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 高 等 教 育 与 中 学 学 制 改 革 和 衔 接 : 问 题 与 对 策 」 致 辞 全 文

二零零四年六月五日(星期六)
「高等教育与中学学制改革和衔接:问题与对策」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殷主席、金教授、各位教育界的同工、各位来宾:

  首先要多谢香港中文大学评议会发起这个研讨会,与教育界共同探讨高等教育与中学学制改革所涉及的种种问题和对策。随着基础教育改革逐渐推进,高中课程和学制改革已逼在眉睫。这将是香港教育界另一次巨大的变革,所涉及的问题复杂而且影响深远,更需要深思熟虑,以策万全。

2. 行政长官在二零零四年的《施政报告》中承诺,会在本年内就高等教育与中学学制改革的方案谘询公众。香港中文大学评议会率先在今天举行这个研讨会,正好让教育界先就学制改革的原则、安排和策略,发表真知灼见,为今秋的公众谘询作好准备。

3. 稍后多位讲者会阐述高等教育和高中学制改革的具体问题和对策,我先与大家总结一下基础教育改革自二零零零年推行以来得到的启示。

评估形势

4. 改革者都是充满理想和热诚的,这是必然和必需的。但要实现理想必须照顾现实,「既看星,亦看路」。基础教育的改革为高中学制改革创造有利的条件,亦累积不少经验。以下我提出五点,供大家参考。

(一) 建立广泛的共识

5. 教育政策和课程改革都具有强烈的价值取向,课程内容的取舍、课时的划分都牵涉利益的分配,需要协调。如何吸纳多方面的意见,及早建立广泛的共识,减少实施改革过程中的纷争,并确保改革的理念得以贯彻执行,是高难题但重要的一步。

(二) 评估改革的能量

6. 学制和课程改革牵涉教育理念的更新和教学范式的转变。要培养学生高层次的思维能力,让学生学得透彻明白,并恰当地照顾学生之间的差异,对教师而言是知易行难。香港的教师绝大部分都是勤奋好学和尽责的,但他们过往的经验和培训未能配合今天的要求,因此我们要踏实地评估教师队伍对改革的认受性和专业能量,从而订出专业培训的计划和合理可行的时间表。

(三) 传递清楚的讯息

7. 要贯彻落实学制改革,校长、教师、师训人员和有关人士都必须清晰理解改革的目标和结果,以及新课程设计的知识和理念基础,从而产生参与和认同感。如何建立多管道和双向的沟通系统,确保资讯清晰无误地流通,是推行改革的一大挑战。

(四) 提供专业支援

8. 任何工作,规划只占成功因素的百分之二十,完善的配套和执行细节才是成败的关键。学校是实施教育改革的现场,而教师是教改的载体。提升整体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建立专业学习群体,是令香港的教育得以持续发展、与时并进的最佳保证。推动改革要结合理论和实践,从实践中去验证理论,并从成功经验催化理念的更新和教学范式的改变。基础教育改革的经验说明,为教师提供校本专业支援,最能帮助教师整合课程改革的理念,改变固有的观念和落实改革的目标,改善学生的学习成效。如何为教师创造空间、组织专业支援队伍和提供有针对性和有实效的服务,都是制订改革方案的重要考虑。

(五) 创造有利环境

9. 推行教育改革亦要顾及社会大环境的配合。学生人口减少有利高中学制的改革,但欠缺互信的社会气氛,讲求个人利益的文化,和沉重的工作负担,却不利于推行另一次大规模的改革。如何消除干扰教改的外围因素,争取社会对教改的认同,凝聚教育界的力量,建立多边而专业的对话,又是另一个难题。

10. 我提出以上的问题供大家思考,希望大家能从现实中去寻找理想,也希望通过这个研讨会能够凝聚学校、大专和政府三方面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以学生的利益为依归,以专业的精神和态度展开对话和合作。

11.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大家满载而归。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