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 寻 找 好 好 校 园 之 全 港 学 新 运 动 」 颁 奖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 寻 找 好 好 校 园 之 全 港 学 新 运 动 」 颁 奖 典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陈 总 监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老 师 和 同 学 :

我 今 天 怀 着 兴 奋 的 心 情 参 加 「 寻 找 好 好 校 园 之 全 港 学 新 运 动 」 颁 奖 典 礼 。 教 育 改 革 自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 推 行 至 今 , 即 将 踏 入 第 三 个 年 头 , 实 在 到 了 总 结 一 下 初 步 经 验 的 适 当 时 候 。 商 台 今 年 再 接 再 厉 , 举 办 新 一 届 的 「 好 好 校 园 」 活 动 , 正 好 让 学 校 有 机 会 展 示 在 教 改 方 面 的 成 绩 , 也 让 大 家 分 享 宝 贵 的 经 验 。

2.相 信 大 家 仍 然 记 得 教 改 的 几 个 关 键 项 目 是 德 育 及 公 民 教 育 、 语 文 教 育 和 「 学 会 学 习 」 。 今 届 的 评 选 主 题 , 例 如 「 语 文 教 育 」 、 「 阅 读 推 广 」 、 「 品 德 教 育 」 、 「 家 校 合 作 」 、 「 专 题 研 习 」 及 「 创 意 教 学 」 等 , 都 可 说 是 紧 扣 教 改 的 主 题 。

3.我 很 高 兴 看 到 , 学 校 踊 跃 参 与 这 个 活 动 , 参 加 的 学 校 超 过 一 百 间 , 参 选 的 作 品 超 过 二 百 份 , 比 上 届 增 加 了 接 近 七 成 。 由 此 可 见 , 很 多 学 校 都 积 极 透 过 各 种 方 法 以 达 至 教 改 的 目 标 , 而 这 种 种 努 力 已 逐 渐 见 到 成 果 。

4.在 参 选 作 品 中 , 参 加 「 创 意 教 学 」 组 别 的 作 品 有 五 十 多 份 , 差 不 多 占 总 数 的 四 分 之 一 , 从 这 个 数 字 可 以 看 到 , 很 多 学 校 已 经 体 会 到 教 改 所 强 调 的 拆 墙 松 绑 , 并 且 着 实 利 用 这 些 空 间 来 改 善 教 学 , 情 况 令 人 鼓 舞 。 得 奖 作 品 的 取 材 及 构 思 虽 然 完 全 不 同 , 但 都 有 同 一 的 目 标 : 就 是 以 学 生 为 本 , 从 日 常 生 活 细 节 中 引 导 他 们 发 挥 学 习 潜 能 及 创 意 。

5.另 一 个 十 分 受 欢 迎 的 组 别 是 「 专 题 研 习 」 , 共 收 到 四 十 多 份 参 赛 作 品 , 显 示 这 种 学 习 模 式 已 开 始 为 学 校 接 受 。 透 过 专 题 研 习 , 同 学 可 以 学 会 学 习 , 而 且 对 所 学 到 的 知 识 有 更 深 刻 的 体 会 。 专 题 研 习 所 强 调 的 是 学 习 的 过 程 , 所 以 同 学 必 须 亲 力 亲 为 才 可 以 掌 握 学 习 的 心 得 , 父 母 可 以 从 旁 指 导 , 但 切 忌 代 子 女 完 成 习 作 。 「 专 题 研 习 」 组 别 的 其 中 一 份 得 奖 作 品 是 来 自 一 所 幼 稚 园 。 由 此 可 见 , 专 题 研 习 的 概 念 已 经 深 入 校 园 , 连 幼 稚 园 的 小 朋 友 也 开 始 体 会 与 同 学 一 起 学 习 的 乐 趣 。

6.从 参 加 「 推 广 阅 读 」 及 「 家 校 合 作 」 两 个 组 别 的 参 赛 作 品 可 见 , 很 多 小 学 在 这 两 方 面 都 积 极 推 动 。 很 多 小 学 的 推 广 阅 读 计 划 都 有 家 长 的 参 与 。 很 多 调 查 显 示 , 培 养 学 生 的 良 好 阅 读 习 惯 有 赖 家 长 以 身 作 则 ; 而 鼓 励 学 生 将 阅 读 习 惯 从 学 校 带 回 家 里 , 才 是 最 有 效 的 方 法 。 除 推 广 阅 读 之 外 , 家 长 在 每 个 教 育 环 节 都 是 我 们 最 重 要 的 合 作 伙 伴 。 尤 其 是 在 「 品 德 教 育 」 方 面 , 家 长 有 举 足 轻 重 的 作 用 。 我 很 高 兴 看 到 , 过 去 几 年 , 在 推 广 家 校 合 作 方 面 , 我 们 已 取 得 显 著 的 进 展 , 这 亦 是 学 校 同 工 努 力 所 得 的 成 果 。

7.香 港 是 个 竞 争 剧 烈 的 商 业 社 会 , 人 际 关 系 之 中 难 免 夹 杂 了 过 多 的 功 利 计 算 。 这 些 价 值 观 每 天 影 响 着 成 长 中 的 年 青 人 。 学 校 是 传 道 、 授 业 及 解 惑 的 地 方 , 所 以 大 家 都 期 望 学 校 能 够 做 好 「 品 德 教 育 」 , 为 学 生 加 强 免 疫 能 力 。 在 「 品 德 教 育 」 这 一 组 的 得 奖 作 品 中 , 有 学 生 做 传 媒 批 判 、 有 学 生 远 赴 内 地 当 义 务 老 师 、 还 有 学 生 发 掘 身 边 的 励 志 故 事 , 透 过 帮 助 别 人 去 体 验 更 深 层 的 人 生 意 义 。 他 们 都 以 行 动 表 达 自 己 的 价 值 观 , 以 生 命 影 响 生 命 。

8.最 后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 语 文 教 学 」 。 学 生 能 否 掌 握 两 文 三 语 , 一 直 是 教 改 成 败 的 关 键 , 亦 是 全 体 教 育 界 同 工 及 家 长 共 同 努 力 的 方 向 。 今 届 这 个 组 别 的 作 品 显 示 , 很 多 学 校 对 改 善 中 英 文 及 普 通 话 教 学 作 出 多 种 尝 试 : 例 如 训 练 高 年 级 同 学 向 低 年 级 同 学 说 故 事 、 沉 浸 式 的 英 语 学 习 、 全 方 位 文 学 研 习 、 角 色 扮 演 的 普 通 话 实 习 以 及 革 新 教 学 法 等 等 , 相 信 一 定 有 助 提 高 学 生 对 语 文 学 习 的 兴 趣 。

9.不 过 , 我 想 提 出 进 一 步 的 要 求 , 就 是 要 思 考 如 何 巩 固 开 始 得 到 的 成 果 , 并 且 将 之 总 结 , 再 将 这 些 经 验 推 广 , 让 更 多 学 校 可 以 分 享 。 今 日 这 个 活 动 无 疑 就 是 一 次 同 工 成 绩 的 分 享 会 , 我 希 望 大 家 都 可 以 互 相 借 镜 , 共 同 提 高 教 学 成 效 。

10.除 得 奖 的 学 校 外 , 所 有 参 赛 学 校 其 实 都 得 到 丰 盛 的 收 获 , 因 为 你 们 都 落 实 以 校 为 本 的 教 学 模 式 , 为 老 师 及 学 生 开 辟 了 更 有 利 于 学 习 的 天 地 。 从 每 个 计 划 之 中 , 我 都 见 到 学 校 领 导 层 的 支 持 、 老 师 的 心 血 和 同 学 的 投 入 。 希 望 今 日 的 好 好 校 园 会 散 播 无 数 种 子 , 令 教 育 园 地 开 遍 芬 芳 的 桃 李 。

11.最 后 , 我 谨 向 各 位 得 奖 者 衷 心 致 贺 , 谢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