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 2002 青 少 年 I. T. 夏 令 营 」 开 营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 2002 青 少 年 I. T. 夏 令 营 」 开 营 典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杨 会 长 、 简 教 授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家 长 和 同 学 :

欢 迎 大 家 参 加 由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计 算 机 科 学 与 工 程 学 系 「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组 」 及 香 港 教 育 工 作 者 联 会 专 业 培 训 中 心 合 办 的 「 2002 青 少 年 I. T. 夏 令 营 」 。

2.暑 假 是 莘 莘 学 子 的 「 黄 金 日 子 」 , 经 过 整 整 一 个 学 年 的 学 校 生 活 , 青 少 年 可 以 利 用 悠 长 的 暑 假 , 通 过 不 同 的 方 式 去 学 习 和 体 验 学 校 科 目 以 外 的 事 物 。

3.可 惜 有 调 查 反 映 , 四 成 以 上 的 青 少 年 在 暑 假 期 间 都 没 有 特 别 事 做 , 只 是 睡 懒 觉 、 看 电 视 和 在 街 上 闲 逛 。 我 相 信 在 座 的 年 青 人 属 于 另 外 的 一 羣 , 所 以 选 择 参 加 I T 夏 令 营 , 不 过 , 为 期 一 星 期 的 活 动 过 后 , 余 下 的 日 子 , 你 们 会 如 何 度 过 ? 是 参 加 各 类 型 的 康 乐 或 义 工 活 动 , 尽 情 玩 乐 或 出 外 旅 游 , 还 是 一 尝 暑 期 工 的 滋 味 ?

4.在 我 年 幼 的 时 候 , 我 在 家 为 年 幼 的 同 学 补 习 , 余 下 的 时 间 便 看 书 , 在 追 寻 知 识 的 假 期 里 , 我 不 知 不 觉 地 培 养 到 自 我 学 习 的 能 力 。

5.繁 荣 的 社 会 给 予 我 们 很 多 的 选 择 , 令 人 眼 花 缭 乱 。 当 我 们 忙 于 作 新 尝 试 的 时 候 , 也 不 要 忽 略 做 好 基 本 功 , 就 是 语 文 能 力 、 分 析 和 综 合 事 物 的 能 力 , 以 及 自 我 管 理 和 约 束 的 能 力 。 在 资 讯 科 技 发 达 的 知 识 经 济 里 , 每 一 个 人 都 要 掌 握 I T , 但 I T 只 是 学 习 的 工 具 , 我 们 要 善 用 I T 以 加 强 学 习 的 效 能 , 在 提 高 本 身 的 资 讯 科 技 知 识 与 兴 趣 之 余 , 也 加 强 与 他 人 沟 通 的 能 力 和 协 作 学 习 的 技 巧 。

6.学 校 教 育 要 取 得 成 功 , 有 赖 家 长 合 作 。 「 2002 青 少 年 I T 夏 令 营 」 亦 安 排 家 长 一 同 参 与 专 题 讲 座 。 「 数 码 代 沟 」 的 形 成 , 正 是 由 于 青 少 年 使 用 资 讯 科 技 的 时 间 与 熟 悉 程 度 远 超 成 年 人 。 其 实 , 只 要 家 长 愿 意 多 些 认 识 新 世 纪 的 新 媒 体 , 愿 意 装 备 自 己 , 利 用 网 络 开 展 一 条 新 的 亲 子 沟 通 渠 道 , 从 而 多 了 解 子 女 的 上 网 活 动 , 便 能 在 子 女 的 成 长 路 上 随 时 给 予 帮 助 。

7.资 讯 科 技 改 变 了 青 少 年 的 社 交 模 式 , 越 来 越 多 青 少 年 躲 在 家 或 流 连 网 吧 , 因 而 令 青 少 年 的 活 动 空 间 缩 小 , 削 弱 社 交 能 力 和 人 际 关 系 。 在 网 络 社 交 上 , 人 与 人 间 的 关 系 往 往 是 「 来 去 容 易 」 , 这 种 虚 拟 的 人 际 关 系 会 令 青 少 年 自 我 控 制 能 力 下 降 。 I T 夏 令 营 的 好 处 是 让 同 学 多 认 识 同 龄 的 友 侪 , 一 起 学 习 、 一 起 生 活 相 处 , 突 破 个 人 与 电 脑 的 单 对 单 关 系 , 并 以 小 组 专 题 研 习 形 式 增 加 各 人 思 想 表 达 及 演 说 沟 通 的 机 会 。

8.「 专 题 研 习 」 是 课 程 改 革 倡 议 推 行 的 四 个 关 键 项 目 之 一 , 我 们 相 信 这 个 学 习 过 程 能 推 动 同 学 自 主 学 习 及 自 我 反 思 , 在 小 组 学 习 中 更 可 以 结 合 独 立 思 考 与 集 体 创 意 , 发 挥 团 队 精 神 , 共 同 面 对 挑 战 。 夏 令 营 中 的 「 专 题 研 习 」 项 目 , 除 可 强 化 青 少 年 运 用 资 讯 科 技 的 知 识 外 , 还 让 他 们 涉 猎 电 子 媒 体 、 中 医 中 药 、 天 文 、 环 境 保 护 、 电 子 科 学 等 范 畴 的 知 识 。 在 数 码 年 代 , 我 们 注 重 人 与 电 脑 的 互 动 关 系 、 I T 与 人 文 科 学 的 关 系 , 致 力 为 明 天 培 养 多 元 精 英 。

9.今 天 是 「 2002 青 少 年 I T 夏 令 营 」 的 迎 新 聚 会 , 对 于 青 少 年 及 家 长 来 说 , 这 的 确 是 一 项 有 意 义 及 多 姿 多 采 的 活 动 。 由 大 学 举 办 这 类 活 动 , 一 方 面 能 协 助 推 动 资 讯 科 技 文 化 ; 另 一 方 面 也 让 中 、 小 学 生 获 得 难 得 机 会 体 验 大 学 的 学 习 环 境 与 生 活 , 并 亲 身 感 受 大 学 进 行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的 教 学 模 式 。 希 望 各 位 同 学 好 好 享 受 这 七 天 , 以 纾 缓 过 去 一 个 学 年 的 紧 张 学 习 生 活 。 更 希 望 同 学 在 参 与 活 动 的 过 程 中 , 除 了 学 习 到 有 关 资 讯 与 传 播 科 技 的 知 识 外 , 也 可 扩 阔 视 野 , 启 发 潜 能 , 结 交 同 龄 的 朋 友 , 加 强 人 际 联 系 , 相 信 其 中 的 体 会 与 学 习 能 令 你 们 终 身 受 用 。

10.暑 假 刚 刚 开 始 , 希 望 各 位 同 学 善 用 假 期 , 多 参 与 有 益 身 心 的 活 动 , 为 日 后 的 学 习 奠 下 良 好 的 基 石 。 祝 各 位 有 一 个 愉 快 的 暑 假 。

11.谢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