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杨 耀 忠 议 员 就 《 香 港 高 等 教 育 》 报 告 提 出 的 议 案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 二 十 六 日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杨 耀 忠 议 员 就 《 香 港 高 等 教 育 》 报 告 提 出 的 议 案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主 席 女 士 :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 教 资 会 ) 于 三 月 下 旬 发 表 《 香 港 高 等 教 育 》 报 告 , 为 本 港 高 等 教 育 的 未 来 发 展 提 出 一 系 列 策 略 性 的 建 议 , 并 进 行 公 众 谘 询 。 其 后 , 教 资 会 顺 应 立 法 会 教 育 事 务 委 员 会 的 意 见 , 把 谘 询 期 延 长 至 本 年 七 月 底 , 让 社 会 人 士 、 教 育 界 及 学 生 可 就 报 告 中 的 各 项 建 议 作 更 深 入 的 讨 论 , 并 向 教 资 会 反 映 意 见 。

2 .我 欢 迎 杨 耀 忠 议 员 今 天 提 出 议 案 , 带 动 立 法 会 全 体 议 员 讨 论 香 港 高 等 教 育 的 未 来 发 展 , 我 亦 多 谢 各 位 发 言 的 议 员 提 出 宝 贵 的 意 见 。 由 于 目 前 教 资 会 的 建 议 仍 处 于 谘 询 公 众 的 阶 段 , 目 前 政 府 对 教 资 会 的 建 议 , 并 没 有 既 定 的 立 场 , 所 以 我 无 意 就 议 员 的 发 言 作 出 回 应 。 至 于 副 学 位 课 程 的 资 助 模 式 , 我 们 两 星 期 前 已 经 辩 论 过 , 我 不 再 重 复 。 今 日 我 希 望 与 大 家 探 讨 高 等 教 育 的 现 况 、 高 等 教 育 的 使 命 和 规 划 未 来 发 展 的 基 本 原 则 。

3 .首 先 让 我 界 定 一 些 容 易 被 混 淆 的 名 词 。 「 高 等 教 育 」 是 指 学 位 或 以 上 的 教 育 。 「 专 上 教 育 」 则 包 括 所 有 中 学 以 后 的 教 育 。 因 此 , 高 等 教 育 是 专 上 教 育 的 一 部 分 , 而 专 上 教 育 还 包 括 专 业 文 凭 、 高 级 文 凭 及 副 学 士 学 位 等 。 这 些 资 历 统 称 为 副 学 位 。 教 资 会 的 工 作 主 要 针 对 高 等 教 育 , 但 由 于 两 所 教 资 会 资 助 的 大 学 同 时 提 供 受 资 助 的 副 学 位 课 程 , 因 此 教 资 会 发 表 的 《 香 港 高 等 教 育 》 报 告 , 亦 触 及 副 学 位 课 程 未 来 的 监 管 和 资 助 模 式 。

高 等 教 育 的 现 况

4 . 香 港 的 高 等 教 育 由 八 十 年 代 中 期 开 始 迅 速 发 展 。 17 至 20 岁 年 青 人 的 入 学 率 , 由 一 九 八 五 至 八 六 年 度 的 5% , 上 升 至 一 九 九 五 至 九 六 年 度 的 18% 。 此 后 , 首 年 的 大 学 生 人 数 一 直 维 持 在 14500 人 。 在 这 个 发 展 过 程 中 , 政 府 投 放 大 量 资 源 , 扩 充 大 学 学 额 , 鼓 励 研 究 和 提 升 各 高 等 教 育 院 校 的 质 素 。

5 .   今 天 我 们 共 有 八 所 受 资 助 的 大 学 ,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年 度 的 资 助 额 近 14 亿 元 , 占 政 府 整 体 开 支 约 6% 。 八 所 大 学 共 提 供 约 八 万 个 相 当 于 全 日 制 的 学 额 , 其 中 4000 个 为 研 究 生 名 额 。 教 资 会 的 《 香 港 高 等 教 育 》 报 告 并 非 为 节 省 资 源 , 主 要 目 的 是 加 强 大 学 的 管 治 , 增 加 资 源 运 用 的 灵 活 性 。 事 实 上 , 落 实 教 资 会 的 建 议 将 涉 及 数 以 亿 元 计 的 额 外 开 支 。

( 一 ) 学 生 质 素

6 . 教 资 会 在 九 十 年 代 中 期 曾 对 高 等 教 育 进 行 全 面 检 讨 , 评 估 扩 充 学 额 后 的 一 般 情 况 及 未 来 的 发 展 , 当 时 社 会 上 对 「 量 」 的 提 升 所 带 来 「 质 」 方 面 的 变 化 , 表 示 关 注 。 教 资 会 当 时 的 结 论 是 增 加 学 额 无 疑 会 令 学 生 的 平 均 质 素 下 降 , 不 过 , 香 港 的 整 体 入 学 率 仍 然 偏 低 , 大 学 生 的 整 体 质 素 依 然 良 好 。 然 而 , 有 两 方 面 值 得 关 注 : 第 一 , 学 生 的 语 文 和 社 交 能 力 未 如 理 想 。 第 二 , 较 少 人 报 读 的 学 系 , 学 生 质 素 亦 稍 逊 , 需 要 加 强 培 育 。

7 .教 资 会 当 年 的 结 论 仍 然 切 合 今 天 的 情 况 。 但 随 着 香 港 学 生 往 外 国 升 学 的 趋 势 有 增 无 减 , 香 港 的 大 学 收 生 质 素 无 可 避 免 再 受 到 冲 击 。 按 估 计 每 年 约 有 7% 的 中 学 毕 业 生 往 海 外 升 学 , 亦 有 不 少 学 生 在 中 学 阶 段 已 负 笈 海 外 。 长 远 而 言 , 我 们 不 必 因 此 而 担 忧 人 才 流 失 , 香 港 只 要 保 持 国 际 都 会 的 地 位 , 自 然 能 够 汇 聚 人 才 , 吸 引 毕 业 生 回 流 , 补 充 香 港 的 内 需 。 事 实 上 , 自 一 九 九 七 年 香 港 回 归 以 后 , 有 不 少 海 外 毕 业 生 都 回 到 香 港 工 作 , 为 香 港 注 入 兼 具 中 西 文 化 和 国 际 视 野 的 人 才 。

8 .至 于 香 港 的 大 学 毕 业 生 , 随 着 大 学 入 学 率 增 加 , 质 素 参 差 是 无 可 避 免 的 事 实 , 但 一 些 热 门 学 科 的 学 生 依 然 出 色 , 比 起 早 年 甚 至 有 过 之 而 无 不 及 。 他 们 受 到 更 优 良 的 师 资 薰 陶 , 有 更 高 质 素 的 学 习 环 境 和 更 全 面 的 学 习 经 历 ( 例 如 通 识 教 育 、 交 换 生 计 划 、 宿 舍 生 活 等 ) 。 此 外 , 香 港 的 大 学 生 亦 在 国 际 比 赛 中 屡 获 殊 荣 。

9 .自 一 九 九 九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度 起 , 政 府 每 年 都 调 查 雇 主 对 大 学 毕 业 生 的 满 意 程 度 , 数 年 来 情 况 相 若 。 约 70% 的 雇 主 对 大 学 生 的 表 现 感 到 满 意 , 其 中 约 13% 非 常 满 意 , 亦 有 约 6% 感 到 不 满 意 。 雇 主 普 遍 对 毕 业 生 的 资 讯 科 技 知 识 、 中 文 水 平 及 工 作 态 度 较 为 满 意 , 而 最 不 满 意 的 就 是 普 通 话 、 英 语 及 分 析 问 题 的 能 力 。 由 此 可 见 , 香 港 学 生 的 语 文 水 平 始 终 是 社 会 最 关 注 的 课 题 , 而 问 题 的 症 结 不 在 大 学 , 而 是 基 于 中 、 小 学 的 课 程 、 教 学 法 、 师 资 、 学 生 学 习 动 机 和 语 言 环 境 等 一 系 列 的 问 题 。 这 些 问 题 都 是 现 正 进 行 的 教 育 改 革 所 要 处 理 的 事 项 。

( 二 ) 教 研 质 素

10.至 于 教 研 的 质 素 , 过 去 十 年 , 教 资 会 引 入 多 项 质 素 保 证 机 制 , 以 确 保 大 学 教 育 的 质 素 , 包 括 研 究 评 审 工 作 、 教 与 学 质 素 过 程 检 讨 、 管 理 检 讨 等 。 无 可 置 疑 , 本 地 高 等 教 育 界 整 体 的 教 研 质 素 近 年 来 不 断 提 升 , 尤 其 在 研 究 方 面 , 随 着 政 府 投 放 的 资 源 不 断 增 加 , 各 院 校 在 竞 争 压 力 下 , 无 论 在 质 与 量 方 面 都 有 显 著 进 步 , 更 有 个 别 研 究 项 目 达 到 国 际 水 平 。

11.在 一 九 九 一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的 十 年 间 , 教 资 会 辖 下 的 研 究 资 助 局 共 资 助 超 过 4000 个 研 究 项 目 , 而 研 究 经 费 则 由 一 九 九 一 年 的 一 亿 元 增 加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的 4 亿 7,000 万 元 。 不 过 , 相 比 其 他 发 达 地 区 , 香 港 投 放 于 研 究 的 经 费 依 然 偏 低 , 只 占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约 0.5% , 台 湾 为 2% , 内 地 则 为 0.8% 。 经 济 合 作 及 发 展 组 织 建 议 , 为 配 合 知 识 型 经 济 发 展 , 各 地 区 的 研 究 经 费 指 标 应 该 定 为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3% , 更 鼓 励 工 商 界 大 力 投 资 于 研 究 活 动 。

大 学 的 使 命

12.不 少 议 员 批 评 报 告 书 只 着 重 资 源 的 分 配 , 没 有 考 虑 教 育 理 念 , 其 实 报 告 书 的 第 一 章 已 开 宗 明 义 探 讨 大 学 在 社 会 上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 附 录 二 亦 提 供 了 本 地 高 等 教 育 的 整 体 面 貌 , 以 及 社 会 经 济 发 展 急 速 转 变 对 院 校 的 影 响 和 提 升 质 素 的 关 系 。

13.大 学 的 核 心 工 作 是 创 造 知 识 、 培 育 人 才 和 服 务 社 会 。 学 术 界 是 以 研 究 工 作 奠 定 个 人 地 位 , 很 多 教 授 都 视 教 学 为 职 业 任 务 , 而 服 务 社 会 往 往 放 在 较 次 要 的 地 位 。 随 着 时 代 转 变 , 大 学 的 使 命 亦 需 要 调 校 。 在 社 会 不 安 、 经 济 转 型 的 时 期 , 大 学 肩 负 更 重 要 的 责 任 , 要 担 当 社 会 的 照 明 灯 , 不 偏 不 倚 地 带 动 讨 论 社 会 问 题 , 凝 聚 社 会 力 量 , 以 扎 实 的 研 究 为 基 础 , 协 助 推 动 社 会 发 展 。 正 因 为 这 些 神 圣 的 任 务 , 所 以 大 学 应 该 享 有 院 校 自 主 与 学 术 自 由 , 避 免 受 到 外 界 压 力 或 政 治 干 扰 。

14.前 哈 佛 大 学 文 学 及 科 学 院 院 长 Henry Rosovsky 曾 经 说 : 「 只 有 三 种 人 配 穿 袍 戴 帽 , 就 是 牧 师 、 律 师 和 教 授 , 因 为 他 们 代 表 正 义 和 公 平 , 他 们 是 社 会 的 良 心 。 」 这 些 都 是 社 会 对 大 学 和 高 等 教 育 界 的 期 望 , 我 亦 希 望 教 授 们 能 够 自 重 。

15.世 界 各 地 的 高 等 教 育 都 受 到 知 识 经 济 浪 潮 和 全 球 化 的 冲 击 , 而 经 历 不 同 程 度 的 改 革 。 一 九 九 八 年 联 合 国 教 育 科 学 及 文 化 组 织 在 世 界 高 等 教 育 会 议 上 指 出 , 「 世 界 各 地 深 化 高 等 教 育 制 度 改 革 的 目 标 , 是 要 提 供 有 利 终 身 学 习 的 环 境 , 引 发 文 化 的 辩 论 , 确 保 社 会 多 元 性 , 以 及 整 固 人 类 的 智 慧 和 道 德 标 准 。 」 要 达 到 这 个 目 标 , 高 等 教 育 的 改 进 和 革 新 , 必 须 以 择 优 为 收 生 基 础 、 改 进 大 学 的 管 治 制 度 和 质 素 保 证 机 制 、 服 务 社 会 , 以 及 与 实 际 的 工 作 世 界 建 立 更 密 切 的 联 系 。 在 享 有 自 主 和 自 由 的 同 时 , 高 等 教 育 院 校 必 须 向 社 会 负 责 , 亦 向 公 众 问 责 , 以 平 衡 权 利 与 责 任 。

未 来 的 发 展

16.在 香 港 , 高 等 教 育 的 未 来 发 展 要 进 一 步 深 化 大 学 的 使 命 , 亦 要 回 应 社 会 当 前 的 需 要 。 在 制 定 未 来 的 发 展 蓝 图 时 , 我 们 要 顾 及 以 下 几 点 :

大 学 是 孕 育 精 英 的 场 所 , 大 学 生 是 社 会 未 来 的 领 袖 , 所 以 大 学 应 该 严 格 保 证 教 学 质 素 , 确 保 大 学 毕 业 生 符 合 社 会 的 期 望 ;

高 等 教 育 是 整 个 教 育 系 统 的 一 部 分 , 大 学 要 扮 演 教 育 改 革 火 车 头 的 角 色 , 通 过 收 生 政 策 、 师 资 培 训 、 课 程 改 革 和 教 学 研 究 等 带 动 和 协 助 提 升 中 学 教 育 的 质 素 , 令 大 学 收 生 得 到 更 好 的 质 素 保 证 ;

高 等 教 育 既 是 公 共 服 务 亦 是 个 人 投 资 。 政 府 、 社 会 及 个 人 必 须 共 同 承 担 高 等 教 育 的 经 费 。 现 时 本 港 各 受 资 助 大 学 的 财 政 来 源 主 要 来 自 政 府 , 学 费 收 入 只 占 成 本 18% , 私 人 捐 款 更 只 有 3% 至 4% , 比 很 多 其 他 已 发 展 的 地 区 低 得 多 ;

在 资 源 短 缺 的 情 况 下 , 我 们 有 责 任 善 用 资 源 , 促 进 大 学 间 的 分 工 合 作 , 减 少 无 谓 的 重 复 和 浪 费 。 我 们 要 将 资 源 投 放 在 院 校 的 强 项 上 , 令 资 源 可 以 发 挥 最 大 的 效 能 ;

香 港 要 在 知 识 经 济 中 保 持 竞 争 力 , 必 须 提 升 市 民 的 学 历 水 平 , 长 远 而 言 , 有 必 要 进 一 步 增 加 大 学 学 额 ;

在 终 身 学 习 的 社 会 里 , 高 等 教 育 的 制 度 必 须 保 持 灵 活 和 多 元 化 , 并 与 教 育 体 系 内 其 他 的 环 节 接 轨 , 提 供 多 个 进 出 渠 道 , 方 便 和 鼓 励 终 身 学 习 。 拨 款 机 制 亦 要 与 时 并 进 , 支 援 发 展 终 身 学 习 的 社 会 。

总 结

17.二 十 一 世 纪 是 全 球 一 体 化 及 知 识 型 经 济 的 时 代 , 香 港 目 前 面 对 经 济 转 型 和 与 内 地 经 济 磨 合 的 关 键 时 刻 , 高 等 教 育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尤 为 重 要 , 肩 负 着 为 商 界 、 政 界 和 教 育 界 培 养 优 秀 人 才 , 以 及 推 动 社 会 和 经 济 发 展 的 重 任 。

18.教 资 会 报 告 书 就 高 等 教 育 的 发 展 提 出 高 瞻 远 瞩 的 方 向 性 建 议 , 刚 才 各 位 议 员 提 出 很 多 值 得 我 们 参 考 的 论 点 。 现 在 距 离 公 众 谘 询 期 结 束 尚 有 一 个 多 月 , 我 希 望 各 界 继 续 踊 跃 发 表 意 见 , 集 思 广 益 。 教 资 会 和 政 府 会 细 心 研 究 公 众 对 各 项 建 议 的 意 见 , 然 后 制 定 切 实 可 行 、 循 序 渐 进 的 时 间 表 及 合 理 的 资 源 调 配 策 略 。 我 相 信 即 将 上 任 的 问 责 局 长 有 能 力 引 领 香 港 的 高 等 教 育 走 向 卓 越 , 促 进 学 术 界 与 政 府 合 作 , 并 加 强 高 等 教 育 院 校 与 社 会 各 界 的 联 系 , 以 孚 众 望 。

19.主 席 女 士 , 今 天 是 我 最 后 一 次 在 立 法 会 全 体 会 议 发 言 , 我 藉 此 机 会 感 谢 各 位 议 员 过 去 两 年 对 教 育 统 筹 局 各 项 工 作 的 关 注 和 指 导 , 两 年 来 共 提 出 153 项 质 询 和 14 次 动 议 辩 论 , 亦 向 政 府 提 供 了 很 多 宝 贵 和 实 际 的 建 议 。 我 希 望 日 后 在 议 会 外 继 续 与 大 家 沟 通 合 作 。 主 席 女 士 , 我 谨 此 陈 辞 。 多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