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保良局西区妇女福利会冯李佩瑶小学奠基仪式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三月八日(星期二)

保良局西区妇女福利会冯李佩瑶小学奠基仪式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陈主席、各位总理、各位嘉宾:

 

           今天是保良局西区妇女福利会冯李佩瑶小学奠基仪式的大日子,我十分高兴能够与各位分享这个喜悦的时刻,首先让我恭祝大家鸡年行大运、财源广进、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保良局选择在「三八妇女节」举行保良局西区妇女福利会冯李佩瑶小学奠基仪式,实在饶有意义。传统以来,妇女以相夫教子为己任。现代女性即使大都踏入社会工作,成为家庭的经济支柱之一,但在教育子女方面,她们仍然担当着传统的重要角色。西区妇女福利会继续发扬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兴学育才,实在值得赞赏。

 

           行政长官于《二零零五年施政报告》中,重申对教育的重视,以投资教育、培育人才作为推动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本策略。此外,为了在知识型经济转向过程中减少跨代贫穷的出现,行政长官亦承诺尽力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适切支援,让他们的子女得到充分的教育和身心发展机会。政府会由二零零五/零六学年起增拨资源,资助学校和青年机构加强在地区层面的合作,为有需要的学童提供功课辅导及全人发展等课后活动,以提升学习效能及扩阔学习经历,希望藉此引起社会关注,共同建立一个关爱的社会。

 

           扶助弱势社群,缔造公平竞争的机会,是任何一个开明民主社会都追求的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全民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实际行动表达对贫困人士的关爱。最近,一位年青的金融界翘楚正积极筹备一个专为教育界而设的捐款平台,让有心人可以按自己的经济能力,在网上选择合适的善举,帮助有需要的学生或学校。即使低收入家庭亦能参与这类有意义的活动,透过探访长者、照顾幼儿,以关怀和劳力回馈社会。真正做到人人参与,共同建设关爱互助的社会。

 

           保良局西区妇女福利会冯李佩瑶小学位于天水围区,区内有不少低收入家庭、单亲家庭、综援家庭与南亚裔家庭,他们都需要我们支援。但是,过往有不少例子显示,低收入家庭因担心会带来负面形象,即使有需要亦不愿意主动求助。对于年幼的孩子,这情况尤其令人忧虑。小朋友如果因为贫穷而自卑和畏缩,会影响他们学习。因此,扶助贫困人士,首先要使他们明白到每个人都有独特之处,纵然经济环境未如理想,只要自强不息,抬起头来做人,努力地学习,明天一定会更好。要教导孩子「人穷志不穷」的道理,自然家长们首先要有这样的观念。

 

           在家长教育方面,教统局正积极推动元朗区于年内成立家长教师会联会。我们盼望与家长携手培育下一代,让学童身心得到适当的发展,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日后能在社会找到自己的出路。此外,我们明白到南亚裔学童在学习上会遇到语言的困难。在这方面,教统局已积极为学校提供额外支援,包括协助学校翻译日常通告等,以加强少数族裔学童的学习效能及家校沟通。

 

           我们期望各方面都能够配合这些政策,统筹地区、商界和社会人士的力量,共同为贫穷家庭的子女提供适切的关怀和发展机会,亦希望接受援助的家庭能够积极主动、自强不息地工作和学习,以摆脱贫困。

 

           政府回应各方的诉求,正全面检讨各区文康设施的需要,并且列出优先发展项目,当中包括天水围图书馆和体育馆,为区内人士提供学习及康乐设施。我相信,透过财政司司长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大家可以集思广益,协助政府制定具成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措施,令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散发光和热,温暖人间。

 

           保良局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慈善机构,本着「保赤安良」的精神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百年功业,有目共睹。我谨代表教统局向保良局历任主席及总理致以衷心谢意。我亦感谢冯李佩瑶女士慷慨捐输,建立新的小学,服务天水围区的儿童。

 

           最后,我祝愿保良局的慈善事业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