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 改 的 成 效 及 为 学 校 和 老 师 提 供 的 支 援

教 改 的 成 效 及 为 学 校 和 老 师 提 供 的 支 援

 

各位校董、校长、老师、家长:

    

    

    一九九七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至今,我们目睹教育制度的转变,成绩比较显著的,如:

    

  • 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提升—— 合格和曾接受师训的教师比例大幅上升,在职专业发展活动的数目和种类也迅速增加;
  • 学校的专业自主增加—— 学校现时能更灵活运用资源和设计课程,以切合学生的需要;
  • 学生的学习成绩改善—— 多项指标都显示学生在香港中学会考和高级程度会考的成绩均见改善。小学生更喜爱学习,他们的沟通和思考能力也有所提升。香港学生亦在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
  • 学习机会和选择增加—— 所有中三学生都可以获得资助继续升学,可选择的学校和课程亦更多元化,以配合个人的兴趣和能力。当局也扩大了专上教育的机会和进修途径;以及
  • 学习设施改善—— 千禧校舍设计和学校改善工程计划大大提高校舍和学习设施的质素。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使我们的学校更现代化,以配合知识型社会的需要。

    

    这些都是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显著成果,实有赖大家努力不懈、尽心尽意,本人谨此向各位致谢。

    

    然而,为满足社会的期望及今日世界瞬息万变的需求,本地年青人必须加强本身的基本能力、知识基础和价值观,才能成为香港以至世界的良好公民,而我们的教育改革,正正是要针对这些需要。

    

    我理解到改革的规模和步伐,会让有强烈责任感的教师感到压力重重,不胜负荷。过去两个月,我曾多次与学校议会、前线教育工作者和各谘询委员会成员会面,了解他们所关注的事项,现归纳如下:  

 

  • 教育改革措施背后的理念未能清晰传达至前线人员,有关政策措施在学校层面亦未能适当地统整,以厘定优先次序;
  • 社会各界对教育制度的成效和教师的努力,没有充分肯定;
  • 课程改革对教师的专业知识要求甚高,但对教师的专业支援不足;以及
  • 学校因收生不足而面临整合,令施行教育改革的信心受到打击。

 

    面对上述各项重大挑战,教育统筹局将会迅速主动回应。首项行动便是加强及改善学校和教育统筹局之间的沟通。我们必须齐心协力,教育改革才能成功。我们对各项教育改革措施的目标应有充分的了解和共识,也要有共同的承担。教育统筹局首长级人员已携手开展一系列地区层面的会议,全面向校长们解释个别科组所提出的政策措施和各项措施之间的关连。我们亦会与校长们分享教育及课程改革的最新进展,以及向持分者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

    

    其次,我们会展开连串的实际行动,纾缓学校和教师的压力,并在主要的教育改革范畴内,为他们提供更完善和更适切的支援,具体而言有如下各方面:

    

  • 学校发展津贴的效能评估显示,该项津贴有助减少教师的工作量和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而学校亦希望政府有更长远的承担,以便学校作出发展性的规划。在此,我向大家宣布,由二零零四至零五学年开始,教育统筹局会继续提供最少三年的学校发展津贴,津贴金额将按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核的方法定期调整。我们亦会研究发放其他非薪金津贴的可行性,务求提高学校发展的灵活性。
  • 我们将成立专责小组,研究减少系统/学校层面的繁琐公事程序,其职权范围包括检讨《资助则例》所带来的行政工作。专责小组会在二零零四年年底前提交报告,建议哪些行政程序可以即时废除。
  • 我明白学校发展与问责架构引起学校不少忧虑,尤以在现时收生率下降的情况下为然。我希望再次强调,这个架构旨在促进学校发展和改善。教统局副秘书长王启思先生已向你们发出函件,阐释学校发展与问责架构的数项修订。

 

    第三,由二零零四至零五学年起,我们会提升校本专业支援的模式和水平,以协助学校发展各学习领域的教与学,这项措施会持续三至五年。支援的性质将视乎学校的需求评估而定。我们已着手推行语常会的计划,为中文科及英文科科主任建立地区性支援。我们并会引入本港及外地高等教育和社区伙伴的专业支援。

  

    随函付上详列有关校本专业支援建议的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文件,以供参阅。我们计划在今个立法会会期内,要求财务委员会批准所需拨款,以便在下个学年展开工作。欢迎就我们如何提供更切合你们需要的服务,提出意见。

    

    希望本信及其中所述的各项工作,能为香港教育改革展开崭新的一页。我们的努力耕耘已见累累果实,这些成果将会为日后的发展奠下坚实基础。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同心同德,通力合作,共闯高峰。我深盼得到你们的积极回应,大家以伙伴合作的精神继续向前迈进。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

 

二零零四年六月十六日

 

 

相关文件:

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文件—校本专业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