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 中 国 载 人 航 天 科 学 讲 座 」 致 欢 迎 辞 全 文

「中国载人航天科学讲座」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欢迎辞全文


谢名苞代团长、杨利伟先生、各位中国航天专家、各位来宾:

1. 过去几天,「中国首次载人飞行代表团」在香港掀起热潮,处处受到香港市民的热烈欢迎。今天他们来到香港教育界和科技界当中,向我们展示我国航天历史辉煌的新一页,并带领我们重温航天之旅种种扣人心弦的经历。

2. 早在公元一二三零年左右,中国已经首先发明了火箭。当时是在箭身缚着一管火药,燃点后发射出去,因此,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火箭」。到了十四世纪,中国人万户坐在捆绑了四十七支火箭的椅子上,想藉火箭向前推进的力量,加上风筝上升的力量向前飞。虽然这次试验没有成功,但他的功绩却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为纪念这位航天的先驱,现代天文学家把月球上一个环形的山,命名为「万户山」。

3. 今年十月十六日「神舟五号」在完成环绕地球十四周后顺利着陆,这次升空壮举圆满成功,是无数科研学者和航天专家多年来默默耕耘、苦心钻研的成果。他们为了探究宇宙的奥秘,为了国家航天科技的发展,作出了无私的奉献,我谨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4. 还有使我们钦佩的,是杨利伟先生五年来经历了各项挑战人体极限的训练,获选为中国首飞的航天员,并顺利完成伟大的升空任务,凯旋归来。杨先生刚强果敢、坚毅不拔,为中国人,特别是年青的一代,树立了杰出的典范。

5. 今天,载人飞行代表团的成员将会向我们介绍载人飞行计划当中的主要工程技术系统,而杨利伟先生也会分享他在太空的经历和感受。我相信香港的学生们,都能够从他们的讲演中,加强对我国科技成就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加深对航天科技的了解,也更能体会「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精神。

6. 最后,我祝愿中国载人航天的专家们在漫长的征空旅途上,取得更骄人的成就,为促进人类的和平和进步、为谋求国家的兴盛发展,作出更伟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