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港 大 同 学 会 小 学 开 幕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港大同学会小学开幕典礼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杨主席、陈校监、梁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身为港大的毕业生,我今天怀着特别兴奋的心情参加港大同学会小学的开幕典礼。这间是港岛区第一间直资小学,校董会成员都是工商界翘楚、教育界先进、社会贤达和专业人士。通过他们的努力,终于实现了港大毕业同学为下一代提供优质教育的梦想,亦回应了社会大众对多元化教育选择的诉求。

2.还记得在去年十月学校刚启用时,我到校探访,并与各位老师和家长恳切地面谈。我们谈到两文三语、普通话授课、学校成为学术及教学研究和试验基地、家长参与设计课堂和课堂以外学习等学校的发展路向。我听到家长和校董们的心声,感受到你们对教育的热诚,亦很高兴知道办学团体今年成功申办「一条龙」中学,让同学可以在理念一致、课程一贯的环境中完成中小学的学习阶段。

3.上星期,中国首次载人航天代表团到香港访问,他们受到香港人的热烈欢迎。中国第一位太空飞行员杨利伟,更疯糜全城,他的丰功伟绩固然令人赞赏,他坚毅不拔的顽强意志、谦厚得体不卑不亢的言谈举止,更令人钦佩。在激情过后,我们可以从航天代表团的六天访问得到什么启示呢?我想和大家分享三点感想。

4.第一,中国发展载人航天事业,是经过整整十年的奋斗和拼搏,结合无数科技工程人员的智慧和力量,独立自主地发展出符合国情的载人航天技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令全球华人都感到自豪。载人航天工程全体工作人员「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协同攻关、勇于创新」的精神是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

5.回顾香港往日的成就,同样是建基于前人的「拼搏、奉献、协同和创新」的精神。今日香港面对经济转型所带来的种种挑战,我们要重拾昔日的光辉,必须以人为本,从教育工作入手,培养具学识、肯拼搏、愿奉献、能创新和爱国爱港的人才。

6.第二,中国载人航天代表团访港的行程紧密,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筹备时间,而且涉及众多政府机构、民间团体和学校,但整体安排井井有条,达到宾至如归的效果,显示香港人的效率和组织能力,更展现团结的力量。回想年初SARS肆虐期间,香港人共同抗疫所表现出的团结、爱心和勇气,令我深深感到香港人只要目标一致、齐心合力,必定可以创造佳绩。香港人能否放下歧见,抛开个人利益,为共同的目标而携手奋进是香港能否再次起飞的关键。

7.第三,教育工作与航天工程同样艰钜,亦需要多方面配合,任何环节都不能松懈。教师需要充份掌握课程的目标和学科知识,也要熟识学生的特性,就好比航天员需具备丰富的航天知识、熟读太空船的操作程序和认识太空船的性能。教师的工作是发掘人类的潜能,而航天员则探索浩瀚宇宙的奥秘。

8.最近有调查显示,有接近六成教师感到工作压力大得难以承受或需要宣泄,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教育改革推行至今已有三年,课程改革刚起步一年多,已见到不少成功的例子,情况令人鼓舞。港大同学会小学是其中一个好例子,学校实施单元教学,以创意教学为主导,例如舞蹈、音乐和视觉艺术科目已逐渐与普通话、电脑等科目融合,形成了综合艺术的学习领域。学校又以普通话教授中文课,并采取经验学习的模式,利用「历奇训练」的理念和技巧,帮助学生增强体能和自信。学校采取进展性评估代替传统的考试,又大力推动阅读风气,并积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9.我相信港大同学会小学的老师们工作一定非常忙碌,亦难免会感到有压力。但教师的工作从来都是艰辛的,所以被喻为是「燃点自己,照亮他人」。更重要的考虑是你们觉得工作是否有意义?是否愉快?是否有满足感?

10.教育改革在学校层面推行时,需要有强力的专业领导、通盘的考虑、推行的策略、清晰的优次及全校(包括校董和家长)的参与和配合。成功的学校都要具备上列的条件,才可以真正做到令学生「乐于学习,学会学习」。有不少学校的改革徒具形式,活动项目繁多,但目标不明,相互关系不显,教师徒然奔波忙碌,学生的学习成效却没有改善。无效的劳动是磨损士气和增加压力的成因之一。

11.近年政府陆续下放权力,让学校有更多灵活性处理教学和资源上的安排,鼓励学校建立自主和自评的文化,也鼓励教师多反思、多交流、多进修。未来我们会继续朝着这些方向发展。我希望每所学校的校董会都能够按学生的需要、教师的能量,调节教育改革的步伐,并通过全校民主协商,削减不必要的工作,取消无效的劳动。

12.由于资源所限,政府无法于短期内推行小班教学,但会继续研究小班教学所需的配套条件和教师培训的工作。事实上,外地的经验显示,要小班教学达到预期的成效,教师必须照顾每一位学生的需要,所以教师的工作量并不会因此而减少,反而教师的教学策略和内容需要更有层次和有更多变化,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要求亦更高。

13.香港有不少有心有力、自强不息的教师。他们自发地学习,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无怨无悔。他们的专业精神、默默耕耘的工作态度,都令我非常钦佩,也为青年人树立好榜样。他们是教育改革的中流砥柱,教育界应该加倍珍惜这些老师,即使人口下跌带来缩班的危机,这些优秀的教师,都不应因此而失去教席。

14.港大同学会小学为教育改革树立好榜样,我感谢各位校董、校长和老师所作出的贡献。各位老师,你们任重道远,各位家长,你们亦责任重大,作为政府的教育官员,我更责无旁贷,就让我们共同努力,为香港培育更优秀的新一代,为国家开创更繁荣昌盛的未来!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