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疫 后 重 建 之 香 港 医 学 会 社 区 网 络 成 立 典 礼 暨 一 校 一 医 生 计 划 研 讨 会 致 辞 全 文

疫 后 重 建 之 香 港 医 学 会 社 区 网 络 成 立 典 礼 暨 一 校 一 医 生 计 划 研 讨 会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劳 医 生 、 各 位 来 宾 :

首 先 我 要 多 谢 香 港 医 学 会 发 起 「 一 校 一 医 生 计 划 」 , 更 加 要 多 谢 参 加 计 划 的 270 多 名 医 生 , 他 们 以 无 私 的 服 务 精 神 , 免 费 为 学 校 提 供 诊 治 疾 病 以 外 的 专 业 谘 询 服 务 。 在 非 典 型 肺 炎 仍 然 肆 虐 的 日 子 , 大 埔 区 的 医 生 率 先 为 该 区 的 学 校 员 生 、 家 长 举 办 讲 座 , 又 巡 视 学 校 , 介 绍 预 防 非 典 型 肺 炎 的 办 法 , 对 减 低 家 长 和 学 校 的 忧 虑 以 及 缔 造 健 康 的 校 园 , 作 出 宝 贵 的 贡 献 。

2 . 大 埔 区 的 经 验 亦 给 予 我 们 重 要 的 启 示 。 学 校 等 同 一 个 小 社 区 , 而 全 人 教 育 需 要 德 、 智 、 体 、 羣 、 美 五 育 并 重 。 体 育 不 单 只 是 做 运 动 , 更 重 要 的 是 培 养 学 生 养 成 良 好 的 生 活 习 惯 , 包 括 个 人 卫 生 、 均 衡 饮 食 、 适 量 运 动 和 保 持 身 心 健 康 等 基 本 常 识 。 要 管 理 好 学 校 这 个 小 社 区 , 需 要 多 方 面 的 专 业 知 识 , 要 好 好 地 培 育 我 们 的 下 一 代 , 亦 需 要 动 员 整 个 社 会 参 与 。 目 前 已 有 「 一 校 一 社 工 计 划 」 , 某 些 学 校 亦 得 到 会 计 师 公 会 支 持 , 在 财 务 管 理 方 面 提 供 专 业 意 见 ; 亦 有 学 校 与 本 港 各 大 商 会 结 盟 , 为 学 生 提 供 见 习 工 作 , 更 有 学 校 得 到 警 队 的 支 援 , 避 免 校 园 罪 案 发 生 。

3 . 今 天 我 非 常 高 兴 见 到 「 一 校 一 医 生 计 划 」 落 实 , 并 得 到 千 多 间 中 小 学 和 幼 稚 园 的 热 烈 支 持 。 个 多 月 来 , 在 香 港 医 学 会 、 教 育 统 筹 局 各 分 区 学 校 发 展 组 和 各 区 校 长 会 或 学 校 联 络 委 员 会 的 共 同 努 力 下 , 完 成 医 生 与 学 校 的 配 对 工 作 。 我 相 信 参 加 这 计 划 的 学 校 , 必 定 可 从 义 务 医 生 所 提 供 的 专 业 意 见 、 谘 询 服 务 、 探 访 、 讲 座 等 , 获 益 良 多 , 我 亦 希 望 这 计 划 将 来 扩 展 至 更 多 学 校 。

4 . 所 谓 预 防 胜 于 治 疗 , 现 在 SARS 疫 情 虽 然 减 退 , 但 长 远 的 预 防 方 法 , 是 要 保 持 高 度 的 环 境 卫 生 和 个 人 卫 生 , 那 便 要 从 教 育 入 手 , 协 助 学 校 提 升 学 童 的 健 康 意 识 , 并 加 强 学 童 的 公 民 责 任 感 , 教 导 他 们 照 顾 自 己 和 帮 助 别 人 , 同 时 建 设 健 康 的 校 园 环 境 , 培 养 健 康 生 活 的 校 园 文 化 。 今 年 七 月 , 教 统 局 将 与 中 文 大 学 的 健 康 教 育 及 促 进 健 康 中 心 合 办 三 天 的 「 健 康 学 校 」 课 程 , 协 助 2500 位 校 长 及 老 师 掌 握 「 健 康 学 校 」 的 概 念 及 汲 取 实 践 知 识 , 引 导 学 生 坚 守 注 重 个 人 卫 生 、 建 立 健 康 生 活 方 式 及 重 视 公 民 责 任 的 承 诺 , 以 持 续 发 展 香 港 成 为 提 倡 健 康 的 社 会 ; 及 认 识 与 健 康 政 策 及 学 校 环 境 相 关 的 概 念 和 问 题 。

5 . 我 深 信 在 各 方 面 的 努 力 下 , 我 们 的 学 生 必 定 能 够 在 安 全 和 卫 生 的 环 境 下 学 习 和 成 长 。 多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