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二 零 零 零 年 施 政 报 告 「 优 质 教 育 」 简 报 会 演 辞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 十 三 日 ( 星 期 五 ) 二 零 零 零 年 施 政 报 告 「 优 质 教 育 」 简 报 会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罗 范 椒 芬 发 言 稿

 

前 言

行 政 长 官 在 星 期 三 发 表 的 施 政 报 告 里 , 为 香 港 的 教 育 发 展 , 勾 划 出 整 体 的 蓝 图 , 并 且 重 申 特 区 政 府 对 培 育 人 才 的 高 度 重 视 , 以 及 对 教 育 投 资 的 坚 定 承 担 。 行 政 长 官 已 宣 布 全 盘 接 受 教 育 统 筹 委 员 会 对 学 制 、 课 程 和 评 核 机 制 的 改 革 建 议 , 并 以 提 高 师 资 、 改 革 课 程 和 教 学 法 、 改 善 评 核 和 考 试 制 度 , 以 及 增 加 高 中 以 上 程 度 的 学 习 机 会 , 作 为 未 来 两 年 的 工 作 重 点 。

2. 现 在 , 我 要 向 大 家 阐 述 特 区 政 府 的 教 育 理 念 , 在 提 高 教 育 质 量 方 面 的 主 要 措 施 、 资 源 的 配 合 与 时 间 上 的 安 排 。

教 育 理 念

3. 教 育 是 社 会 阶 层 流 动 的 主 要 渠 道 , 也 是 个 人 赖 以 成 功 的 阶 梯 , 所 以 我 们 要 让 每 一 个 人 不 论 贫 富 , 只 要 努 力 , 都 有 机 会 接 受 教 育 。 我 们 坚 信 人 才 是 社 会 最 宝 贵 的 资 源 ; 由 于 每 个 人 禀 赋 不 同 , 所 以 教 育 必 须 「 以 人 为 本 」 , 因 才 施 教 。 在 制 度 上 我 们 要 提 供 多 类 型 的 学 校 , 在 课 程 上 亦 要 为 学 生 提 供 多 种 选 择 , 目 的 是 要 让 资 优 的 学 生 和 有 特 殊 学 习 需 要 的 学 生 , 同 样 得 到 充 分 发 挥 个 人 潜 能 的 机 会 。

4. 我 们 相 信 , 教 育 最 根 本 的 意 义 在 于 提 高 人 的 素 质 和 文 化 水 平 , 建 立 一 个 和 平 兼 容 的 社 会 , 所 以 教 育 要 以 「 全 人 发 展 」 为 目 标 。 面 对 知 识 经 济 的 崛 起 , 教 育 亦 必 须 培 养 学 生 「 终 身 自 学 」 的 能 力 和 兴 趣 , 以 适 应 时 代 的 转 变 。 因 此 , 我 们 要 提 供 灵 活 而 多 元 化 的 渠 道 , 让 每 一 个 人 在 人 生 不 同 的 阶 段 中 , 都 有 机 会 持 续 进 修 , 藉 以 扩 阔 知 识 领 域 和 提 升 个 人 的 就 业 竞 争 能 力 。

教 统 会 的 检 讨

5. 教 统 会 向 特 区 政 府 提 交 的 改 革 建 议 , 主 要 针 对 学 制 、 课 程 和 评 核 机 制 , 牵 动 的 层 面 广 泛 而 且 影 响 深 远 , 所 以 令 人 有 「 翻 天 复 地 」 的 感 觉 。 事 实 上 , 教 育 问 题 环 环 紧 扣 , 无 可 避 免 地 会 牵 一 发 而 动 全 身 。 但 在 推 行 改 革 时 , 我 们 将 会 循 序 渐 进 , 因 时 制 宜 。 事 实 上 , 改 革 能 否 取 得 预 期 的 成 效 , 主 要 视 乎 家 长 与 教 师 的 取 态 和 社 会 风 气 。 我 们 已 初 步 制 订 了 改 革 的 优 先 次 序 和 配 套 措 施 , 详 情 载 列 于 附 件 一 。

6. 在 改 革 过 程 中 , 我 们 将 密 切 监 察 和 协 调 各 个 改 革 环 节 的 成 效 与 进 度 , 并 在 必 要 时 调 校 策 略 和 执 行 的 细 节 。 为 此 , 我 们 已 成 立 中 央 协 调 小 组 , 邀 请 曾 经 积 极 参 与 教 统 会 是 次 检 讨 的 前 线 教 育 工 作 者 , 出 任 小 组 的 成 员 , 他 们 将 会 与 学 校 和 有 关 机 构 保 持 紧 密 联 系 , 协 助 解 决 在 改 革 过 程 中 遇 到 的 问 题 和 评 估 改 革 的 成 效 。

增 加 学 习 机 会

7. 为 提 高 全 民 教 育 水 平 , 鼓 励 终 身 学 习 , 行 政 长 官 已 经 宣 布 由 2002 / 03 学 年 起 , 所 有 有 志 及 有 能 力 继 续 升 学 的 中 三 学 生 , 都 有 机 会 升 读 中 四 或 接 受 职 业 教 育 。 同 时 , 政 府 会 致 力 在 十 年 内 逐 步 增 加 大 专 学 额 , 目 标 是 让 60% 的 适 龄 学 生 接 受 大 专 教 育 。 至 于 能 否 达 标 , 则 要 看 学 生 的 学 习 能 力 、 社 会 各 界 对 人 力 的 需 求 及 培 育 人 才 的 承 担 。

8. 我 们 估 计 在 2003 / 04 学 年 之 前 需 要 增 加 约 六 千 个 高 中 学 额 。 至 于 学 额 分 配 的 办 法 与 课 程 的 安 排 , 我 们 会 先 谘 询 教 育 界 , 然 后 作 出 具 体 的 规 划 。 初 步 的 构 思 是 为 所 有 在 公 营 学 校 * 就 读 的 中 三 学 生 提 供 直 接 资 助 , 让 他 们 选 择 留 在 原 校 或 转 校 升 学 。 在 政 策 实 施 初 期 , 新 学 校 将 以 高 中 课 程 为 主 ,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课 程 选 择 , 以 照 顾 学 生 的 不 同 能 力 和 兴 趣 , 亦 希 望 这 些 学 校 能 够 办 得 各 有 特 色 。 长 远 而 言 , 我 们 希 望 有 更 多 中 学 改 为 平 衡 班 级 制 , 让 学 生 可 以 在 同 一 学 校 完 成 整 个 中 学 教 育 阶 段 。

9. 至 于 大 专 教 育 方 面 , 我 们 将 鼓 励 大 专 院 校 、 持 续 教 育 机 构 和 私 营 企 业 , 提 供 传 统 预 科 教 育 以 外 的 进 修 途 径 。 政 府 将 为 办 学 者 提 供 贷 款 和 建 校 用 地 , 并 按 照 学 生 的 经 济 情 况 , 提 供 不 同 程 度 的 资 助 , 包 括 学 费 减 免 、 低 息 贷 款 和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 我 们 要 确 保 所 有 人 都 不 会 因 为 经 济 理 由 而 不 能 升 学 和 持 续 进 修 。 此 外 , 为 确 保 课 程 的 质 素 , 我 们 将 联 同 学 历 评 审 局 、 持 续 教 育 联 盟 和 各 专 业 团 体 , 共 同 研 究 制 订 学 历 认 可 和 质 素 保 证 机 制 。 这 方 面 的 工 作 相 当 复 杂 , 但 为 保 障 公 众 利 益 是 必 须 的 。 为 确 保 公 帑 运 用 得 宜 , 政 府 为 学 生 提 供 的 资 助 将 只 适 用 于 认 可 的 课 程 。

教 师 的 专 业 发 展

10. 除 了 增 加 高 中 及 以 上 的 教 育 机 会 , 我 们 更 关 心 基 础 教 育 的 质 素 和 成 效 , 而 关 键 是 培 养 一 支 优 秀 而 专 业 的 教 师 队 伍 。 目 前 91% 的 小 学 教 师 和 84% 的 中 学 教 师 受 过 专 业 训 练 , 而 具 备 大 学 学 位 资 格 的 分 别 约 为 35 % 和 80% 。 由 2004/05 学 年  , 所 有 师 训 毕 业 的 新 教 师 都 将 会 持 有 学 位 。

11. 我 们 对 教 师 有 严 格 的 要 求 , 因 为 他 们 的 言 行 , 直 接 影 响 我 们 的 下 一 代 。 基 本 上 , 每 一 位 老 师 都 必 须 具 备 扎 实 的 学 科 知 识 和 爱 护 学 生 。 优 秀 的 教 师 更 要 有 高 尚 的 情 操 , 能 以 身 作 则 ; 要 对 学 习 心 理 学 有 深 刻 的 认 识 , 能 够 引 发 学 生 的 学 习 动 机 ; 亦 需 要 具 备 优 良 的 教 学 技 巧 , 做 到 因 才 施 教 ; 更 要 有 终 身 学 习 的 态 度 , 与 时 并 进 , 教 学 相 长 。

12. 要 达 到 这 些 目 标 , 我 们 首 先 必 须 为 教 师 创 造 空 间 , 减 少 不 必 要 的 行 政 工 作 , 删 除 无 谓 的 考 试 和 家 课 , 改 善 教 学 和 时 间 表 的 安 排 , 加 强 社 会 和 家 长 对 教 师 的 支 援 , 并 且 鼓 励 教 师 持 续 进 修 、 互 相 观 课 和 分 享 教 学 经 验 。 由 于 每 所 学 校 的 情 况 不 同 , 教 育 署 将 提 供 到 校 服 务 , 与 教 师 共 同 策 划 如 何 创 造 空 间 , 提 升 教 学 效 能 。 如 果 得 到 立 法 会 财 务 委 员 会 的 批 准 , 我 们 今 年 会 为 学 校 增 加 拨 款 , 以 十 九 班 或 以 上 的 学 校 为 例 , 每 所 小 学 每 年 可 多 得 55 万 元 , 中 学 30 万 元 。 我 们 亦 同 时 提 高 资 源 运 用 的 灵 活 性 , 让 每 所 学 校 可 以 自 行 决 定 如 何 最 有 效 地 运 用 资 源 。 为 促 进 教 师 的 专 业 发 展 , 我 们 在 本 学 年 会 拨 款 二 千 三 百 万 元 , 资 助 教 师 购 买 与 教 学 有 关 的 参 考 书 籍 , 希 望 藉 此 带 动 校 本 的 教 师 专 业 发 展 。

13. 在 师 资 培 训 方 面 , 我 们 将 与 师 训 机 构 研 究 加 强 职 前 和 在 职 教 师 培 训 , 以 配 合 教 育 改 革 的 原 则 和 方 向 。 我 们 亦 会 与 教 育 工 作 者 联 手 研 究 制 订 教 师 的 专 业 发 展 阶 梯 , 以 建 立 终 身 学 习 和 专 业 自 强 的 文 化 , 并 且 积 极 研 究 成 立 教 学 专 业 议 会 。 由 明 年  , 教 育 署 将 会 为 新 入 职 的 校 长 和 教 师 提 供 入 职 辅 导 , 并 在 校 长 培 训 的 课 程 内 , 加 入 带 领 教 师 专 业 发 展 和 课 程 设 计 的 元 素 。 我 们 亦 会 与 教 育 界 共 同 研 究 改 善 评 核 教 师 表 现 和 晋 升 的 机 制 , 以 奖 励 优 秀 教 师 , 并 调 动 老 师 的 积 极 性 。

14. 至 于 学 前 教 育 方 面 , 目 前 合 资 格 教 师 的 总 人 数 , 已 超 过 60 % 的 目 标 。 为 进 一 步 提 高 师 资 , 由 2001 / 02 学 年 起 , 新 入 职 教 师 必 须 具 备 中 学 会 考 五 科 ( 包 括 中 英 文 ) 合 格 的 资 历 。 由 2003 / 04 学 年 起 , 必 须 在 入 职 前 完 成 合 资 格 幼 师 培 训 。

15. 为 加 强 幼 稚 园 和 幼 儿 中 心 的 专 业 和 行 政 领 导 , 我 们 将 在 未 来 五 年 为 所 有 现 职 幼 稚 园 校 长 和 幼 儿 中 心 主 管 , 提 供 幼 儿 教 育 课 程 , 并 由 2001 / 02 学 年 起 , 开 办 校 长 职 能 培 训 课 程 。

改 革 课 程 和 教 学 法

16. 教 育 改 革 的 最 终 目 的 是 要 改 善 教 学 质 素 , 而 关 键 是 改 革 课 程 和 教 学 法 。 课 程 发 展 议 会 将 于 下 月 就 课 程 改 革 的 具 体 安 排 , 谘 询 公 众 和 教 育 界 , 主 题 是 「 学 会 学 习 」 。 我 们 要 从 幼 儿 阶 段 培 养 阅 读 习 惯 和 兴 趣 , 所 以 在 本 学 年 会 向 每 一 所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和 幼 儿 中 心 发 放 二 万 元 图 书 津 贴 。 我 们 并 且 预 留 五 千 万 元 , 推 动 家 长 教 育 和 家 校 合 作 , 并 从 幼 儿 阶 段 做 起 。

17. 在 小 学 阶 段 , 我 们 要 集 中 力 量 培 养 学 生 的 阅 读 兴 趣 , 令 学 生 掌 握 两 文 三 语 、 运 算 和 利 用 资 讯 科 技 的 基 本 能 力 、 并 且 学 会 自 学 , 以 及 加 强 德 育 和 公 民 教 育 。 在 中 学 阶 段 , 课 程 将 归 纳 为 八 个 学 习 范 畴 , 鼓 励 学 生 全 面 发 展 。 我 们 要 让 学 生 从 生 活 中 学 习 , 并 且 活 学 活 用 。 教 学 要 多 强 调 创 意 思 维 , 减 少 背 诵 和 机 械 式 的 操 练 。

18. 这 一 连 串 改 变 对 教 师 的 要 求 , 比 「 依 书 直 说 」 的 难 度 高 得 多 。 教 育 署 将 协 助 学 校 进 行 课 程 统 整 , 并 为 教 师 安 排 培 训 , 特 别 是 协 助 教 师 照 顾 学 生 之 间 的 学 习 能 力 差 异 , 加 强 学 生 评 估 与 教 学 法 的 关 系 , 以 进 行 「 拔 尖 保 底 」 的 工 作 。 我 们 已 预 留 一 千 万 元 为 资 优 学 生 开 办 增 益 课 程 , 并 会 继 绩 推 广 融 合 教 育 , 估 计 四 年 后 经 常 性 开 支 将 递 增 至 五 千 万 元 。

19. 课 程 和 教 学 法 的 改 革 需 要 学 校 文 化 的 配 合 , 因 此 无 法 一 蹴 即 就 , 我 们 会 按 部 就 班 , 从 先 导 计 划 汲 取 经 验 , 再 加 以 推 广 , 并 容 许 一 段 过 渡 期 , 让 学 校 可 以 按 照 个 别 的 能 力 逐 步 进 行 改 革 。

改 善 评 核 和 考 试 制 度

20. 评 核 应 以 反 映 教 学 效 能 , 从 而 提 高 学 习 成 效 作 为 出 发 点 。 为 确 保 每 一 个 学 生 在 主 要 学 习 范 畴 都 达 到 基 本 的 能 力 水 平 , 我 们 将 从 2001 / 02 学 年 开 始 , 逐 步 引 进 「 中 、 英 、 数 基 本 能 力 评 估 」 。 基 本 能 力 评 估 的 学 生 评 估 部 分 , 可 在 学 年 中 任 何 时 间 举 行 , 学 校 可 根 据 个 别 学 生 的 表 现 和 学 习 进 度 , 及 时 提 供 适 切 的 帮 助 。 系 统 评 估 部 分 可 显 示 全 港 学 校 的 学 生 在 主 要 学 习 范 畴 是 否 都 能 达 到 基 本 的 能 力 水 平 , 以 便 评 估 教 学 的 成 效 。

21. 香 港 考 试 局 亦 将 改 革 中 学 会 考 的 评 分 制 度 , 在 多 个 主 要 科 目 中 加 入 学 科 基 本 能 力 部 分 , 以 厘 定 一 个 较 客 观 的 及 格 水 平 。

改 善 学 校 环 境

22. 为 加 快 学 校 改 善 工 程 的 进 度 , 我 们 将 在 2002 年 底 前 , 完 成 余 下 358 间 学 校 改 善 工 程 的 可 行 性 研 究 。 我 们 已 预 留 一 百 亿 元 , 为 证 实 可 行 的 学 校 进 行 改 善 工 程 , 目 标 是 在 2004 / 05 学 年 完 成 全 部 工 程 。 至 于 无 法 在 原 址 进 行 改 善 工 程 的 学 校 , 我 们 会 研 究 重 建 或 搬 迁 的 可 行 性 。

23. 此 外 ,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督 导 委 员 会 已 同 意 提 供 等 额 拨 款 ( 50% ) , 资 助 公 营 学 校 在 课 室 及 图 书 馆 安 装 冷 气 。 有 需 要 的 学 校 可 以 直 接 向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申 请 , 但 必 须 支 付 一 半 的 安 装 费 和 日 常 的 电 费 。

资 源 配 合

24. 目 前 政 府 投 放 于 教 育 的 资 源 , 占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4.25%, 或 经 常 性 开 支 约 24% 。 在 未 来 五 年 , 政 府 会 继 续 推 行 小 学 全 日 制 , 推 动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 加 速 校 舍 改 善 工 程 , 增 加 小 学 学 位 教 席 和 改 善 语 文 教 学 等 , 这 些 项 目 都 涉 及 庞 大 的 开 支 。 此 外 , 行 政 长 官 今 年 施 政 报 告 内 宣 布 的 各 项 教 育 政 策 , 在 落 实 执 行 后 , 亦 会 增 加 经 常 性 开 支 达 二 十 亿 元 。

25. 培 育 人 才 是 社 会 对 建 设 未 来 的 一 项 重 要 投 资 。 在 基 本 法 所 规 定 的 理 财 原 则 下 , 在 社 会 环 境 许 可 下 , 在 配 套 条 件 成 熟 的 情 况 下 , 特 区 政 府 愿 意 为 提 供 教 育 资 源 作 出 坚 定 的 承 担 。 我 们 亦 呼 吁 社 会 人 士 以 实 际 行 动 支 持 教 育 , 并 要 求 教 育 界 善 用 宝 贵 资 源 , 避 免 浪 费 。

* 公 营 学 校 指 所 有 接 受 经 常 性 资 助 的 学 校 ,包 括 津 贴 、 补 助 和 直 接 资 助 学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