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二 零 零 零 年 施 政 报 告 「 致 力 拓 展 人 力 资 源 」 简 报 会 演 辞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 十 三 日 ( 星 期 五 ) 二 零 零 零 年 施 政 报 告 「 致 力 拓 展 人 力 资 源 」 简 报 会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罗 范 椒 芬 讲 稿

 

前 言

随 着 知 识 经 济 的 崛 起 , 以 及 中 国 加 入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的 大 趋 势 , 香 港 正 进 入 另 一 阶 段 的 经 济 结 构 转 型 。 新 的 行 业 陆 续 出 现 , 竞 争 力 弱 的 旧 有 行 业 则 日 渐 式 微 。 面 对 日 新 月 异 的 社 会 环 境 , 香 港 人 要 在 劳 工 市 场 保 持 竞 争 力 , 必 须 不 断 学 习 新 知 识 , 提 升 工 作 技 能 ; 日 新 求 进 , 自 强 不 息 。 雇 主 亦 有 需 要 鼓 励 及 协 助 员 工 接 受 培 训 , 自 我 增 值 , 这 样 才 能 与 时 并 进 , 提 升 企 业 的 竞 争 力 。 香 港 人 向 来 以 进 取 和 适 应 力 强 见 称 , 这 也 是 香 港 赖 以 成 功 的 原 动 力 。

2. 在 未 来 一 年 , 我 们 的 工 作 重 点 是 评 估 香 港 未 来 人 力 供 求 的 情 况 , 并 制 订 相 应 的 就 业 和 再 培 训 政 策 ; 协 助 竞 争 条 件 稍 逊 的 一 羣 ( 例 如 年 青 离 校 生 、 低 技 术 和 低 学 历 工 人 ) , 提 升 工 作 技 能 和 建 立 自 信 , 以 应 付 经 济 转 型 的 需 要 ; 并 加 强 就 业 服 务 , 帮 助 劳 工 自 力 更 生 。

就 业 情 况

3. 过 去 一 年 , 本 港 经 济 增 长 迅 速 , 投 资 数 字 和 本 地 消 费 均 录 得 可 观 的 增 幅 。 就 业 情 况 持 续 改 善 , 失 业 率 已 从 去 年 6.3% 的 高 位 回 落 至 4.9% 。 几 乎 所 有 行 业 的 职 位 空 缺 都 有 上 升 , 整 体 升 幅 更 高 达 50% ; 劳 工 处 录 得 的 成 功 就 业 人 数 亦 比 去 年 上 升 40% 。 但 经 济 复 苏 的 效 应 , 并 不 能 即 时 改 善 所 有 行 业 的 就 业 情 况 。 因 此 , 个 别 行 业 ( 例 如 建 筑 业 和 饮 食 业 ) 的 失 业 率 仍 然 偏 高 , 需 要 时 间 逐 渐 调 整 。

4. 展 望 未 来 , 随 着 大 陆 市 场 开 放 、 本 港 经 济 结 构 转 型 和 科 技 的 发 展 , 我 们 可 以 预 见 , 涉 及 资 讯 科 技 和 高 增 值 行 业 的 人 才 需 求 将 大 增 , 而 低 技 术 、 低 学 历 的 基 层 劳 工 , 则 有 需 要 及 早 提 升 个 人 技 能 , 以 增 加 就 业 竞 争 力 。 因 此 , 我 们 将 特 别 关 注 低 技 术 基 层 劳 工 的 就 业 及 培 训 问 题 , 尤 其 是 年 龄 较 大 、 较 难 适 应 新 工 作 环 境 的 一 羣 。

人 力 供 求 评 估

5. 为 了 更 准 确 地 掌 握 本 港 未 来 的 人 力 供 求 情 况 , 比 较 两 者 之 间 的 潜 在 差 距 , 教 育 统 筹 局 联 同 经 济 顾 问 和 其 他 有 关 决 策 局 及 部 门 , 按 行 业 、 职 业 及 教 育 程 度 , 就 本 港 未 来 五 年 的 人 力 供 求 进 行 评 估 。 我 们 亦 透 过 住 户 调 查 、 工 商 机 构 调 查 及 向 雇 主 组 织 和 工 会 的 广 泛 谘 询 , 了 解 他 们 对 未 来 就 业 前 景 及 对 员 工 培 训 要 求 的 意 见 。 此 外 , 我 们 也 委 托 学 者 就 中 年 人 士 的 就 业 前 景 作 专 题 探 讨 。 这 两 项 研 究 可 望 于 年 底 前 完 成 。 研 究 结 果 将 有 助 我 们 制 定 较 长 远 的 培 训 和 再 培 训 策 略 。

技 能 提 升 训 练 计 划

6. 人 力 供 求 评 估 的 初 步 结 果 显 示 , 在 知 识 经 济 下 , 教 育 程 度 不 足 是 造 成 转 业 困 难 的 主 要 障 碍 ; 而 不 同 行 业 受 到 经 济 转 型 影 响 的 程 度 亦 各 异 。 根 据 最 近 一 项 调 查 显 示 , 香 港 的 雇 主 普 遍 不 重 视 雇 员 的 在 职 培 训 , 只 有 约 9% 的 雇 主 , 有 为 雇 员 安 排 培 训 , 比 其 他 先 进 国 家 少 得 多 。 这 与 香 港 以 中 小 型 企 业 主 导 的 就 业 结 构 不 无 关 系 。

7. 随 着 经 济 转 型 , 为 了 协 助 个 别 行 业 的 员 工 转 业 , 或 适 应 新 的 工 作 模 式 , 并 为 兴 旺 行 业 提 供 所 需 的 人 力 资 源 , 我 们 已 预 留 四 亿 元 , 为 中 学 或 以 下 程 度 的 在 职 或 失 业 人 士 , 提 供 具 针 对 性 的 培 训 , 以 提 升 他 们 的 工 作 技 能 , 适 应 有 关 行 业 的 需 要 。

8. 在 未 来 六 个 月 , 我 们 将 成 立 督 导 委 员 会 , 并 联 络 各 个 受 经 济 转 型 影 响 的 行 业 , 谘 询 他 们 对 业 内 基 层 雇 员 在 提 升 技 术 层 次 , 和 增 加 工 作 能 力 方 面 的 需 要 , 然 后 设 计 适 切 的 课 程 和 培 训 模 式 。 我 们 预 算 首 批 课 程 可 于 明 年 第 二 季 展 开 , 估 计 未 来 两 年 约 有 五 万 人 可 以 受 惠 , 但 实 际 情 况 须 视 乎 市 场 反 应 , 尤 其 是 雇 主 的 合 作 。 职 业 训 练 局 将 负 责 计 划 的 日 常 行 政 工 作 , 接 受 督 导 委 员 会 的 指 示 , 并 向 委 员 会 提 交 报 告 。

资 助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9.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在 协 助 三 十 岁 以 上 、 低 学 历 的 失 业 工 人 尽 快 重 投 就 业 市 场 的 工 作 中 , 一 直 担 当 着 重 要 的 角 色 。 为 表 示 特 区 政 府 对 再 培 训 工 作 的 长 远 承 担 , 我 们 建 议 从 2001 / 02 财 政 年 度 起 , 向 再 培 训 局 提 供 经 常 性 资 助 , 首 年 拨 款 四 亿 元 。 拥 有 稳 定 的 收 入 来 源 , 再 培 训 局 便 可 以 更 前 瞻 性 地 作 出 较 长 远 的 规 划 , 也 可 以 更 迅 速 和 灵 活 地 回 应 市 场 的 需 求 。 为 配 合 新 的 拨 款 安 排 , 我 们 会 和 再 培 训 局 拟 定 备 忘 录 , 订 立 服 务 水 平 及 成 效 指 标 , 确 保 再 培 训 工 作 的 成 效 。

研 究 成 立 创 业 基 金

10. 为 鼓 励 学 员 创 业 ,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开 办 自 雇 人 士 培 训 课 程 , 工 作 范 围 包 括 家 务 助 理 、 家 居 / 办 公 室 维 修 及 保 养 、 清 洁 、 美 容 和 理 发 。 为 配 合 这 方 面 的 工 作 , 我 们 将 与 再 培 训 局 研 究 成 立 创 业 循 环 基 金 , 为 有 志 创 业 的 基 层 人 士 提 供 实 质 的 协 助 , 例 如 贷 款 资 助 购 置 生 财 工 具 , 提 供 共 用 设 施 及 其 他 支 援 服 务 。 由 于 政 府 已 决 定 由 下 年 度 起 , 为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提 供 经 常 性 资 助 , 再 培 训 局 可 以 拨 出 部 分 储 备 , 进 行 试 验 计 划 , 但 首 先 需 要 研 究 执 行 细 节 和 有 关 法 律 问 题 。

长 期 失 业 人 士 就 业 辅 导

11. 针 对 年 纪 较 大 的 人 士 转 职 困 难 的 问 题 , 劳 工 处 在 来 年 将 推 行 试 点 服 务 , 为 已 经 失 业 超 过 三 个 月 , 以 及 四 十 岁 以 上 的 人 士 , 提 供 一 站 式 个 人 服 务 , 内 容 包 括 就 业 辅 导 、 培 训 需 要 分 析 及 职 前 训 练 , 并 安 排 他 们 在 有 现 成 空 缺 的 公 司 试 工 , 期 间 公 司 将 为 他 们 提 供 入 职 训 练 。 参 与 提 供 培 训 及 职 位 空 缺 的 公 司 将 获 培 训 资 助 。 这 项 计 划 的 目 的 , 一 方 面 是 让 年 纪 较 大 的 长 期 失 业 人 士 更 了 解 巿 场 的 需 要 和 本 身 的 技 能 水 平 ; 另 一 方 面 , 让 雇 主 更 愿 意 提 供 机 会 予 失 业 已 有 一 段 时 间 的 人 士 , 从 而 协 助 这 些 人 士 尽 早 找 到 工 作 。

年 青 离 校 生 的 职 前 准 备

12. 刚 踏 出 校 门 的 年 青 人 的 失 业 率 , 一 般 都 较 其 他 年 龄 组 别 为 高 , 尤 其 在 经 济 不 景 的 时 候 , 他 们 的 就 业 竞 争 力 更 弱 。 去 年 劳 工 处 推 出 「 展 翅 计 划 」 , 为 年 青 离 校 生 提 供 职 前 辅 导 , 协 助 他 们 适 应 从 校 园 到 社 会 的 过 渡 、 认 识 自 我 、 建 立 自 信 、 掌 握 人 际 关 系 技 巧 和 尝 试 实 际 工 作 以 汲 取 经 验 。 今 年 , 我 们 为 「 展 翅 计 划 」 学 员 加 添 在 职 培 训 的 环 节 , 并 为 有 意 继 续 进 修 的 中 五 离 校 生 , 提 供 「 毅 进 计 划 」 课 程 , 内 容 兼 顾 基 本 的 语 文 和 资 讯 科 技 应 用 能 力 , 以 及 实 用 的 知 识 。 这 两 个 计 划 每 年 为 接 近 二 万 个 学 员 提 供 培 训 。

劳 资 关 系 与 雇 员 权 益

13. 在 促 进 劳 资 关 系 方 面 , 劳 工 处 将 继 续 推 广 企 业 层 面 的 劳 资 合 作 , 加 强 雇 主 、 雇 员 和 政 府 三 方 面 就 雇 佣 事 务 的 协 商 , 以 确 保 雇 主 和 雇 员 双 方 的 利 益 得 到 合 理 的 平 衡 和 保 障 。 在 来 年 我 们 将 检 讨 多 项 有 关 雇 员 权 益 和 工 业 安 全 的 条 例 和 作 出 修 订 , 并 制 订 相 关 守 则 。

总 结

14. 香 港 人 一 向 灵 活 变 通 , 勤 奋 向 上 。 香 港 亦 是 一 个 向 上 流 动 力 很 高 的 社 会 , 只 要 有 能 力 、 肯 付 出 , 每 个 人 都 有 机 会 通 过 竞 争 获 得 回 报 。 政 府 将 致 力 协 助 竞 争 能 力 较 弱 的 人 士 , 让 他 们 同 样 可 以 参 与 公 平 竞 争 。 要 具 体 落 实 协 助 基 层 劳 工 就 业 和 提 升 技 能 的 措 施 , 需 要 雇 主 、 雇 员 和 代 表 他 们 的 团 体 通 力 合 作 ; 亦 需 要 有 关 政 府 部 门 和 培 训 机 构 紧 密 合 作 , 才 可 以 确 保 上 述 措 施 能 够 得 到 预 期 的 成 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