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就 吴 清 辉 议 员 在 立 法 会 提 出 " 人 力 资 源 政 策 "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 内 容 以 在 立 法 会 发 表 者 为 准 ]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 廿 八 日 ( 星 期 三 ) 就 吴 清 辉 议 员 在 立 法 会 提 出 “ 人 力 资 源 政 策 ” 议 案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主 席 女 士 :

随 着 全 球 经 济 趋 向 知 识 为 本 , 香 港 已 进 入 新 一 轮 的 经 济 转 型 。 新 经 济 为 香 港 的 未 来 发 展 带 来 机 遇 , 亦 为 本 港 的 工 作 人 口 带 来 重 大 挑 战 。 际 此 世 纪 之 交 , 经 济 转 型 之 时 , 吴 清 辉 议 员 就 " 人 力 资 源 政 策 " 提 出 议 案 , 带 动 讨 论 , 集 思 广 益 , 可 谓 切 合 时 宜 。 今 日 的 议 题 很 阔 , 但 亦 很 有 意 思 , 各 位 议 员 提 出 了 不 少 有 建 设 性 的 意 见 , 有 很 多 值 得 我 们 去 跟 进 研 究 , 我 谨 此 致 谢 。

2. 一 贯 以 来 , 香 港 奉 行 自 由 经 济 政 策 , 人 力 资 源 的 供 求 、 工 人 的 工 资 及 服 务 条 件 , 主 要 取 决 于 市 场 力 量 , 除 了 少 数 以 服 务 政 府 和 资 助 机 构 为 主 的 行 业 ( 例 如 医 生 、 教 师 、 社 工 ) 之 外 , 政 府 并 无 对 人 力 供 求 作 出 任 何 中 央 规 划 , 而 特 区 政 府 的 人 力 资 源 政 策 , 过 往 主 要 着 眼 于 为 市 民 提 供 教 育 和 培 训 机 会 。 但 随 着 经 济 转 型 , 社 会 环 境 日 新 月 异 , 我 们 的 确 有 需 要 更 好 地 掌 握 人 力 供 求 的 趋 势 , 及 早 作 出 部 署 , 希 望 尽 量 减 低 人 力 错 配 , 对 经 济 和 社 会 发 展 所 带 来 的 冲 击 。 教 统 局 去 年 完 成 了 一 项 针 对 本 港 至 二 零 零 五 年 人 力 需 求 的 详 细 评 估 , 令 我 们 更 有 系 统 和 更 具 体 地 掌 握 香 港 未 来 五 年 劳 工 市 场 的 情 况 , 我 们 将 会 定 期 重 复 检 讨 去 监 察 市 场 人 力 需 求 的 变 化 。 但 我 同 时 亦 要 指 出 , 我 们 不 能 自 欺 欺 人 , 任 何 人 力 供 求 的 评 估 , 只 能 提 供 一 些 方 向 性 的 趋 势 , 无 办 法 准 确 预 测 各 行 各 业 人 力 的 实 际 供 求 数 字 。 当 然 , 在 这 急 剧 转 变 的 社 会 环 境 里 , 我 们 的 教 育 制 度 和 培 训 架 构 有 需 要 作 出 调 整 , 学 校 课 程 和 培 训 内 容 亦 要 灵 活 变 通 , 与 时 并 进 。 但 无 论 制 度 和 架 构 有 多 大 改 变 , 如 果 人 的 思 想 行 为 不 变 , 一 切 都 只 会 是 徒 具 形 式 。 要 提 高 香 港 的 人 才 素 质 和 竞 争 力 , 关 键 是 建 立 「 终 身 学 习 , 自 强 不 息 」 的 社 会 风 气 , 以 及 培 养 「 积 极 进 取 , 自 力 更 生 」 的 处 世 态 度 。 这 并 不 单 单 是 政 府 和 教 育 界 的 责 任 , 是 需 要 全 社 会 的 参 与 , 更 需 要 社 会 领 袖 , 包 括 在 座 各 位 议 员 以 身 作 则 , 并 且 用 正 面 的 言 论 去 带 动 建 立 良 好 的 社 会 风 气 。

3. 特 区 政 府 对 教 育 的 重 视 和 承 担 , 是 无 庸 置 疑 的 。 在 基 础 教 育 方 面 , 政 府 已 接 纳 教 育 统 筹 委 员 会 就 学 制 、 课 程 和 评 核 所 提 出 的 全 盘 建 议 。 但 具 体 落 实 各 项 改 善 措 施 , 需 要 大 量 人 力 和 时 间 , 不 少 问 题 都 并 非 单 靠 增 拨 资 源 可 以 解 决 , 减 少 中 小 学 每 班 学 生 人 数 便 是 一 个 好 例 子 。 如 果 我 们 以 为 纯 粹 增 加 拨 款 , 便 可 以 减 少 每 班 人 数 , 实 在 将 问 题 简 单 化 , 罔 顾 香 港 土 地 缺 乏 , 优 秀 教 师 供 应 不 足 的 现 实 。 政 府 每 年 投 放 于 教 育 的 资 源 并 不 少 , 占 政 府 总 体 开 支 接 近 四 分 之 一 。 是 多 是 少 , 可 谓 见 仁 见 智 。 但 我 们 更 需 要 关 注 的 , 是 资 源 是 否 用 得 其 所 , 以 及 把 资 源 投 放 于 哪 些 关 键 项 目 , 才 能 发 挥 最 大 效 用 。

高 等 教 育

4. 在 高 等 教 育 方 面 , 现 时 大 学 拨 款 占 整 体 教 育 经 费 约 三 分 之 一 。 经 过 十 年 的 高 速 发 展 , 政 府 及 教 资 会 均 认 为 高 等 教 育 已 进 入 巩 固 期 , 因 此 要 求 大 学 在 六 年 内 , 透 过 资 源 增 值 削 减 开 支 百 分 之 五 。 政 府 削 减 大 学 拨 款 的 出 发 点 , 是 希 望 在 不 影 响 教 学 成 效 的 大 前 提 下 , 各 大 学 能 精 简 架 构 , 提 高 运 作 效 率 , 令 大 学 办 得 更 出 色 。 大 学 在 行 政 和 学 术 方 面 均 高 度 自 主 , 各 院 校 可 以 透 过 不 同 的 途 径 达 到 资 源 增 值 的 目 标 。

5. 有 多 位 议 员 以 行 政 长 官 一 些 长 远 愿 景 和 大 学 削 减 经 费 相 提 并 论 , 是 并 不 公 平 , 亦 不 恰 当 。 事 实 上 , 当 行 政 长 官 数 周 前 接 受 立 法 会 议 员 质 询 时 , 已 清 楚 说 明 , 要 让 百 分 之 六 十 适 龄 青 年 接 受 专 上 教 育 是 一 个 十 年 的 长 远 目 标 , 政 府 会 另 外 增 拨 资 源 , 循 序 渐 进 地 去 实 现 这 个 目 标 。

6. 世 界 各 地 的 大 学 , 即 使 是 公 立 大 学 , 亦 鲜 有 完 全 依 赖 公 帑 的 情 况 。 香 港 人 向 来 热 心 公 益 , 相 信 亦 乐 意 对 具 备 高 水 平 的 大 学 提 供 资 助 。 吴 清 辉 和 吕 明 华 议 员 都 提 出 , 香 港 在 研 究 的 开 支 是 比 其 他 地 方 为 低 , 这 是 事 实 , 但 是 原 因 有 很 多 。 事 实 上 , 在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引 入 研 究 评 估 机 制 之 前 , 我 们 的 研 究 力 量 非 常 薄 弱 , 研 究 的 质 素 亦 相 当 低 。 这 情 况 在 过 去 十 年 已 逐 渐 改 善 , 但 想 当 初 , 当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引 入 研 究 评 估 制 度 时 , 何 尝 不 是 怨 声 载 道 , 反 对 声 隆 隆 。 虽 然 今 日 仍 有 很 多 意 见 , 但 起 码 做 了 以 后 , 发 觉 有 实 质 的 成 效 。 所 以 , 如 果 没 有 付 出 , 又 怎 会 有 收 获 呢 ?

7.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三 年 前 再 度 引 入 卓 越 学 科 领 域 的 研 究 , 其 实 再 一 次 将 大 学 研 究 的 质 素 提 升 。 我 想 在 研 究 的 力 量 和 质 素 提 升 时 , 的 确 我 们 应 该 考 虑 是 否 应 增 拨 研 究 的 资 源 , 而 在 未 来 三 年 , 我 们 在 大 学 拨 款 内 亦 特 别 为 研 究 生 的 数 目 和 研 究 的 拨 款 , 增 加 了 百 分 之 二 十 七 。 目 前 , 不 少 工 商 机 构 都 希 望 和 大 学 合 作 进 行 研 究 和 发 展 。 在 这 方 面 , 「 创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 下 的 「 大 学 与 产 业 合 作 计 划 」 发 挥 了 积 极 的 作 用 , 促 进 大 学 与 工 商 界 的 合 作 。 过 去 三 年 , 「 创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 资 助 了 各 院 校 合 共 一 百 二 十 七 个 项 目 , 资 助 额 达 二 亿 三 千 五 百 万 元 。

人 力 培 训

8. 至 于 人 力 培 训 方 面 , 职 业 训 练 局 和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担 当 了 重 要 角 色 。 建 造 业 训 练 局 和 制 衣 业 训 练 局 则 分 别 为 指 定 行 业 提 供 职 业 培 训 。 每 个 机 构 各 有 不 同 的 职 责 和 服 务 对 象 , 但 亦 难 免 在 课 程 上 偶 有 重 复 。 教 统 局 将 在 短 期 内 就 现 有 培 训 机 构 的 职 能 、 运 作 模 式 , 以 及 协 调 机 制 进 行 检 讨 , 希 望 培 训 工 作 更 具 成 效 , 更 能 针 对 市 场 和 学 员 的 需 要 。

9. 最 近 再 培 训 局 到 海 外 取 经 , 教 育 署 亦 派 员 去 英 国 视 察 中 学 生 职 业 训 练 和 职 业 学 历 的 制 度 , 对 我 们 来 说 有 不 少 启 示 。 教 统 局 亦 会 和 有 关 部 门 共 同 研 究 , 务 求 将 教 育 、 职 业 训 练 、 技 能 提 升 的 工 作 更 好 地 贯 连 和 协 调 。

10. 要 确 保 培 训 计 划 切 合 业 界 的 需 要 , 我 们 必 须 鼓 励 业 界 积 极 参 与 , 协 助 确 立 培 训 方 向 及 设 计 课 程 , 因 为 只 有 业 界 才 最 清 楚 业 内 员 工 的 培 训 需 要 。 为 此 , 政 府 分 别 成 立 了 「 资 讯 科 技 人 力 统 筹 专 责 小 组 」 及 「 财 经 界 人 力 资 源 谘 询 委 员 会 」 , 提 供 适 当 渠 道 , 让 业 界 、 培 训 机 构 及 相 关 政 府 部 门 , 就 这 两 个 重 要 经 济 界 别 的 人 力 资 源 培 训 需 要 进 行 沟 通 。 我 们 在 设 计 「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 的 培 训 课 程 时 , 亦 积 极 吸 纳 雇 主 、 雇 员 和 培 训 机 构 的 意 见 。 我 希 望 这 个 三 方 合 作 的 模 式 , 可 以 推 广 到 其 他 界 别 的 培 训 计 划 上 , 亦 正 因 为 我 们 希 望 课 程 能 够 切 合 实 际 需 要 , 和 我 们 正 积 极 谘 询 各 方 面 的 意 见 , 所 以 我 们 每 一 个 行 业 的 技 能 提 升 课 程 , 都 是 经 过 详 细 的 研 讨 , 亦 由 业 界 提 交 一 个 建 议 书 。 所 以 刚 才 周 梁 淑 怡 议 员 提 出 零 售 业 的 培 训 未 能 展 开 , 主 要 原 因 是 我 们 仍 在 等 候 零 售 业 方 面 提 交 的 课 程 建 议 。

11. 随 着 香 港 经 济 转 为 以 知 识 为 本 , 以 及 中 国 即 将 加 入 世 贸 , 香 港 未 来 五 年 的 劳 工 市 场 会 出 现 进 一 步 的 结 构 性 转 变 , 职 位 要 求 与 工 人 学 历 之 间 会 出 现 错 配 的 情 况 。 根 据 我 们 的 评 估 显 示 , 学 位 及 专 上 教 育 程 度 组 别 的 人 力 需 求 , 会 多 于 预 期 的 人 力 供 应 , 短 缺 人 数 预 计 超 过 十 一 万 六 千 人 。 香 港 无 法 在 短 期 内 通 过 教 育 和 培 训 满 足 这 些 需 求 , 因 此 必 须 积 极 考 虑 吸 引 外 来 人 才 。

12. 现 时 本 港 的 入 境 政 策 容 许 外 籍 人 士 来 港 工 作 。 我 们 的 政 策 方 针 , 是 在 不 影 响 本 地 人 就 业 机 会 的 前 提 下 , 引 入 本 地 缺 少 的 人 力 资 源 , 以 促 进 社 会 整 体 的 经 济 发 展 。 根 据 这 个 政 策 目 标 , 来 港 工 作 的 外 籍 人 士 必 须 具 备 对 香 港 有 用 而 本 地 又 缺 乏 的 技 能 、 知 识 或 经 验 , 而 其 薪 酬 待 遇 须 与 本 地 市 场 水 平 大 致 相 若 。

13. 特 区 政 府 于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二 月 , 特 别 针 对 内 地 专 业 人 士 而 推 出 输 入 优 秀 人 才 计 划 , 这 个 计 划 特 别 着 重 吸 纳 知 识 密 集 和 高 增 值 行 业 的 人 才 , 以 维 持 本 港 作 为 制 造 业 或 服 务 业 中 心 的 地 位 。 虽 然 计 划 推 行 一 年 以 来 , 批 淮 了 一 百 一 十 一 份 申 请 , 但 我 们 不 应 低 估 这 计 划 的 经 济 效 益 。 来 香 港 工 作 的 优 才 , 除 有 助 发 展 所 属 机 构 的 业 务 外 , 亦 带 来 新 的 就 业 机 会 , 有 助 带 动 香 港 的 经 济 发 展 。

14. 特 区 政 府 亦 已 放 宽 海 外 中 国 公 民 来 港 工 作 的 限 制 , 把 原 本 须 于 申 请 前 居 于 海 外 不 少 于 两 年 的 期 限 , 自 去 年 十 一 月 开 始 降 低 为 一 年 。

15. 为 方 便 新 成 立 的 公 司 或 小 型 企 业 招 聘 所 需 的 优 秀 人 才 , 劳 工 处 已 于 本 年 二 月 一 日 起 开 放 现 有 的 「 就 业 服 务 」 互 动 式 网 站 , 供 雇 主 刊 登 职 位 空 缺 , 以 招 聘 外 地 的 优 秀 人 才 。

16. 专 业 人 才 对 廿 一 世 纪 知 识 型 经 济 十 分 重 要 , 世 界 上 很 多 其 他 国 家 和 地 区 也 争 相 吸 纳 专 业 人 才 , 以 推 动 经 济 和 科 技 发 展 。 行 政 长 官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的 《 施 政 报 告 》 中 宣 布 , 政 府 会 审 慎 而 积 极 地 检 讨 现 行 入 境 政 策 , 以 便 从 内 地 及 海 外 引 入 更 多 高 质 素 的 专 业 人 士 来 港 工 作 。 我 们 在 进 行 检 讨 时 , 会 充 分 考 虑 劳 工 市 场 各 类 专 业 人 士 的 供 求 情 况 , 并 会 恪 守 一 贯 政 策 , 在 促 进 经 济 发 展 的 同 时 , 保 障 本 地 劳 工 的 就 业 机 会 。

17. 最 后 , 在 二 月 份 , 我 今 日 已 第 四 次 参 加 动 议 辩 论 , 我 绝 对 不 同 意 李 卓 人 议 员 刚 才 说 二 万 元 以 上 薪 金 的 人 士 , 每 周 的 工 作 时 数 少 于 五 十 小 时 , 如 果 在 哪 里 有 这 类 工 作 , 我 希 望 他 可 以 告 诉 我 。 我 亦 相 信 很 多 教 师 、 校 长 、 公 务 员 , 包 括 在 座 很 多 位 议 员 , 都 不 会 同 意 这 个 观 点 。 在 这 个 辩 论 过 程 中 , 我 亦 感 受 到 , 我 们 每 个 人 在 某 程 度 上  有 精 神 分 裂 。 我 们 一 方 面 要 求 教 育 改 革 循 序 渐 进 , 不 要 有 太 多 措 施 同 时 发 生 时 , 但 当 我 们 提 出 动 议 辩 论 , 很 多 议 案 都 希 望 明 日 可 以 落 实 执 行 , 希 望 大 家 都 能 够 留 意 这 一 点 。

主 席 , 我 谨 此 陈 辞 。 多 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