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长 洲 官 立 中 学 九 十 五 周 年 校 庆毕 业 颁 奖 典 礼 暨 开 放 日 开 幕 礼

长 洲 官 立 中 学 九 十 五 周 年 校 庆 毕 业 颁 奖 典 礼 暨 开 放 日 开 幕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各 位 校 董 、 姚 校 长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家 长 、 各 位 老 师 、 各 位 同 学 :

大 约 三 年 前 我 探 访 长 洲 官 立 中 学 , 当 时 曾 经 许 下 诺 言 , 只 要 长 洲 官 中 的 同 学 不 断 努 力 , 在会 考 争 取 优 异 成 绩 , 我 一 定 会 重 临 长 官 。 过 去 三 年 , 在 校 董 和 校 长 的 领 导 下 , 在 各 位 老 师和 同 学 的 共 同 努 力 下 , 长 官 的 会 考 成 绩 确 实 不 断 地 进 步 。 诚 如 校 长 刚 才 在 校 务 报 告 中 指 出, 去 年 长 洲 官 中 在 学 术 和 课 外 活 动 方 面 , 都 有 非 常 杰 出 的 成 绩 。 中 学 会 考 的 增 值 指 标 , 以成 绩 最 好 的 六 科 计 算 , 更 有 明 显 的 升 幅 , 实 在 令 人 鼓 舞 , 亦 足 以 证 明 , 「 种 瓜 得 瓜 , 种 豆得 豆 」 。 只 要 上 下 齐 心 , 家 校 合 作 , 同 学 们 肯 下 功 夫 , 学 校 一 定 会 有 进 步 。

2 . 今 天 藉 着 长 洲 官 立 中 学 九 十 五 周 年 校 庆 毕 业 颁 奖 典 礼 暨 开 放 日 开 幕 礼 的 大 好 日 子 , 我 特 别 祝 贺 应 届 毕 业 的 同 学 , 亦 衷 心 感 谢 全 体 校 董 、 校 长 和 老 师 , 为 学 生 提 供 了 良 好 的 学 习 环 境 , 为 社 会 培 育 人 才 , 为 官 校 树 立 良 好 的 榜 样 。

3 . 香 港 目 前 的 经 济 情 况 并 不 理 想 , 公 共 财 政 紧 绌 , 但 行 政 长 官 在 二 零 零 三 年 的 《 施 政 报 告 》 中 强 调 特 区 政 府 对 教 育 的 投 资 仍 会 坚 持 下 去 , 财 政 司 司 长 最 近 发 表 零 三 / 零 四 年 度 的 财 政 预 算 , 在 教 育 方 面 的 支 出 , 仍 然 有 增 无 减 , 因 为 香 港 必 须 具 备 高 质 素 的 人 才 , 方 可 推 动 知 识 型 经 济 的 发 展 , 在 全 球 化 的 竞 争 环 境 中 保 持 优 势 。 因 此 , 我 们 必 须 继 续 完 善 及 深 化 教 育 改 革 , 培 养 「 乐 于 学 习 」 、 「 学 会 学 习 」 和 「 终 身 学 习 」 的 新 一 代 。

4 . 香 港 的 年 青 人 有 不 少 强 项 , 他 们 思 想 灵 活 , 社 交 能 力 强 , 亦 富 有 创 意 , 但 亦 有 值 得 改 善 的 地 方 , 特 别 是 语 文 能 力 方 面 。 这 是 当 代 年 青 人 普 遍 面 对 的 问 题 , 也 是 社 会 极 度 关 注 的 事 项 。 不 单 香 港 如 是 , 世 界 各 地 的 青 年 都 出 现 语 文 能 力 下 降 的 现 象 , 这 与 漫 画 及 电 视 的 出 现 , 以 及 电 脑 和 电 邮 的 兴 起 不 无 关 系 。

5 . 最 近 , 语 文 教 育 及 研 究 常 务 委 员 会 就 提 升 香 港 的 语 文 水 平 提 出 行 动 方 案 , 征 询 各 界 的 意 见 。 根 据 语 常 会 的 调 查 , 中 小 学 生 普 遍 对 学 习 语 文 的 动 机 不 强 。 他 们 虽 然 知 道 学 好 两 文 三 语 的 重 要 性 , 但 却 不 肯 下 苦 功 。 要 学 好 语 文 并 无 捷 径 , 必 须 经 常 锻 练 听 讲 读 写 , 四 式 俱 全 才 会 有 好 成 绩 。 比 起 其 他 学 校 , 长 洲 官 中 有 更 多 位 以 英 语 为 母 语 的 外 籍 导 师 , 亦 有 以 普 通 话 为 母 语 的 导 师 。 校 方 亦 刻 意 为 同 学 创 造 语 言 环 境 , 让 同 学 可 以 多 接 触 英 语 和 普 通 话 。

6 . 但 归 根 结 底 , 要 提 升 语 文 能 力 , 同 学 们 必 须 多 阅 读 。 阅 读 既 可 以 培 养 思 维 能 力 , 丰 富 知 识 , 拓 阔 视 野 , 亦 是 有 意 义 的 消 闲 活 动 。 可 惜 不 少 二 十 一 世 纪 的 年 青 人 对 书 本 不 感 兴 趣 , 也 有 人 问 : 「 看 电 视 , 上 网 也 可 以 学 习 , 为 什 么 一 定 要 看 书 ? 」

7 . 不 错 , 电 视 、 漫 画 同 样 可 以 有 精 采 的 作 品 , 也 可 以 丰 富 知 识 , 但 书 本 无 论 何 时 何 地 , 都 可 以 打 开 来 看 , 可 以 重 复 地 看 , 而 且 书 本 与 电 视 和 漫 画 不 同 的 地 方 是 以 文 字 为 主 , 阅 读 的 时 候 , 要 运 用 更 多 想 像 力 , 才 能 感 受 到 书 中 的 情 意 和 想 像 到 个 中 的 意 境 。 所 以 阅 读 文 字 可 以 锻 炼 想 像 力 , 和 提 升 语 文 能 力 。 书 本 里 的 资 讯 亦 远 较 电 视 和 漫 画 丰 富 。 书 本 可 以 带 领 我 们 到 任 何 时 代 , 任 何 地 方 , 无 论 是 数 千 年 前 的 中 国 帝 王 时 代 , 或 文 艺 复 兴 时 代 的 意 大 利 , 我 们 都 可 以 通 过 书 本 这 一 条 时 光 隧 道 去 到 。

8 . 一 项 对 全 球 十 五 岁 学 生 的 阅 读 习 惯 和 基 本 能 力 关 系 研 究 显 示 : 阅 读 时 间 愈 长 , 阅 读 态 度 愈 正 面 , 阅 读 书 本 类 型 愈 多 , 家 中 藏 书 愈 丰 富 , 阅 读 材 料 愈 健 康 的 学 生 , 他 们 在 阅 读 、 科 学 和 数 学 的 成 绩 愈 好 。

9 . 阅 读 能 力 的 发 展 分 为 三 个 重 要 的 阶 段 。 九 岁 前 是 儿 童 发 展 阅 读 能 力 的 基 础 阶 段 , 学 习 阅 读 的 方 法 和 策 略 , 培 养 阅 读 的 兴 趣 和 习 惯 , 并 开 始 从 阅 读 中 学 习 。 在 这 阶 段 , 家 庭 中 的 阅 读 环 境 和 文 化 , 至 为 重 要 。 十 至 十 三 岁 是 通 过 阅 读 , 大 量 吸 取 知 识 的 阶 段 。 十 三 岁 以 上 的 青 少 年 以 功 能 性 阅 读 为 主 , 因 应 不 同 的 需 要 , 阅 读 不 同 类 型 的 文 章 。 学 校 和 教 师 在 推 广 阅 读 文 化 方 面 , 扮 演 重 要 的 角 色 。

1 0 . 阅 读 教 学 的 直 接 目 标 是 培 养 阅 读 技 巧 和 习 惯 , 间 接 目 标 是 发 展 思 维 能 力 , 潜 在 的 目 标 是 陶 冶 思 想 情 操 , 总 体 目 标 是 培 育 有 修 养 , 有 内 涵 , 有 思 想 的 人 。

1 1 . 中 国 现 代 语 文 教 育 大 师 叶 圣 陶 先 生 说 : 「 教 是 为 了 不 教 」 , 「 教 材 无 非 是 一 些 例 子 」 。 吕 叔 湘 先 生 也 指 出 : 「 语 文 的 使 用 是 一 种 技 能 , 一 种 习 惯 」 。 所 以 单 靠 上 课 时 精 读 几 十 篇 课 文 , 并 不 能 学 好 语 文 。 精 读 是 为 了 指 导 学 生 进 行 广 泛 阅 读 , 由 课 内 转 向 课 外 , 由 知 识 变 为 能 力 。

1 2 . 二 十 一 世 纪 资 讯 科 技 一 日 千 里 , 新 知 识 不 断 涌 现 , 社 会 瞬 息 万 变 。 教 育 的 功 能 不 单 止 于 灌 输 知 识 , 更 重 要 是 培 养 正 确 的 人 生 态 度 和 终 身 自 学 的 能 力 , 才 可 以 与 时 并 进 。 「 学 会 阅 读 」 和 「 从 阅 读 中 学 习 」 成 为 在 新 世 纪 谋 生 的 基 本 技 能 。

1 3 . 各 位 应 届 毕 业 的 同 学 , 无 论 你 们 继 续 升 学 或 踏 足 社 会 , 我 希 望 你 们 都 能 够 谨 记 知 识 是 要 经 过 长 时 期 积 累 , 要 不 断 探 索 , 思 考 和 创 新 。 要 做 到 孔 子 所 言 「 博 学 之 , 审 问 之 , 慎 思 之 , 明 辨 之 , 笃 行 之 」 。

1 4 . 我 祝 各 位 毕 业 同 学 前 程 锦 绣 , 长 洲 官 立 中 学 校 誉 日 隆 , 在 座 各 位 生 活 愉 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