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二 零 零 三 年 「 知 识 荟 萃 」 拓 宽 学 习 空 间 致 开 幕 辞 全 文

二零零三年「知识荟萃」拓宽学习空间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女士致开幕辞全文

Professor Marton、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欢迎大家参加教育统筹局课程发展处举办的二零零三年「知识荟萃」开幕典礼,更要多谢Prof Marton在百忙中抽空来港担任我们的主讲嘉宾,他是瑞典Gothenburg University教育系讲座教授,专精于学习理论及课室观课方面,亦有多年在港研究的经验,所以对香港的教育情况亦非常了解。

2.香港的课程改革以学会学习为主旨,采取了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的推行策略,由开始讨论至今已踏入第三年;而知识荟萃这项一年一度的专业发展活动亦同样举办至第三届。过去两届我们展示了「要做什么」和「怎样做」,经过这几年的结合理论和实践验证,我们可以见到课改的气氛热烈,专业力量逐步提升,更开始在学生的学习上见到成果。可以说,我们推行课程改革,现已进入一个收成期,初步尝到成功的滋味,这全赖在座每一位教育界同工不辞劳苦的付出和努力。在此,我谨先向各位致谢。

3.今年我们选择了「拓宽学习空间」作为主题,是因为在推动「学会学习」的过程中,无论在学习、施教及评估、课程计划及组织或学校组织方面,「学习空间」都起着关键的作用,同时又是众多成功经验中弥足珍贵的成果。

4.在课程空间和学生学习方面,我们必须充分尊重学生的完整人格,使他们能在认知与情意、人文与科技、专门与通识等各方面都得到学习和发展,不至沦为人云亦云,专以背诵和搬写标准答案为是。我们要信任学生都有能力学习,要让他们有发挥创意和思考的自由空间,更要兼顾他们在各学习领域有不同的学习兴趣、能力和步伐。

5.在学与教方面,教师本身必须抱持开放的态度,与各同侪协作,共同探索各种能让学生充分发展身心潜能的机会,为学生提供各种不同的学习经历,包括突破学习时间、学习环境、教学方法、教学取材与内容的限制。

6.在学校组织方面,学校必须统整结构与行政运作,以支援学与教的工作,包括建立团队、推动集体备课文化、编制时间表、设立评估制度、运用教学资料等,并须作出适当的协调和配合,确保教师和学生都能享有并善用这个潜藏无限可能的空间。

7.要达到这个目的,确保开拓学生自由学习的空间,教育工作者及学校同工的终身学习十分重要。今天的「知识荟萃」就提供了一个专业平台:一方面,一群改革先驱反思及分析他们成功的因素和克服困难的历程,并进而在今天与大家分享学与教的成果;另一方面,因世上根本不可能有万试万灵的灵丹妙药,故大家在参考借镜之时,必须因应自己学校的情况找出合适的可行办法。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做到知识和经验转移,帮助学校和教师发展。

8.今天这个大会共有50个分组环节,包括「中学数学教与学的开放式评估」、「放肆?放『试』?勇闯探究之旅的钥匙」、「跨越教育阶段.促进幼小衔接」等等,都是把教育改革的政策,落实到学校的教学核心,真正有助学生的学习。

9.这些成果,其实是结合学校、课程发展处同工及大专学者的力量,共同协作、研究及发展而得来的。透过这种行动研究,结合基础理论、策划、行动、验证及反思来发展课程与改进教学,我们不但由教学知识的接受者提升至教学知识的生产者,同时亦强化了不断主动改善实践的能力。这正好印证了去年我们提出课改所需的专业发展模式:除了研读文献时获得理论知识(knowledge for practice)外,还在实践中掌握到实际的实践知识(knowledge in practice),并藉着进行验证、反思及与人协作,建构出无限潜藏的新知识(knowledge of practice)。这一切都促进了我们的专业发展,大大提升学与教的成效。

10.我们体会到各位老师过去一年来都非常辛劳,既要教好学生,又要回应社会的转变和期望。正如古语所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的课程必须与时并进,而课程发展是一个持续改善、充满灵动活力的过程。无论是非典型肺炎事件、国家民族感情的燃点及公民意识培育等等,都可以证明教育是对社会有深远影响的庞大工程,也是整个社会对未来期望的寄托。因此,我们选择在孙中山先生诞辰的日子,举行一年一度的知识荟萃,期望大家能秉承孙中山先生那种坚毅不拔的精神,继续群策群力,创造更多成功的经验,造福莘莘学子。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