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教育学院第十届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

香港教育学院第十届毕业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莫校长、吴副主席、陈教授、顾教授、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毕业同学:

「百年树人,心系教育」是香港教育学院踏进十周年的校庆主题。这两句说话正好刻划出教育是细水长流的工作,是良心的事业。今天是教育学院第十届毕业典礼,在这个饶有意义、值得纪念的日子,本人能获邀出席,感到特别高兴。在此,我首先祝贺在座的毕业同学,恭喜你们学有所成,为实现人生理想奠下稳固的基础。

各位毕业同学,你们是否仍记得几年前怀着兴奋和喜悦的心情,踏进大埔校园的情景?转眼间,毕业的日子已来临,面对未来教育工作上种种挑战,你可有感觉自己好比高空翱翔的雄鹰,带着几分潇洒与自信,飞向理想的新天地?你又有没有想过三四十年后,你已桃李满门,在你的荣休饯别宴上,你希望学生们对你如何评价?

过去十年,无论是香港、内地或世界其他国家的教育工作,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我们都认同教育应以学生的利益为重。我们必须帮助学生全面发挥个人的潜能和优点,以应付人生路上的种种考验。教育亦要为社会培养具备优良素质的接班人。所谓「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正好说明培育优秀的教师,是国家富强、社会安定的起步点。在一个不断变革的知识型社会中,教师亦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以帮助学生学习为教学的目标,并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自评的重点。今日的教师,必须敏于学习,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敢于拥抱挑战,本「一切为学生、为学生一切」的核心价值去作育英才。哈佛大学有句名言:大学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又一代人的质量。香港教育学院在莫校长的领导下,对教学人员和学生的表现都有更高的要求,我亦喜见教育学院毕业生的质素不断改善,为教育界增添生力军。

近年来,由于学生人口下降,动摇了教师行业一贯以来的稳定性,也令修读教育的学生对就业前景感到忧虑。各位毕业同学,香港的人力市场一向崇尚自由竞争,择优而录用。事实证明,教育学院的毕业生具有高度的竞争力,他们绝大部分都得到校长赏识。最近有一位教育学院的毕业生更在全国第五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活动的语文教学比赛中勇夺一等奖。今日香港,各行各业都面对激烈的竞争,都面对严峻的考验,都面对经济转型的挑战,教育事业亦不例外。每个人都要凭实力取胜,都要具备远大的目光,为难以预测的未来作好准备。中国首位航天飞行员杨利伟曾经说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在座各位毕业同学,你们大部分都会在学校任教,现实的工作环境与在学院所学难免会有不同,这是一个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你们要切实学习如何处理学生的个别差异,如何与学生、家长及同侪建立良好关系和互信,如何处理工作压力和时间管理等问题。在这个新的阶段,你们应该以虚心积极的态度向身边的同侪请教,学习欣赏同工透过实践经验所聚积的智慧,加以反思和应用。你们亦可以将一股清新的学习思维带进学校,增强学校前进的动力,为学校作出贡献。我们从众多的教育研究得知,要学校真正进步,需要教师以身作则,共同努力,互相学习,建立不折不扣的崇尚学习的社群,这样才能使更多学生获益。

电影「卧虎藏龙」的导演李安,在毕业多年后回到母校纽约大学领受名誉博士学位时致辞说:「在学校里我没有学到什么知识,而学到的早就忘掉了。」他随后又说:「不过我在这里学到『不怕尝试,学无止境』的道理。」李安的说话当然带点幽默和自嘲,一方面说明缺乏目标学习的弊端,另一方面亦显示主动学习的重要性。假如他日你的学生对你说出类似李安所说的一番话,你会否觉得自己的教学对他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在我们强调「全人教育」的今天,传授知识仅是教学的基本环节。要为学生奠下成功的基石,我们必须以身作则,鼓励他们「乐于学习」,启发他们的创意,发掘他们的潜能,让他们培养出主动和独立的终身学习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好好地装备学生面对社会急剧的变化。

各位毕业同学,请你们紧记:不管你今天获颁什么学位,学历只代表你的过去,惟有不断学习和努力,才能塑造你的明天。今天是你人生中十分重要的日子,也是教育学院每位教师、每位家长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培育人才需要汇集多方的努力,经年累月才能取得成果。我衷心希望所有应届毕业同学,在你们人生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充实自己,将个人发展的凌霄壮志与献身教育的无私精神结合起来,抱着坚忍乐观的精神,努力实践,既要坚持,亦要包容,做一个专业自主的好教师,为你们的学校和理想发热发光。未来教师的专业地位,实有赖你们的贡献和努力。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