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 灿 烂 的 中 国 文 明 》 网 站 启 用 壹 周 年 暨 网 上 中 国 文 化 专 题 选 举 颁 奖 典 礼 致 辞

《 灿 烂 的 中 国 文 明 》 网 站 启 用 壹 周 年 暨 网 上 中 国 文 化 专 题 选 举 颁 奖 典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李 业 广 主 席 、 方 心 让 副 主 席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教 育 界 朋 友 、 各 位 同 学 :

大 家 好 ! 今 天 我 们 一 起 庆 祝 《 灿 烂 的 中 国 文 明 》 教 育 网 站 启 用 一 周 年 , 同 时 揭 晓 网 上 中 国 文 化 专 题 选 举 的 结 果 。 首 先 让 我 向 所 有 参 与 制 作 《 灿 烂 的 中 国 文 明 》 教 育 网 的 人 士 致 谢 。

2.《 灿 烂 的 中 国 文 明 》 网 站 , 全 方 位 介 绍 中 国 文 化 知 识 , 让 学 生 通 过 网 页 认 识 我 国 的 历 史 文 化 , 为 国 民 教 育 提 供 了 丰 富 多 彩 的 教 材 。 网 站 于 去 年 十 月 正 式 启 动 , 经 过 短 短 一 年 , 浏 览 人 次 已 突 破 九 百 万 。 这 些 数 字 , 反 映 了 本 港 以 至 全 球 , 对 中 国 文 化 相 关 的 资 讯 都 需 求 甚 殷 。

3.中 国 文 化 源 远 流 长 , 是 我 们 先 祖 发 挥 中 华 民 族 杰 出 的 智 慧 , 一 点 一 滴 累 积 的 成 果 , 是 民 族 延 续 发 展 的 精 神 动 力 。 历 史 可 以 说 是 文 化 的 重 要 印 记 。 中 国 历 史 体 现 了 中 华 民 族 的 凝 聚 力 和 生 命 力 。 学 生 认 识 中 国 文 化 和 历 史 , 可 提 高 民 族 自 尊 和 对 国 家 的 归 属 感 。

4. 推 动 德 育 和 公 民 ( 及 国 民 ) 教 育 , 是 课 程 发 展 的 四 大 关 键 项 目 之 一 。 我 们 订 定 的 短 期 发 展 目 标 , 是 培 养 年 青 人 尊 重 他 人 , 建 立 正 面 的 价 值 观 和 认 同 国 民 身 分 。 我 们 鼓 励 学 校 透 过 全 方 位 学 习 和 跨 学 科 活 动 , 策 划 及 推 动 德 育 及 公 民 教 育 。 在 学 校 的 课 程 规 划 , 不 少 学 科 都 有 涵 盖 中 国 元 素 的 课 题 , 其 中 中 国 历 史 是 国 民 教 育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 中 国 语 文 教 育 设 有 「 中 华 文 化 」 学 习 范 畴 , 小 学 常 识 科 有 「 国 民 身 分 认 同 与 中 华 文 化 」 学 习 范 畴 , 目 的 就 是 要 增 加 学 生 对 学 习 中 国 历 史 、 中 华 文 化 的 兴 趣 , 提 升 他 们 对 国 民 身 分 的 意 识 。 在 初 中 阶 段 , 我 们 亦 会 要 求 就 读 不 同 类 型 学 校 的 学 生 , 都 必 须 学 习 中 国 历 史 和 文 化 。

5. 中 国 文 化 博 大 精 深 , 要 把 五 千 多 年 积 累 的 文 化 遗 产 , 收 纳 在 一 个 网 站 之 内 , 绝 不 容 易 。 我 注 意 到 网 站 在 内 容 设 计 和 表 达 手 法 上 , 着 意 配 合 教 育 改 革 和 课 程 发 展 的 理 念 , 鼓 励 学 生 多 学 习 、 多 探 究 、 多 思 考 。 在 编 排 上 , 方 便 教 师 用 作 「 专 题 研 习 」 及 「 资 讯 科 技 」 的 教 学 ; 在 内 容 方 面 , 包 罗 了 丰 富 的 文 献 和 历 史 图 像 ; 在 表 达 形 式 方 面 , 充 分 利 用 数 码 科 技 , 发 挥 多 媒 体 传 意 的 效 果 。 学 生 透 过 图 像 思 维 , 走 进 多 姿 多 彩 的 历 史 时 空 旅 程 , 对 学 习 中 国 历 史 兴 趣 日 深 , 对 文 化 的 感 悟 和 理 解 也 日 益 提 高 , 从 而 建 构 真 正 属 于 自 己 的 知 识 , 并 透 过 对 民 族 、 文 化 的 反 思 , 加 深 认 同 。

6.要 激 发 年 青 一 代 对 国 家 、 民 族 的 归 属 感 和 承 担 , 就 必 须 加 强 学 生 对 中 国 历 史 、 中 华 文 化 的 认 识 , 并 提 升 学 生 学 习 的 兴 趣 和 能 力 。 正 进 行 第 二 轮 谘 询 的 高 中 中 国 历 史 课 程 , 采 取 详 近 略 远 的 课 程 规 划 , 加 强 学 生 对 近 代 中 国 国 情 的 了 解 和 关 注 。 在 学 与 教 方 面 , 强 调 探 究 式 学 习 及 正 面 价 值 的 培 养 , 引 发 学 生 学 习 国 史 的 兴 趣 , 培 养 学 生 鉴 古 辨 今 的 能 力 。

7.国 史 教 育 是 一 门 情 意 教 育 , 教 师 如 能 对 国 史 有 亲 身 的 体 会 和 感 受 , 在 教 学 过 程 中 , 透 过 人 物 、 事 件 , 展 现 古 今 人 类 的 共 性 , 自 然 容 易 引 起 学 生 的 共 鸣 。 因 此 , 教 育 署 计 划 为 任 教 人 文 学 科 的 教 师 举 办 内 地 教 育 交 流 团 , 藉 此 加 强 国 民 教 育 的 成 效 。

8. 我 深 信 中 国 文 化 研 究 院 仝 人 将 会 继 续 上 下 一 心 , 配 合 课 程 发 展 , 制 作 更 多 精 彩 的 专 题 , 弘 扬 中 国 文 化 , 培 养 学 生 的 国 民 意 识 。 最 后 , 我 谨 祝 贵 院 的 网 站 发 展 顺 利 , 在 座 各 位 身 体 健 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