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 公 筷 公 羹 、 食 物 卫 生 」 运 动 颁 奖 典 礼 暨 记 者 招 待 会

二零零四年七月十一日(星期日)
「公筷公羹、食物卫生」运动颁奖典礼暨记者招待会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劳永乐医生、周伯展医生、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首先我要感谢香港医学会热心推动「公筷公羹、食物卫生」运动。

2.       去年一场疫症,使香港人对个人健康及环境卫生,以至公民道德和责任,都作了深刻的反思。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二零零三年三月成立「全城清洁策略小组」,制定和推广一套可持续和跨界别的方案,透过教育和宣传,推广一系列有效的行动策略及措施,以加强市民对个人卫生的重视,并提高公众对环境卫生的关注,鼓励他们为改善香港的环境卫生作出承担,令香港作为亚洲国际城市的美誉更加实至名归。

3.       为配合「全城清洁策略小组」的长期措施,教育统筹局于去年九月举办「我的行动承诺  ―  全民洁港  活出健康」承诺日。这项活动反应理想,幼稚园、小学和中学全力参与。为使成效得以持续,教育统筹局今年亦会继续举办承诺日,提醒学校「全民洁港  活出健康」的重要性。事实上,要活健康的人生,就要自幼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从日常生活的小处做起。香港医学会举办「公筷公羹、食物卫生」运动,目的是透过中、小学生,向公众推广使用公筷公羹的习惯,避免疾病传播,就是一个好例子。

4.       这个运动的意义,不单在于改变饮食文化,而是要培养学生把个人及环境清洁的知识内化成为个人生活习惯,并且从小开始,持之以恒,将这良好习惯由家庭开始,推广成为全港的饮食文化,从而达到「全民洁港  活出健康」的目的。

5.       香港医学会以「公筷公羹、食物卫生」为主题所举办的比赛,内容包括幼稚园生参加的填色比赛,以及小学和中学生的海报设计及标语比赛。这些比赛不单可以使学生明白公共卫生的重要,亦有助加强家长和社会人士对个人健康及公共卫生的重视。

6.       今天,在会场内展示的作品充分显示出参赛者的心思和努力。在此,我除了恭贺各得奖的学校和同学外,还希望他们把在这个运动中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应用在日常生活上,身体力行,把使用公筷公羹的良好习惯和食物卫生的重要,向家长及社会人士宣扬,为建设香港成为一个更清洁健康的城市作出贡献。

7.       最后,我谨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