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 港 电 台 播 放 节 目 - 香 港 家 书

香 港 电 台 播 放 节 目 - 香 港 家 书


世 邦 :

新 的 学 年 又 开 始 了 , 你 可 有 和 同 学 分 享 暑 期 的 工 作 经 验 ? 今 年 你 在 上 海 工 作 , 虽 然 只 是 短 短 六 个 星 期 , 但 对 新 中 国 的 发 展 、 对 营 业 推 广 的 工 作 , 都 有 了 更 深 刻 的 认 识 。 我 亦 看 到 你 在 人 际 关 系 和 自 我 管 理 方 面 , 比 以 前 更 成 熟 。 在 全 球 一 体 化 的 竞 争 环 境 里 , 只 有 凭 实 力 才 能 出 人 头 地 , 而 实 力 不 单 是 指 知 识 和 学 历 , 亦 要 视 乎 工 作 态 度 和 人 脉 关 系 。

2. 近 年 经 常 有 雇 主 批 评 香 港 的 青 年 人 工 作 态 度 不 够 积 极 , 做 事 欠 缺 责 任 感 或 目 光 太 过 短 浅 。 去 年 平 安 夜 , 一 大 羣 青 年 人 在 香 港 文 化 中 心 肆 意 破 坏 公 物 ; 大 学 生 无 法 偿 还 信 用 咭 债 务 而 宣 布 破 产 ; 迎 新 会 出 现 猥 琐 口 号 ; 青 少 年 售 卖 翻 版 光 碟 等 行 为 , 都 令 社 会 人 士 质 疑 香 港 青 年 的 品 德 和 价 值 观 。

3.我 在 日 常 工 作 中 , 经 常 有 机 会 接 触 年 轻 人 , 亦 见 到 不 少 优 秀 的 青 年 , 他 们 头 脑 灵 活 、 适 应 力 强 , 而 且 具 有 多 方 面 的 才 华 。 最 近 香 港 的 学 生 在 国 际 电 脑 奥 林 匹 克 竞 赛 , 特 殊 运 动 会 和 亚 洲 数 学 赛 中 , 都 取 得 殊 荣 。 每 年 的 音 乐 朗 诵 节 、 戏 剧 艺 术 节 和 各 项 体 育 和 艺 术 创 作 比 赛 中 , 更 让 我 们 接 触 到 不 少 人 才 。 香 港 也 有 不 少 青 年 人 都 热 心 公 益 , 经 常 参 与 义 务 工 作 , 服 务 社 会 。

4.不 过 , 雇 主 的 批 评 和 社 会 人 士 的 忧 虑 , 都 很 值 得 我 们 关 注 和 警 惕 。 我 知 道 香 港 的 教 育 工 作 者 , 都 很 重 视 德 育 和 公 民 教 育 。 事 实 上 , 德 育 和 公 民 教 育 是 目 前 课 程 改 革 的 四 大 关 键 项 目 之 一 , 但 它 不 同 其 他 科 目 , 是 不 能 以 说 教 的 方 式 去 「 硬 销 」 。 德 育 不 但 要 结 合 「 知 、 情 、 意 、 行 」 , 潜 移 默 化 , 更 有 赖 家 庭 、 学 校 和 社 会 共 同 参 与 , 互 相 配 合 , 为 年 轻 人 提 供 良 好 的 典 范 , 并 通 过 日 常 生 活 事 例 强 化 德 育 和 公 民 教 育 的 讯 息 , 才 能 收 效 。

5.在 从 事 教 育 工 作 的 过 程 中 , 我 深 深 体 会 到 要 培 育 青 少 年 有 良 好 品 德 和 积 极 人 生 观 , 必 须 从 个 人 出 发 , 「 说 之 以 理 , 动 之 以 情 」 。 所 以 在 这 个 学 年 开 始 我 打 算 在 网 上 发 表 十 封 信 , 每 月 一 封 , 和 香 港 的 青 少 年 分 享 一 下 自 己 对 人 生 成 长 路 上 的 种 种 看 法 , 《 给 青 年 的 十 封 信 》 将 围 绕 四 个 主 题 , 分 别 是 「 修 身 立 志 之 道 」 、 「 生 活 处 世 之 方 」 、 「 求 学 就 业 之 路 」 和 「 家 国 情 怀 」 。 我 希 望 勉 励 青 年 人 , 培 养 正 面 的 价 值 观 和 态 度 、 健 全 的 人 格 和 积 极 的 人 生 观 , 从 而 成 为 有 良 好 素 质 的 公 民 。

6.我 将 「 修 身 立 志 之 道 」 这 主 题 放 在 首 位 , 因 为 我 相 信 每 个 人 都 是 自 己 命 运 的 建 筑 师 , 要 有 光 明 的 未 来 , 必 须 从 自 己 开 始 , 养 成 「 严 于 律 己 , 宽 以 待 人 」 的 生 活 态 度 。

7.「 生 活 处 世 之 方 」 不 单 是 指 学 习 如 何 和 别 人 相 处 , 更 重 要 的 是 我 们 应 该 用 怎 么 样 的 心 态 , 去 面 对 困 难 和 理 解 自 己 作 为 社 会 上 一 份 子 的 责 任 。

8. 「 求 学 就 业 之 路 」 是 青 年 人 最 贴 身 的 问 题 。 求 学 必 须 要 主 动 , 抱 着 求 真 和 求 知 的 态 度 , 作 多 维 度 思 考 , 务 求 透 彻 领 悟 并 能 够 应 用 所 学 的 知 识 。 经 济 不 景 , 加 上 经 济 转 型 , 劳 动 巿 场 对 人 材 的 要 求 愈 来 愈 高 , 学 历 已 不 能 完 全 满 足 雇 主 的 要 求 , 个 人 品 格 和 责 任 感 、 对 工 作 的 热 诚 和 对 雇 主 的 忠 诚 亦 十 分 重 要 。

9.至 于 「 家 国 情 怀 」 , 香 港 回 归 祖 国 已 经 六 年 多 。 不 同 的 研 究 调 查 都 发 现 中 学 生 对 国 家 的 认 同 感 , 相 比 于 九 七 年 , 已 明 显 有 所 加 强 。 而 中 国 加 入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和 成 功 申 办 奥 运 , 亦 令 我 们 感 到 自 豪 。 然 而 , 对 自 己 国 家 和 民 族 除 了 要 投 入 感 情 , 也 要 理 性 地 分 析 形 势 。 但 更 重 要 的 是 要 有 承 担 责 任 的 心 , 和 愿 意 为 国 家 献 一 分 力 的 志 向 。

10.哲 学 家 罗 素 曾 说 过 : 「 美 好 的 人 生 是 由 爱 引 动 并 受 智 慧 指 导 的 」 。 我 希 望 藉 着 《 给 青 年 的 十 封 信 》 , 用 自 己 的 体 验 和 真 挚 的 心 声 , 与 香 港 的 青 年 人 作 交 流 , 为 他 们 在 成 长 路 上 加 添 路 标 , 帮 助 他 们 发 展 成 为 有 道 德 、 有 责 任 感 、 懂 得 与 人 融 洽 相 处 , 并 愿 意 为 香 港 和 国 家 作 出 贡 献 的 人 。 这 些 也 是 我 对 你 的 期 望 。 你 还 记 得 我 送 给 你 的 十 二 字 真 言 , 鼓 励 你 经 常 保 持 「 自 尊 、 自 信 、 自 律 、 自 强 、 自 省 、 自 学 」 吗 ?

11.美 国 的 天 气 已 经 转 凉 , 你 要 小 心 以 免 着 凉 。 要 紧 记 先 有 健 康 的 体 魄 , 才 会 有 好 的 成 绩 。

妈 妈
二 零 零 三 年 九 月 十 三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