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 育 署 课 程 发 展 处 「 学 会 学 习 」 荟 致 开 幕 辞 全 文

教 育 署 课 程 发 展 处 「 学 会 学 习 」 荟 萃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开 幕 辞 全 文


Professor Galton、 各 位 校 长 、 各 位 老 师 、 各 位 嘉 宾 :

在 今 天 这 个 学 校 假 期 的 日 子 , 我 很 高 兴 见 到 大 家 济 济 一 堂 , 出 席 这 个 「 学 会 学 习 」 荟 萃 的 开 幕 典 礼 。 今 天 虽 然 是 难 得 的 学 校 假 期 , 但 各 位 仍 给 予 大 力 支 持 , 参 加 的 学 校 约 600 所 , 参 加 的 老 师 有 3000 多 位 , 还 有 来 自 80 多 所 学 校 和 机 构 协 助 分 享 活 动 的 百 多 位 老 师 。 事 实 上 , 这 项 专 业 发 展 活 动 已 成 为 教 育 界 一 年 一 度 的 盛 事 。 这 些 学 校 和 老 师 , 以 及 课 程 发 展 处 的 同 工 和 大 专 院 校 的 学 者 , 多 年 来 都 孜 孜 不 倦 , 投 放 大 量 精 力 和 时 间 促 成 这 个 「 学 会 学 习 」 荟 萃 , 实 在 值 得 称 许 , 让 我 们 热 烈 鼓 掌 致 意 !

2. 今 天 我 们 很 荣 幸 , 能 邀 请 到 剑 桥 大 学 教 育 学 院 高 尔 敦 教 授 (Prof. Galton) 在 百 忙 中 抽 空 担 任 主 讲 嘉 宾 。 高 尔 敦 教 授 以 研 究 小 学 课 堂 教 学 行 为 及 中 小 学 的 衔 接 着 称 , 他 今 天 的 讲 题 为 「 学 会 学 习 --- 促 进 有 效 学 习 的 教 学 」 。 高 尔 敦 教 授 学 识 渊 博 、 经 验 丰 富 , 我 深 信 在 座 各 位 定 会 得 益 不 浅 。

3.今 年 的 「 学 会 学 习 」 荟 萃 , 是 落 实 课 程 改 革 的 另 一 个 重 要 里 程 碑 。 上 届 的 「 促 进 学 习 的 评 估 」 荟 萃 , 加 深 我 们 对 评 估 的 认 识 和 促 进 观 念 的 改 变 , 今 届 则 再 进 一 步 , 深 入 聚 焦 探 讨 学 习 的 本 质 , 以 及 对 学 会 学 习 的 体 验 。

4.课 程 发 展 的 三 步 曲 是 「 建 立 理 论 、 实 践 验 证 和 持 续 改 善 」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发 表 的 「 学 会 学 习 」 课 程 发 展 路 向 政 策 文 件 , 就 课 程 发 展 的 主 导 原 则 、 发 展 策 略 、 课 程 架 构 、 学 习 领 域 、 教 学 方 法 和 评 估 模 式 各 方 面 , 建 立 扎 实 的 理 论 基 础 。 随 后 , 我 们 在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学 年 展 开 了 「 种 籽 」 计 划 , 目 的 是 结 合 学 校 、 课 程 发 展 处 同 工 及 大 专 学 者 的 力 量 , 通 过 协 作 式 研 究 及 发 展 , 从 真 实 的 学 习 过 程 中 , 贯 彻 和 验 证 课 程 改 革 的 理 念 , 促 进 学 生 的 学 习 和 教 师 的 教 学 。 首 年 , 有 140 多 所 小 学 和 170 多 所 中 学 参 加 「 种 籽 」 计 划 。 今 年 继 续 有 超 过 110 所 小 学 和 90 所 中 学 成 为 种 籽 学 校 。 学 校 的 积 极 参 与 和 对 「 种 籽 」 计 划 的 高 度 评 价 , 实 在 令 人 欣 喜 和 鼓 舞 。 事 实 上 , 这 百 分 之 二 十 以 上 的 参 与 率 , 远 高 于 其 他 地 方 同 类 改 革 启 动 时 的 比 率 。 在 在 反 映 了 香 港 人 的 勤 奋 努 力 , 以 及 「 我 做 得 到 」 的 积 极 进 取 精 神 。

5. 在 任 何 改 革 中 , 人 永 远 是 最 关 键 的 因 素 。 推 行 「 种 籽 」 计 划 时 , 我 们 聚 合 了 一 群 来 自 不 同 背 景 学 校 , 但 同 样 富 有 教 育 理 想 、 充 满 冲 劲 和 热 忱 的 老 师 。 他 们 是 改 革 的 先 锋 和 骨 干 , 就 着 课 程 改 革 的 发 展 重 点 , 参 与 行 动 研 究 , 当 上 「 研 究 者 」 的 角 色 。 对 他 们 来 说 , 教 室 不 再 是 孤 岛 , 而 真 正 是 教 学 相 长 、 创 建 知 识 的 场 所 。 在 发 展 校 本 课 程 的 过 程 中 , 他 们 透 过 「 分 析 、 计 划 、 行 动 、 观 察 、 反 思 」 等 过 程 , 为 自 己 增 添 新 知 识 。 他 们 除 了 在 参 考 文 献 时 得 到 学 术 性 的 理 论 知 识 (knowledge for practice) 外 , 还 在 实 践 经 验 中 掌 握 到 实 际 的 实 践 知 识 (knowledge in practice) , 并 藉 着 进 行 验 证 、 反 思 及 与 人 协 作 , 建 构 出 无 限 潜 藏 的 新 知 识 (knowledge of practice) 。 这 一 切 都 促 进 了 个 人 的 专 业 发 展 和 自 发 性 , 产 生 互 为 影 响 、 互 相 感 染 的 效 应 , 而 崭 新 的 意 念 及 教 学 方 法 , 亦 大 大 提 升 学 与 教 的 成 效 。 我 们 希 望 能 集 结 这 股 力 量 , 打 破 以 往 倚 赖 从 上 而 下 的 改 革 框 框 , 改 为 由 政 府 、 学 校 、 学 者 三 方 面 , 在 平 等 的 协 作 分 享 文 化 中 共 同 建 设 , 成 为 课 程 的 主 人 翁 。

6. 无 可 置 疑 , 从 实 践 中 去 领 悟 是 最 有 效 的 学 习 方 法 , 而 校 长 及 老 师 间 的 专 业 交 流 , 分 享 成 功 的 施 教 和 学 习 经 验 , 有 助 反 思 、 互 勉 , 亦 可 以 有 效 地 做 到 知 识 转 移 , 帮 助 学 校 发 展 最 适 切 的 教 学 模 式 。 今 天 共 有 7 0 个 分 享 小 组 , 主 题 包 括 「 学 习 历 程 档 案 ? ? 激 发 主 动 学 习 」 , 以 及 我 们 最 关 心 的 语 文 课 题 , 如 中 文 科 的 「 让 学 生 做 学 习 的 主 人 ? ? 中 文 科 专 题 研 习 」 、 英 文 科 的 「 教 师 如 何 面 对 推 动 学 习 自 主 的 挑 战 」 、 小 学 校 本 课 程 的 「 『 阅 读 写 作 』 三 文 治 」 , 这 些 都 是 课 程 改 革 的 重 点 。

7. 今 日 我 们 将 会 看 到 的 一 切 , 令 我 相 信 课 改 目 标 的 达 成 , 已 经 近 在 咫 尺 。 「 他 山 之 石 , 可 以 攻 玉 」 , 我 希 望 大 家 藉 着 今 天 的 活 动 , 能 分 享 到 这 些 学 校 的 经 验 , 作 为 借 镜 。 我 相 信 透 过 分 享 愿 景 、 热 烈 讨 论 、 互 相 激 励 、 鼓 励 更 多 热 心 人 士 加 入 , 我 们 可 在 教 育 界 孕 育 出 建 构 和 创 造 知 识 的 新 文 化 , 使 我 们 这 个 弹 丸 之 地 , 汇 聚 最 庞 大 的 学 习 社 群 。

8. 我 祝 大 家 今 天 获 益 良 多 , 硕 果 丰 收 。 谢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