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 港 游 乐 场 协 会 「 非 常 学 堂 」 2000 至 2002 年 度 结 业 礼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香 港 游 乐 场 协 会「 非 常 学 堂 」 2000 至 2002 年 度 结 业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许 晋 奎 主 席 、 饶 恩 赐 先 生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老 师 、 各 位 同 学 :

今 天 , 我 很 高 兴 能 够 参 与 「 非 常 学 堂 」 2000 至 2002 年 度 的 结 业 礼 。 看 见 各 位 同 学 喜 气 洋 洋 , 相 信 你 们 在 「 非 常 学 堂 」 的 学 习 经 验 必 定 十 分 愉 快 , 而 且 有 满 足 感 。

2.「 非 常 学 堂 」 在 过 去 两 年 合 共 为 四 百 多 位 辍 学 的 年 青 人 提 供 服 务 , 其 中 33% 已 重 返 校 园 , 12% 获 得 就 业 , 另 外 , 33% 正 待 业 或 安 排 上 学 , 成 绩 理 想 。 「 非 常 学 堂 」 去 年 获 得 社 会 服 务 联 会 及 社 会 福 利 署 颁 发 「 全 港 青 少 年 活 动 杰 出 设 计 奖 」 和 教 育 署 的 「 一 个 学 生 都 不 能 少 嘉 许 计 划 」 , 确 是 实 至 名 归 。 我 十 分 认 同 「 非 常 学 堂 」 的 信 念 :

"非 只 俊 彦 成 大 器
常 信 人 皆 有 专 才
学 既 充 权 复 克 己
堂 堂 磊 落 闯 未 来"

3.藉 着 今 天 的 机 会 , 我 要 向 「 非 常 学 堂 」 的 所 有 工 作 人 员 致 敬 , 并 衷 心 感 谢 香 港 游 乐 场 协 会 多 年 来 对 社 会 服 务 的 贡 献 。 协 会 一 直 尽 心 尽 力 推 广 青 少 年 服 务 , 坚 守 「 一 个 也 不 能 少 」 的 信 念 , 为 迷 失 方 向 的 年 青 人 找 回 自 我 , 让 他 们 重 拾 自 信 。

4.香 港 每 年 约 有 1300 多 名 6 至 15 岁 的 年 青 人 由 于 种 种 原 因 而 辍 学 , 而 初 中 学 生 占 大 多 数 。 在 小 学 阶 段 往 往 由 于 父 母 与 学 校 间 产 生 误 会 , 而 令 孩 子 辍 学 。 在 初 中 阶 段 , 最 常 见 的 辍 学 原 因 是 学 业 成 绩 不 理 想 , 年 青 人 缺 乏 成 就 感 , 因 此 厌 恶 上 学 。 在 这 种 心 理 状 态 下 , 往 往 在 受 到 责 备 或 其 它 诱 惑 时 , 年 青 人 便 选 择 逃 学 和 辍 学 。

5.虽 然 比 起 不 少 西 方 国 家 , 香 港 的 辍 学 率 只 及 0.18% , 并 不 算 高 。 经 辅 导 后 , 每 年 都 有 超 过 半 数 的 学 生 重 返 校 园 , 另 外 约 30% 选 择 就 业 。 但 以 香 港 目 前 的 经 济 结 构 和 未 来 发 展 , 在 完 成 中 五 前 离 开 学 校 的 年 青 人 , 实 在 不 容 易 在 社 会 上 立 足 。 我 希 望 每 一 个 年 青 人 都 好 好 地 完 成 起 码 十 一 年 的 学 习 历 程 。 行 政 长 官 在 2000 年 的 施 政 报 告 中 承 诺 , 由 2002 年 9 月 起 , 所 有 有 志 和 有 能 力 的 中 三 学 生 都 有 机 会 继 续 升 学 。

6.香 港 的 教 育 改 革 的 其 中 一 个 目 标 就 是 希 望 做 到 「 不 放 弃 每 一 个 学 生 」 。 我 们 知 道 现 行 的 传 统 教 育 制 度 有 不 足 之 处 , 因 此 我 们 正 致 力 提 供 更 多 元 化 的 课 程 和 进 修 途 径 , 提 高 学 生 的 学 习 兴 趣 , 让 学 生 可 以 因 应 自 己 的 兴 趣 和 能 力 , 选 择 适 合 自 己 的 路 向 。

7.事 实 上 , 今 年 有 99.1% 的 中 三 学 生 都 获 得 派 位 , 但 仍 然 有 600 多 名 学 生 选 择 离 开 学 校 。 明 年 九 月 将 有 八 间 高 中 学 校 投 入 服 务 , 为 中 三 学 生 提 供 更 多 元 化 的 课 程 选 择 , 包 括 实 用 课 程 , 艺 术 设 计 或 服 务 业 的 职 前 培 训 。 但 无 论 同 学 们 选 择 主 流 课 程 或 实 用 课 程 , 每 一 位 同 学 都 必 须 具 备 中 、 英 、 数 、 I T 、 普 通 话 和 自 我 管 理 的 能 力 , 才 可 以 在 社 会 上 立 足 。 在 座 的 「 非 常 学 堂 」 毕 业 生 , 你 们 曾 经 跌 倒 , 后 来 重 新 振 作 , 希 望 你 们 珍 惜 前 程 , 努 力 奋 进 , 不 要 辜 负 「 非 常 学 堂 」 各 位 导 师 的 心 血 。

8.各 位 年 青 人 , 你 们 可 曾 煮 过 红 萝 卜 , 鷄 疍 和 咖 啡 豆 ? 有 否 留 意 这 三 种 食 物 在 沸 水 煎 熬 下 的 不 同 反 应 ?

(一) 红 萝 卜 本 身 是 强 硬 的 , 但 煮 熟 后 便 软 化 ;
(二) 鷄 疍 本 来 脆 弱 , 中 心 荡 漾 , 但 煮 熟 后 郄 坚 硬 起 来 ;
(三) 磨 碎 的 咖 啡 豆 经 煮 沸 后 却 将 水 变 成 咖 啡 , 并 且 产 生 香 气 和 味 道 , 变 成 另 一 种 更 有 价 值 的 东 西 。

各 位 年 青 朋 友 , 你 会 选 择 做 红 萝 卜 , 鷄 疍 还 是 咖 啡 豆 呢 ?
你 是 否 能 够 像 鷄 疍 一 样 , 遇 到 困 难 会 变 得 更 坚 强 。 或 像 咖 啡 豆 能 够  危 为 机 , 扭 转 逆 境 而 更 上 一 层 楼 呢 ?

9.今 天 的 结 业 礼 只 是 一 个 起 步 点 。 在 未 来 的 日 子 , 你 们 要 积 极 实 践 在 「 非 常 学 堂 」 所 学 到 的 技 巧 , 要 认 识 自 我 , 要 为 自 己 的 前 途 订 下 目 标 , 要 不 怕 困 难 , 要 不 断 努 力 。 世 界 上 没 有 不 劳 而 获 的 事 。 无 论 你 们 选 择 重 返 校 园 或 投 身 工 作 , 凭 着 信 心 和 毅 力 , 不 断 装 备 自 己 , 就 一 定 能 够 画 出 心 中 的 彩 虹 。 我 祝 褔 你 们 百 尺 竿 头 , 更 进 一 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