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 一 届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年 会 暨 网 上 教 学 资 源 大 展 致 辞 全 文

第 一 届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年 会 暨 网 上 教 学 资 源 大 展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黄 宝 财 教 授 、 马 绍 良 先 生 、 伍 学 龄 先 生 、 各 位 校 长 、 各 位 老 师 、 各 位 业 界 的 同 工 和 各 位 教 育 署 的 同 事 :

还 记 得 两 年 前 跟 大 家 一 同 见 证 「 香 港 资 讯 教 育 城 」 这 座 属 于 我 们 的 网 上 教 育 城 市 , 正 式 诞 生 。 这 两 年 间 , 在 黄 宝 财 教 授 及 马 绍 良 先 生 领 导 之 下 , 在 教 育 署 及 教 育 城 的 同 事 、 学 校 的 校 长 老 师 、 社 会 各 界 关 心 教 育 的 人 士 共 同 努 力 下 , 香 港 的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可 说 是 取 得 骄 人 成 就 。 有 很 多 外 国 学 者 及 政 府 人 士 来 港 参 观 过 教 育 署 及 教 育 城 , 都 十 分 惊 讶 香 港 在 推 动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上 所 取 得 的 发 展 , 纷 纷 邀 请 黄 教 授 及 马 先 生 主 持 讲 座 , 向 香 港 学 习 。

2.香 港 在 推 动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方 面 取 得 怎 样 的 成 就 呢 ? 首 先 , 香 港 学 校 全 面 宽 频 上 网 , 应 用 网 上 资 讯 资 源 教 与 学 , 有 四 百 多 所 中 小 学 更 是 光 纤 连 接 学 校 , 支 援 视 像 会 议 教 学 及 辩 论 活 动 。 今 时 今 日 , 香 港 许 多 重 要 的 教 育 活 动 均 在 网 上 直 播 , 包 括 今 日 的 典 礼 , 这 在 外 国 是 难 以 想 像 的 。 其 次 , 「 教 育 城 」 网 站 成 为 香 港 的 教 育 及 生 活 平 台 , 为 老 师 、 同 学 、 家 长 发 放 资 讯 , 现 时 每 日 浏 览 页 次 有 百 多 万 , 我 们 从 没 见 过 外 国 的 教 育 网 站 是 这 么 成 功 结 合 政 府 及 民 间 的 资 源 。 再 者 , 教 育 署 及 教 育 城 为 学 校 提 供 许 多 教 学 资 源 、 文 化 活 动 、 科 技 服 务 等 , 让 学 校 在 应 用 科 技 上 有 明 确 的 方 向 。 这 也 是 外 国 的 学 校 不 能 享 受 的 支 援 。 当 然 , 教 育 署 也 成 立 了 「 资 讯 科 技 资 源 中 心 」 及 「 地 域 支 援 组 」 , 前 者 制 作 了 数 十 套 不 同 学 科 的 教 学 资 源 及 举 办 了 多 项 科 技 课 程 , 满 足 老 师 的 需 要 , 后 者 则 经 常 落 区 联 络 及 支 援 学 校 。 其 中 「 地 域 支 援 组 」 又 与 十 五 所 学 校 合 作 , 成 立 了 「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卓 越 中 心 」 , 分 别 在 各 区 支 援 及 推 动 , 今 日 这 些 学 校 的 代 表 亦 在 礼 堂 的 两 旁 展 示 他 们 的 工 作 成 果 。

3.时 至 今 日 , 相 信 大 家 的 问 题 不 再 是 「 用 不 用 资 讯 科 技 ? 」 , 而 是 「 怎 样 用 ? 」 特 别 是 各 科 怎 样 用 科 技 去 提 升 教 学 质 素 。 我 问 黄 教 授 , 香 港 推 动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已 有 一 段 日 子 , 为 什 么 叫 「 第 一 届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年 会 」 ? 原 来 是 期 望 为 香 港 建 设 一 个 美 好 的 传 统 , 在 每 个 学 年 结 束 的 时 候 , 大 家 聚 首 一 堂 , 总 结 一 下 教 学 经 验 , 思 考 未 来 发 展 方 向 , 以 及 收 集 各 式 各 样 的 教 学 资 源 , 好 让 在 暑 假 期 间 重 新 构 思 , 改 进 教 学 模 式 , 令 我 们 的 教 与 学 更 加 与 时 并 进 。 我 期 望 在 大 家 参 与 和 共 同 努 力 下 , 香 港 的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能 推 进 一 个 新 的 阶 段 , 即 是 全 面 应 用 科 技 及 网 络 提 升 教 与 学 的 阶 段 。 这 阶 段 马 绍 良 常 常 说 是 「 第 二 波 」 , 即 是 基 建 有 了 , 培 训 做 好 了 , 教 城 平 台 完 成 了 , 是 时 候 让 各 科 老 师 按 需 要 、 按 情 况 应 用 科 技 于 教 学 之 中 , 从 中 领 略 科 技 的 好 处 。 并 带 领 学 生 善 用 资 讯 科 技 , 加 强 学 习 效 能 , 扩 濶 学 习 领 域 。

4.今 天 是 一 个 特 别 的 日 子 。 除 了 黄 教 授 及 马 绍 良 两 位 的 专 题 演 讲 外 , 大 会 举 办 了 廿 多 个 网 上 教 学 的 工 作 坊 , 让 各 位 老 师 互 相 分 享 宝 贵 的 经 验 ; 又 邀 请 了 数 十 间 教 育 、 科 技 、 出 版 机 构 展 示 他 们 的 教 学 资 源 , 相 信 老 师 们 一 定 会 满 载 而 归 。 我 希 望 今 日 出 席 的 老 师 帮 忙 , 将 感 受 到 的 热 情 、 收 集 到 的 讯 息 、 拿 到 的 资 源 带 回 学 校 , 向 你 们 的 同 事 推 介 。 让 我 们 齐 心 合 力 , 办 好 香 港 的 教 育 , 让 我 们 的 下 一 代 能 好 好 学 习 , 迎 接 未 来 资 讯 社 会 的 挑 战 。

5.我 要 藉 此 机 会 多 谢 过 去 一 年 老 师 们 在 教 学 岗 位 上 的 努 力 , 我 知 道 要 推 动 资 讯 科 技 很 辛 苦 , 要 不 断 学 习 新 的 科 技 和 知 识 , 你 们 为 学 生 作 出 了 美 好 的 、 终 身 学 习 的 榜 样 。 我 亦 多 谢 黄 宝 财 教 授 和 马 绍 良 先 生 及 教 育 署 及 教 育 城 的 同 事 过 去 一 年 的 努 力 , 你 们 对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的 贡 献 有 目 共 睹 , 相 信 大 家 非 常 乐 意 见 到 今 日 的 成 果 。 我 又 多 谢 业 界 的 参 与 , 体 现 全 民 协 作 , 共 同 建 设 的 精 神 , 我 祝 愿 大 家 的 产 品 有 市 场 , 因 为 有 市 场 产 品 才 能 真 正 服 务 学 校 的 需 要 。

6.最 后 , 我 谨 祝 老 师 们 身 心 健 康 , 有 一 个 悠 闲 生 息 的 假 期 , 在 新 的 学 年 , 享 受 教 学 所 带 来 的 满 足 感 , 为 学 生 带 来 更 美 好 的 学 习 生 活 。 我 亦 谨 祝 「 第 一 届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年 会 暨 网 上 教 学 资 源 大 展 」 非 常 成 功 。

7.多 谢 大 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