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张 文 光 议 员 就 「 小 班 教 学 」 提 出 的 议 案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七 日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张 文 光 议 员 就 「 小 班 教 学 」 提 出 的 议 案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李 国 章 致 辞 全 文

 

议 案 措 辞

" 鉴 于 近 年 本 港 适 龄 学 生 人 数 不 断 下 降 , 现 时 正 是 减 少 中 小 学 每 班 学 生 人 数 的 黄 金 机 会 , 本 会 促 请 政 府 循 序 渐 进 并 配 合 相 关 的 师 资 培 训 , 在 中 小 学 逐 年 逐 级 推 行 小 班 教 学 , 最 终 实 现 中 小 学 25 人 一 班 的 目 标 , 以 提 升 教 学 效 能 , 改 善 师 生 关 系 , 并 针 对 学 生 的 个 别 需 要 而 进 行 辅 导 和 施 教 , 改 善 基 础 教 育 的 质 素 , 满 足 社 会 和 家 长 的 期 望 。 "

主 席 女 士

有 关 「 小 班 教 学 」 这 课 题 , 我 在 十 一 月 十 三 日 回 答 司 徒 华 议 员 口 头 质 询 时 已 阐 释 政 府 的 看 法 。 我 很 多 谢 张 文 光 议 员 今 天 提 出 议 案 , 让 我 再 有 机 会 与 各 位 议 员 详 细 探 讨 「 小 班 教 学 」 这 个 热 门 话 题 。

2 .近 年 , 世 界 各 地 都 致 力 改 善 教 育 质 素 , 香 港 亦 不 例 外 。 但 一 谈 到 提 高 教 育 质 素 , 不 少 人 就 提 出 推 行 「 小 班 教 学 」 。 对 一 般 人 而 言 , 这 确 是 一 项 既 简 单 又 直 接 的 方 法 。 但 究 竟 「 小 班 教 学 」 是 否 真 的 如 想 像 般 奏 效 ? 「 小 班 教 学 」 是 否 优 化 教 育 的 最 佳 出 路 ? 对 于 这 些 根 本 问 题 , 我 们 必 须 认 真 、 理 性 地 去 探 讨 。

3 .我 想 重 申 , 外 国 众 多 的 教 育 研 究 和 经 验 , 仍 未 能 就 「 小 班 教 学 」 的 教 学 效 能 得 到 一 致 的 定 论 。 有 研 究 发 现 大 幅 度 减 低 每 班 学 生 人 数 , 有 助 提 高 学 生 的 学 业 成 绩 , 其 中 最 著 名 的 研 究 是 美 国 田 纳 西 州 的 「 师 生 比 例 改 进 研 究 计 划 」 (Student Teacher Achievement Ratio , 简 称 Project STAR) 试 验 。 该 研 究 追 踪 在 「 小 班 」 及 「 普 通 班 」 学 生 由 幼 稚 园 至 小 三 的 学 业 成 绩 , 结 果 显 示 , 在 标 准 化 的 测 验 上 , 「 小 班 」 学 生 的 表 现 比 「 普 通 班 」 的 学 生 好 。 但 由 于 试 验 计 划 的 方 法 在 某 些 方 面 不 够 严 谨 , 故 研 究 结 果 的 可 信 度 也 受 争 议 。 也 有 其 他 研 究 和 经 验 显 示 小 班 教 学 对 学 业 成 绩 , 特 别 在 阅 读 理 解 和 数 学 方 面 , 有 正 面 的 影 响 。 其 他 好 处 包 括 为 老 师 创 造 更 大 空 间 , 以 便 因 材 施 教 ; 促 进 师 生 之 间 互 动 , 方 便 老 师 照 顾 学 生 的 差 异 。

4 .「 小 班 教 学 」 另 一 个 争 议 点 是 : 它 是 否 合 乎 成 本 效 益 ? 这 是 因 为 「 小 班 」 是 一 项 昂 贵 的 措 施 。 美 国 加 里 福 尼 亚 州 , 自 1996 年 起 全 面 推 行 「 小 班 教 学 」 , 州 内 所 有 幼 稚 园 至 小 三 的 每 班 人 数 上 限 , 由 32 人 大 幅 度 降 低 至 20 人 , 这 项 措 施 的 总 开 支 高 达 50 亿 美 元 ( 约 390 亿 港 元 ) 。 但 研 究 结 果 显 示 , 学 生 在 学 业 成 绩 上 并 没 有 显 著 的 提 升 。 这 引 起 人 们 质 疑 「 小 班 教 学 」 是 否 物 有 所 值 。 有 评 论 指 出 , 由 于 「 小 班 教 学 」 耗 用 了 庞 大 的 教 育 经 费 , 以 至 其 他 的 教 育 改 善 措 施 , 被 迫 拖 慢 或 搁 置 。 曾 有 学 者 就 欧 美 国 家 投 放 在 各 种 改 善 教 育 措 施 的 资 源 , 作 过 综 合 性 效 益 评 估 , 结 果 发 现 在 各 项 措 施 中 , 最 有 效 改 善 教 学 质 素 的 措 施 是 用 于 改 善 教 师 教 育 的 资 源 , 反 之 , 投 放 资 源 于 减 低 师 生 比 例 的 效 益 则 为 最 低 。

5 .我 并 不 怀 疑 在 所 有 条 件 相 同 的 情 况 下 , 「 小 班 」 应 比 大 班 教 学 好 。 若 资 源 是 无 限 的 , 我 一 定 支 持 全 面 「 小 班 」 化 。 但 资 源 不 可 能 是 无 限 的 。 公 共 政 策 , 特 别 是 教 育 政 策 的 制 定 , 涉 及 的 最 终 问 题 就 是 选 择 - 优 次 及 机 会 成 本 的 选 择 。 而 目 前 的 财 赤 境 况 , 更 突 出 了 审 慎 选 择 的 重 要 性 。 我 们 必 须 问 : 「 小 班 」 与 学 习 效 能 是 否 有 必 然 的 因 果 关 系 ? 若 必 然 的 因 果 关 系 不 存 在 , 那 是 否 有 其 他 更 具 效 益 的 方 法 ? 英 国 有 研 究 指 出 , 教 师 必 须 采 用 适 当 的 教 学 法 , 才 可 令 「 小 班 教 学 」 发 挥 效 用 。 若 班 级 人 数 少 了 , 老 师 的 教 学 法 没 有 改 变 , 则 「 小 班 」 的 优 点 就 不 能 彰 显 出 来 。 另 外 也 有 研 究 报 告 指 出 , 在 某 些 情 况 下 , 「 普 通 班 」 学 生 的 成 绩 反 比 一 些 「 小 班 」 的 学 生 为 佳 。 研 究 指 出 , 其 他 因 素 , 如 合 适 的 教 学 法 , 可 能 较 每 班 人 数 对 学 生 的 学 习 影 响 更 大 。 总 括 而 言 , 到 目 前 为 止 , 教 育 研 究 仍 未 能 就 「 小 班 教 学 」 的 效 能 , 得 到 明 确 的 结 论 。 我 明 白 外 国 的 研 究 结 果 未 必 可 直 接 套 进 香 港 , 所 以 , 我 们 应 该 在 定 「 小 班 」 政 策 前 , 作 本 土 的 研 究 。

6 .就 张 文 光 议 员 的 动 议 , 我 想 指 出 , 根 据 人 口 推 算 数 字 , 适 龄 入 读 小 学 的 人 数 , 在 未 来 数 年 确 有 下 降 的 趋 势 。 但 由 二 零 一 零 年 开 始 , 又 会 有 回 升 现 象 。 若 如 张 议 员 提 议 , 把 「 小 班 教 学 」 按 年 逐 级 推 展 至 小 学 其 他 年 级 ( 暂 且 不 计 中 学 ) , 政 府 所 需 面 对 的 财 政 负 担 , 我 们 曾 作 了 粗 略 的 估 计 。 假 设 由 二 零 零 三 至 零 四 学 年 开 始 , 把 现 时 小 一 每 班 学 生 人 数 减 至 25 人 , 按 年 推 展 至 其 他 小 学 班 级 , 到 二 零 零 八 / 零 九 学 年 , 当 小 一 至 小 六 全 面 实 施 每 班 25 人 时 , 我 们 共 需 多 开 办 约 4,600 班 , 增 加 的 经 常 性 开 支 约 为 每 年 36 亿 元 。 增 加 率 为 百 份 之 三 十 一 ( 31% ) 。 这 并 非 如 部 分 议 员 所 指 不 涉 及 额 外 开 支 。 [ 主 席 女 士 , 请 容 许 我 作 一 些 对 比 以 突 出 小 班 教 学 所 涉 及 资 源 的 庞 大 程 度 。 如 我 刚 才 说 , 全 面 在 小 一 至 小 六 实 施 2 5 人 一 班 , 需 每 年 36 亿 元 的 额 外 支 出 , 而 所 有 公 营 中 学 均 有 一 位 英 语 为 母 语 的 英 语 老 师 则 需 每 年 3 亿 的 支 出 ; 换 句 话 说 , 是 小 学 25 人 一 班 的 支 出 的 十 二 份 之 一 。 ]

7 .正 因 牵 涉 的 资 源 是 这 么 庞 大 , 再 加 上 「 小 班 教 学 」 的 成 效 , 仍 是 意 见 纷 纭 , 论 点 各 异 , 所 以 , 我 认 为 应 以 本 港 学 校 的 环 境 为 基 础 , 仔 细 探 讨 「 小 班 教 学 」 应 否 及 怎 样 在 本 港 推 行 。 我 们 计 划 由 二 零 零 三 至 零 四 学 年 开 始 , 就 「 小 班 教 学 」 进 行 一 项 有 系 统 的 研 究 , 探 讨 相 关 的 问 题 , 例 如 : 它 是 否 「 物 有 所 值 」 ? 学 校 和 教 师 需 要 具 备 哪 些 条 件 ? 对 哪 些 学 生 帮 助 最 大 ? 需 要 什 么 配 套 ? 跟 其 他 改 善 教 学 效 能 的 措 施 比 较 , 〔 如 增 加 小 学 学 位 教 师 、 增 聘 外 籍 英 语 教 师 、 发 展 教 师 专 业 、 增 强 课 程 发 展 , 或 为 学 校 提 供 教 学 助 理 等 〕 , 优 次 为 何 ? 总 言 之 , 政 府 对 「 小 班 教 学 」 是 抱 着 开 放 而 审 慎 的 态 度 , 并 以 理 性 和 务 实 的 精 神 , 探 讨 问 题 和 收 集 数 据 , 作 为 长 远 规 划 的 参 考 。

8 .有 同 工 又 提 出 「 小 班 教 学 」 可 同 时 避 免 学 校 「 缩 班 」 从 而 减 少 「 超 额 教 师 」 。 我 想 重 申 , 「 小 班 教 学 」 是 关 乎 提 升 教 育 质 素 , 而 「 缩 班 」 是 关 乎 收 生 人 数 不 足 , 二 者 应 分 开 处 理 。 相 信 大 家 都 知 道 不 少 例 子 , 在 同 一 适 龄 人 口 下 降 的 地 区 , 一 些 办 学 质 素 较 佳 的 小 学 , 广 受 家 长 欢 迎 , 以 至 出 现 超 额 报 读 的 情 况 ; 另 一 些 学 校 则 因 收 生 不 足 而 要 面 临 「 缩 班 」 。 在 上 一 个 学 年 , 全 港 约 有 770 班 ( 约 6.3% ) 因 收 生 不 足 , 人 数 是 在 25 人 以 下 ( For SEM : 本 学 年 可 能 高 达 1000 班 ) , 但 这 些 学 生 并 未 因 「 小 班 教 学 」 而 有 较 佳 表 现 。 我 明 白 这 现 象 是 受 很 多 因 素 影 响 , 例 如 学 生 背 景 、 教 师 专 业 水 平 、 校 长 领 导 、 课 程 编 排 等 。 正 因 如 此 , 我 们 有 需 要 就 「 小 班 」 这 课 题 作 深 入 研 究 , 为 我 们 的 教 育 规 划 提 供 有 用 的 数 据 。

9 .最 后 , 我 想 再 强 调 , 「 小 班 教 学 」 的 深 层 理 念 是 要 达 致 「 多 元 化 教 学 , 个 别 化 照 顾 」 。 本 港 一 些 学 校 已 能 利 用 现 有 的 资 源 , 将 班 级 分 成 小 组 , 在 某 些 科 目 进 行 小 组 教 学 , 针 对 性 地 实 行 「 小 班 教 学 」 , 达 致 个 别 化 照 顾 的 目 的 。 亦 有 部 分 教 师 , 在 教 材 制 作 及 教 学 法 上 作 出 改 变 , 让 学 生 在 大 班 中 也 能 得 到 个 别 化 的 照 顾 。 这 些 学 校 的 经 验 , 可 为 我 们 提 供 重 要 的 参 考 , 帮 助 我 们 探 讨 在 全 面 减 少 每 班 人 数 以 外 , 是 否 还 有 其 他 可 行 而 又 更 具 成 本 效 益 的 方 法 , 达 致 优 化 教 育 的 目 标 。

10 .主 席 女 士 , 我 认 为 我 们 应 首 先 进 行 「 小 班 教 学 」 的 成 效 研 究 , 在 未 有 实 际 证 据 支 持 下 , 不 宜 仓 卒 决 定 政 策 目 标 。 因 此 , 我 反 对 张 文 光 议 员 的 原 动 议 , 支 持 经 张 宇 人 议 员 修 订 的 动 议 。

11 .主 席 女 士 , 我 谨 此 陈 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