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乐善堂余近卿中学卅五周年校庆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五)

乐善堂余近卿中学卅五周年校庆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欧阳卓伦医生、徐蒋凤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乐善堂余近卿中学三十五周年校庆的好日子,我非常高兴能够与你们一起庆祝,亦藉此机会向徐校长和各位老师致敬。过去四年,在徐校长的专业领导和各位老师共同努力下,学校有明显的进步,成绩令人欣喜和鼓舞。

 

今日的余近卿中学积极奋进,校长和教师以「教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为己任,发扬互相欣赏和关爱的校园文化,培养学生正面的行为和良好的品德。各位同学在这样的校园环境中学习,学业和联课活动的成绩都有进步,实在可喜可贺。

 

余近卿中学的转变再一次证明「有一位好校长,便有一所好学校」。徐校长过去四年为学校尽心尽力,全情投入,大力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学与教的效能。她视学生如己出,她的爱心和魄力、专业知识和领导能力,都令我钦佩。我希望余中的全体教师、家长和学生都能珍惜这位难得的好校长,大家团结合作,互相支援,我相信余中的前景将会更美好。

 

教育是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但要办好教育,不能单靠投入资源,更重要是教师的信念和专业能力。教育不仅仅是追求学业成绩,更重要是培育学生的品德与修养,维护他们的自尊和自信,激发他们的理想和自学动力,帮助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学习」。我们要相信人人都有潜能,人人都能成才。只要有正确的引导,只要信任学生,只要给予他们发挥的空间,鼓励他们多思考、研究、创新和反思,每一个学生都会成功。

 

各位同学,你们可知道校长和教师为你们付出多少精神和心血?但无论他们多努力,如果你们自己不努力,一切都会变得徒然,因为你们才是学习的主人。教师可以提供学习的环境、建构知识的支架,但你们必须主动学习,在老师的引导下掌握知识和学习的方法与技巧,把所学的融会贯通。你们要认识自己的个性、兴趣和能力,为自己订立目标,经常监察学习的进度和反思成败得失的原因,然后为自己订立下一阶段的目标,做一个不断自学和反思的终身学习者。

 

廿一世纪是一个变化多端、竞争激烈的年代。新的知识不断涌现,新的问题亦接踵而来,年青人必须装备自己,随时应变。正因如此,今日的教育目标特别重视培养年青人的价值观和能力,包括坚毅的意志,责任感,尊重他人的态度和承担的精神。能力方面,年青人要掌握两文三语的沟通能力,也要具备运算、批判思考、协作、创造、解难、自我管理和研习的能力。

 

各位同学,我希望你们都能够好好地把握学习机会,求学要多思考、多发问、多探究,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平日要多阅读,广泛地阅读,扩阔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领域;也要勤写作,锻练自己的语文能力。语文运用是表达思想和与人沟通的必备能力,所以你们一定要优先学好两文三语。

 

香港是一个资讯发达、自由开放、中西文化汇聚的国际城市,香港也是我们的家。不少外国朋友都羡慕香港,十分欣赏香港人的干劲、工作效率和「I can 」(即「我做得到」) 的精神。我们有时会「当局者迷」,会被负面的消息影响自己的观感。事实上,香港有很多可贵之处。以教育为例,香港在国际上仍然名列前茅,但我们必须与时并进,精益求精。香港的前途系于教育,因为我们的未来是掌握于年青人的手中。

 

教育改革推行四年以来,我们已见到可喜的成效,这都是校长和教师辛劳的成果。他们表现出的专业精神和对香港的承担,令我对前景充满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教统局会加强对学校的支援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我深信在互信的基础上,大家携手合作,香港的教育发展会越来越好。

 

圣诞佳节即将来临,我祝大家节日愉快、新年进步,也祝余近卿中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