 的 保 证 。 至 于 毕 业 生 的 质 素 , 我 们 会 待 明 年 副 学 士 毕 业 生 在 社 会 工 作 一 年 之 后 , 对 雇 主 进 行 调 查 , 评 估 副 学 士 毕 业 生 的 水 平 、 及 他 们 适 应 工 作 环 境 的 能 力 。

5 .除 此 之 外 , 政 府 要 求 副 学 位 课 程 提 供 者 必 须 有 严 格 的 质 素 保 证 机 制 。 具 备 自 行 评 审 资 格 的 大 学 对 自 资 副 学 士 课 程 所 作 的 质 素 保 证 安 排 , 必 须 与 获 公 帑 资 助 课 程 的 安 排 相 同 , 而 且 大 学 校 长 要 亲 自 确 认 评 审 的 结 果 。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 教 资 会 ) 亦 将 「 教 与 学 质 素 过 程 检 讨 」 ( 俗 称 TLQPR ) 的 范 围 , 从 大 学 本 部 扩 大 至 包 括 院 校 的 持 续 进 修 部 , 以 确 保 其 自 资 开 办 的 副 学 位 课 程 , 同 样 符 合 教 学 质 素 的 要 求 。 教 资 会 刚 完 成 两 间 大 学 的 「 教 与 学 质 素 过 程 检 讨 」 , 对 教 学 质 素 保 证 的 安 排 感 到 非 常 满 意 。

6 .至 于 未 具 备 自 行 评 审 资 格 的 院 校 , 则 必 须 经 过 香 港 学 术 评 审 局 的 院 校 评 审 及 课 程 甄 审 两 部 分 , 以 确 定 该 院 校 的 架 构 、 设 施 、 师 资 、 课 程 内 容 、 运 作 、 程 序 和 学 术 环 境 , 完 全 符 合 所 需 的 标 准 。 在 完 成 评 审 后 , 评 审 局 仍 会 对 院 校 及 其 课 程 作 出 监 察 及 定 期 复 检 , 以 确 保 质 素 得 以 维 持 。

7 .此 外 , 我 们 编 制 了 一 本 「 经 评 审 课 程 」 的 名 册 , 并 上 载 教 育 统 筹 局 的 网 页 , 供 市 民 参 考 , 使 学 生 及 家 长 在 选 择 课 程 时 能 掌 握 正 确 资 讯 。 这 种 「 品 质 标 签 」 有 助 他 们 即 时 知 道 课 程 是 否 获 得 政 府 认 可 。 而 且 , 我 们 为 学 生 及 办 学 机 构 提 供 的 财 政 资 助 , 亦 只 适 用 于 已 通 过 评 审 的 课 程 。 我 相 信 , 这 样 的 财 政 资 助 可 成 为 提 升 课 程 质 素 的 良 性 杠 杆 。

8 .由 于 新 的 副 学 位 课 程 以 自 资 形 式 开 办 , 办 学 机 构 必 须 直 接 面 对 市 场 , 这 样 可 确 保 课 程 内 容 与 时 并 进 , 能 迅 速 回 应 社 会 的 需 要 。 市 场 力 量 也 令 办 学 机 构 更 重 视 课 程 的 质 素 、 口 碑 、 学 生 的 出 路 及 雇 主 评 价 等 因 素 , 加 强 质 素 保 证 。

9 . 我 们 相 信 , 一 个 结 合 严 谨 的 学 术 评 审 、 合 理 的 学 生 及 院 校 资 助 和 市 场 力 量 的 机 制 , 可 以 有 效 地 保 证 自 资 副 学 士 课 程 的 的 质 素 能 够 切 合 社 会 的 需 要 。

资 历 认 可

10.副 学 士 课 程 要 办 得 成 功 , 副 学 士 的 资 历 须 得 到 广 泛 承 认 , 因 此 , 我 们 有 必 要 为 学 生 建 立 一 条 明 确 的 升 学 及 资 历 发 展 阶 梯 。

11.政 府 多 次 强 调 , 副 学 士 是 一 个 独 立 而 具 有 价 值 的 资 历 , 副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除 可 帮 助 学 生 在 特 定 学 科 内 打 好 基 础 及 提 升 一 般 学 习 能 力 , 以 便 他 们 进 修 学 位 或 专 业 课 程 外 , 副 学 士 资 历 亦 为 学 生 在 就 业 方 面 作 好 准 备 , 尤 其 是 担 任 辅 助 专 业 人 员 的 工 作 。 我 们 在 副 学 士 课 程 通 用 指 标 中 很 清 楚 地 说 明 修 毕 副 学 士 学 位 的 学 生 应 具 备 的 条 件 和 能 力 , 包 括 :

具 备 稳 固 的 一 般 技 能 基 础 , 包 括 语 言 、 资 讯 科 技 、 人 际 关 系 、 沟 通 、 定 量 和 分 析 技 巧 , 以 及 自 学 能 力 ;

如 修 读 职 业 主 导 的 课 程 , 学 生 应 掌 握 所 修 学 科 的 专 门 知 识 , 以 及 具 备 辅 助 专 业 程 度 的 实 用 技 能 ;

对 本 地 、 内 地 、 区 内 及 国 际 层 面 的 重 要 社 会 政 治 、 文 化 及 经 济 事 务 有 基 本 的 认 识 和 理 解 ; 以 及

更 加 了 解 自 己 的 兴 趣 、 能 力 及 取 向 。

所 以 副 学 士 课 程 包 含 了 不 少 于 20% 的 通 识 能 力 部 分 , 以 帮 助 青 年 人 加 强 装 备 , 应 付 未 来 社 会 的 挑 战 。

12.在 就 业 方 面 , 政 府 在 去 年 六 月 宣 布 , 在 招 聘 一 般 以 高 级 文 凭 为 入 职 条 件 的 公 务 员 或 非 公 务 员 合 约 雇 员 时 , 承 认 本 地 认 可 的 副 学 士 学 历 。 今 年 二 月 , 政 府 进 一 步 宣 布 , 以 特 定 学 科 的 高 级 文 凭 为 其 中 一 项 入 职 条 件 的 五 个 职 系 , 亦 接 受 同 类 学 科 的 副 学 士 学 历 。 迄 今 , 政 府 共 有 13 个 职 系 接 受 副 学 士 学 历 为 其 中 一 项 入 职 资 格 。 政 府 充 分 肯 定 副 学 士 毕 业 生 的 质 素 , 率 先 承 认 有 关 资 历 , 希 望 起 带 头 作 用 , 并 向 私 人 机 构 发 出 强 烈 而 明 确 的 信 息 。

13.我 已 在 月 前 去 信 各 大 商 会 及 雇 主 团 体 , 积 极 鼓 励 雇 主 及 社 会 人 士 认 识 和 接 受 副 学 士 资 历 。 政 府 会 进 一 步 加 强 宣 传 , 今 年 三 月 , 我 们 为 中 学 的 职 业 辅 导 老 师 举 办 有 关 副 学 士 学 位 的 讲 座 , 反 应 十 分 踊 跃 。 七 月 下 旬 , 我 们 亦 会 为 家 长 和 学 生 举 办 大 型 讲 座 , 向 他 们 介 绍 副 学 士 课 程 的 性 质 、 内 容 、 结 业 资 格 和 出 路 等 。

升 学 衔 接

14.在 升 学 衔 接 方 面 , 大 部 分 的 办 学 团 体 都 与 香 港 以 外 的 大 学 有 升 学 联 系 , 目 前 最 少 有 20 个 副 学 士 课 程 的 资 历 , 获 九 个 国 家 或 地 区 约 100 间 高 等 院 校 承 认 , 可 作 申 请 入 读 学 位 课 程 或 学 分 转 移 的 资 格 。 另 外 , 教 资 会 将 于 稍 后 提 交 「 高 等 教 育 」 改 革 建 议 , 政 府 届 时 会 一 并 探 讨 如 何 让 本 地 院 校 有 更 多 空 间 , 能 更 灵 活 地 招 收 副 学 士 毕 业 生 修 读 二 年 级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 现 在 有 大 学 已 自 动 把 腾 空 的 二 年 级 学 额 , 供 成 绩 优 异 的 副 学 士 课 程 毕 业 生 修 读 , 亦 有 大 学 收 紧 对 学 生 成 绩 的 要 求 , 学 业 表 现 差 的 学 生 可 能 要 把 学 位 让 给 有 志 继 续 进 修 的 副 学 士 毕 业 生 。 在 下 一 个 三 年 的 大 学 拨 款 期 , 我 们 不 排 除 会 增 加 大 学 整 体 的 学 额 , 让 副 学 士 课 程 的 毕 业 生 有 更 多 升 学 的 机 会 。

15.此 外 , 毕 业 的 同 学 可 以 循 专 业 的 方 向 发 展 。 不 少 自 资 副 学 位 课 程 已 获 专 业 团 体 承 认 , 豁 免 专 业 资 格 的 部 分 考 试 。 副 学 士 毕 业 生 亦 可 选 择 报 读 本 地 院 校 自 资 开 办 的 学 位 课 程 , 例 如 公 开 大 学 和 树 仁 学 院 的 学 位 课 程 。

政 府 资 助 副 学 位 课 程

16.张 文 光 议 员 提 出 的 修 正 议 案 中 , 提 出 有 关 政 府 资 助 副 学 位 课 程 及 资 源 分 配 的 问 题 , 我 希 望 藉 此 机 会 澄 清 几 点 。

17.目 前 香 港 正 面 对 前 所 未 见 的 挑 战 。 在 经 济 活 动 一 体 化 的 浪 潮 席 卷 全 球 之 际 , 我 们 必 须 转 型 为 一 个 高 增 值 的 知 识 型 经 济 体 系 , 以 把 握 经 济 发 展 所 带 来 的 机 遇 。

18.根 据 联 合 国 教 育 科 学 及 文 化 组 织 ( UNESCO ) 的 资 料 , 预 计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间 , 全 球 接 受 高 等 教 育 的 人 数 将 有 百 分 之 三 百 的 增 长 。 根 据 我 们 二 零 零 零 年 的 一 项 人 力 供 求 推 算 显 示 , 本 港 至 二 零 零 五 年 , 大 专 或 以 上 程 度 的 人 力 供 应 将 出 现 严 重 短 缺 , 不 足 之 数 高 达 1 1 万 人 之 多 , 其 中 8 万 属 辅 助 专 业 人 员 , 等 同 副 学 位 的 程 度 。 因 此 , 我 们 的 大 专 教 育 必 须 重 新 整 合 及 确 立 新 目 标 , 以 配 合 本 港 人 力 发 展 的 需 求 。 在 这 个 背 景 下 , 行 政 长 官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 施 政 报 告 》 中 提 出 要 逐 步 提 高 17 至 20 岁 适 龄 青 年 接 受 大 专 教 育 的 百 分 比 , 由 当 时 的 30% 左 右 , 增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的 60% , 这 个 循 序 渐 进 的 政 策 目 标 既 照 顾 现 实 , 亦 符 合 香 港 的 长 远 发 展 需 要 。 作 为 特 区 政 府 的 领 袖 , 行 政 长 官 有 需 要 向 市 民 描 绘 一 幅 清 晰 的 教 育 蓝 图 , 这 亦 正 正 是 二 零 零 零 年 《 施 政 报 告 》 其 中 一 个 重 点 。 事 实 上 , 行 政 长 官 宣 布 扩 充 大 专 教 育 的 长 远 指 标 , 既 得 到 社 会 广 泛 的 认 同 , 亦 得 到 培 训 机 构 积 极 回 应 , 在 一 年 间 已 为 接 近 7000 名 年 青 人 提 供 升 学 机 会 , 开 启 了 另 一 道 迈 向 成 功 的 大 门 。 如 没 有 行 政 长 官 的 愿 景 , 这 批 年 青 人 现 仍 处 于 彷 徨 无 奈 的 境 地 。

副 学 位 课 程

19.近 年 , 特 区 政 府 即 使 在 资 源 紧 绌 的 情 况 下 , 对 教 育 的 承 担 依 然 没 有 减 少 。 政 府 的 教 育 开 支 由 一 九 九 六 至 九 七 年 度 的 379 亿 元 增 加 至 二 零 零 二 至 零 三 年 度 的 614 亿 元 , 增 幅 高 达 62% , 而 高 等 教 育 方 面 的 开 支 约 占 整 体 教 育 经 费 的 三 成 。 但 即 使 投 入 大 量 的 资 源 , 我 们 仍 无 法 满 足 全 部 的 需 求 。 在 资 源 有 限 的 情 况 下 , 我 们 只 有 两 个 选 择 , 一 是 不 论 负 担 能 力 , 对 所 有 学 生 一 律 提 供 大 幅 的 资 助 , 结 果 是 只 有 少 数 人 有 接 受 教 育 的 机 会 。 另 一 个 选 择 是 按 学 生 的 经 济 能 力 提 供 资 助 , 这 样 一 方 面 可 以 增 加 学 额 , 同 时 令 资 源 投 放 于 最 有 需 要 的 地 方 。 政 府 亦 多 次 作 出 明 确 的 承 担 , 确 保 没 有 学 生 会 因 经 济 原 因 而 无 法 升 学 。 教 育 涉 及 长 远 而 庞 大 的 投 资 , 需 要 社 会 各 界 共 同 参 与 , 因 此 我 们 鼓 励 有 能 力 的 大 专 院 校 及 办 学 团 体 以 自 资 的 形 式 , 开 办 以 副 学 位 为 主 的 专 上 课 程 。

20.教 资 会 的 「 高 等 教 育 」 检 讨 报 告 亦 有 触 及 专 上 教 育 未 来 的 发 展 。 有 鉴 于 新 增 的 专 上 教 育 课 程 与 现 有 的 受 资 助 课 程 有 重 复 的 地 方 , 因 此 有 需 要 理 顺 资 助 专 上 课 程 的 准 则 , 避 免 双 重 标 准 , 造 成 不 公 的 现 象 。 例 如 资 讯 科 技 和 商 业 会 计 课 程 , 都 有 相 当 高 的 市 场 价 值 , 市 面 上 亦 有 不 少 同 类 课 程 , 既 然 如 此 , 政 府 是 否 应 将 现 有 资 源 转 为 投 放 于 对 社 会 发 展 有 需 要 、 但 市 场 无 兴 趣 提 供 的 课 程 呢 ? 教 资 会 建 议 有 三 类 课 程 应 得 到 政 府 继 续 资 助 , 包 括 : 一 些 开 办 和 营 运 成 本 较 高 的 课 程 ( 如 何 钟 泰 议 员 所 述 的 工 科 课 程 ) 、 满 足 人 力 市 场 个 别 需 求 的 课 程 , 以 及 欠 缺 市 场 吸 引 力 但 对 社 会 发 展 有 价 值 的 课 程 。

21.报 告 书 现 正 在 谘 询 公 众 阶 段 , 市 民 及 高 教 界 可 对 此 提 出 意 见 。 我 们 理 解 院 校 及 教 职 员 表 达 的 关 注 , 亦 曾 向 他 们 作 出 保 证 , 我 们 会 个 别 谘 询 受 影 响 的 院 校 , 按 每 间 院 校 课 程 的 内 容 和 实 际 的 情 况 , 去 厘 定 哪 些 课 程 应 继 续 予 以 资 助 , 哪 些 课 程 有 减 少 资 助 的 空 间 , 而 且 共 同 定 出 一 个 合 理 的 过 渡 安 排 , 避 免 对 院 校 造 成 不 必 要 的 震 荡 。 对 学 生 来 说 , 已 开 始 修 读 政 府 资 助 课 程 的 学 生 , 将 不 受 任 何 资 助 模 式 改 变 的 影 响 。

资 源 运 用

22.教 资 会 多 次 重 申 , 报 告 书 各 项 建 议 的 主 要 目 的 , 并 不 是 削 减 政 府 投 入 教 育 的 拨 款 , 而 是 更 妥 善 运 用 有 限 的 公 共 资 源 。 由 于 高 等 教 育 在 未 来 会 迅 速 增 长 , 政 府 日 后 投 入 专 上 教 育 的 资 源 一 定 会 越 来 越 多 。 关 键 是 我 们 确 保 公 共 资 源 用 得 其 所 和 获 得 最 大 成 效 。

23.自 资 的 副 学 位 课 程 虽 然 以 「 自 负 盈 亏 」 方 式 营 办 , 主 要 从 学 费 收 回 办 学 的 成 本 , 但 政 府 会 为 符 合 资 格 的 学 生 提 供 助 学 金 、 低 息 贷 款 及 车 船 津 贴 , 受 惠 学 生 人 数 众 多 。 以 今 年 为 例 , 约 有 两 成 的 申 请 学 生 获 得 学 费 全 免 , 另 有 六 成 申 请 学 生 获 低 息 贷 款 。 多 位 议 员 担 心 , 学 员 负 债 过 重 , 将 来 无 力 偿 还 。 让 我 用 一 些 数 字 作 例 子 去 铨 释 目 前 的 情 况 。 自 资 副 学 位 课 程 的 学 费 每 年 由 31,000 元 至 50,000 元 不 等 , 以 35,000 元 至 40,000 元 的 学 费 范 围 最 为 普 遍 。 由 公 帑 资 助 副 学 位 课 程 的 学 费 每 年 亦 需 31,000 多 元 , 两 者 的 实 质 差 距 并 不 是 太 大 。 假 设 一 位 学 生 修 读 两 年 制 的 自 资 副 学 士 课 程 , 每 年 须 借 取 经 入 息 审 查 的 低 息 贷 款 40,000 元 ( 年 利 率 2.5% ) , 以 支 付 学 费 ; 另 外 全 数 借 取 约 33,000 元 的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 年 利 率 4.625% ) , 以 支 付 生 活 费 。 他 在 完 成 两 年 课 程 后 须 每 季 度 还 款 共 约 4,500 元 , 摊 分 计 算 即 每 月 约 1,500 元 。 如 果 学 生 毕 业 后 暂 时 未 能 找 到 工 作 , 或 有 其 他 家 庭 原 因 导 致 他 未 能 即 时 归 还 贷 款 , 学 生 资 助 办 事 处 会 弹 性 处 理 , 容 许 延 迟 还 款 。 说 到 底 , 60% 只 是 一 个 长 远 指 标 , 为 青 年 人 提 供 另 一 个 教 育 途 径 , 学 生 会 否 报 读 , 是 其 个 人 选 择 。 除 为 学 生 提 供 贷 款 外 , 我 们 预 计 在 二 零 一 零 至 一 一 学 年 , 政 府 每 年 为 自 资 课 程 学 生 提 供 的 助 学 金 约 为 4 亿 元 , 发 放 的 车 船 津 贴 多 于 1 亿 元 。 去 年 我 们 得 到 立 法 会 同 意 , 预 留 50 亿 元 , 为 合 资 格 的 办 学 团 体 提 供 免 息 贷 款 , 帮 助 他 们 支 付 办 学 初 期 的 费 用 。

24.我 们 另 外 预 留 了 1,000 万 元 , 资 助 办 学 团 体 进 行 学 术 评 审 。 最 近 , 我 们 更 预 留 五 幅 土 地 , 供 办 学 团 体 发 展 校 舍 , 确 保 学 生 有 更 充 实 的 校 园 生 活 。 这 些 支 援 措 施 虽 然 与 一 贯 资 助 各 院 校 开 办 课 程 的 模 式 有 别 , 但 亦 充 分 显 示 当 局 对 拓 展 自 资 专 上 教 育 的 承 担 。

25.我 十 分 同 意 田 北 俊 议 员 所 说 , 办 教 育 不 同 于 其 他 服 务 , 单 靠 资 源 是 不 能 保 证 质 素 , 人 的 因 素 更 为 重 要 。 陈 婉 娴 议 员 认 为 香 港 学 习 美 国 的 社 区 学 院 的 政 策 , 同 时 亦 要 学 习 其 资 助 政 策 , 即 全 数 资 助 , 但 我 相 信 我 们 还 要 学 习 一 点 , 就 是 他 们 的 高 税 制 , 才 能 做 到 这 点 。

总 结

26.年 青 人 有 不 同 的 性 向 和 能 力 , 升 读 预 科 或 大 学 不 应 该 是 迈 向 成 功 的 唯 一 途 径 。 副 学 士 学 位 的 意 义 在 于 给 予 有 志 继 续 进 修 的 学 生 多 一 个 发 展 的 途 径 , 提 供 一 个 自 我 增 值 的 平 台 , 为 他 们 日 后 就 业 及 进 修 奠 定 更 好 的 基 础 。

27.过 去 一 年 , 我 和 我 的 同 事 亲 身 接 触 过 不 少 院 校 的 副 学 士 学 生 , 听 取 他 们 的 意 见 , 也 见 证 了 不 少 同 学 在 脱 离 公 开 考 试 的 枷 锁 后 , 对 学 习 产 生 更 大 的 兴 趣 , 并 且 重 拾 自 信 。 老 师 对 他 们 都 有 很 高 的 评 价 , 虽 然 起 初 在 学 习 上 他 们 需 要 较 多 的 帮 助 , 但 有 些 副 学 士 学 生 的 学 习 态 度 变 得 更 积 极 , 他 们 对 副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的 肯 定 , 对 学 习 机 会 的 珍 惜 , 令 我 们 深 感 欣 慰 。

28.政 府 积 极 支 持 自 资 副 学 位 课 程 的 发 展 , 我 们 亦 会 不 断 监 察 副 学 位 课 程 的 质 素 , 并 根 据 社 会 的 需 要 及 最 新 的 人 力 供 求 推 算 , 去 平 衡 各 类 课 程 的 数 量 。 教 育 是 需 要 社 会 和 个 人 的 共 同 投 资 , 我 们 需 要 社 会 各 界 与 政 府 携 手 , 给 予 副 学 士 学 位 正 面 的 肯 定 , 为 这 些 年 青 人 提 供 更 多 的 机 会 与 希 望 。

29.主 席 女 士 , 我 谨 此 陈 辞 。 谢 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