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岭 南 教 育 在 港 八 十 周 年 纪 念 庆 典 暨 感 恩 会 致 辞 全 文

岭 南 教 育 在 港 八 十 周 年 纪 念 庆 典 暨 感 恩 会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太 平 绅 士 致 辞 全 文


李 林 建 华 主 席 、 陆 赵 钧 鸿 博 士 、 各 位 校 董 、 校 长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老 师 、 各 位 同 学 :

今 天 是 岭 南 教 育 在 港 八 十 周 年 纪 念 庆 典 暨 感 恩 会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李 国 章 教 授 因 事 未 能 出 席 , 我 谨 代 表 李 教 授 向 各 位 致 歉 , 并 送 上 李 教 授 对 岭 南 教 育 的 感 谢 和 祝 福 。

2.数 十 年 来 , 岭 南 教 育 机 构 本 着 「 作 育 英 才 , 服 务 社 会 」 的 办 学 宗 旨 , 积 极 参 与 专 上 教 育 、 中 学 、 小 学 及 幼 儿 教 育 , 为 香 港 培 育 了 不 少 人 才 。 岭 南 教 育 的 传 统 精 神 , 深 得 家 长 的 信 任 和 社 会 人 士 的 称 颂 , 对 香 港 的 教 育 贡 献 良 多 。

3.近 年 香 港 致 力 推 行 教 育 改 革 , 目 的 是 要 贯 彻 「 有 教 无 类 」 和 「 因 材 施 教 」 的 教 育 理 想 , 帮 助 每 一 个 学 生 透 过 多 元 化 的 课 程 和 学 习 活 动 , 充 分 发 挥 个 人 的 潜 能 。

4.两 天 前 , 我 参 加 了 一 个 不 一 样 的 午 餐 讲 座 , 讲 者 是 三 位 以 8 0 种 运 输 工 具 环 游 世 界 (Around the World in 80 Ways) 的 伤 残 人 士 。 他 们 分 别 是 双 足 断 肢 、 全 盲 和 弱 视 ( 只 可 看 见 三 呎 内 的 事 物 ) 的 。 那 位 弱 视 的 女 士 名 叫 Caroline, 她 说 非 常 感 激 父 母 从 来 没 有 令 她 感 到 自 己 身 患 残 疾 。 她 自 小 在 普 通 学 校 念 书 , 与 正 常 的 孩 子 一 同 长 大 。 即 使 她 因 视 力 问 题 而 在 球 赛 中 失 分 , 父 母 亦 鼓 励 她 要 集 中 精 神 比 赛 , 而 不 让 她 藉 词 退 出 。 她 17 岁 生 辰 时 , 父 母 给 她 的 礼 物 是 学 习 驾 驶 的 课 程 。 父 母 处 处 让 她 感 到 与 其 他 小 孩 无 异 , 时 时 鼓 励 她 挑 战 自 己 的 极 限 。 因 此 , 她 敢 骑 骆 驼 横 过 撒 哈 拉 沙 漠 , 也 敢 以 时 速 140公 里 的 速 度 在 马 来 西 亚 的 格 兰 披 治 比 赛 道 上 驰 骋 。 她 曾 先 后 在 多 国 获 得 「 青 年 成 就 奖 」 。 今 次 参 与 " Around the World in 80 Ways" 访 问 15 个 国 家 , 24 个 城 市 , 是 她 对 自 己 的 另 一 项 挑 战 。 她 的 人 生 观 是 "live life to the full" , 即 「 活 出 丰 盛 充 实 的 人 生 」 。

5.Caroline 坚 强 、 积 极 和 乐 观 的 人 生 观 , 除 了 天 赋 的 条 件 外 , 父 母 的 栽 培 和 鼓 励 产 生 很 大 的 影 响 。 她 的 事 迹 , 令 我 想 起 一 个 「 心 灵 鷄 汤 」 的 故 事 。

6.有 一 位 著 名 的 科 学 家 曾 经 在 科 研 工 作 上 取 得 很 大 的 突 破 。 当 记 者 问 他 何 以 具 备 丰 富 的 创 意 时 , 他 引 述 两 岁 时 的 一 件 事 。 有 一 天 , 他 从 冰 箱 取 牛 奶 , 一 不 小 心 瓶 子 跌 到 地 上 , 牛 奶 泻 满 一 地 。 他 的 母 亲 不 但 没 有 駡 他 , 反 而 对 他 说 : 「 我 从 没 见 过 这 么 大 滩 牛 奶 , 你 要 不 要 先 在 地 上 玩 一 会 儿 , 我 才 擦 干 净 。 」

7. 过 了 一 会 儿 , 母 亲 说 : 「 我 们 可 以 用 海 绵 、 毛 巾 或 地 拖 吸 干 地 上 的 牛 奶 , 你 选 择 那 一 样 呢 ? 」 小 科 学 家 选 了 海 绵 , 于 是 两 母 子 共 同 把 地 上 的 牛 奶 擦 干 。 母 亲 跟 着 带 儿 子 到 后 园 把 牛 奶 瓶 装 满 清 水 , 叫 儿 子 尝 试 如 何 用 手 拿 起 瓶 子 而 不 让 它 跌 下 。 儿 子 终 于 发 现 用 两 只 小 手 同 时 紧 握 瓶 颈 , 便 可 以 稳 妥 地 拿 起 瓶 子 和 把 牛 奶 倾 注 到 杯 子 里 而 不 会 泻 出 。 儿 子 上 了 宝 贵 的 实 验 课 !

8. 从 那 时 候 开 始 , 科 学 家 领 悟 到 不 必 怕 犯 错 , 但 要 从 错 误 中 学 习 , 这 正 是 科 学 探 究 的 精 神 , 也 是 每 一 个 人 成 长 的 必 经 之 路 。

9.各 位 家 长 、 各 位 老 师 , 希 望 你 们 像 科 学 家 的 母 亲 一 样 , 给 予 你 们 的 子 女 和 学 生 空 间 和 时 间 去 探 究 摸 索 , 容 忍 他 们 的 过 错 , 引 导 他 们 从 错 误 中 学 习 。 各 位 同 学 , 希 望 你 们 不 要 怕 犯 错 , 做 人 要 勇 于 尝 试 , 敢 于 创 新 , 不 断 挑 战 自 己 , 这 样 才 会 活 出 丰 盛 充 实 的 人 生 。

10.今 天 在 座 的 同 学 都 佩 上 赋 意 深 远 的 岭 南 校 徽 。 高 山 象 征 「 岭 南 人 」 的 崇 高 理 想 ; 水 代 表 教 泽 源 远 流 长 ; 树 显 示 学 有 所 成 , 开 花 结 果 ; 小 径 则 表 示 前 途 无 可 限 量 。 我 期 望 在 座 各 位 同 学 都 能 够 发 挥 岭 南 教 育 的 崇 高 理 想 , 做 个 学 识 渊 博 、 有 抱 负 、 有 远 见 的 「 岭 南 人 」 。

11.我 亦 祝 愿 岭 南 教 育 机 构 在 校 董 会 的 领 导 下 , 加 上 校 长 和 老 师 的 努 力 , 以 及 校 友 和 家 长 的 热 心 支 持 , 日 后 的 发 展 一 日 千 里 。 最 后 , 谨 祝 各 位 身 体 健 康 , 生 活 愉 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