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沪港中学校长高峰论坛」开幕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十一日(星期六)

「沪港中学校长高峰论坛」开幕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徐立之校长、季国强先生、张民生教授、各位沪港两地教育界的朋友: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与「沪港中学校长高峰论坛」。首先让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从上海远道而来的各位中学校长和教育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还记得今年五月中旬,我应邀出席以「现代化发展:城市与教育」为主题的上海教育论坛,有机会向上海市教育界朋友介绍了香港教育的发展情况,也跟来自不同地区的海内外学者交换工作心得和经验,获益良多。自从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两地政府的推动下,近年沪港教育界的互访活动,在量与质方面都不断提升,为两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长远而积极的影响。

自一九九七年起,每年都有一批香港的中学校长到上海华东师范学院进行培训。二零零一年,又邀请到四十八位上海的特级和高级语文教师到香港的学校指导。去年我们更荣幸地得到张民生教授协助,到三十所香港的中小学观课,为教师的教学法把脉,使沪港的交流活动推展到更深入的专业层面,更有利于提升教育的成效和素质。

很高兴今天在香港大学的撮合下,两地的精英校长们能够首一堂,就「面对多变世界—— 教育改革与创新」互相学习,交换心得。我们都认同学校的领导对教育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所以说:「有一位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面对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现实,校长们都要迎接挑战,工作和心理压力实不轻。但大家绝不孤单,我深信校长间互相支援和鼓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也最能够纾缓心理上的压力。

今年四月,香港七所中学的师生到上海的重点中学上课,把两地的交流扩展到学生层面。学生们都觉得获益不浅,都希望交流活动能够持续下去。据我了解,这十四所学校已经结成姊妹学校,并将定期互访。我希望看到两地更多的学校缔结成姊妹,在多个层面进行交流,包括校长、教师和学生。

随内地与香港在经济、文化、资讯和人才等各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日趋广泛,年青的一代更需要加深彼此间的认识。香港的学生需要加强对国情的了解和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内地的学生也要对香港这个最国际化的中国城市多些了解。我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两地的学校可以进一步推行交换学生计划,并且互换教师,达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标。

教育事业成败在校长,关键在教师。今天我们沪港两地优秀校长济济一堂。我相信这次活动必定能为我们如何把握自己的机遇和认识肩上的责任,带来更多的共鸣和鼓舞。最后,祝愿「沪港中学校长高峰论坛」成功美满,祝大家身心康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