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明 爱 华 德 中 书 院 开 幕 典 礼 演 辞 全 文

二零零四年六月四日(星期五)
明爱华德中书院开幕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演辞全文

陈主教、杨神父、各位校董、陈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行政长官在二零零零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要让所有有志继续升学的中三学生,都能够完成高中教育。为达到这个目标,八所高中学校在二零零三/零四学年投入服务,为香港的教育事业揭开新的一页。香港明爱教育机构一向鼎力支持本港教育发展,亦率先参与筹办高中学校。今天我们一起见证明爱华德中书院正式开幕,亦要感谢陈校长和全体老师在过去十个月为学校和同学们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2. 开办一所新的学校绝不容易,要创立一所非一般的学校更要下一番苦功。明爱华德中书院取录了三百多名来自不同学校和具有不同学习经历的中四学生,以有教无类的精神,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课程,务求教好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发挥潜能,自力更生。学校的办学宗旨实在令人敬佩,教育统筹局亦会给予全力支持。我期望明爱华德中书院在传统的文法中学以外,为年青人开辟一条新的进修途径,并提供中学会考以外的另类资历,以加强学生升学或就业的竞争力。

3. 传统观念认为只有接受文法中学教育,继而升读大学,才有前途。但传统的课程和学习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个年青人。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需要多方面的人才,以满足知识型经济和服务型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的教育制度必须配合,培育出富有创意、具独立思考能力、积极进取和终身学习的毕业生,以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

4. 为了推动高中课程的多元化发展,高中学校均以直接资助的模式营办,在课程和资源管理方面享有较大的弹性,以便更灵活地回应就业市场的需要。以明爱华德中书院为例,核心科目除中、英、数及普通话外,更包括英文文书处理及商业通讯等科目,让同学掌握一些基本能力和知识。在选修科目方面,除了主流的商业科目外,学校又开设与职业相关的科目,例如视觉艺术、图像传意、卡通及动画制作、旅游才艺等。这些课程既切合社会需要,又能提供实习机会,不但可以提升同学对有关职业技能的认知,亦为他们的就业作好准备。

5. 同学在完成两年的高中课程后,一方面可以参加中学会考,继续修读预科课程,另一方面亦可以选读一年制专业证书课程,考取其他认可资格,衔接副学士课程或其他进修的阶梯。只要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一定有提升自己资历的机会。

6. 事实上,未来课程的结构将朝向单元化和学分制发展,以方便资历互通,打破学术资历和职业导向资历的隔阂。教育统筹局正积极建立一套资历架构,最终目的是把各培训机构所颁授的资历,有系统地归纳在同一个架构内,让学习者清楚知道有关资历的地位和晋升渠道,以推动终身学习的风气。

7. 各位同学,人生是漫长和充满挑战的,关键是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年青人要有理想,做人要有目标,做事要有毅力,对自己要有信心。英国历史家卡莱路曾经说过:「相信自己的人,力量胜过万马千军;怀疑自己的人,毫无力量可言」。明爱华德中书院为你们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先进的设施和多元化的课程。你们一定要好好善用机会,努力自强,争取在毕业时可以取得「一张证书、几张文凭」,为日后升学或就业打好基础。终身学习、全人发展,不单只是教育改革的理想,更是廿一世纪的现实需要。命运是要靠自己创造的,校长和老师只可以从旁协助,加以鼓励,但要成功一定要靠自己努力。我希望你们紧记中国首位宇航员杨利伟先生的一句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此谨祝愿各位同学鹏程万里、振翅高飞。

8. 最后,我感谢天主教区和明爱机构多年来对香港教育的贡献,亦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与教统局继续携手合作,培育香港的新一代。谨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