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 德 育 关 注 小 组 」 主 办 之 中 学 校 长 分 享 会 - - 「 全 人 教 育 」 之 真 谛 及 实 践

「 德 育 关 注 小 组 」 主 办 之 中 学 校 长 分 享 会 - - 「 全 人 教 育 」 之 真 谛 及 实 践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董 太 、 郑 太 平 绅 士 、 黄 教 授 、 各 位 来 宾 、 各 位 校 长 :

首 先 要 多 谢 德 育 关 注 小 组 邀 请 我 参 加 今 日 的 聚 会 , 与 大 家 探 讨 「 全 人 教 育 」 的 真 谛 , 及 分 享 黄 重 光 教 授 对 实 践 「 全 人 教 育 」 的 真 知 灼 见 。

2 .踏 入 新 纪 元 , 众 多 不 明 朗 的 因 素 在 多 个 层 面 ( 包 括 经 济 、 政 治 、 社 会 ) 影 响 ? 我 们 的 生 活 , 非 典 型 肺 炎 疫 症 爆 发 , 更 使 一 切 都 显 得 无 常 。 我 们 身 为 教 育 工 作 者 , 需 要 装 备 学 生 应 付 多 变 世 界 的 重 大 挑 战 。 香 港 教 育 改 革 本 着 「 终 身 学 习 全 人 发 展 」 的 理 念 , 勾 划 出 廿 一 世 纪 的 教 育 蓝 图 。 「 终 身 」 与 「 全 人 」 分 别 标 示 出 教 育 是 持 久 、 全 面 和 不 断 完 善 的 过 程 。 古 圣 贤 提 出 「 君 子 要 自 强 不 息 」 , 正 表 示 学 习 乃 终 身 大 业 ; 而 古 今 中 外 的 教 育 理 想 , 都 是 均 衡 发 展 个 人 的 潜 能 , 即 以 「 全 人 教 育 」 为 最 终 目 标 。

3 .要 令 学 生 个 人 潜 能 得 到 均 衡 发 展 , 就 必 须 先 将 学 生 作 为 人 的 素 质 加 以 培 养 和 发 挥 ; 用 当 代 哲 学 用 语 的 说 法 , 就 是 "humanization" , 即 一 个 人 体 现 其 作 为 人 的 本 性 , 也 就 是 令 学 生 成 为 一 个 有 学 问 修 养 的 人 。 怎 样 才 是 一 个 有 学 问 修 养 的 人 呢 ? 我 们 可 在 传 统 的 文 化 中 得 到 一 些 启 示 : 古 书 《 中 庸 》 提 出 「 尊 德 性 而 道 问 学 」 , 正 正 道 出 了 「 一 个 有 学 问 修 养 的 人 」 就 是 一 个 才 德 兼 备 的 人 。

4 .首 先 , 一 个 人 要 「 成 才 」 , 必 要 透 过 学 习 , 包 括 「 学 知 识 」 和 「 习 方 法 」 。 知 识 其 实 包 括 「 知 」 ( "knowledge" ) 与 「 识 」 ( "understanding" ) 两 个 层 次 : 「 识 」 是 「 知 」 的 进 一 步 , 指 能 融 会 贯 通 、 抓 住 要 点 进 而 创 新 之 意 。 至 于 方 法 则 包 括 「 方 」 ( "perspective" ) 与 「 法 」 ( " methodology " ) 两 个 层 次 : 「 方 」 是 方 向 、 角 度 , 是 「 法 」 的 指 导 , 例 如 「 开 明 」 「 务 实 」 是 方 , 而 「 法 」 即 博 学 、 明 辨 、 慎 思 等 。 学 生 在 教 师 的 指 导 下 掌 握 学 习 的 道 理 与 窍 门 , 最 终 成 为 一 个 有 学 识 的 人 才 。

5 .至 于 「 修 德 」 , 则 是 心 性 的 修 养 , 包 括 「 修 心 灵 」 和 「 养 气 质 」 。 「 修 心 灵 」 属 于 精 神 方 面 的 教 育 , 是 培 养 价 值 观 的 过 程 , 而 价 值 观 则 是 一 切 行 事 的 方 针 。 时 下 有 些 青 少 年 的 价 值 观 受 到 社 会 因 素 , 包 括 部 份 媒 体 传 递 的 信 息 所 影 响 , 所 以 学 校 有 必 要 帮 助 学 生 培 养 正 确 的 价 值 观 。 至 于 「 养 气 质 」 是 指 德 性 方 面 的 教 育 , 教 导 学 生 向 往 种 种 美 与 善 的 事 物 和 行 为 , 并 加 以 实 践 , 而 这 亦 是 我 们 学 校 教 育 所 应 首 要 重 视 的 。

6 .在 这 次 非 典 型 肺 炎 事 件 中 , 我 们 看 到 人 性 美 丽 和 善 良 的 一 面 。 在 殉 职 的 谢 婉 雯 医 生 身 上 , 我 们 看 到 了 一 个 「 有 学 问 修 养 的 人 」 。 谢 医 生 学 有 所 成 , 工 作 尽 责 , 她 身 先 士 卒 、 义 无 反 顾 地 对 抗 疫 症 , 视 病 人 如 己 亲 , 又 关 心 同 事 , 爱 护 家 人 。 除 了 谢 医 生 之 外 , 还 有 不 少 前 线 的 医 护 人 员 、 校 长 、 老 师 和 公 务 员 , 都 坚 守 岗 位 , 沉 着 面 对 逆 境 。 我 们 亦 见 到 社 会 各 界 热 心 支 持 抗 炎 行 动 , 慷 慨 解 囊 , 整 个 社 会 都 因 非 典 型 肺 炎 的 出 现 , 而 洋 溢 着 爱 心 与 温 情 。

7 .在 这 次 非 典 型 肺 炎 事 件 中 , 我 们 亦 看 到 繁 荣 背 后 的 阴 暗 面 。 香 港 人 缺 乏 公 德 心 的 例 子 比 比 皆 是 , 电 视 画 面 呈 现 巿 区 后 巷 污 秽 不 堪 , 大 厦 檐 蓬 布 满 垃 圾 的 现 象 , 都 值 得 我 们 反 思 。 我 们 必 须 回 归 基 本 , 从 注 意 个 人 卫 生 和 保 持 环 境 清 洁 做 起 , 以 提 升 全 民 的 公 德 心 、 对 社 会 的 承 担 感 , 和 对 别 人 的 关 怀 与 包 容 。 如 果 经 过 SARS 一 役 , 香 港 人 可 以 重 订 价 值 观 , 重 现 凝 聚 力 , 那 么 这 场 疫 症 , 对 我 们 便 有 了 新 的 意 义 , 甚 至 可 以 说 是 「 塞 翁 失 马 , 焉 知 非 福 」 。

8 .各 位 校 长 , 你 们 是 教 育 队 伍 的 领 导 者 , 也 是 教 育 界 的 园 丁 , 学 生 的 素 质 在 很 大 程 度 上 是 从 学 校 生 活 中 培 养 出 来 的 。 使 学 生 成 为 才 德 兼 备 的 人 , 不 但 是 我 们 教 育 工 作 者 的 愿 景 , 也 是 这 个 时 代 和 社 会 对 我 们 的 期 望 。 各 位 在 座 教 育 界 的 园 丁 , 就 让 我 们 一 起 肩 负 这 个 重 任 , 一 同 为 社 会 耕 耘 , 让 学 生 接 受 全 人 教 育 , 愉 快 成 长 !

9 .最 后 , 祝 各 位 身 心 康 泰 。 多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