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大 众 传 媒 新 闻 研 讨 会「 新 经 济 、 新 科 技 、 传 媒 的 经 营 运 作 」 开 幕 礼

大 众 传 媒 新 闻 研 讨 会 「 新 经 济 、 新 科 技 、 传 媒 的 经 营 运 作 」 开 幕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陈 淑 薇 女 士 、 苏 钥 机 教 授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传 媒 界 的 朋 友 :

今 天 实 在 是 一 个 非 常 难 得 的 机 会 , 让 我 可 以 与 众 多 传 媒 界 的 朋 友 , 在 工 作 以 外 的 场 合 , 进 行 思 想 的 交 流 。 我 首 先 要 多 谢 M a y 姐 邀 请 我 出 席 这 个 大 众 传 媒 新 闻 研 讨 会 , 我 亦 非 常 珍 惜 这 次 难 得 的 机 会 。 为 准 备 今 天 的 讲 话 , 我 思 考 良 久 。 在 思 考 过 程 中 , 我 问 自 己 如 何 评 价 香 港 的 传 媒 , 又 假 设 我 是 传 媒 工 作 者 , 在 今 日 的 香 港 我 会 如 何 自 处 。

2 . 平 情 而 论 , 香 港 的 传 媒 工 作 者 , 既 富 拼 搏 精 神 亦 有 创 意 , 夙 夜 匪 懈 , 无 孔 不 入 地 为 香 港 人 报 道 本 地 和 国 际 新 闻 , 传 递 全 球 的 讯 息 。 我 在 各 类 型 的 新 闻 媒 体 中 , 见 到 香 港 的 记 者 远 赴 伊 拉 克 为 我 们 直 击 报 道 美 伊 战 争 的 序 幕 ; 又 在 北 京 为 我 们 报 道 中 国 十 六 届 人 大 会 议 的 情 况 , 以 及 新 领 导 班 子 的 政 绩 和 背 景 ; 甚 至 跑 到 海 南 岛 报 道 被 父 亲 禁 止 在 香 港 上 学 的 小 女 孩 梁 道 灵 的 上 课 情 况 ; 又 日 夜 追 踪 访 港 的 名 人 , 例 如 国 家 主 席 和 美 国 总 统 , 心 里 既 佩 服 亦 羡 慕 。 传 媒 工 作 有 艰 苦 的 一 面 , 我 非 常 佩 服 记 者 们 都 练 就 「 铁 脚 、 马 眼 、 神 仙 肚 」 的 本 领 。 这 种 刻 苦 耐 劳 的 精 神 , 在 今 日 的 香 港 也 适 用 于 不 少 行 业 , 加 上 良 好 的 书 写 和 表 达 能 力 和 广 阔 的 视 野 , 大 大 增 加 传 媒 工 作 者 投 身 其 他 行 业 的 适 应 能 力 。 我 认 识 的 朋 友 之 中 , 就 有 几 位 前 线 记 者 转 行 做 教 师 或 公 务 员 , 表 现 都 同 样 出 色 。

3 . 我 亦 羡 慕 传 媒 工 作 者 , 因 为 你 们 有 不 少 机 会 接 触 世 界 级 的 领 袖 , 或 到 世 界 各 地 采 访 , 对 个 人 的 成 长 和 阅 历 有 很 大 的 进 益 。 而 且 在 我 眼 中 , 有 名 气 的 传 媒 工 作 者 , 确 实 是 大 权 在 握 , 不 愧 有 「 无 冕 皇 帝 」 的 称 号 。 传 媒 每 一 天 都 影 响 着 我 们 的 生 活 方 式 和 日 常 的 决 定 。 我 们 依 靠 传 媒 取 得 天 气 和 交 通 消 息 、 掌 握 金 融 和 股 市 走 势 、 并 且 获 得 新 知 识 , 例 如 医 疗 新 发 现 和 国 际 资 讯 。 传 媒 的 报 道 往 往 引 导 社 会 人 士 对 问 题 的 看 法 , 潜 移 默 化 地 塑 造 社 会 的 文 化 和 思 想 。 你 们 的 影 响 力 , 比 起 学 校 的 教 师 , 立 法 会 议 员 和 政 府 公 务 员 , 都 有 过 之 而 无 不 及 。 在 座 各 位 可 能 未 必 完 全 同 意 , 会 倾 向 认 为 传 媒 是 受 到 社 会 的 牵 制 , 「 有 怎 样 的 读 者 , 才 有 怎 样 的 传 媒 」 。 这 就 像 鸡 与 鸡 蛋 的 问 题 , 难 分 难 解 , 较 中 肯 的 看 法 应 该 是 传 媒 和 读 者 之 间 有 互 相 影 响 的 关 系 。

4 . 传 媒 工 作 者 既 然 拥 有 重 大 的 影 响 力 , 自 然 亦 肩 负 相 应 的 社 会 责 任 , 要 为 社 会 大 众 提 供 正 确 的 资 讯 和 健 康 的 精 神 食 粮 。 相 信 在 座 各 位 在 入 行 的 时 候 都 有 抱 负 , 有 梦 想 , 有 期 望 。 如 果 我 站 在 你 们 的 位 置 , 我 会 希 望 在 言 论 自 由 的 掩 护 下 , 把 所 见 所 闻 , 透 过 不 偏 不 倚 的 报 道 , 针 砭 时 弊 , 维 护 公 义 , 促 进 社 会 发 展 。 我 是 否 过 于 理 想 化 呢 ?

5 . 哈 佛 大 学 教 育 研 究 学 院 的 教 授 Howard Gardner 在 他 的 著 作 "Good Work" 中 , 访 问 了 不 少 西 方 传 媒 工 作 者 。 他 们 都 面 对 同 一 困 扰 , 就 是 如 何 在 商 业 竞 争 的 强 大 压 力 下 , 坚 守 传 媒 的 道 德 操 守 , 保 障 新 闻 报 道 的 真 确 、 持 平 和 独 立 性 , 以 及 维 护 传 媒 的 整 体 形 象 和 质 素 。

6 . Howard Gardner 的 研 究 显 示 , 新 经 济 和 新 科 技 对 传 媒 带 来 庞 大 的 冲 击 , 主 要 原 因 有 三 方 面 :
(一) 互 联 网 的 出 现 加 剧 了 传 媒 间 的 竞 争 , 在 财 政 压 力 下 , 新 闻 报 道 变 得 表 面 化 , 全 面 深 入 的 调 查 性 报 道 日 益 减 少 。
(二) 在 分 秒 必 争 的 现 代 社 会 里 , 传 媒 争 相 以 独 家 或 率 先 报 道 为 卖 点 , 把 新 闻 内 容 的 准 确 性 放 于 次 要 地 位 。
(三) 为 迎 合 大 众 的 口 味 , 新 闻 娱 乐 化 蔚 然 成 风 , 不 惜 以 哗 众 取 宠 为 目 的 。

7 . 本 港 一 位 资 深 传 媒 工 作 者 陈 婉 莹 女 士 , 谈 到 本 港 传 媒 发 展 时 亦 指 出 同 样 的 问 题 。 香 港 的 传 媒 正 趋 向 商 业 化 , 媒 体 间 的 竞 争 十 分 激 烈 , 除 了 要 与 本 地 同 业 竞 争 外 , 还 需 要 面 对 全 球 化 及 内 地 传 媒 的 竞 争 。 因 此 , 她 建 议 加 强 人 才 培 训 , 扩 阔 新 闻 从 业 员 的 通 识 面 、 提 高 两 文 三 语 的 能 力 、 强 化 新 闻 触 觉 , 以 及 掌 握 跨 媒 体 平 台 操 作 能 力 等 。 这 些 技 术 层 面 的 培 训 固 然 重 要 , 但 在 急 剧 转 变 的 社 会 环 境 中 , 我 们 更 需 要 确 立 传 媒 的 核 心 价 值 和 道 德 标 准 , 探 讨 如 何 在 竞 争 激 烈 的 商 业 市 场 里 站 稳 阵 脚 , 在 满 足 读 者 的 基 本 要 求 和 履 行 社 会 责 任 两 者 间 取 得 平 衡 。

8 . 身 为 教 育 工 作 者 , 我 对 传 媒 抱 有 很 高 的 期 望 , 因 为 心 智 尚 未 成 熟 的 年 青 人 , 他 们 的 思 想 和 价 值 观 都 深 受 传 媒 的 影 响 。 二 十 一 世 纪 的 教 育 工 作 不 再 局 限 于 学 校 里 , 而 需 要 学 校 、 家 庭 和 社 会 三 方 面 配 合 。 新 闻 和 言 论 自 由 是 香 港 赖 以 成 功 的 重 要 支 柱 , 我 们 必 须 珍 惜 保 存 。 与 此 同 时 , 我 们 有 需 要 保 障 青 年 人 获 得 健 康 的 精 神 食 粮 , 强 化 他 们 扺 御 不 良 传 媒 的 抗 疫 力 。 这 是 一 个 困 扰 着 前 线 教 育 工 作 者 的 问 题 , 如 何 向 年 青 人 灌 输 正 确 的 传 媒 知 识 , 引 导 他 们 认 识 传 媒 的 运 作 , 解 读 及 分 析 传 媒 的 报 道 , 培 养 年 青 人 的 独 立 和 批 判 思 考 , 是 当 前 课 程 改 革 其 中 一 个 受 到 关 注 的 课 题 。

9 . 我 希 望 香 港 新 闻 行 政 人 员 协 会 , 大 众 传 播 业 的 培 训 机 构 , 和 广 大 的 传 媒 工 作 者 , 能 够 配 合 教 育 改 革 的 目 标 , 与 教 统 局 携 手 合 作 , 共 同 培 育 年 青 人 成 为 精 明 的 读 者 。 具 体 的 措 施 可 考 虑 以 下 各 点 :
(一) 支 援 学 校 培 训 校 园 小 记 者 , 让 学 生 通 过 实 践 , 学 习 新 闻 报 道 的 技 巧 , 加 深 他 们 对 传 媒 运 作 的 了 解 ;
(二) 提 供 有 启 发 性 的 新 闻 素 材 , 让 学 校 作 为 教 材 , 提 高 学 生 对 时 事 的 兴 趣 , 并 引 导 学 生 正 确 地 分 析 和 了 解 时 事 ;
(三) 选 拔 优 秀 的 新 闻 报 道 予 以 奖 励 , 一 方 面 鼓 励 新 闻 从 业 员 , 也 向 学 校 推 介 , 帮 助 学 生 分 辨 好 的 新 闻 报 道 。
(四) 选 举 优 秀 的 校 园 记 者 , 提 高 学 界 参 与 校 园 记 者 活 动 的 兴 趣 。
(五) 近 年 传 媒 机 构 偶 有 举 办 时 事 论 坛 , 或 升 学 讲 座 , 可 以 考 虑 多 让 校 园 记 者 采 访 , 既 有 助 通 识 教 育 , 亦 可 培 养 学 生 的 写 作 能 力 。

1 0 . 香 港 有 不 少 优 秀 的 传 媒 工 作 者 , 我 很 高 兴 昨 日 在 香 港 报 业 公 会 主 办 的 2002 年 最 佳 新 闻 奖 颁 奖 礼 上 , 欣 赏 到 不 少 得 奖 的 优 秀 作 品 , 水 准 都 很 高 。 我 期 望 传 媒 机 构 的 行 政 人 员 , 为 这 些 优 秀 的 传 媒 工 作 人 员 , 提 供 更 多 空 间 , 减 少 商 业 竞 争 的 影 响 , 让 他 们 可 以 发 挥 传 媒 的 力 量 , 做 到 Howard Gardner 所 指 结 合 卓 越 和 道 德 的 Good Work 。

1 1 . 香 港 现 正 需 要 凝 聚 社 会 各 方 的 力 量 , 共 同 建 立 市 民 对 香 港 未 来 发 展 的 信 心 。 传 媒 在 这 时 候 可 以 发 挥 翻 云 复 雨 的 影 响 , 分 化 抑 或 凝 聚 , 只 是 一 线 之 差 , 也 在 下 笔 的 一 念 之 间 。

1 2 . 今 天 主 办 单 位 特 别 邀 请 了 三 位 讲 者 , 就 不 同 媒 体 如 何 在 新 经 济 、 新 科 技 发 展 下 定 位 , 与 大 家 分 享 他 们 在 本 地 和 内 地 的 经 验 。 我 期 望 新 闻 工 作 者 , 无 论 是 资 深 的 「 老 前 辈 」 或 刚 入 行 的 「 新 血 」 , 都 能 同 心 协 力 , 令 本 港 的 传 媒 事 业 不 断 进 步 , 既 配 合 新 经 济 、 新 科 技 发 展 , 亦 能 发 挥 对 社 会 的 贡 献 。 多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