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三十周年会庆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七月十七日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三十周年会庆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梁中昀会长、李刚副主任、范徐丽泰太平绅士、各位朋友:

1.         今天是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庆祝成立三十周年的大喜日子,新知旧雨济济一堂,喜气洋洋,共同回顾三十年来辉煌的工作成果,我能够参与盛会,与大家一起分享成长的喜悦,实在感到非常荣幸,亦衷心感谢协会历年来为培育香港新一代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2.         孔子云:「三十而立」。由《学生时代》杂志社演变成为一间多元化的教育机构,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经过多年的探索、创新和尝试,今天已茁壮成长,并衍生多个属会。


3.         协会以「视野、创新、博识、承担」作为培育青少年的宗旨,实在高瞻远瞩,与廿一世纪教育目标所提倡的「乐于学习、善于沟通、勇于承担、敢于创新」的精神,如出一辙。透过多类型的活动,协会为年青人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机会,还带领年青人走出香港,到国内和国外交流,增广见闻。


4.         三十年来,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对于推动科技普及和创意教育,一直不遗余力,深受教育界支持和赞赏。一年一度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更成为科技教育界的盛事,为香港发掘不少人才。历年来优胜的学生参与国际和国家的科学比赛,成绩斐然,屡屡证明香港有不少的青年人具备创意和潜能,只要给予适当的空间和指导,他们的潜能得便可以得到充分发挥。


5.         同样地,香港的教师队伍中亦有不少优秀的创新科技人才,他们具备专业知识和教学热诚,即使平日工作繁重,他们仍然孜孜不倦地带领学生参与各项创新科技比赛,让同学们把科学知识应用于日常生活,使学习变得更切身,更有意义。最近传来一个好消息,香港首位获选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之「十大优秀科技教师」的中学老师,将于今年八月前赴四川成都,竞逐最优秀科技教师大奖,这实在值得香港教育界兴奋雀跃。


6.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为学生和教师搭建平台,让他们发挥所长,令他们的能力得到肯定,也为香港培育科技创新人才。香港既为演艺界设立了星光大道,是否也可以树立英雄榜以表彰历年来为香港在国际和全国舞台上争光的优秀学生、教师和学者呢?我最近向几位教师提出过这个构思,得到他们的热烈赞同,我希望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能够牵头,在座各位社会贤达鼎力襄助,加上协会所凝聚的精英成员群策群力,共同玉成这件美事。


7.         除了推动科技创意教育之外,香港新一代协会亦重视培养年青人的领袖才能和家国情怀,透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系列活动,推动公民教育,提升国民意识和孕育世界视野,令学生们真正成为「立足香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新青年。


8.         经过三十年来的默默耕耘,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已经成为全港最具规模的民间教育机构,它对香港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协会充分展现出社会力量支援教育的可贵,也为其他民间组织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9.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的成功有赖一群充满理想,不怕艰辛和愿意承担的义务工作者,承先啓后,薪火相传,成为一股生生不息的动力。在今天的商业社会,这种服务精神着实难能可贵,值得大家推崇和仿效。


10.         我期望社会各界继续大力支持协会的工作,教统局亦会继续与协会携手合作,推动创新科技教育,培养「乐善勇敢」的新一代。我亦预祝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在欢庆创会五十周年时,能够展示更辉煌的成绩,拥有更庞大的义工队伍,在国内外都享有更崇高的地位。最后我谨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