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 国 民 教 育 讲 座 暨 香 港 学 生 首 都 考 察 体 验 团 」启 动 礼 致 辞 全 文

二零零四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六)
「国民教育讲座暨香港学生首都考察体验团」启动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黄富荣院长、叶国华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一个难得的盛会,展示家校合作与政府齐心合力推动国民教育,培养香港年青人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怀,巩固实现「一国两制」的基础,实在意义深远。我衷心感谢家庭持续进修学院和中华青年交流中心发起和筹办「香港学生首都考察体验团」,为来自五十间中学的同学提供机会到北京学习,并与当地青年切磋交流,相信同学们一定获益良多。

2. 在殖民地政府统治下长大的香港人,难免对国家情况感到陌生。以我自己为例,中学时期选读理科,由中学四年级开始已经没有机会学习中国历史,加上学校的历史科教学采用着重背诵的学习方法,更令中国历史科枯燥乏味。到我长大踏入社会工作之后,方才体会到历史是我们祖先经验的教训,智慧的累积。历史为我们提供一种了解过去的人与事的视野和情境,令我们在分析问题和思考时,可以更客观和更合情理,帮助我们解决今天的问题。任何人都必须认识自己国家的历史,这是作为一个国民的基本责任。不少国家都把历史列为中学生的必修科。很可惜,基于历史原因,以往香港的基础教育没有让学生好好学习中国的近代史和认识新中国的发展。由下学年起,高中中国历史科的学习范围将推展至二零零零年,让学生可以更透彻地领悟二十世纪中国人不断进步自强的光辉历程,也更懂得为中华民族今天在国际社会多个领域的卓越成就而喝采欢呼。

3. 前中国外交部驻美国的秘书郑曦原先生在他的著作《帝国的回忆》中这样说:「看穿了晚清的血泪,才真正感知到我族今日之辉煌」。各位同学,今年暑假你们将会游览北京的颐和园和圆明园,亦会参观现代的农村和高新科技公司。我希望你们在出发前能细读晚清的历史,在圆明园的頽垣败瓦中去感受咸丰皇帝遭受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悲痛和屈辱;在富丽堂皇的颐和园中去体会慈禧太后的挥霍与专权;再从历史角度出发,去评价新中国自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以来在各方面的变化与成就。与当地青年交流时,各位可分享一下内地同胞的生活体验和感受他们那种自强不息的冲劲,然后好好地反思作为香港新一代应该如何自处,如何令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在「一国两制」下进一步展现闪烁的光芒。

4. 香港的前途掌握于在座的青年人手中,我希望你们珍惜这次考察的机会,承担起作为中华儿女的使命,特别是在「历史与文化」、「经济与科技」及「青年创业考察」三大主题上,增加对国情的了解。在朋辈之间,也应多讨论和分享心得,就所见所闻好好地学习和思考。回港后发挥当家作主的角色,多关心内地的发展,留意国家的政策,做一个「立足香港、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中国青年。

5. 我祝愿大家旅途愉快,满载而归,也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