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 岛 中 学 毕 业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香 岛 中 学 毕 业 典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女 士 致 辞 全 文


杨 校 长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家 长 、 各 位 老 师 、 各 位 同 学 :

中 学 毕 业 是 人 生 一 个 重 要 的 里 程 碑 , 为 隆 重 其 事 , 学 校 都 会 安 排 庆 典 。 我 今 天 获 得 邀 请 , 出 席 香 岛 中 学 的 毕 业 典 礼 , 并 且 与 各 位 毕 业 同 学 讲 话 , 感 到 高 兴 之 余 , 心 中 亦 有 疑 问 , 到 底 同 学 是 否 有 兴 趣 听 我 讲 话 , 毕 业 典 礼 过 后 , 他 们 又 会 记 得 多 少 呢 ?

2 . 过 去 几 个 月 , 香 港 受 到 非 典 型 肺 炎 疫 症 影 响 , 社 会 普 遍 弥 漫 着 焦 虑 不 安 的 气 氛 。 但 是 , 此 时 此 刻 , 在 我 们 生 活 的 各 个 层 面 , 却 又 处 处 见 到 个 人 的 高 尚 情 操 , 甚 至 是 舍 身 成 仁 的 美 德 。 目 前 , 我 们 对 非 典 型 肺 炎 病 毒 还 未 有 全 面 的 认 识 , 但 是 , 香 港 的 专 家 学 者 , 早 已 着 手 进 行 研 究 对 抗 疫 症 的 方 法 。 他 们 不 怕 艰 辛 劳 累 , 日 以 继 夜 努 力 不 懈 地 工 作 ; 面 对 困 难 , 他 们 仍 锲 而 不 舍 , 坚 毅 不 屈 , 在 在 表 现 出 香 港 人 最 美 好 的 一 面 。

3 . 这 些 美 好 的 公 民 素 质 , 绝 不 是 一 朝 一 夕 培 养 出 来 的 , 一 个 人 要 培 养 良 好 的 素 质 , 必 先 要 立 定 志 向 , 确 定 人 生 目 标 。 明 代 思 想 家 王 阳 明 曾 经 说 过 : 「 志 不 立 , 天 下 无 可 成 之 事 。 」 我 们 试 看 看 古 今 中 外 的 伟 人 , 都 没 有 一 个 不 立 下 远 大 志 向 , 并 以 此 为 终 身 奋 斗 的 目 标 。 这 些 伟 人 一 生 之 中 , 无 论 什 么 艰 难 险 阻 , 都 不 会 动 摇 他 们 的 决 心 , 或 使 他 们 放 弃 目 标 。

4 . 目 前 , 香 港 面 对 非 典 型 肺 炎 疫 症 , 使 我 想 起 《 本 草 纲 目 》 的 李 时 珍 。 生 于 明 代 的 李 时 珍 , 并 没 有 像 一 般 读 书 人 选 择 参 加 科 举 晋 身 仕 途 , 而 是 立 志 为 百 姓 解 除 病 困 。 在 行 医 的 过 程 中 , 他 发 觉 历 代 的 医 药 典 籍 有 不 少 错 误 之 处 , 甚 至 有 自 相 矛 盾 的 地 方 。 因 此 , 李 时 珍 立 下 志 向 , 一 定 要 把 这 些 情 况 改 正 过 来 , 以 保 障 民 众 的 性 命 和 健 康 。 他 整 理 了 有 关 典 籍 后 , 为 要 了 解 草 药 的 药 性 和 疗 效 , 更 不 辞 劳 苦 , 涉 水 登 山 , 风 餐 露 宿 , 对 各 种 草 药 逐 一 研 究 , 纠 正 了 医 药 典 籍 上 不 少 谬 误 。 经 过 接 近 三 十 年 的 努 力 奋 斗 , 李 时 珍 终 于 完 成 了 1 9 0 多 万 字 的 《 本 草 纲 目 》 。 他 能 取 得 这 样 伟 大 的 成 就 , 固 然 是 由 于 他 勤 奋 努 力 、 刻 苦 耐 劳 , 但 更 重 要 的 , 是 因 为 他 有 远 大 的 志 向 , 决 心 要 为 大 众 解 除 病 困 、 保 障 他 们 的 性 命 和 健 康 , 从 而 为 人 类 谋 求 福 祉 。

5 . 由 此 可 见 , 一 个 人 若 有 伟 大 的 志 向 , 便 不 会 只 顾 自 己 的 私 利 , 也 不 会 以 扬 名 立 万 为 人 生 目 的 , 而 是 会 以 为 人 类 谋 幸 福 为 己 任 。 试 看 看 今 天 受 到 非 典 型 肺 炎 肆 虐 的 香 港 社 会 , 多 少 人 无 私 的 行 为 , 不 正 好 突 显 了 舍 己 为 人 的 高 尚 情 操 吗 ? 就 以 谢 婉 雯 医 生 为 例 , 她 知 道 照 顾 非 典 型 肺 炎 病 人 有 一 定 的 风 险 , 但 她 不 仅 没 有 退 缩 , 甚 至 不 幸 在 染 病 时 , 还 想 着 : 「 我 要 快 点 出 院 , 返 病 房 帮 手 ! 」 难 怪 有 市 民 在 心 意 卡 上 这 样 写 : 「 在 您 的 生 命 看 到 勇 敢 , 在 您 的 工 作 看 到 无 私 , 您 的 离 去 留 下 不 住 的 提 醒 , 要 我 们 坚 忍 面 对 , 在 哀 恸 中 站 稳 脚 步 , 勇 敢 向 前 。 」 谢 医 生 有 医 治 病 人 、 服 务 病 人 、 为 病 人 解 除 病 困 的 志 向 , 即 使 身 患 重 病 , 面 临 生 死 关 头 , 她 仍 坚 持 到 底 , 为 人 服 务 ; 她 以 身 作 则 , 不 但 为 我 们 树 立 了 良 好 的 榜 样 , 更 提 醒 了 我 们 , 立 定 远 大 志 向 、 确 立 人 生 目 标 是 何 等 重 要 。

6 . 各 位 同 学 , 毕 业 标 志 着 人 生 一 个 阶 段 的 结 束 , 但 同 时 亦 是 另 一 个 阶 段 的 开 始 。 立 志 是 成 功 的 起 点 和 力 量 的 泉 源 , 同 学 应 在 这 个 新 阶 段 立 下 自 己 的 志 向 , 并 按 计 划 去 实 行 , 持 之 以 恒 。 此 外 , 大 家 在 毕 业 以 后 , 一 定 要 坚 持 终 身 学 习 , 好 好 装 备 自 己 , 与 时 并 进 , 就 如 大 家 都 熟 悉 的 荀 子 《 劝 学 篇 》 中 所 说 的 : 「 学 不 可 以 已 」 。 无 论 任 何 人 , 只 要 勤 奋 学 习 、 刻 苦 努 力 , 加 上 坚 守 已 立 定 的 志 向 和 人 生 目 标 , 最 终 一 定 可 以 成 功 。

7 . 「 千 里 之 行 , 始 于 足 下 」 , 在 座 各 位 同 学 应 好 好 利 用 现 在 的 时 间 , 思 考 自 己 应 走 的 路 和 方 向 。 在 非 典 型 肺 炎 袭 击 之 下 , 香 港 人 所 表 现 出 的 美 与 善 , 对 大 家 在 确 立 人 生 路 向 方 面 , 相 信 会 有 一 定 的 启 示 。 我 希 望 各 位 同 学 能 够 抓 紧 机 会 , 坐 言 起 行 , 从 今 天 开 始 , 从 小 事 做 起 , 遇 到 挫 折 也 不 会 轻 易 放 弃 自 己 奋 斗 的 目 标 , 并 且 会 一 直 坚 持 到 底 。

8 . 各 位 同 学 , 今 天 是 你 们 毕 业 的 好 日 子 , 我 在 此 祝 愿 大 家 百 尺 竿 头 , 更 进 一 步 , 并 祝 在 座 各 位 身 心 康 泰 。 多 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