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 育 改 革 的 进 展 及 反 思

教育改革的进展及反思

  最近有评论以颇负面的图象来描绘教育改革三年以来的情况,这对很多为推行教改而付出心血的教育界同工实在有欠公允。我希望大家能较持平地去审视教改的发展,以积极正面的态度面对困难,这样对进一步推动教改将更有帮助。

  教育改革是以学生的利益为着眼点,以推动学生「乐于学习」和「学会学习」为大前提,目标是帮助每一个学生建立稳固的知识基础,培养主动、独立的终身学习能力,达致全人发展。

  教育改革的核心工作是改良课程、教学法和评核机制,以促进学生学习为目标,而配套措施包括三方面。第一是在制度上松绑,例如取消升中学能测验、改革小一入学机制和升中派位机制。第二是增加学习机会和选择,包括增加高中和大专学额,鼓励多元办学、在中学引入职业导向课程,以适应个别学生的能力和性向。第三,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加强校长和教师的专业发展,以达到提升教育质素和学习成效的目的。

  我们必须承认教育改革确是艰巨而复杂的工程,关系到教学观念的范式转向,而且环环紧扣,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即使课时的改动、跨学科的学习、专题研习等,都涉及学校管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资源的调配,需要全校参与和配合。

  正如其他地方的教育改革,在过程中,我们同样遇到种种困难、疑虑和挫折,亦难免惹起不少争议和怨气。我们需要以真挚互谅的态度加强沟通、以坚定的意志面对困难、群策群力、耐心地向教改之路迈进。以下让我总结教改至今的进展和尝试消除一些疑虑。

推行教改 渐见成效

  教育改革推行三年多以来,当中不少政策和措施已见成效,包括:

  • 教学模式的改变-取消升中学能测验后,从观察和数据所得,小学生学习得更愉快、更主动,他们在阅读兴趣和主动表达自己的意念方面,成效最明显。中学生亦更积极发展自主学习策略。超过七成的小学校长及五成的中学校长都认为学生在沟通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学习动机、创意、承担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
  • 教师专业水平-我们喜见教师间的协作文化和专业交流日益普遍,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和学历水平都有长足的增长。事实上,同侪间互相学习是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的最佳途径。香港的教师绝大部分都敬业乐业,能够灵活变通。不少教师设计了大量具创意和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学习的教材,并按学生的需要更专业地选择教科书及其他教学资源。
  • 校长的专业领导-校长肩负学校的课程领导、行政支援和道德规范的重任。近年来,校长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随着学历的提升、职前培训和持续专业进修的增加而不断改善。
  • 自我完善的能力-学校发挥专业自主,不断自我完善,是提升教育质素的最佳保证。各种学校发展计划(例如跃进学校计划) 、质素保证视学、学科测验和公开考试结果的分析、增值数据等,都有助学校进行反思和自省。
  • 多元办学-近年香港出现不少具特色的学校和多元化的学习途径,以照顾学生不同的需要。「一条龙」学校、直资学校、高中学校、独立私校、毅进计划,副学士课程等都得到不少家长和学生的支持和欣赏。

  这些成果都显示香港的教育正稳步健康地发展。然而,教改亦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尤其是加强对学校和教师的专业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