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 学 会 阅 读 : 世 界 各 地 的 先 进 经 验 和 香 港 小 学 生 的 表 现 」 研 讨 会

「 学 会 阅 读 : 世 界 各 地 的 先 进 经 验 和 香 港 小 学 生 的 表 现 」 研 讨 会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谢 锡 金 博 士 、 林 裕 康 先 生 、 林 伟 业 先 生 、 郑 铭 凤 女 士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教 育 界 同 工 :

今 天 这 个 研 讨 会 的 主 题 是 「 学 会 阅 读 : 世 界 各 地 的 先 进 经 验 和 香 港 小 学 生 的 表 现 」 。 由 于 教 育 界 的 反 应 热 烈 , 因 此 研 讨 会 需 要 加 开 一 场 , 可 见 校 长 教 师 们 都 十 分 关 注 香 港 学 生 阅 读 的 情 况 , 也 认 同 阅 读 的 重 要 性 。

2 . 课 程 发 展 议 会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发 表 的 《 基 础 教 育 课 程 指 引 》 中 , 建 议 在 各 学 习 领 域 及 跨 学 习 领 域 , 推 行 四 个 关 键 项 目 , 其 中 一 项 就 是 「 从 阅 读 中 学 习 」 。

各 阶 段 的 阅 读 目 标

3 . 我 们 期 望 学 校 在 阅 读 活 动 中 , 培 养 学 生 多 感 受 阅 读 的 乐 趣 、 多 动 脑 筋 思 考 :

  • 在 小 学 阶 段 : 培 养 学 生 识 字 的 兴 趣 ; 引 导 学 生 爱 上 阅 读 , 养 成 阅 读 习 惯 ; 带 领 学 生 诵 读 浅 易 文 学 作 品 , 让 他 们 感 受 韵 律 之 美 ; 帮 助 学 生 在 阅 读 中 多 积 累 语 汇 和 生 活 体 验 , 发 挥 想 像 力 和 创 意 ; 透 过 一 起 阅 读 大 图 书 和 讲 故 事 等 活 动 , 发 展 学 生 的 语 言 技 能 ; 多 使 用 语 文 艺 术 的 作 品 , 培 养 学 生 的 创 造 力 和 批 判 性 思 考 能 力 。
  • 在 中 学 阶 段 : 鼓 励 学 生 不 断 扩 大 阅 读 范 围 , 提 高 阅 读 质 量 ; 带 引 学 生 享 受 文 学 阅 读 的 乐 趣 , 探 讨 文 学 作 品 中 的 思 想 情 怀 , 培 养 品 德 情 意 ; 帮 助 学 生 在 阅 读 中 养 成 独 立 思 考 的 习 惯 , 培 养 批 判 性 思 考 能 力 ; 多 使 用 文 学 和 想 像 力 丰 富 的 作 品 , 培 养 学 生 的 创 造 力 、 批 判 性 思 考 能 力 及 对 不 同 文 化 的 关 注 和 兴 趣 。

阅 读 技 巧 及 态 度 的 培 养

4 . 透 过 举 行 各 种 内 容 丰 富 而 多 元 化 的 阅 读 活 动 , 可 以 激 发 学 生 「 从 阅 读 中 学 习 」 , 除 了 提 升 阅 读 技 能 、 习 惯 和 态 度 各 方 面 之 外 , 亦 在 思 维 方 面 得 到 成 长 。

  • 在 阅 读 技 能 及 策 略 方 面 : 从 需 要 图 片 、 声 音 提 示 才 能 理 解 , 发 展 到 能 够 运 用 上 文 下 理 等 各 种 提 示 帮 助 理 解 ; 从 「 阅 读 文 字 含 意 」 发 展 到 「 阅 读 言 外 之 意 」 ; 从 阅 读 简 单 的 素 材 , 发 展 到 阅 读 篇 幅 较 长 、 较 复 杂 的 各 类 素 材 ; 从 在 师 长 指 导 下 阅 读 , 发 展 到 独 立 阅 读 。
  • 在 阅 读 态 度 、 动 机 及 习 惯 方 面 : 从 让 师 长 挑 选 书 籍 、 安 排 阅 读 活 动 , 发 展 到 自 行 挑 选 阅 读 材 料 、 自 发 地 参 与 各 类 阅 读 活 动 ; 从 最 初 因 外 在 奖 励 而 阅 读 , 发 展 到 自 发 性 地 阅 读 ; 从 只 在 指 定 时 间 、 间 中 阅 读 , 发 展 到 经 常 阅 读 ; 从 只 阅 读 家 中 及 校 内 图 书 馆 的 材 料 , 发 展 到 利 用 公 共 图 书 馆 、 互 联 网 及 社 会 提 供 的 资 源 作 阅 读 材 料 。

分 享 是 专 业 发 展 的 捷 径

5 . 近 年 学 校 在 推 动 阅 读 方 面 不 遗 余 力 , 有 近 百 间 学 校 把 阅 读 列 为 重 点 发 展 项 目 。 教 育 界 累 积 不 少 校 本 实 践 经 验 和 心 得 , 学 校 透 过 与 家 长 、 社 区 、 公 共 图 书 馆 、 出 版 界 、 文 化 界 等 的 共 同 努 力 , 为 学 生 提 供 丰 富 多 采 的 阅 读 经 历 , 收 到 良 好 学 习 果 效 。 教 育 统 筹 局 的 「 从 阅 读 中 学 习 」 网 页 及 香 港 教 育 城 的 网 页 收 录 了 很 多 前 线 老 师 的 实 践 例 子 。 例 如 :

  • 马 头 涌 官 立 下 午 校 的 「 从 亲 子 阅 读 到 创 意 写 作 」 : 学 校 透 过 儿 童 读 物 专 家 、 家 长 、 教 师 、 图 书 馆 主 任 的 协 作 , 在 轻 松 活 泼 的 气 氛 中 进 行 亲 子 阅 读 、 创 意 写 作 等 活 动 , 使 学 生 喜 爱 阅 读 、 喜 爱 写 作 、 创 意 得 以 充 分 发 挥 。
  • 明 爱 圣 芳 济 各 中 学 的 「 推 广 多 样 化 阅 读 活 动 」 : 学 校 利 用 社 会 资 源 , 引 导 学 生 进 入 阅 读 之 门 , 安 排 亲 子 阅 读 、 阅 读 比 赛 、 阅 读 奖 励 、 亲 炙 作 家 、 阅 读 营 、 在 电 台 节 目 中 推 介 书 籍 等 。 活 动 增 强 了 学 生 的 自 信 心 , 提 升 了 他 们 的 分 析 、 想 像 、 表 达 和 创 造 的 能 力 。

6 . 我 们 将 会 在 本 年 内 继 续 推 出 一 系 列 的 措 施 , 从 学 校 、 教 师 及 社 区 层 面 , 加 强 推 广 阅 读 风 气 , 包 括 在 学 校 推 行 「 学 校 重 点 发 展 计 划 ( 从 阅 读 中 学 习 ) 」 , 利 用 有 关 的 配 套 工 具 及 参 考 资 料 , 帮 助 学 校 检 视 本 身 的 校 本 阅 读 策 略 、 订 定 改 善 方 针 , 并 向 学 校 提 供 优 质 阅 读 材 料 的 书 目 及 选 择 准 则 ; 透 过 研 讨 会 、 工 作 坊 及 分 享 会 , 介 绍 推 广 阅 读 风 气 的 成 功 经 验 ; 支 援 社 会 组 织 举 办 「 阅 读 暑 假 天 」 等 等 。

身 教 胜 于 言 教

7 . 纵 观 各 种 推 广 方 法 , 我 相 信 老 师 自 发 的 阅 读 是 最 重 要 的 。 常 言 道 : 「 言 教 不 及 身 教 」 。 当 你 们 的 学 生 知 道 你 经 常 阅 读 , 感 受 到 你 们 为 他 们 推 介 自 己 心 仪 的 优 质 图 书 的 热 诚 , 分 享 你 们 从 阅 读 中 获 得 的 乐 趣 和 启 发 , 他 们 能 不 受 到 感 染 而 爱 上 阅 读 吗 ? 教 育 统 筹 局 已 在 「 从 阅 读 中 学 习 」 网 页 , 精 选 了 多 份 优 秀 儿 童 文 学 作 品 和 各 种 有 效 地 推 行 阅 读 活 动 的 参 考 书 目 , 指 导 阅 读 策 略 及 技 巧 的 素 材 , 能 省 时 便 捷 地 协 助 各 位 老 师 解 决 工 作 上 的 需 要 及 用 作 自 我 提 升 的 示 例 。

家 长 是 推 动 阅 读 文 化 的 关 键 伙 伴

8 . 香 港 大 学 教 育 学 院 比 较 教 育 研 究 中 心 用 了 三 年 的 时 间 进 行 的 PIRLS 研 究 , 以 及 其 他 国 际 知 名 的 研 究 都 指 出 , 家 长 的 参 与 是 培 养 学 生 养 成 阅 读 习 惯 的 关 键 因 素 。 我 十 分 体 谅 很 多 学 校 在 推 动 家 长 参 与 时 所 遇 到 的 困 难 , 但 我 们 不 能 够 放 弃 。 大 家 可 以 考 虑 在 小 一 开 学 前 , 用 信 件 及 讲 座 形 式 , 向 家 长 明 确 解 释 阅 读 对 学 习 成 效 的 重 要 , 并 介 绍 学 校 对 培 养 学 生 阅 读 习 惯 的 方 法 和 决 心 。 学 校 可 以 把 阅 读 纳 入 为 学 科 及 跨 学 科 的 学 与 教 重 点 , 在 课 内 利 用 阅 读 推 动 学 习 , 并 要 求 家 长 天 天 与 学 生 一 同 阅 读 , 明 确 表 示 学 校 会 以 阅 读 作 为 教 育 和 评 估 学 生 的 方 法 。 家 长 收 到 明 确 的 信 息 , 自 然 会 相 应 配 合 。 同 样 地 , 在 小 二 及 小 三 也 须 及 早 研 究 把 阅 读 纳 入 课 程 、 家 课 和 学 习 评 估 范 围 内 , 令 家 长 清 楚 看 到 今 日 学 习 模 式 的 转 变 , 积 极 鼓 励 子 女 阅 读 并 参 与 其 中 。

9 . 为 了 支 援 校 长 、 老 师 推 动 家 长 参 与 阅 读 , 教 育 统 筹 局 特 意 编 写 了 《 「 快 乐 阅 读 」 家 长 教 育 手 册 》 , 这 部 手 册 将 于 六 月 初 出 版 , 向 家 长 推 介 如 何 与 初 小 学 生 伴 读 、 共 读 和 分 享 感 受 的 窍 门 。 而 校 长 和 教 师 也 可 鼓 励 家 长 参 考 教 育 统 筹 局 出 版 的 亲 子 阅 读 小 册 子 。

协 助 有 困 难 的 家 庭

1 0 . 个 别 家 长 碍 于 文 化 水 平 、 工 作 时 间 以 及 实 际 环 境 , 不 一 定 能 付 出 时 间 与 子 女 阅 读 , 学 校 宜 作 出 特 别 的 安 排 。 部 分 有 大 量 新 来 港 学 童 的 学 校 曾 :

  • 发 起 义 工 家 长 为 低 年 班 同 学 讲 故 事
  • 训 练 高 年 级 学 生 与 低 年 级 同 学 伴 读
  • 联 同 社 区 服 务 团 体 举 办 活 动 , 如 : 参 观 公 共 图 书 馆 、 逛 书 店 、 阅 读 奖 等 等

这 些 措 施 , 反 应 良 好 , 能 够 引 进 社 区 资 源 为 有 需 要 的 家 庭 提 供 及 时 有 效 的 协 助 , 值 得 其 他 老 师 借 镜 。

1 1 . 教 育 统 筹 局 更 会 在 新 学 年 透 过 香 港 教 育 城 试 行 一 项 「 阅 读 大 使 」 计 划 , 协 助 老 师 推 动 阅 读 。 详 情 稍 后 将 由 郑 铭 凤 小 姐 为 大 家 讲 解 。

结 语

1 2 . 很 多 教 育 工 作 者 在 培 养 阅 读 文 化 方 面 不 遗 余 力 , 我 在 这 里 向 大 家 道 谢 。 培 养 阅 读 文 化 , 必 须 持 之 以 恒 , 也 要 在 家 庭 和 社 区 建 立 良 好 的 阅 读 气 氛 , 令 阅 读 成 为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 学 生 才 能 养 成 阅 读 的 习 惯 。 只 要 学 生 「 学 会 阅 读 」 及 有 效 地 「 从 阅 读 中 学 习 」 , 他 们 的 学 习 成 绩 自 然 会 相 应 提 升 。

1 3 . 我 预 祝 今 天 的 研 讨 会 圆 满 成 功 , 大 家 满 载 而 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