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面 对 财 赤 如 何 解 决 学 额 过 剩 的 问 题

面对财赤如何解决学额过剩的问题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

  最近有31间小学因收生不足23人,不获准在下学年开办小一班。事件引起广泛的报导和讨论。在电视机前看到参与护校行动的小朋友声泪俱下,着实感到难过。同学们可知道决策者所面对的矛盾和取舍?可明白我们最终是为顾全整体学生的利益?可曾想过将来转到另一间学校上学,同样会遇到好老师和好校长?

  我们当前面对两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出生率持续下降引致适龄学童减少,以及政府面对严重的财赤。

  由于出生率持续下降,新来港儿童自2000年起大量减少,导致很多地区的学校班数相应缩减。2004/05年申请入读小一的人数较2003/04年减5,500人相当于约160班。事实上,审计署2002年的报告已批评小学每班学生人数不足仍然开班的情况严重,浪费资源,促请教统局正视有关问题。随后政府与教育界达成共识,以23人为开班的最低标准,此政策当时亦得到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认同。

  政府面对严重财赤是不争的事实,但2004/05年度的教育经常拨款仍与去年相若,正好说明特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与承担。由于教育服务仍在增加,本年度教统局的节省目标是20多亿元,以应付庞大的开支和继续推行教育改革,包括增加高中学额、推行小学全日制、外籍英语教师和课程统筹主任计划,以及员工增薪点等。开支增幅总额约为20多亿元,其中基础教育占14亿元。

  节省开支最简单而看似公平的做法,是按比例「一刀切」减少每所学校的拨款。不过,这样做对收生足额而且学习成效高的学校并不公平,亦会影响教育质素。因此,我们最后选择较合理而且影响较小的节流方法,就是整合收生不足的班级或学校。

  我们认为这项措施合理。过往学生人口增加,政府按既定政策开班和按比例增拨资源。现时入学人口下调,亦理应按比例整合班级,以节省资源。让我重申,节省的资源会重新投放在教育范畴,以应付各项已承诺的教育开支。

  我们深切体会受影响学校师生的感受,也认同学校多年来所作的贡献。但由于这些学校近年收生数目持续下跌,规模小竞争力弱的学校,由于资源所限,要应付家长对优质教育的种种要求,实在非常吃力。面对适龄儿童数目持续下降,这些学校的收生情况只会越来越不理想,及早与其他学校合并或作其他安排,可以减少不明朗因素和纾缓小学之间的竞争。

  我们承诺为所有受影响的学生作好妥善安排。我们珍惜每位优秀的校长和老师,希望他们继续在教育界服务。因此,我们希望透过提早退休特惠金计划,创造空缺吸纳有教学热诚和专业能力的教师和校长。

  有个别收生不足的学校,认为本身办学质素优良,希望在明年可以有另一次机会招收小一学生。我们同意对优质的学校较为宽容,因此会安排为有需要的学校进行特别视学。评审的尺度必定会按照一贯的专业准则,而且要实话实说、公开和公正。

  政府在处理学额过剩和善用资源时,已竭尽所能平衡各方面的看法,并以大部分人的利益为依归。希望社会人士能体谅我们制订政策时所面对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