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职业训练局第一届高中职业导向课程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三月五日(星期六)

职业训练局第一届高中职业导向课程毕业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伍达伦博士、邱霜梅女士、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毕业同学:

 

           今日是职业训练局举行第一届高中职业导向课程毕业典礼的日子,也标志着香港的教育发展进入一个新里程。我首先祝贺在座的毕业同学成功完成有关的课程,包括职业导向和相关课程。你们不但取得一纸文凭,更重要的是,你们有机会涉猎有关行业的知识和技能,从学习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肯定自己的能力,为进修或就业奠下更稳固的基础。我亦感谢和恭贺为第一届高中职业导向课程付出心思、精神、时间和资源的人士。职业导向课程试点计划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实在有赖课程提供机构和学校鼎力合作,以及家长的支持和同学的努力。

 

           综合各方面对职业导向课程的意见,我们得悉:

 

²           学生普遍认为课程令他们提高对其他科目的学习兴趣,更有自信,并找到将来进修和工作的目标;

²           家长观察到他们的子女修读有关课程后,对学习的整体兴趣有所提高,在待人接物方面亦显得较以前主动和有自信;

²           教师表示修读课程的同学,在整体学习态度方面有所改善;更有教师表示有意将来参与教授职业导向课程;

 

有关行业亦对课程给予正面的评价,认为课程有助培训人才。这些积极和正面的回应,肯定了职业导向课程的价值。两年来的实践经验,亦为未来的新高中课程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

 

           最近教育统筹局就改革高中及高等教育学制完成初步的公众谘询。从学校的回应中可见,职业导向课程已逐渐获得认同,有百分之五十五的中学表示日后会提供职业导向课程,让学生有所选择。事实上,教育的最根本目的,是要让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人天生禀赋不同,人类具备多元智能,社会亦需要多方面的人才,所以新高中课程的内容必须多元化,以配合不同学生的能力、兴趣和学习方式,让所有学生在完成高中课程后,都能够获得社会认可的资历。世界上不少研究显示,大部分学生均是透过实践的方式学习,并非只靠概念思维学习。因此,我们建议在高中课程中加强实践学习,减轻评估的负担,并引入更具包容性的课程,以及开拓更多元化和具弹性的进修途径。在选修科目方面,除一般的会考科目以外,学生亦可选择修读职业导向课程。

 

           职业导向课程的目的,除了提供有关行业的基础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同学明白各行各业都蕴含不少学问,亦要求员工具备一些共通能力,包括语文、沟通、运算、资讯科技、分析、解难、创意思维和自学的能力。因此,同学们在毕业后无论选择投身哪个行业,都要在求学时期培养这些共通能力,尤其是「两文三语」和自学的基本能力。在瞬息万变的时代里,新知识不断涌现,每一个人都必须终身学习,因此掌握自学的方法,培养阅读的兴趣、积极的人生观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是立身处世的基本条件。

 

           高中职业导向课程目前处于起步阶段。教育统筹局正积极就课程的质素保证机制和资历认可的安排,与有关机构进行研究和磋商。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中前,完成对二零零三/零四学年所开办课程的评审和资历确认工作。成功完成职业导向课程,可以取得等同中学会考一科合格的资历。如果同学的成绩理想,并希望在有关行业发展,可以报读同一培训机构提供的进阶课程。展望未来,教育统筹局会继续优化和扩展高中职业导向课程,并解决一系列相关的技术问题,包括:增加培训点、订定评核和质素保证机制、提供教师培训和制定学生资助的安排。稍后我们会就职业导向课程的未来发展和具体安排等,再谘询公众。

 

           各位毕业同学,你们为这课程付出很多时间和精神,使你们在获得一张中学会考证书之外,同时得到一张职业导向课程的文凭。很多同学都表示,修读职业导向课程虽然辛苦,但十分享受这过程,亦增强了日后继续努力进修的决心。这一股持续进修的动力,是迈向成功的引路明灯,只要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前进,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得偿所愿。我希望你们紧记中国首位宇航员杨利伟先生的一句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此谨祝各位同学鹏程万里、振翅高飞;并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