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就 立 法 会 施 政 报 告 动 议 辩 论 的 发 言 全 文

二 ○ ○ 三 年 一 月 十 六 日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就 立 法 会 施 政 报 告 动 议 辩 论 的 发 言 全 文

以 下 为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李 国 章 教 授 今 日 ( 一 月 十 六 日 ) 在 立 法 会 会 议 上 , 就 施 政 报 告 动 议 辩 论 的 发 言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主 席 女 士 :

正 如 行 政 长 官 在 施 政 报 告 中 指 出 , 人 才 是 建 立 知 识 经 济 体 系 的 关 键 因 素 , 亦 是 香 港 最 宝 贵 的 资 源 。

为 配 合 香 港 的 经 济 转 型 , 我 们 必 须 不 断 提 升 香 港 人 力 资 源 的 质 素 。 行 政 长 官 在 施 政 报 告 中 亦 重 申 坚 持 教 育 投 资 和 加 强 培 训 人 才 的 重 要 性 。

今 年 施 政 纲 领 中 只 有 两 项 是 有 关 教 育 的 新 措 施 , 但 这 绝 对 不 代 表 政 府 不 再 重 视 教 育 。

这 两 项 新 措 施 正 正 触 及 教 育 的 核 心 : 语 文 教 育 及 老 师 , 我 们 会 在 资 源 紧 绌 的 情 况 下 , 继 续 对 优 质 教 育 的 坚 持 , 全 力 推 行 该 两 项 新 措 施 。

在 施 政 纲 领 中 提 到 两 项 教 育 的 新 措 拖 :
( 一 )   落 实 语 文 教 育 及 研 究 常 务 委 员 会 建 议 的 配 套 措 施 , 改 善 语 文 教 育 和 提 升 市 民 两 文 三 语 的 水 平 ;
( 二 )   调 整 和 精 简 公 营 学 校 教 学 人 员 的 职 系 结 构 。

香 港 拥 有 擅 于 「 两 文 三 语 」 的 人 才 , 会 加 强 香 港 在 国 际 上 的 竞 争 力 。 学 生 拥 有 良 好 的 语 文 能 力 , 是 他 们 学 会 学 习 、 能 终 身 学 习 所 需 掌 握 的 基 本 功 夫 。 语 文 教 育 与 常 务 委 员 会 最 近 提 出 了 「 提 升 香 港 语 文 水 平 行 动 方 案 」 的 一 系 列 措 施 建 议 , 都 是 值 得 政 府 支 持 的 。 希 望 各 界 就 有 关 建 议 作 出 积 极 回 应 , 以 便 我 们 可 以 尽 快 落 实 推 行 各 项 措 施 。

事 实 上 , 政 府 近 年 启 动 教 育 改 革 , 在 语 文 教 育 方 面 , 建 基 于 以 往 的 优 势 , 已 开 展 了 不 少 准 备 工 作 , 均 有 助 于 落 实 「 行 动 方 案 」 所 建 议 的 一 系 列 措 施 , 例 如 :
*   制 定 语 文 课 程 标 准 ;
*   加 强 语 文 教 师 专 业 发 展 ;
*   推 广 阅 读 文 化 , 提 供 资 源 及 支 援 ;
*   拓 展 语 文 学 习 空 间 及 材 料 。

我 刚 才 已 提 及 加 强 语 文 教 师 的 专 业 发 展 ; 在 推 行 优 质 教 育 的 过 程 中 , 教 师 确 实 担 当 了 重 要 的 角 色 。 为 了 配 合 教 师 的 专 业 发 展 , 和 学 校 的 管 理 及 发 展 需 要 , 我 们 会 检 讨 目 前 复 杂 的 教 学 人 员 职 系 和 薪 酬 结 构 , 当 中 包 括 校 长 , 学 位 及 非 学 位 教 师 职 系 , 检 讨 工 作 的 基 本 原 则 是 要 精 简 架 构 , 以 期 在 制 度 上 推 动 、 鼓 励 老 师 的 专 业 发 展 , 及 奖 赏 表 现 优 良 的 教 师 。 检 讨 内 容 包 括 : 各 职 级 中 的 职 位 数 目 比 率 ; 小 学 设 立 副 校 长 职 级 的 可 行 性 ; 高 级 教 师 的 职 务 津 贴 等 。 我 们 预 计 在 今 年 的 下 半 年 有 初 步 建 议 , 谘 询 各 有 关 教 育 团 体 , 汲 取 更 多 意 见 , 从 而 制 定 一 套 完 善 精 简 的 职 系 结 构 。

另 一 方 面 , 教 统 局 会 继 续 推 行 一 连 串 未 完 成 的 教 育 改 革 项 目 , 以 学 生 为 本 , 通 过 为 学 校 、 老 师 及 学 生 创 造 学 与 教 空 间 , 让 学 生 在 德 、 智 、 体 、 群 、 美 各 方 面 而 具 个 性 的 发 展 。 这 包 括 改 革 入 学 机 制 , 致 力 促 使 学 生 有 均 衡 的 全 人 发 展 ; 改 革 课 程 内 容 及 教 学 法 ; 以 及 改 良 评 核 机 制 , 让 教 师 以 不 同 的 评 估 模 式 , 收 集 学 生 在 不 同 情 况 , 以 不 同 能 力 所 显 现 的 学 习 成 果 证 据 , 使 学 生 知 道 自 己 的 强 项 和 弱 项 , 不 继 求 进 ; 同 时 也 可 让 教 师 检 讨 和 改 善 教 学 , 有 助 提 升 教 与 学 的 成 效 。

我 们 亦 会 于 二 ○ ○ 三 / ○ 四 学 年 一 并 检 讨 教 学 语 言 政 策 及 中 一 派 位 机 制 。 教 学 语 言 政 策 的 基 本 原 则 , 是 让 学 生 在 最 少 语 言 障 碍 的 情 况 下 学 习 , 以 确 保 他 们 有 效 地 掌 握 学 科 的 知 识 及 发 展 高 层 次 思 维 。

检 讨 将 以 学 生 的 学 习 效 益 为 原 则 , 并 根 据 客 观 的 资 料 及 数 据 分 析 , 研 究 一 套 可 为 学 校 、 家 长 及 教 师 接 受 的 中 学 学 位 分 配 机 制 及 教 学 语 言 政 策 的 长 远 方 案 。

我 们 亦 会 继 续 全 面 推 行 小 学 全 日 制 , 让 小 学 生 接 受 全 日 制 教 育 。 在 二 ○ ○ 二 / ○ 三 学 年 , 政 府 已 达 到 让 6 0 % 的 小 学 生 接 受 全 日 制 小 学 教 育 的 目 标 。 政 府 有 决 心 继 续 向 全 面 推 行 小 学 全 日 制 的 目 标 迈 进 , 让 学 生 接 受 优 质 的 小 学 教 育 。

为 达 致 全 面 推 行 小 学 全 日 制 这 目 标 , 政 府 已 兴 建 7 8 所 新 学 校 ; 政 府 亦 计 划 再 兴 建 4 1 所 新 学 校 。 另 外 , 为 了 达 到 全 日 制 的 目 标 , 特 别 为 一 些 受 家 长 欢 迎 的 半 日 制 学 校 转 制 , 政 府 会 不 断 检 讨 需 求 , 在 有 需 要 时 再 加 建 学 校 。 政 府 会 与 仍 然 采 用 上 下 午 班 制 的 学 校 共 商 计 划 , 采 用 务 实 而 又 具 弹 性 的 方 法 以 达 致 全 面 推 行 小 学 全 日 制 这 目 标 。 政 府 会 审 慎 考 虑 各 校 的 实 际 情 况 , 在 转 制 安 排 及 时 间 上 较 有 弹 性 ; 亦 会 以 灵 活 务 实 的 方 式 处 理 在 转 制 上 带 来 的 其 它 问 题 。

除 了 中 、 小 学 教 育 , 我 们 亦 会 实 施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在 高 等 教 育 检 讨 所 提 出 的 建 议 。

政 府 亦 已 接 纳 教 资 会 的 建 议 , 即 时 完 全 取 消 现 行 对 研 究 课 程 非 本 地 学 生 人 数 的 限 制 ; 并 把 公 帑 资 助 的 学 士 学 位 及 研 究 院 修 课 程 中 , 非 本 地 学 生 的 限 额 放 宽 至 4 % 。 我 们 相 信 校 园 拥 有 非 本 地 学 生 和 研 究 院 学 生 , 将 令 本 地 学 生 和 教 职 员 的 学 习 和 学 术 经 验 更 为 丰 富 。 这 有 助 刺 激 良 性 竞 争 , 促 进 文 化 交 流 , 带 来 教 育 的 裨 益 。 我 们 会 继 续 与 院 校 讨 论 , 考 虑 进 一 步 放 宽 及 鼓 励 它 们 招 收 非 本 地 自 资 学 士 课 程 学 生 。

至 于 有 关 部 份 副 学 位 及 研 究 院 修 课 课 程 将 改 以 自 资 方 式 开 办 的 安 排 , 将 会 循 序 渐 进 地 推 行 , 以 减 低 对 院 校 的 影 响 , 亦 不 会 影 响 现 时 的 学 生 。

加 强 人 力 培 训 亦 是 教 统 局 的 重 任 。 我 们 会 继 续 推 行 各 项 措 施 加 强 人 力 培 训 , 并 特 别 着 重 两 项 主 要 工 作 , 包 括 设 立 一 个 资 历 架 构 和 一 套 相 关 的 质 素 保 证 机 制 及 进 行 人 力 推 算 调 查 。

为 了 鼓 励 市 民 提 升 本 身 的 知 识 和 技 能 , 我 们 会 设 立 一 个 资 历 架 构 。 这 个 资 历 架 构 会 提 供 有 关 课 程 以 至 培 训 机 构 水 平 的 资 料 , 以 及 清 晰 而 有 弹 性 的 进 修 途 径 , 协 助 有 志 的 人 士 制 定 本 身 的 进 修 计 划 去 持 续 进 修 , 自 我 增 值 。

我 们 计 划 会 成 立 「 行 业 训 练 谘 询 委 员 会 」 , 为 个 别 行 业 制 定 行 业 训 练 规 格 。 委 员 会 成 员 将 包 括 雇 主 、 雇 员 和 其 他 有 关 人 士 。 透 过 参 与 制 定 行 业 训 练 规 格 , 雇 主 可 确 保 各 项 培 训 课 程 能 够 提 供 具 备 行 业 所 需 技 能 的 员 工 , 而 培 训 课 程 所 颁 授 的 资 历 亦 会 获 雇 主 承 认 。

为 了 配 合 资 历 架 构 的 推 行 , 我 们 亦 会 设 立 一 套 完 善 的 质 素 保 证 机 制 , 规 定 课 程 必 须 通 过 有 关 机 制 , 才 可 纳 入 资 历 架 构 内 , 以 确 保 课 程 能 够 达 到 所 需 的 水 平 , 并 加 强 资 历 的 认 受 性 。

设 立 资 历 架 构 及 质 素 保 证 机 制 , 除 可 有 助 确 保 培 训 课 程 的 质 素 外 , 亦 会 创 造 有 利 的 条 件 , 鼓 励 发 展 更 多 元 化 及 迅 速 回 应 社 会 及 经 济 发 展 需 要 的 课 程 , 这 最 终 亦 会 有 助 推 动 持 续 进 修 , 令 我 们 的 工 作 人 口 能 不 断 提 升 本 身 竞 争 力 , 应 付 市 场 转 变 的 需 要 。

为 了 更 准 确 掌 握 人 力 市 场 的 供 求 情 况 , 继 二 ○ ○ ○ 年 所 作 的 人 力 资 源 推 算 后 , 我 们 现 正 按 最 新 的 人 口 及 就 业 数 据 , 进 行 新 一 轮 的 推 算 工 作 。 今 次 的 推 算 会 分 析 到 二 ○ ○ 七 年 时 各 经 济 行 业 、 职 业 类 别 和 教 育 程 度 的 人 力 需 求 , 以 及 按 教 育 程 度 划 分 的 人 力 供 应 情 况 。 我 们 的 目 标 是 在 本 年 年 中 完 成 有 关 工 作 。

在 我 们 的 推 算 内 的 其 中 一 项 工 作 , 是 访 问 雇 主 有 关 他 们 未 来 的 人 力 需 求 , 当 中 会 包 括 查 询 他 们 在 内 地 业 务 有 关 的 人 力 资 源 情 况 。 另 外 , 我 们 会 有 住 户 调 查 , 探 讨 本 港 人 口 在 内 地 工 作 的 情 况 , 以 及 他 们 在 内 地 发 展 业 务 的 意 向 等 。 这 些 数 据 , 将 会 有 助 我 们 掌 握 与 内 地 日 渐 融 合 的 情 况 下 , 对 本 港 人 力 资 源 需 求 的 影 响 。

在 我 们 今 次 新 一 轮 的 推 算 工 作 中 , 我 们 更 特 别 就 个 别 有 发 展 潜 力 的 行 业 进 行 深 入 的 分 析 。 这 些 行 业 包 括 贸 易 与 物 流 、 旅 游 、 金 融 服 务 、 专 业 服 务 和 资 讯 科 技 人 员 。 我 们 会 特 别 分 析 这 些 行 业 的 发 展 及 增 长 情 况 、 未 来 的 人 力 需 求 , 以 及 业 界 就 行 业 未 来 所 提 出 的 意 见 。

这 些 结 果 , 会 有 助 我 们 制 定 适 当 的 方 向 , 确 保 我 们 的 政 策 能 满 足 香 港 人 力 资 源 的 需 要 。

亦 有 议 员 关 心 我 们 对 中 三 以 下 学 历 人 士 所 提 供 的 协 助 ; 我 们 现 时 已 透 过 不 同 的 计 划 , 为 低 学 历 的 人 士 提 供 培 训 , 以 增 强 他 们 在 就 业 市 场 的 竞 争 力 。

现 时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每 年 提 供 约 1 0 0 , 0 0 0 个 名 额 , 为 3 0 岁 或 以 上 只 具 备 初 中 学 历 程 度 的 人 士 提 供 职 业 培 训 。 当 中 的 全 日 制 课 程 是 与 就 业 挂 鈎 , 学 员 的 就 业 率 平 均 达 百 分 之 七 十 。

我 们 亦 推 出 了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 为 中 学 或 以 下 教 育 程 度 的 在 职 基 层 劳 工 提 供 针 对 性 的 技 能 训 练 , 提 升 他 们 的 技 能 , 从 而 加 强 他 们 在 劳 动 市 场 的 竞 争 力 。 现 时 计 划 下 涵 盖 了 十 五 个 行 业 。

另 外 , 我 们 亦 推 出 了 持 续 进 修 基 金 , 鼓 励 社 会 人 士 持 续 进 修 , 自 强 不 息 , 让 本 港 劳 动 人 口 为 知 识 型 经 济 作 好 准 备 。 年 龄 届 乎 1 8 至 6 0 岁 、 并 未 持 有 大 学 学 位 的 人 士 均 可 提 出 申 请 。

提 升 我 们 的 人 力 质 素 , 是 一 项 长 远 和 艰 钜 的 工 作 , 除 了 政 府 的 努 力 外 , 我 们 更 需 要 雇 主 、 雇 员 和 培 训 机 构 的 积 极 参 予 。 我 们 亦 欢 迎 各 位 议 员 就 我 们 的 人 力 培 训 工 作 提 出 宝 贵 的 意 见 。

以 上 所 提 及 的 种 种 新 或 持 续 推 行 的 措 施 , 都 是 我 们 在 资 源 紧 绌 的 情 况 下 要 坚 持 推 行 的 。 本 着 善 用 资 源 , 提 升 教 育 及 人 才 培 训 质 素 的 宗 旨 , 教 统 局 正 在 详 细 探 讨 各 项 开 支 。 我 们 坚 持 投 放 资 源 在 一 些 有 需 要 实 行 的 项 目 上 , 尽 量 减 少 一 些 缺 乏 经 济 效 益 或 没 有 需 要 做 的 项 目 , 将 节 省 下 来 的 资 源 调 拨 到 其 他 方 面 。

有 关 检 讨 尚 未 有 定 案 ; 不 过 , 我 们 已 率 先 将 教 育 统 筹 局 与 教 育 署 合 并 , 新 架 构 并 已 于 一 月 一 日 运 作 。 局 署 合 并 除 了 为 政 府 每 年 节 省 一 千 四 百 万 元 的 开 支 外 , 更 使 政 策 制 订 及 推 行 更 紧 密 衔 接 , 这 正 正 体 现 了 精 简 架 构 , 善 用 资 源 的 精 神 。

我 们 会 透 过 妥 善 调 拨 及 运 用 资 源 , 努 力 将 工 作 做 得 更 好 , 更 有 效 率 , 更 有 成 果 。

多 谢 主 席 女 士 。

二 ○ ○ 三 年 一 月 十 六 日 ( 星 期 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