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皇 仁 书 院 「 我 的 行 动 承 诺 - - 全 民 洁 港 活 出 健 康 」承 诺 日 启 动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二 零 零 三 年 九 月 五 日 ( 星 期 五 )
皇 仁 书 院 「 我 的 行 动 承 诺 - - 全 民 洁 港 活 出 健 康 」
承 诺 日 启 动 典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李 校 长 、 各 位 家 长 、 各 位 老 师 、 各 位 同 学 :

首 先 多 谢 校 长 和 全 体 师 生 对 举 办 今 次 承 诺 日 给 予 大 力 支 持 。

2.香 港 自 从 经 历 过 令 人 忧 心 忡 忡 的 「 非 典 型 肺 炎 」 之 后 , 市 民 大 众 的 健 康 意 识 有 所 提 高 , 公 民 责 任 感 亦 见 加 强 。 一 场 危 机 , 令 香 港 人 更 加 团 结 , 大 家 凭 着 不 屈 不 挠 的 斗 志 , 发 挥 守 望 相 助 的 精 神 , 终 于 将 疫 症 击 退 , 从 逆 境 中 再 站 起 来 。 今 次 能 够 克 服 困 境 , 我 们 除 了 要 向 舍 身 救 人 的 前 线 医 护 人 员 致 意 之 外 , 亦 要 向 全 港 的 校 长 和 教 师 致 以 衷 心 感 谢 , 他 们 都 发 挥 了 伟 大 的 教 育 精 神 , 为 照 顾 学 生 的 身 心 健 康 付 出 了 最 大 努 力 。

3.这 场 疫 症 促 使 我 们 重 视 个 人 健 康 及 环 境 卫 生 , 并 对 公 民 道 德 和 责 任 深 切 反 省 。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在 二 零 零 三 年 五 月 宣 布 成 立 「 全 城 清 洁 策 划 小 组 」 。 小 组 的 使 命 是 制 订 一 个 跨 界 别 和 可 持 续 的 方 案 , 透 过 教 育 和 宣 传 , 推 广 一 系 列 有 效 的 行 动 策 略 及 措 施 , 以 加 强 市 民 大 众 对 个 人 卫 生 的 重 视 , 培 养 他 们 高 尚 的 公 民 素 质 , 并 且 推 动 他 们 共 同 努 力 , 持 续 不 断 为 改 善 香 港 的 环 境 卫 生 作 出 承 担 , 将 香 港 建 设 成 一 个 更 清 洁 健 康 的 世 界 级 城 市 。

4.要 在 学 校 教 育 中 达 到 这 个 目 标 , 关 键 在 于 怎 样 从 小 开 始 , 培 养 学 生 把 个 人 及 环 境 清 洁 的 意 识 变 成 个 人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 并 且 持 之 以 恒 , 养 成 良 好 的 健 康 习 惯 。 为 此 , 我 们 订 定 今 日 为 全 港 幼 稚 园 、 小 学 及 中 学 的 「 我 的 行 动 承 诺 - - 全 民 洁 港 活 出 健 康 」 承 诺 日 。 举 行 承 诺 日 的 目 的 , 是 让 学 生 身 体 力 行 , 藉 着 参 与 集 体 的 承 诺 , 去 建 立 健 康 的 生 活 方 式 ; 展 示 学 校 对 「 全 民 洁 港 活 出 健 康 」 的 承 担 ; 培 养 令 学 生 终 身 受 用 的 公 德 心 ; 以 及 凝 聚 社 会 力 量 , 为 香 港 建 立 美 好 的 国 际 形 象 。

5.举 办 承 诺 日 是 个 长 期 发 展 的 策 略 , 我 们 呼 吁 全 港 学 校 在 每 年 九 月 开 学 后 , 都 带 领 学 生 齐 集 一 起 , 为 个 人 健 康 及 保 持 环 境 清 洁 卫 生 , 以 至 对 其 他 承 担 、 其 他 社 会 工 作 , 作 出 承 诺 。 期 望 学 校 能 定 下 以 「 健 康 学 校 」 为 理 念 的 长 远 发 展 目 标 , 并 因 应 承 诺 , 在 每 个 学 年 为 学 生 推 行 各 类 延 伸 活 动 , 鼓 励 他 们 履 行 承 诺 , 藉 以 提 升 公 民 素 质 。

6.健 康 就 像 阳 光 空 气 、 蓝 天 白 云 、 清 澈 的 水 源 一 样 , 我 们 拥 有 时 并 不 觉 得 宝 贵 , 但 一 旦 失 去 , 便 觉 得 它 们 十 分 重 要 。 相 信 在 座 各 位 都 不 会 忘 记 戴 着 口 罩 上 课 或 工 作 的 日 子 。 口 罩 能 保 护 我 们 , 但 亦 孤 立 了 我 们 , 令 我 们 与 身 边 的 人 疏 离 。 过 去 多 个 月 的 经 历 使 我 们 明 白 到 , 幸 福 并 不 是 必 然 的 。 我 们 每 天 能 够 健 康 地 、 自 由 地 呼 吸 空 气 , 这 样 的 机 会 大 家 应 好 好 珍 惜 。 我 们 生 命 中 的 每 一 个 时 段 , 亦 应 同 样 珍 惜 。

7.希 望 各 位 能 将 健 康 的 讯 息 , 传 送 给 身 边 的 人 , 并 邀 请 他 们 一 起 响 应 承 诺 日 的 宣 言 , 为 「 全 民 洁 港 活 出 健 康 」 尽 一 分 力 。

8.我 谨 向 为 筹 办 今 次 活 动 作 出 贡 献 的 各 界 人 士 表 达 衷 心 谢 意 。 最 后 , 祝 各 位 老 师 和 同 学 身 心 健 康 , 生 活 愉 快 。

多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