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就 郑 家 富 议 员 在 立 法 会 提 出 有 关 「 建 造 业 长 工 制 」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 内 容 以 在 立 法 会 发 表 者 为 准 ) 二 零 零 零 年 二 月 二 十 三 日 ( 星 期 三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王 永 平 在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就 郑 家 富 议 员 提 出 有 关 「 建 造 业 长 工 制 」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主 席 女 士 :

我 想 先 扼 要 谈 谈 建 造 业 训 练 局 ( 建 训 局 ) 为 推 动 「 长 工 制 」 而 实 施 的 「 雇 主 资 助 计 划 」 , 再 向 议 员 详 细 阐 释 当 局 在 加 强 建 造 业 工 人 的 技 术 及 安 全 培 训 方 面 的 各 项 措 施 。

建 训 局 「 雇 主 资 助 计 划 」

建 造 业 工 人 的 技 术 培 训

4. 建 训 局 主 要 提 供 三 类 训 练 课 程 , 包 括 为 期 一 年 的 全 日 制 课 程 、 全 日 制 短 期 课 程 及 兼 读 课 程 。 在 1999/2000年 度 , 建 训 局 开 办 的 各 类 课 程 共 提 供 约 八 万 八 千 个 名 额 , 当 中 约 二 千 个 是 全 日 制 课 程 、 五 千 七 百 多 个 是 日 间 短 期 课 程 及 一 万 五 千 多 个 是 各 项 兼 读 课 程 。 其 余 主 要 是 安 全 训 练 课 程 。

5. 为 确 保 学 员 在 修 毕 课 程 后 达 至 一 定 的 技 术 水 平 , 建 训 局 要 求 所 有 基 本 工 艺 课 程 及 全 日 制 短 期 课 程 的 结 业 学 员 必 须 通 过 中 级 工 艺 测 试 。 建 训 局 亦 有 「 一 专 多 能 」 的 培 训 , 让 学 员 掌 握 其 他 专 门 技 术 。

6. 职 训 局 属 下 的 电 机 业 训 练 中 心 及 金 属 品 制 造 业 训 练 中 心 则 提 供 多 个 机 电 工 种 的 培 训 。 课 程 包 括 职 前 培 训 、 技 术 提 升 课 程 、 重 温 课 程 及 度 身 订 造 课 程 等 。 职 训 局 的 电 机 业 训 练 中 心 目 前 提 供 二 千 一 百 多 个 及 一 千 四 百 多 个 全 日 制 及 部 分 时 间 制 课 程 , 而 金 属 品 制 造 业 训 练 中 心 则 提 供 一 千 七 百 多 个 及 一 千 四 百 多 个 全 日 制 及 部 分 时 间 制 课 程 。 当 中 大 约 有 四 成 的 毕 业 生 是 会 从 事 地 盘 工 作 的 。

提 高 建 造 业 的 安 全 水 平

8. 为 配 合 新 法 例 的 要 求 , 建 训 局 在 1999/2000年 度 开 办 平 安 咭 课 程 、 超 级 平 安 咭 课 程 及 平 安 咭 重 温 课 程 , 所 提 供 的 名 额 分 别 为 51 000个 、 3 000个 及 10 380个 。 平 安 咭 课 程 是 一 个 一 日 制 的 安 全 训 练 课 程 , 是 为 减 少 建 造 业 的 意 外 及 加 强 从 事 一 般 工 地 工 作 工 友 的 安 全 意 识 而 设 。 而 超 级 平 安 咭 课 程 则 为 期 两 日 , 旨 在 进 一 步 加 强 个 别 建 筑 工 种 的 安 全 训 练 。

9. 此 外 , 建 训 局 亦 为 业 内 各 阶 层 人 士 举 办 了 众 多 与 建 造 业 安 全 有 关 的 课 程 , 例 如 「 急 救 课 程 」 及 「 从 事 密 闭 空 间 工 作 安 全 训 练 课 程 」 等 。

10. 职 训 局 亦 已 将 安 全 培 训 纳 入 所 有 有 关 课 程 中 。 其 中 电 机 业 训 练 中 心 更 联 同 电 梯 承 造 商 会 , 为 约 四 千 名 电 梯 工 友 举 办 一 个 为 期 三 日 的 安 全 训 练 课 程 。

11. 除 正 规 训 练 外 , 推 广 、 教 育 及 宣 传 是 我 们 加 强 工 友 安 全 意 识 的 另 一 主 要 策 略 。 过 去 , 劳 工 处 与 有 关 工 会 及 职 安 局 为 建 造 业 合 作 举 办 过 多 次 有 关 工 业 安 全 的 讲 座 及 多 项 大 型 宣 传 活 动 , 而 由 现 在 至 三 月 止 , 我 们 正 在 举 行 的 活 动 包 括 : 地 盘 安 全 横 额 推 广 活 动 、 建 造 业 良 好 工 地 管 理 奖 励 计 划 及 个 人 防 护 设 备 推 广 计 划 等 。

建 造 业 工 艺 测 试 内 容

13. 职 训 局 亦 提 供 三 项 工 艺 测 试 及 五 项 中 级 工 艺 测 试 。 职 训 局 定 期 检 讨 及 更 新 测 试 内 容 以 配 合 市 场 需 求 的 转 变 。 例 如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 职 训 局 将 喉 管 工 中 级 工 艺 测 试 细 分 为 三 个 测 试 以 满 足 业 界 的 需 求 。 截 至 去 年 年 底 , 共 有 2 166人 次 及 7 197人 次 通 过 工 艺 测 试 及 中 级 工 艺 测 试 。

14. 展 望 将 来 , 为 配 合 建 造 工 人 注 册 制 度 的 推 行 , 工 艺 测 试 及 中 级 工 艺 测 试 将 推 展 至 其 他 建 造 业 工 种 , 建 训 局 已 有 计 划 于 二 零 零 零 年 底 至 二 零 零 二 年 陆 续 在 额 外 的 二 十 多 个 工 种 提 供 工 艺 测 试 。 该 局 已 就 此 计 划 去 信 建 造 商 会 及 各 个 有 关 行 业 征 询 意 见 , 并 邀 请 各 界 代 表 参 与 测 试 内 容 的 草 拟 工 作 。 职 训 局 亦 正 与 有 关 的 商 会 , 如 香 港 机 电 工 程 承 建 商 协 会 等 , 商 讨 改 善 现 时 工 艺 测 试 的 方 法 , 包 括 将 电 工 工 艺 测 试 细 分 为 三 个 测 试 及 将 测 试 推 展 至 更 多 工 种 , 例 如 焊 接 工 及 消 防 设 备 技 工 等 。

15. 我 们 非 常 重 视 建 造 业 工 人 的 技 术 及 安 全 培 训 , 以 便 提 升 工 人 的 技 术 水 平 及 工 业 安 全 意 识 。 我 们 将 继 续 和 建 训 局 、 职 训 局 、 职 安 局 及 业 界 紧 密 联 系 , 确 保 我 们 能 提 供 符 合 市 场 需 要 的 训 练 课 程 。 谢 谢 主 席 女 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