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全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演」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九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全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演」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年是祖国成立五十五周年的大日子,全国人民热切期待国庆日的来临。教育统筹局今天举办「全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汇演」,让全港的幼稚园及中小学生以歌舞文艺表演庆祝国庆和感受国庆的欢乐。

在文艺汇演开始前,我首要多谢各演出单位、老师和同学,大家为了今天的演出,付出了不少心血和劳力。我谨代表全体观众,向你们致以最衷心的谢意。

香港自回归以来,培养学生国民身分的认同,工作得到长足发展。我们看见香港市民为国家奥运金牌选手欢呼喝采,青少年视金牌选手为榜样,以国家的体育成就而自豪。这份对国家的荣誉感,源于一股自然流露对国家的澎湃情感。教育工作者正是协助青年人建立国家观念和对国家的情感的灵魂人物,实在任重道远。

今年刚好是国家成立五十五周年。眼见国家国势日隆,国际地位提升,年青人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应该积极装置自己,思考将来如何能贡献国家,使国家在廿一世纪继续散发光芒。各位同学,我希望你们都能够立定志向,把握机会认识国家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极了解国情;同时要清楚明白自己的国民身分,以推动国家发展为己任。当世界走向全球化,同学们的思维必须超越香港地域的界线,建立国际视野,并多从国家层次思考问题。

教统局为了培养年青学生对国民身分的认同,除了在课程方面加以配合外,亦安排各种活动,让学生与祖国全面接触。本年七月,教统局举办「香港领袖生奖励计划:国情教育课程」,让一百八十位就读中六的香港领袖生到北京学习、交流和体验实践,在真实的环境中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并加强同学对国家的归属感。从学员的言谈中,得知他们从丰富的国情教课程认识到袓国多方面的发展和近年来的骄人成就。从而强化「中国人」的意识,以身为中国人为荣。他们更决意在校内推广国民教育,让更多同学了解国民身分的重要。看到同学反应积极,实在今人鼓舞。这也证明了我们走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会更有信心继续推行国民教育。

数天后便是十月一日。我藉此机会请所有学校当天都挂上国旗,庆祝国庆,并在国庆前后让同学参与升旗礼和进行国旗下的讲话。

最后,祝愿各同学演出成功,在座各位在欣赏精彩表演之余,同时也分享国庆的喜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