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沙田公立学校学校改善工程新校舍开幕礼暨开放日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三月十八日(星期五)

沙田公立学校

学校改善工程新校舍开幕礼暨开放日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蔡桂生校监、凌刘月芬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时间过得真快,上一次来到沙田公立学校已是四年前的事。今天能够重临沙田公立学校出席新校舍开幕礼暨开放日,实在感到非常高兴。贵校自一九八二年创校以来,一直本着「乐育菁莪、有教无类」的办学精神和宗旨,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提供以知识、技能和独立为本的全人教育,协助他们达致个人的发展,并培育他们成为社会的良好公民,成绩有目共睹。

      沙田公立学校校风优良,一直深受家长欢迎。贵校校董会办学诚心诚意,在校长英明领导下、全体教职员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使学校无论在课程策划、学习评估、家校合作和对外联系等各个范畴,均有突出的表现。贵校的教职员队伍勤奋积极,共同推展课程改革的各个关键项目,致力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提供优质教育。

      近年教育统筹局在特殊教育方面推行了多项政策,希望能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更适切的教育,让他们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这些政策包括:

  1. (1) 为提升教师在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巧,香港教育学院已修订其在职教师专业进修课程,于二零零四/零五学年以单元制的兼读课程,为所有普通及特殊学校教师提供培训;
  2. (2) 特殊学校暨资源中心试验计划于二零零四/零五学年继续推行,为主流学校提供支援,以便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
  3. (3) 为配合近年课程改革的发展,并协助学生从校园生活顺利过渡至就业谋生或在训练机构接受培训,智障儿童学校及肢体伤残儿童学校分别于二零零二/零三学年及二零零四/零五学年推行「延伸教育」计划,帮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

      教育统筹局在推展上述政策时,非常重视学校的支持和参与。事实上,沙田公立学校近年积极担任资源学校的工作,透过「奋进计划」,经常与本港的教育团体和学校进行专业交流,贡献良多。期间,贵校曾就「校本课程设计」、「联袂教学」、「自闭症辅导教学」、「言语及语言训练」等不同的主题举办讲座、提供接待观课及到校顾问等服务,与其他学校的教师或教育同工交流,分享学校发展的成果,并屡获与会者高度赞赏。本年度,贵校更成为督导学校,加强了支援的角色。同时,贵校最近更被确认为「校本专业支援计划」下的「专业发展学校」,继续负责领导专业范畴的交流活动,为香港的教育专业发展作出宝贵的贡献。

      此外,凌刘月芬校长亦担任了「延伸教育」课程专责小组的主席,而个别教师更参与该课程的编写工作,为计划的落实和推行,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本人谨代表教育统筹局向各位致谢。

      在新高中及高等教育学制改革中,教育统筹局确认了特殊学校所扮演的角色。教统局的代表已分别与特殊学校议会和所有类别的特殊学校校长会面,商讨如何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策划教育服务,以配合他们在成长及其他方面的需要。整体来说,大家都同意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应同样享有接受六年中学教育的机会。至于课程及其他细节,教统局会与业界继续商讨。

      沙田公立学校在进行改善工程期间,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令人欣慰的是,全体教职员都能同心协力,克服困难。随着学校改善工程完成,学校的设施更臻完备。焕然一新的教员室,为老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间;新增的图书馆,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阅读的好地方;而新设的学生活动室、辅导教学室等,更大大改善了同学的学习和活动空间。我期望学校能善用这些设备,继续为同学提供优质教育。

      最后,我祝愿贵校在教育专业发展方面更上一层楼,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