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教 学 启 导 研 讨 会 暨 培 训 课 程 毕 业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二零零四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香港教育学院教学启导研讨会暨培训课程毕业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陆鸿基教授、卢敏玲博士、各位嘉宾、各位老师:

  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教育学院「教学启导培训课程」毕业典礼,今天的「主角」是一群兼具教学理想和经验,并且热衷于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有领导才能和乐于扶掖后进的好老师,你们是教育界的中流砥柱,是推动香港教育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也是引领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指路明灯。

2.    今日的香港面对严峻的考验,经济转型,出生率下降,失业率高企,理念的分歧等都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亦冲击传统的价值观。最近有学者联署声明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表现出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操。作为教育界的一份子,我们都肩负责任培养年青一代的品德人格和公民意识,我们更要以身作则,展现坚毅、责任感,尊重他人、承担精神和国民身份认同,这五种首要培养的价值观和态度。今日的教师实任重道远,工作艰辛。我们更需要有抱负,具教学热诚及丰富经验的优秀教师,担当起领导的角色,凝聚校内的力量,好能发挥学校团队的集体智慧,共同克服一个接一个的挑战。在座各位参加「教学启导培训课程」的教师,有很多都是在校内身负重任,负责推动日常校务及促进学校发展。我衷心感谢各位的努力,我亦深信你们的努力是不会白费的。

3.    学校是教育改革发生的场所,教师是教育改革的载体。持久而有效的改革必须由学校主导,并且得到教师的认同。因此,早年政府成立优质教育基金,希望培养一股从下而上的改革力量。建基于质素保证视学的成功经验,我们亦进一步鼓励学校自评,希望加强校内各持份者的合作,共同检视学校的成绩,进行反思和策划未来的发展重点。

4.    以上各项措施都是配合「学生为本」的中心思想,教育要照顾学生的不同需要,学校就必须有足够的空间对课程、教学法和资源分配作出校本的决定,而教师亦要发挥专业自主的精神,按学生的能力,制订适切的课程和期望。要贯彻校本的精神,就需要校内资深的专业人员担当起领导角色,带领同侪讨论学校的发展,推动专业学习和交流的风气。去年十一月师训与师资谘询委员会(即师训会)公布的有关教师持续专业发展的文件,其中两个主要信息,就是强调专业领导才能的重要性,以及学校是提供教师专业发展活动的重要场所。而教学启导就是推动校本专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因为同侪之间进行合作学习模式的发展活动,往往更具实务效能。教学启导工作不单指对新入职教师提供支援,而是在校内建立教师支援系统,俾能透过专业互动,教学相长,使学校成为真正有生命力的学习团体。因此,我盼望各位完成教学启导课程的学员,把所学和经过反思得到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然后在行动的过程中探讨如何能与学校的日常工作更紧密结合,这正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真谛所在。我知道在接着下来的学员分享环节,我们可以听到良好实例。我盼望这种经验分享会能够经常举行,甚至进一步开放给其他未有提名教师参加教学启导培训课程的学校,让这些学校也能从中分享你们的宝贵经验,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5.    曾经有资深的师资培训工作者说过,为回应社会的不断转变,纵使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亦会有感到自己是「新丁」的时候,因此更需要结合所有同工的知识,互相学习,发挥集体智慧,才可以应付挑战,面对困难,这正是推行校本教学启导的原因所在。展望未来,我深信透过学校、师资培训机构和教育统筹局三方紧密的协作和伙伴关系,定能继续有效地支援教师进行持续专业发展,让教师从教学工作中得到更大的满足感,而最终当然令学生更有效地学习。

6.    最后,让我与大家分享华东师范大学一位教授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些看法。他认为教师应:

  • 坚持教学相长,在师生交往中发展自己
  • 反思教学实践,在总结经验中提升自己
  • 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己
  • 投身教学研究,在把握规律中端正自己
  • 尊重同行教师,在借鉴他人中完善自己

7.    忙碌的学年即将终结,我谨祝在座各位有一个愉快的暑假,与家人好好享受天伦之乐,身心健康舒畅。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