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地 区 教 师 专 业 交 流 计 划「 教 师 专 业 交 流 月 : 学 与 教 的 效 能 」 开 幕 礼

地 区 教 师 专 业 交 流 计 划 「 教 师 专 业 交 流 月 : 学 与 教 的 效 能 」 开 幕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戴 希 立 校 长 、 王 䓪 鸣 博 士 、 张 民 生 教 授 、 Professor Peter Tymms 、 各位 嘉 宾 、 各 位 教 育 同 工 :

教 育 改 革 推 行 两 年 多 以 来 , 在 学 校 群 体 中 , 在 教 师 队 伍 里 , 已 积 累 了 不 少 成 功 的 经 验 。 今天 大 家 能 够 聚 首 一 堂 , 交 流 教 学 经 验 和 分 享 实 践 教 改 的 心 得 , 实 在 令 人 精 神 振 奋 。 因 为 被挑 选 在 「 教 师 专 业 交 流 月 」 分 享 的 优 质 教 学 项 目 超 过 一 百 项 , 都 是 老 师 们 努 力 不 懈 , 勤 栽桃 李 的 心 血 结 晶 。 今 天 呈 现 在 我 们 眼 前 的 成 果 , 为 所 有 参 与 教 改 的 人 士 , 注 射 一 口 强 心 针, 亦 向 社 会 大 众 传 递 一 个 信 息 : 教 改 的 路 虽 然 并 不 易 行 , 但 香 港 的 教 师 都 能 够 朝 ? 目 标 ,迈 步 向 前 。

2. 众 所 周 知 , 香 港 的 建 设 和 发 展 需 要 大 量 多 元 化 的 优 秀 人 才 , 而 人 才 的 造 就 需 要 优 质 的教 育 , 而 优 质 教 育 又 需 要 高 水 平 而 专 业 的 教 师 来 推 行 。 如 果 没 有 见 贤 思 齐 、 追 求 卓 越 的 教师 , 就 不 可 能 有 推 动 文 明 和 创 造 知 识 的 教 育 , 社 会 便 难 有 灿 烂 的 未 来 。

3. 上 个 月 , 美 国 的 太 空 穿 梭 机 在 回 航 途 中 发 生 意 外 , 使 人 再 次 领 悟 到 人 类 在 攀 登 科 学 高峰 的 过 程 中 , 还 有 很 多 无 法 预 计 的 挑 战 。 我 们 不 会 忘 记 , 在 太 空 探 险 长 征 路 上 的 队 伍 里 有一 位 教 师 , 她 的 名 字 叫 麦 巧 丽 芙 ( C h r i s t a M c A u l i f f ) 。 她 在 一 九 八 五 年被 美 国 政 府 挑 选 为 第 一 位 上 太 空 的 平 民 。 为 什 么 偏 偏 选 中 她 呢 ? 理 由 是 当 时 的 美 国 总 统 列根 先 生 要 求 由 全 国 最 优 秀 的 教 师 做 第 一 位 上 太 空 的 平 民 , 因 为 教 师 对 下 一 代 的 成 长 有 直 接的 影 响 , 教 师 亦 长 于 观 察 并 善 于 词 令 , 能 够 把 在 太 空 的 所 见 所 闻 , 生 动 地 在 校 内 和 教 育 界传 达 , 在 年 青 人 中 燃 点 对 探 索 太 空 的 热 情 。 可 惜 , 在 一 九 八 六 年 一 月 二 十 八 日 , 挑 战 者 号穿 梭 机 升 空 1 7 秒 后 便 爆 炸 , 这 位 优 秀 的 教 师 遗 留 世 间 的 是 她 那 股 坚 毅 的 探 究 精 神 , 以 及扩 展 人 类 知 识 领 域 的 理 想 。

4. 在 这 位 天 资 聪 颖 的 平 民 教 师 受 训 期 间 , 有 人 问 她 为 什 么 参 加 这 个 计 划 。 她 迅 速 直 接 而充 满 自 信 地 回 答 : 「 难 道 你 们 不 明 白 吗 ? 我 是 一 位 教 师 , 每 一 天 , 通 过 学 生 , 我 接 触 未 来。 」 ( Don't you understand ? I am a teacher. Everyday through my students , I TOUCH THE FUTURE. ) 她的 回 答 , 使 我 们 想 起 优 质 教 育 的 成 效 , 以 及 优 秀 的 教 师 对 人 类 的 未 来 无 可 代 替 的 贡 献 。

5. 麦 巧 丽 芙 的 话 清 晰 指 出 教 育 是 决 定 未 来 的 恒 久 力 量 , 而 教 师 就 是 这 股 力 量 的 源 头 。

6. 推 动 教 育 改 革 如 同 发 射 穿 梭 机 , 刚 发 射 时 , 必 然 会 出 现 极 大 的 震 动 , 而 且 乌 烟 满 天 ,但 当 穿 梭 机 穿 过 大 气 层 进 入 太 空 轨 迹 后 , 便 会 畅 顺 地 飞 行 。 同 样 地 , 教 育 改 革 初 期 难 免 引起 不 安 和 焦 虑 , 甚 至 怨 声 载 道 , 当 改 革 开 始 见 到 成 效 , 更 多 教 师 会 愿 意 作 出 改 革 的 尝 试 ,而 教 师 队 伍 所 累 积 的 成 功 经 验 , 就 有 如 雪 球 一 样 , 越 滚 越 大 。

7. 行 政 长 官 根 据 教 育 统 筹 委 员 会 对 香 港 学 校 制 度 的 改 革 建 议 ,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 施 政 报 告》 中 勾 划 出 廿 一 世 纪 的 教 育 蓝 图 , 课 程 发 展 议 会 在 翌 年 发 表 《 学 会 学 习 ─ 课 程 发 展 路 向 》报 告 书 , 去 年 再 发 表 《 基 础 教 育 课 程 指 引 》 。 这 三 份 重 要 文 件 为 香 港 的 教 育 发 展 订 下 清 晰的 方 向 , 所 有 教 育 工 作 者 都 必 须 细 心 阅 读 , 反 复 思 考 如 何 在 教 学 中 实 现 廿 一 世 纪 的 教 育 目标 , 令 学 生 「 乐 于 学 习 、 学 会 学 习 」 , 真 正 做 到 「 各 尽 所 能 、 发 挥 所 长 」 。

8. 举 办 教 师 发 展 交 流 月 是 基 于 两 个 信 念 。 第 一 , 我 们 相 信 教 育 改 革 必 须 进 入 课 室 , 而 关键 是 要 协 助 教 师 , 把 教 学 理 论 付 诸 实 行 。 第 二 , 我 们 相 信 同 侪 间 互 相 交 流 学 习 , 分 享 经 验是 推 动 教 师 专 业 发 展 的 最 有 效 方 法 。 香 港 有 很 多 优 秀 干 练 、 勤 奋 进 取 的 教 师 , 他 们 就 像 麦巧 丽 芙 一 样 , 勇 于 探 索 , 敢 于 尝 试 , 全 心 全 力 为 香 港 未 来 的 教 育 发 展 寻 找 新 路 向 。

9. 我 谨 向 所 有 为 教 育 改 革 担 任 先 锋 的 教 师 致 敬 , 同 时 祝 愿 教 师 发 展 交 流 月 圆 满 成 功 , 参与 交 流 的 教 师 都 满 载 而 归 。 最 后 , 祝 各 位 工 作 愉 快 , 身 心 健 康 。

谢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