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 港 特 殊 学 校 议 会 周 年 大 会 致 辞 全 文

香 港 特 殊 学 校 议 会 周 年 大 会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方 会 长 、 梁 主 席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校 长 :

四 年 前 我 以 候 任 教 育 署 署 长 的 身 分 , 首 次 参 与 香 港 特 殊 学 校 议 会 的 周 年 大 会 , 当 时 得 到 大 会 赠 送 一 盆 别 致 的 盆 栽 留 念 。 盆 栽 一 直 放 在 我 的 办 公 室 内 , 不 经 不 觉 已 伴 我 度 过 四 个 寒 暑 , 而 盆 栽 的 茂 盛 枝 叶 , 亦 令 我 的 办 公 室 生 色 不 少 。 四 年 里 我 三 易 身 分 , 但 始 终 留 在 教 育 界 。 今 天 再 度 参 与 特 殊 学 校 议 会 的 周 年 大 会 , 与 各 位 朋 友 见 面 , 实 在 感 到 高 兴 。

2.现 时 本 港 正 步 向 知 识 型 的 社 会 , 在 教 育 改 革 和 课 程 改 革 上 , 我 们 着 重 的 是 学 生 的 学 习 成 效 。 对 于 有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的 学 生 , 特 殊 学 校 的 重 大 使 命 就 是 提 升 他 们 的 学 习 成 效 , 帮 助 他 们 融 入 社 会 , 与 其 他 人 一 同 面 对 新 时 代 的 挑 战 。

3.目 前 政 府 虽 然 财 政 紧 绌 , 但 在 特 殊 教 育 方 面 仍 继 续 投 入 巨 额 资 源 。 以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年 度 计 算 , 普 通 资 助 小 学 及 中 学 每 个 学 额 的 成 本 分 别 是 二 万 二 千 多 元 及 三 万 二 千 多 元 , 而 特 殊 学 校 每 个 学 额 的 成 本 则 介 乎 七 万 元 至 二 十 一 万 元 。 此 外 , 特 殊 学 校 宿 舍 每 个 宿 额 的 全 年 成 本 介 乎 八 万 三 千 多 元 至 十 七 万 一 千 多 元 , 而 每 班 人 数 则 为 八 至 二 十 人 , 远 较 普 通 学 校 每 班 三 十 多 人 至 四 十 人 为 少 。 可 以 想 像 , 公 众 人 士 对 特 殊 学 校 教 学 成 效 的 期 望 必 然 更 高 。

4.为 提 高 教 育 质 素 , 并 令 资 源 运 用 得 更 有 成 效 , 日 后 政 府 在 分 配 教 育 资 源 方 面 , 不 会 采 用 一 刀 切 的 方 式 , 而 是 因 应 学 生 的 实 际 需 要 作 出 灵 活 而 有 效 的 调 配 。 鉴 于 财 赤 问 题 严 重 , 所 有 政 府 部 门 都 需 要 用 更 少 的 资 源 做 更 多 的 事 , 并 且 要 多 动 脑 筋 开 源 节 流 , 而 我 们 对 资 助 机 构 亦 有 同 样 的 要 求 。

5.希 望 教 育 界 明 白 , 推 行 新 措 施 不 一 定 有 额 外 资 源 。 我 们 必 须 重 订 工 作 的 优 先 次 序 , 善 用 现 有 的 人 力 、 物 力 、 财 力 和 专 业 知 识 , 设 法 满 足 学 生 的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和 提 升 他 们 的 学 习 成 效 ; 而 办 学 团 体 的 资 助 、 社 会 人 士 的 赞 助 , 以 及 家 长 对 部 分 费 用 的 承 担 等 亦 非 常 重 要 。 例 如 , 在 本 学 年 展 开 为 期 两 年 的 弱 智 儿 童 学 校 延 伸 课 程 先 导 计 划 , 就 是 尽 量 透 过 使 用 现 有 资 源 , 配 合 课 程 改 革 , 让 有 需 要 的 学 生 可 继 续 学 习 至 1 7 岁 1 1 个 月 , 顺 利 过 渡 至 就 业 、 培 训 及 成 人 阶 段 。 我 特 别 感 谢 有 特 殊 学 校 的 办 学 团 体 自 资 百 多 万 元 研 究 发 展 延 伸 课 程 先 导 计 划 的 课 程 , 充 分 发 挥 全 社 会 参 与 教 育 事 务 的 精 神 。

6.随 着 融 合 教 育 的 推 行 , 以 及 特 殊 学 校 收 生 区 域 逐 步 扩 大 , 有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的 学 生 将 有 更 多 普 通 学 校 和 特 殊 学 校 可 供 选 择 。 对 于 要 为 子 女 选 校 的 家 长 , 我 们 会 给 予 指 导 , 使 他 们 明 白 选 校 需 要 考 虑 的 要 素 。 特 殊 学 校 方 面 , 亦 要 自 我 增 值 和 提 升 教 学 成 效 , 增 强 自 己 的 竞 争 能 力 , 以 表 现 来 证 明 特 殊 学 校 的 优 点 。

7.为 了 提 升 学 校 的 表 现 和 质 素 , 我 们 鼓 励 学 校 透 过 自 我 评 估 , 检 讨 教 学 过 程 、 课 程 设 计 、 学 习 评 估 及 学 校 行 政 和 运 作 的 流 程 , 看 看 有 那 些 方 法 和 程 序 并 没 有 提 升 学 生 的 学 习 成 效 , 并 运 用 同 工 的 专 业 知 识 和 创 意 , 研 究 灵 活 采 用 新 的 方 法 和 程 序 , 提 升 教 学 的 质 素 、 效 率 和 效 能 , 促 进 学 生 的 学 习 成 效 。

8.此 外 , 特 殊 学 校 更 可 以 利 用 较 优 厚 的 人 力 及 资 源 、 多 元 化 的 专 业 知 识 、 学 校 和 每 班 学 生 人 数 较 少 的 优 势 , 与 教 育 署 及 大 专 学 院 等 合 作 进 行 教 学 研 究 , 把 特 殊 教 育 的 实 践 经 验 归 纳 为 理 论 , 结 合 现 今 的 教 育 理 论 , 在 现 有 和 新 的 教 育 领 域 进 行 有 理 论 基 础 的 实 践 。 实 践 与 理 论 的 相 互 结 合 , 不 单 有 助 提 升 学 生 的 学 习 成 效 , 促 进 特 殊 学 校 人 员 的 专 业 发 展 和 专 业 知 识 的 提 升 , 更 有 利 于 特 殊 学 校 进 一 步 转 变 为 特 殊 学 校 暨 资 源 中 心 , 与 主 流 学 校 交 流 专 业 知 识 , 支 援 融 合 教 育 。

9.我 希 望 将 来 会 看 到 特 殊 学 校 的 教 职 员 甚 至 可 以 短 期 暂 调 其 他 学 校 或 工 商 界 工 作 , 交 流 专 业 知 识 和 扩 阔 视 野 , 让 教 育 更 能 切 合 实 际 , 学 生 可 以 学 以 致 用 。 特 殊 学 校 和 普 通 学 校 的 老 师 , 甚 至 学 生 亦 可 采 用 短 期 交 换 的 形 式 进 行 交 流 , 扩 阔 视 野 和 促 进 融 合 精 神 。

10.教 育 改 革 是 一 项 长 期 的 工 作 , 改 革 最 终 能 否 成 功 , 实 有 赖 学 校 教 职 员 及 家 长 的 积 极 参 与 和 支 持 。 特 殊 学 校 的 教 育 工 作 者 可 充 当 教 育 改 革 的 先 锋 , 以 创 新 的 理 念 和 模 式 , 推 动 本 港 的 优 质 教 育 。

11.今 天 香 港 面 对 前 所 未 见 的 挑 战 , 而 人 才 是 香 港 最 宝 贵 的 资 产 , 能 够 在 这 关 键 时 刻 服 务 教 育 界 , 与 一 群 充 满 热 诚 的 教 育 工 作 者 共 事 , 我 实 在 感 到 自 豪 , 亦 相 信 所 有 教 育 工 作 者 都 为 自 己 的 工 作 感 到 自 豪 , 并 会 继 续 努 力 , 不 负 社 会 委 托 的 重 任 。

12.最 后 , 我 要 多 谢 香 港 特 殊 学 校 议 会 多 年 来 给 予 教 育 署 的 支 持 , 并 衷 诚 向 致 力 改 进 特 殊 教 育 的 方 心 让 会 长 及 梁 民 安 主 席 致 意 。 谨 祝 贵 会 业 务 蒸 蒸 日 上 , 并 祝 在 座 各 位 工 作 愉 快 、 事 事 如 意 。 多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