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基 督 教 臻 美 黄 干 亨 小 学 开 幕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基 督 教 臻 美 黄 干 亨 小 学 开 幕 典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黄 校 监 、 梁 校 长 、 各 位 嘉 宾 、 家 长 、 老 师 及 同 学 :

今 天 , 我 怀 着 充 满 喜 悦 的 心 情 参 加 基 督 教 臻 美 黄 干 亨 小 学 的 开 幕 典 礼 。 这 份 喜 悦 源 自 我 对 臻 美 黄 干 亨 小 学 的 办 学 理 念 的 认 同 , 对 校 监 、 校 长 及 全 体 老 师 那 份 工 作 热 诚 的 欣 赏 , 以 及 家 长 对 学 校 的 支 持 所 带 来 的 鼓 舞 。 无 论 在 校 舍 的 设 计 、 课 室 的 摆 设 , 以 至 学 生 色 彩 缤 纷 的 校 服 上 , 臻 美 黄 干 亨 小 学 都 洋 溢 着 新 世 代 的 朝 气 和 活 力 。

2. 踏 入 廿 一 世 纪 , 知 识 经 济 的 出 现 和 全 球 化 的 趋 势 已 成 为 无 可 阻 挡 的 洪 流 。 面 对 变 幻 莫 测 的 未 来 , 年 青 一 代 必 须 具 备 基 本 的 生 活 技 能 、 坚 强 的 意 志 、 终 身 学 习 的 能 力 , 以 及 灵 活 变 通 的 处 事 方 法 , 也 就 是 「 创 意 」 。 唯 有 这 样 , 才 能 适 应 新 时 代 的 变 迁 , 应 付 未 来 社 会 的 挑 战 , 进 而 掌 握 未 来 的 新 机 遇 。

3. 传 统 的 教 学 方 法 和 考 试 模 式 都 不 利 于 培 养 学 生 的 创 意 。 单 向 式 的 教 学 , 封 闭 式 的 发 问 , 单 一 的 答 案 , 都 扼 杀 学 生 发 挥 思 考 和 创 意 的 空 间 。 教 育 改 革 中 提 出 「 拆 墙 松 绑 」 , 就 是 要 打 破 限 制 , 鼓 励 创 造 与 革 新 , 让 教 育 前 线 工 作 者 能 够 就 教 学 模 式 与 成 效 多 反 思 、 多 尝 试 , 从 而 找 出 最 能 诱 发 学 生 的 创 意 思 维 , 提 高 学 生 学 习 兴 趣 和 最 具 成 效 的 学 习 方 法 。 我 们 要 创 造 开 放 而 灵 活 的 学 习 环 境 , 使 学 生 成 为 能 自 由 思 想 的 个 体 , 敢 于 发 挥 个 人 的 创 意 。 廿 一 世 纪 的 教 育 路 向 , 是 以 学 生 为 本 , 以 全 人 发 展 为 目 的 , 并 以 全 方 位 推 进 为 学 习 的 模 式 。 廿 一 世 纪 的 教 育 亦 不 单 是 学 校 的 责 任 , 更 需 要 家 长 的 合 作 和 全 社 会 的 参 与 。

4.臻 美 黄 干 亨 小 学 在 多 方 面 迈 向 这 种 开 放 灵 活 的 教 育 模 式 。 在 教 学 设 施 与 环 境 方 面 , 学 校 致 力 开 拓 校 园 空 间 , 让 学 生 的 学 习 不 再 局 限 于 课 室 之 内 , 同 时 又 建 设 了 现 代 化 的 数 码 图 书 馆 , 使 学 生 可 以 在 虚 拟 空 间 自 由 探 索 , 培 养 阅 读 兴 趣 。 此 外 , 学 校 又 推 广 与 社 区 共 享 资 源 的 概 念 , 让 附 近 的 家 长 及 街 坊 都 可 以 走 进 校 内 , 除 担 任 义 工 外 , 亦 可 享 用 校 内 设 施 , 从 而 提 高 资 源 使 用 的 效 能 。

5. 同 时 , 学 校 更 重 整 校 本 课 程 , 在 时 间 编 排 与 课 程 设 计 方 面 创 造 更 多 空 间 , 让 学 生 透 过 不 同 活 动 , 实 践 所 学 到 的 知 识 和 技 能 。 正 如 我 国 古 代 思 想 家 指 出 : 「 达 师 之 教 也 , 使 弟 子 安 焉 、 乐 焉 、 休 焉 、 游 焉 、 肃 焉 、 严 焉 」 , 意 思 是 运 用 各 种 教 学 设 计 , 让 学 生 在 学 习 时 , 既 愉 快 又 认 真 ; 既 有 劳 动 , 也 有 安 逸 ; 在 生 活 中 学 习 , 也 把 学 习 融 入 生 活 当 中 。 这 一 切 都 有 赖 充 满 教 育 理 想 、 冲 劲 和 热 忱 的 校 长 和 老 师 , 对 一 己 的 专 业 责 任 和 发 展 不 断 反 思 , 精 益 求 精 , 参 照 教 育 署 中 央 课 程 自 行 编 制 教 材 , 突 破 旧 课 程 框 架 , 真 正 体 现 专 业 自 主 的 精 神 。

6. 特 区 政 府 投 资 于 教 育 的 决 心 及 对 教 育 的 承 担 , 是 坚 定 不 移 的 , 但 也 需 要 各 办 学 团 体 积 极 配 合 , 才 可 达 到 全 面 提 高 教 育 质 素 的 理 想 。 自 从 我 们 提 出 「 拆 墙 松 绑 」 后 , 很 高 兴 见 到 不 少 办 学 团 体 都 勇 于 尝 试 , 培 育 我 们 的 下 一 代 。 我 深 信 臻 美 黄 干 亨 小 学 在 校 长 、 全 体 老 师 和 家 长 的 共 同 努 力 下 , 定 能 为 香 港 现 代 多 元 化 的 教 育 树 立 良 好 的 典 范 。 我 衷 心 祝 愿 各 位 同 学 能 够 「 乐 于 学 习 、 善 于 沟 通 、 勇 于 承 担 、 敢 于 创 新 」 , 持 续 发 展 , 不 断 充 实 自 己 , 以 迎 接 未 来 的 挑 战 , 并 能 发 扬 母 校 的 精 神 , 推 己 及 人 , 为 家 庭 、 社 会 、 国 家 以 至 世 界 的 福 祉 作 出 承 担 。

7. 谢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